本文引用自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

 

大陸台商廠工作經驗中,早年看盡了多少假藉軍事化管理之名,實則實施不人性化管理之實。而這些年則受招工不易之衝擊後,員工人性化管理的確是有所改變。但是台籍幹部的脾氣因工作壓力之故,則是越來越大,尤其是女姓未婚或離婚的熟女級台幹人數較多地台商廠。

 

筆者就曾經親身經歷過,女性的總經理、廠長、會計經理、製造部經理,上下一伙的姐妹淘們公然地用言詞與Mail郵件「謾罵、訓斥、侮辱、苛刻、暴虐」男性同僚與男性部屬外,並當眾指責「當過兵卻無男人氣概、軍事化管理、一個命令一個動作、不敢跟台灣公司抗命……等」。
事後卻又向台灣總司與高層,「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泣訴,她帶者女性同仁如何阻止男性同仁們軍事化管理的感言。

 

當時有位中年轉業的「軍職退伍」經理,因為有優渥地終身俸,而「不為五斗米折腰」後主動辭工。離職前筆者就人資部門職掌查詢時,該位年長地軍職退伍轉業的經理回了兩句話:

1.此乃自卑感造成自大狂後地家庭主婦式的姐妹淘管理模式。
2.就算是武則天與慈禧都知道「士可殺、不可辱!」的道理。

 

其後,筆者將此事反應給總公司,台灣總公司的回應是,建議看篇網路文章「母狼的啟示」。

 

看完「母狼的啟示」這篇文章,筆者對下面這句話的感觸特別深。

「在公司中以誠待人,先假設別人都是善意,再解釋他的行為。」

 

誠如「自慢」這本書大賣後,很多讀者向作者何飛鵬先生反映,老闆們買這本書給員工們看、要員工們改變,而自己卻不願意做改變。

 

也正如筆者在本站「周處除三害 」一文中所述:
某次參加一企管課程的心得報告中,與會者紛紛感嘆:如果我的上司能來上課那有多好啊?
師曰:為何如此感嘆!
與會者回曰:他只要求我們改變,而他自己卻不變!
師曰:此乃「周處除三害」也!
 

-------------------------------------------------------------------------
心有所感後,
特摘轉引用網路有關軍事管理「誡律」的文章如下。
有興趣的網友可至該引用網站,
自行查閱軍事管理在領導統馭上的優缺點,
此處則不贅言。
-------------------------------------------------------------------------

 

下文引用自:「神仙、老虎、狗」

http://homepage.seed.net.tw/web/chaoyisun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自卑感造成自大狂
遇到「學經歷高、年齡大」的部屬部時,會有「自卑感造成自大狂」之「潛意識焦慮」的心理現象而不自知。但大多數會隨者年齡及職務而有所改善,少部分則成為「偏執狂」而不自知。

 

●展現權威方式

某些幹部十分缺乏安全感,因此用吼叫以及愚蠢的命令來展現權威,而非表現札實的判斷能力。(我的美國之旅─鮑爾將軍自傳─智庫文化

 

苛刻、暴虐  摘自民國70年/時報週刊
不須要像蘇俄領導人那樣,在屬下前面證明他的指揮氣概……… 一個自由國家,以紀律培育效命疆場的軍人,而不用苛刻或暴虐來對待屬下;相反的,苛刻或暴虐,只能摧毀而不能建立一支大軍。
下達命令的方式,應能激發起一種強烈的服從願望;相反的方式,只能引起憤恨,不願意服從。
謾罵和叫喊,並不是「指揮員」要求嚴格的表現,只能證明「指揮員」沒有教養,很不文明。(蘇俄──伊萬諾夫將軍 ) 

 

頭腦嗓們
司令部裡不應當聽到謾罵聲,司令部工作靠的是頭腦,而不是嗓們。要求嚴格而有正直的「指揮員」是最受尊敬的,他們從不訓斥和侮辱部下,不輕視部下的意見。 (蘇俄──什捷緬科將軍 ) 

 

角色扮演
在每一個成功的軍事組織裡,我猜想每一個成功的企業也是如此,都會展現不同的領導風格。在上位者若是不能展現這種特質,擇圍繞在旁的人必須要懂得補遺。如果在上位者只有夢想,那麼他需要一名左右手來強化他的概念。組織裡有了夢想家及左右手之後,還需要一位「牧師」來軟化對別人執拗的需求。   (我的美國之旅~鮑爾將軍自傳~智庫文化)

 

連長:法官(是與非)、輔導長:律師(幫犯錯者講話)。
老一輩的長官在選幹部時,都會搭配個性上有「互補作用」的團隊幹部;因為一個單位的成功,絕對不是因為有「某一個人存在」纔會成功(個人英雄主義),而是團隊成員在個性上的互補與包容。因此建議身為「英雄者」需參考「奧斯卡金像獎」頒講典禮中「得獎者」的致謝詞。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 神仙、老虎、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