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對「大陸的軍事意圖有那麼難懂嗎?」文頗有感觸,是因有幸都恭逢其會。

李登輝主政期間,我分別擔任過金門金東地區戰備待命營
」與台灣地區同心演習旅
」的指揮職角色。

退伍轉業至民間企業後,因緣際會地派赴大陸廠任職期間,眼見大陸的軍事寫實小說與電視八點檔「現代且寫實地軍事連續劇風起雲湧之外;這些小說與連續劇還有一個共同的特色
就是,陸海空三軍師團級的大校與上校們求新求變的急迫感而卻沒有無力感。之所以沒有無力感,是因為最終軍方的各級最高指揮官一定會支持改革者。

而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一齣空軍「八點檔連續劇」,內容係探討空軍換裝昂貴新式戰機後,基地指揮官與上級為了摔飛機的認知不同,而對換裝訓練精實或虛偽與否地價值觀摩擦

 

不能不佩服大陸解放軍的政工人員,運用媒體公關來協助改變解放軍體質與形象的貢獻。 


看看解放軍,回頭想想國軍的現況,我只能嘆口氣地說:

「老天保佑,希望國軍還能有以敵為師的時間!?」

 

●大陸的軍事意圖有那麼難懂嗎?  白水

NOWnews.com 2009/11/05 
白水,大連,大學本科。
博客網址
http://wenyuking.blog.163.com/

 

常常看到國外及臺灣的軍事評論質疑中國大陸在沒有大的外來威脅的情況下大力發展軍力到底是為了什麼?統一臺灣好像不需要那麼強的軍力吧?這種質疑以美國與日本最為強烈,很快傳染了許多國家,於是歐洲抨擊,印度不安,澳大利亞也喊威脅,東南亞國家提防心最重,表面上與中國有些同盟關係的俄羅斯更是從來就沒有放鬆過對中國的警惕。

最誇張的還是美國人,他們時不時地就要中國解釋軍事意圖,我每次看到這樣的新聞就覺得美國人真心虛得好笑,中國的軍事意圖有那麼難懂嗎?

那麼,中國為什麼要連年提高軍事預算,發展先進軍備?

大陸的軍隊裝備一直很差。建國之初蘇聯根本就想把中國作為附庸國,對中國這樣一個被它侵佔了幾百萬平方公里土地的大國又充滿戒心,當然不可能提供什麼先進武器,更不要說轉移什麼先進軍事技術了。除了在朝鮮戰爭時為了利用中國人當炮灰提供過好一點的裝備外,其餘的是什麼貨色我都懶得說。後來中蘇交惡,大陸又開始大搞政治鬥爭,軍隊的裝備水準幾乎幾十年如一日,軍事工業也只是蘇聯早期產品的仿製及一些修修補補的工作,生產的裝備水準之落後,有目共睹。

更讓人難過的是,由於政治運動的影響,連軍隊的正規化建設都遲遲未予展開,在中越戰爭時,居然因為沒有軍銜制,分不清上下級,而造成指揮混亂。而越軍相對先進的裝備及指揮系統對久未實戰的中國軍隊造成的大量殺傷,令當時的大陸軍委十分震驚,隨即開始對軍隊進行改革。

但當時大陸正著力於實現經濟增長,無力大量投資於軍隊,鄧小平要軍隊暫時忍耐,軍隊在幾乎常年無增長的有限軍費下無力發展先進裝備,以至於九十年代還要用五、六十年代的老掉牙,空軍與海軍幾乎就是擺設,只剩下閱兵功能,陸軍也極為落後,其主戰裝備可稱不堪一擊,官兵的軍事素質還停留在拚刺刀的階段,生活條件也非常艱苦,軍事能力提高異常緩慢。

真正對大陸軍隊刺激最大的是美國的第一次伊拉克戰爭,美國展示了對當時的大陸軍隊來說是難以想像的立體作戰與大規模殺傷能力,看著昔日朝鮮戰場就難以戰勝的對手近乎兵不血刃地橫掃裝備比自己還先進的伊拉克軍隊,大陸的軍事人員都驚呆了,這才發覺,大陸的軍事能力已經快落後到滿清水平了,而中美之間還有一個臺灣問題。大陸的軍事思想受到巨大衝擊,終於開始全面反思與進步,向真正的現代化軍隊轉變。

然而因為大陸無從得到先進的軍事技術,加之經濟發展水準與製造技術能力都遠遠落後于世界先進水準,軍隊竭盡全力地發展,依然是不得其門而入,雖然新的裝備出現了一些,也進口了一些比較先進的俄式武器,但距離真正的作戰要求還相差甚遠。

這時候,對解放軍最直接的傷害終於找上門來。九六年台海危機爆發,李登輝的兩國論使大陸忍無可忍,對台統一戰爭已蓄勢待發,大陸當時已做了全部準備,並且下達了軍隊的動員令,前線部隊連遺書都已經寫好了。熟知那段歷史的人都知道,如果不是大陸的軍隊內部出現洩密者(此事已公開,有興趣可查閱我以前的博文),臺灣現在飄揚的只怕已不是青天白日旗。

正因美國提前得到情報,航母作戰群立即東移臺灣海峽,亞洲的各處美國軍事基地全部做好了戰爭準備,連美國的盟國日本,也因美國的同盟條約請求而下達了協助美軍作戰的命令。當時的大陸軍隊面對如此龐大的戰力發出的挑戰,經再三研判後判定實無取勝的把握,加之已失去作戰的突發優勢,終於下令撤銷臺灣作戰。聞此噩耗,前線各將領無不群情激憤,涕淚橫流,甚至聯名上書要求出兵,但命令畢竟是命令,大陸一代將士為之扼腕長歎,至今耿耿於懷。

事件結束之後,受此奇恥大辱的大陸政界軍界痛定思痛,而此時大陸的經濟及技術發展已達到一定水準,可以向軍事發展提供堅實的支撐,中國軍隊最大的現代化進程終於全面展開。


大陸的軍費雖連年以兩位元數字增長,但綜上所述,歷史欠賬太多太久,又是在一個極低的層次上開始發展,更要改善軍隊待遇及吸引和培養專業人才,即使時至今日,軍費占GDP比率就算比照世界平均水準也依然處於很低的水準。軍隊的裝備水準還落後美國十幾二十年,有的甚至更多。即使以現有速度再發展五十年,也不過與美軍持平。與大陸軍方可能面對的作戰任務要求,依然任重道遠。大陸在未來十至十五年,必然只能維持這樣的軍力增長速度以應對國際形勢可能的變化,除此之外,別無選擇。

那麼,大陸的軍事意圖究竟是什麼呢?分析最有可能的結果如下:
一、 確保對台獨的絕對軍事優勢,維護國家統一,在外部勢力介入台海戰爭時可戰而勝之或阻絕其軍力進入,至少也要使其付出難以忍受的巨大代價,從而使任何分裂國家的企圖不能得逞。
二、保護西沙、南沙群島領土,應對與日韓海上領土分歧,以絕對軍事實力為和平解決海洋領土爭端提供保障。
三、確保海上航線安全,有能力獨力為本國的海上運輸提供安全保障。
四、 抑制印度的軍事衝動,一方面與印度有領土問題尚未解決,另一方面要支持巴基斯坦對抗印度及面對恐怖勢力,提防恐怖勢力的滲透。
五、有能力確保朝鮮半島局勢平穩,防止朝鮮現政權軍事冒險引發的嚴重後果。
六、穩定東南亞局勢,防止東南亞政局變化可能帶來的軍事衝突或邊境及僑民衝擊。
七、捍衛領土完整及主權不受侵犯,堅決制止任何外部可能的侵略行為及威脅。
八、保持對美、俄等核國家的核威懾能力,確保一定的核摧毀及核報復能力。
九、確保海外戰略物資供應,保護海外戰略資產。
十、保證國民境外安全,可短時間向海外國人及其財產提供安全保護,並可以武力達成該目的。

我們將這十條歸納一下就會明白,解放軍近期軍事發展目標就是:有能力在任何時候武力收復臺灣並有把握擊敗任何試圖插手的外部軍事力量或阻拒他們於作戰半徑之外。能夠完全控制從黃海至南海,並可以輻射麻六甲海峽乃至西太平洋的廣大海域。能夠對周邊國家施加強大影響,確立地區勢力範圍,並可以隨時派遣相當的兵力用於動盪地區執行一定的戰鬥任務。可以同時打贏兩場地區戰爭或打贏一場與美、俄或北約的大規模常規戰爭。

非常明顯,解放軍面臨的任務非常艱巨,而目前的軍力與其相比嚴重落後,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甚至還要有更高的要求。而美國之所以總要中國澄清軍事意圖,其實就是想知道中國是否將其作為未來主要作戰對象,從而迫使美國對國防戰略乃至國家發展戰略進行大規模調整以應對中國日益強大的挑戰。而中國自然不能把自己的真實意圖全部表現出來讓美國現在就來對付自己。於是中美兩國就軍力的爭論還要年年上演,我們只消看看熱鬧,等他們掀開底牌吧。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 神仙、老虎、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