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網址http://www.ans.org.tw/index.php
帥化民立法委員個人網站/問政質詢/質詢
立法院第 7 屆 / 第 4 會期 /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第 6 次會議紀錄 / 公報第 卷 / 第 17 期 /
2009-10-12


帥委員化民: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今天蔡局長所謂的「機密報告」扯到了H1N1、全球經濟、中美和韓國的核武,以及日本的政黨輪替,我還以為是新聞局長在報告新聞摘要呢!這也叫做「機密報告」啊?剛才周委員還很抬舉你,提到人家的經濟對我們的威脅。我今天所要請教你的不是這些大而無當的東西,而是最根本的問題。首先請問局長,分官設職,設個侍衛長是幹什麼的?應該是什麼樣的位階?擔負什麼樣的任務?你不可能不知道侍衛長該用個什麼角色的人吧?

主席:請國安局蔡局長答復。

蔡局長得勝:主席、各位委員。侍衛長是負責總統的侍衛和警衛工作,按照這個……

帥委員化民:你講這樣就錯了!這樣搞個中將幹嘛?照你講的話,總統身邊的侍衛武功高強,中尉就可以了。排排衛兵、排排行程,搞個中將幹什麼?可見連局長都搞不清楚侍衛長是幹什麼的嘛!陳水扁那8 年把侍衛長搞小了,你也渾然不覺,還認為是對的。

侍衛長是總統身邊即時掌握三軍、行使統帥權的媒介,所以才要由中將擔任,他負責的是國家軍事安全遭受危害時的第一擊反應耶!你看看電影也知道啊!美國要升到「警戒1」、「警戒2」、「警戒3」, 這是國家安全等級的提升,這種大事才要一個中將嘛!你看看以前的孔令晟和郝柏村幹什麼事?他們就是直接掌握臺北軍、六軍團,一有問題,他們馬上可以掌握嘛!

你們從陳再福侍衛長開始,坐在陳水扁的座車前面,拿著手機在那邊指揮,那是「帶刀侍衛」。所以我覺得國安局這幾年真的是自己把自己看小,自己把自己做小。等到馬總統上任,也搞了一個把自己視為安全人員的人來當侍衛長,你這個局長在旁邊怎麼不講話?今天一問,才發現原來你也不知道侍衛長該幹什麼!向來都是特勤中心副侍衛長負責總統身邊的安全調度,侍衛長不是幹這個事的嘛!所以怎麼會搞得好呢?

陳水扁那8 年,侍衛澆花、送禮、帶孩子、開門、打傘,已經把侍衛搞垮了。上次要制定特勤條例,國安局自己還拖拖拉拉,認為這個人跟久了,有情感,我不方便換。你們竟然連換個侍衛都不肯積極地做!

說真的,我現在對國安局滿感慨的。連局長都不知道侍衛長是幹什麼的,該用什麼樣的人,今天你又把一位憲兵中將弄去了,對不對?請問你搞清楚自己的職掌了嗎?

主席:請國安局吳副指揮官答復。

吳副指揮官應平:主席、各位委員。我知道。

帥委員化民:你知道自己什麼職掌?你在那邊幹什麼事?調衛兵、管隨扈是不是你的職責?

吳副指揮官應平:我負責有關警衛隊所有的特勤工作。

帥委員化民:又是這樣講!好像兩岸和平,不會有什麼事情了!你算一算,今天總統府參軍長沒有了,以前第二局的軍職人員沒有了,侍衛長也不懂軍事作戰,搞個憲兵出身的而且你還在那邊搞護衛,我幹嘛給你們弄個中將呢?可以裁編了嘛!

基本職掌和基本精神你們掌握不住,角色怎麼會扮演得好呢?你敢保證兩岸之間不會有軍事作戰了嗎?沒有威脅了嗎?你幹到侍衛長,回到軍隊裡面就是重要的人耶!以前總司令、參謀總長從這裡面出來的很多,你點一點,現在各軍種司令當年都是辦公室主任、侍衛長出來的啊!所以今天會出問題是因為你們結構性的問題沒有解決嘛!請你回去好好揣摩一下。

接下來是監聽的問題,帳面上的數字好像減少了很多,可是這就和一般的公司一樣,報稅用一本帳,自己還有另外一本帳。我為什麼這樣講?有多少有監聽能力的單位在做這種事,但並不在這個系統底下?今天監聽不像以前那樣需要龐大的人力,美國因應反恐而發展出來的電腦自動過濾設備太厲害了,但是這些資料有沒有外洩,或者做旁的運用,譬如交給媒體去做放話的?這點請局長自己去查一查。你只看到法務部下面有監聽單位,現在帳面減少了,軍情局也減少了,還有哪個單位也減少了,可是還有很多沒有掛名在這些單位下面的,他們只要有這種設備就可以監聽了。請問保防總隊有沒有?

主席:請國防部軍事安全總隊吳總隊長答復。

吳總隊長建鋒:主席、各位委員。沒有。

帥委員化民:那你們怎麼做的?我才不相信呢!憲兵司令部有沒有啊?

主席:請國防部憲兵司令部李司令答復。

李司令翔宙:主席、各位委員。我們沒有設備。

帥委員化民:好,我們下次去看。蔡局長,你問通訊界的人就會很清楚,從事軍事監聽的單位很多。所以第一,你要去普查;第二,就和司法界講的「毒樹毒果論」一樣,資訊來源如果不是業務所執掌的系統所報資料,不但不引用、不編獎金,而且還要處分,這樣才能保障人權。臺灣號稱人權國家、民主國家,有幾個懂啊?一天到晚不是坐牢,就是違反人權!這種監聽和監視,我覺得和電影「大國民」的時代好像差不多,警察離開了道路監視器就沒有辦法辦案,我們離開監聽就好像沒有資料,離開了監聽,八卦的雜誌和新聞就沒有來源了!這是一種很亂的現象。

局長,你能不能組成一個專案小組?你們電訊發展室裡面的科技人員很多,一定可以查出非我法定系統的人有沒有在做這件事。第二,相關的資料來源你們有沒有自己過濾一下?軍情局應該是看大陸的,結果他們報的是國內的,負責國內的單位報的則是大陸的,這種情況講得好聽是「情報交互重疊」,講得不好聽則是違背自己的職掌去做非法監聽。你們如果沒有法治觀念,就會造成監聽浮濫,人民不相信你們是必然的嘛!蔡局長,你說對不對?黑狗偷吃,白狗遭殃啊!

蔡局長得勝:我們建置內的單位執行這個工作事實上相當嚴謹,以軍事情報局為例,他們這兩年所有監聽的資料我們每一件都查過,並沒有違反人權的問題。

帥委員化民:我沒有指名是軍情局,我是講擁有這種能力的。你應該透過你的通訊顧問,瞭解具有這種能力的公家單位和私人機關有哪些。這種通訊器材有的和槍械一樣,都有受到管制。槍械為什麼要管制呢?有些通訊器材也是管制的耶!為什麼電台都受到相當的保護?因為它本來就是可以集結群眾、鼓舞群眾、製造暴亂、製造暴動,是可以影響國家安全的東西。所以你不要呆呆地說自己下面就這幾個單位,只要這幾個單位把數字減少就好了。這個問題是很嚴重的。

你講到軍情局,張戡平是我的老部下,我很清楚,他人不錯。但是軍情局這麼大一個爛攤子,你怎麼支持他把它整起來?當年的中統、軍統有自己一脈相傳的價值文化,犯法、犯錯的人有強烈的紀律可以制裁,現在什麼能力都沒有了!上海印製廠的弊案、自己幹部的內鬥、相互洩漏情報,不是丟給他一個人就完了耶!你當局長,有什麼方案來支持他?

蔡局長得勝:按照我們的職掌,軍情局主要是有關情報方面的統合、指導和協調。

帥委員化民:你只拿他們的成果。丟一個人去,就不管他死活了!

蔡局長得勝:不會。我們基本上是資源的分配或相互……

帥委員化民:那個我懂啊!以前你就是給獎金,大家把情報拿給你,讓你去彙整、往上報。如果現在的角色還是這樣的話,我們的國安系統真的很鬆散啦!你有沒有給馬英九講一下軍情局問題的嚴重性?你說嚴重不嚴重?應該是做中共情報的,卻一天到晚自己在那裡搞,搞錢、搞人,搞什麼亂七八糟的事情!你只把一個人塞過去,就不管啦?

蔡局長得勝:沒有、沒有,不會啦!

帥委員化民:你當國安局長有一個最重要的責任,就是據實向總統報告。人家對岸已經看到幾十年後的糧荒,在全世界租地,掌握水資源、掌握油資源、掌握天然氣,這才是我們的威脅啊!你看國慶閱兵沒有感觸嗎?人家有前瞻30 年的能力,我們卻一天到晚在搞這些雞毛蒜皮的事情還搞不好。這才是重要的關鍵。情報系統不大力整頓,盡跟著新聞報導的東西起舞,實在看不出恢宏的局面。我們看到人家的崛起,看到自己墮落,今天不是說交出一些雞毛蒜皮的情報就好,而應該做深入分析。你剛才說人不夠、經費不夠,金融本來就不是你們所長,你大可請一些好的軍事學家幫你作分析,你們不是有外圍組織嗎?

蔡局長得勝:我們現在是依照委員的指示在做,我們自己本身能力不足……

帥委員化民:你不可能樣樣包。你的外圍組織、學術研究機構都可以做。寫太多,老闆不聽,行嗎?所以你必須加以整合。

蔡局長得勝:我們有定期作報告。關於氣候變遷、綠能……

帥委員化民:你明明知道博愛特區沒有辦法完全防護總統的安全。玉山官邸也不能保證他的安全。你擔任局長,為什麼不請他整個遷移?在能力範圍下,本席不相信那個管制區總統府詹春柏畫得出來?那個一比多少的比例不是你們畫的嗎?當初放水通過一品苑建案的國安局人員是哪一位,查辦了沒有?

蔡局長得勝:我們沒有違法。

帥委員化民:沒有違法?那為什麼會核准其執照?最可悲的是國安局竟以裝兩層密閉玻璃、不開窗、拉窗簾等低等的安全手段因應,國安局應該有大格局。將總統府及玉山官邸一起遷出去,你本於執掌必須提出建議。今天我們的安全措施只是人海戰術,只要總統一出現,即動用兩個憲兵營及幾萬個警察,執法力薄弱,而使公權力不彰,這才是真正浪費資源。每次有1 個暴徒,我們就動用100人在那裡接受挨打。這個大問題,局長必須提出建議,否則將來你的人手、經費怎麼會足夠?如果你的思維不改,要我們如何支持你們的預算?

蔡局長得勝:委員所談的各項觀點,我都認同。我把您的觀點在適當時間……

帥委員化民:1 年前,本席就曾跟你溝通過。你做到哪一點?

蔡局長得勝:你方才提及報告侍衛長的問題,你已不止一次告訴過我。

帥委員化民:本席不止一次告訴過你。但你還是讓中央侍衛長成為一品帶刀,其實武功高強年輕力壯的中尉做得比中將好,所以如果只要體力,不要腦力的話,又何必任用中將,這無異是浪費國家資源。你既然認同本席的觀點,何以每年還是產生此一問題?

蔡局長得勝:我不是決策者。

侍衛長只是侍衛?立委:應是軍事幕僚長 2009/10/12 Yahoo!奇摩新聞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安局長蔡得勝等情治機關首長到立法院備詢,有立委認為總統府侍衛長應該是總統身邊最重要的軍事幕僚,但是從陳水扁到馬英九,總統府侍衛長都成了「御前帶刀侍衛」,何必要由中將來作。針對立委的質詢,蔡得勝只能尷尬地表示他「不是決策者」(繆宇綸報導)

馬總統日前到小林村勘災時,發生總統府侍衛長「粗口罵小兵」事件,立委帥化民認為,過去陳水扁執政八年,把總統侍衛長做小了,他認為在沒有總統府參軍長後,總統府侍衛長就是總統身邊最重要,隨時要提供意見,甚至緊急時要調度衛戍部隊的軍事幕僚,而現在的總統府侍衛長看起來只像是「御前帶刀侍衛」,這種事何必要中將來作『我不只一次跟你講嘛,你還是把一個中將侍衛長當成一品帶刀嘛......對不對?那武功高強,一個中尉年輕力壯,作得比中將好耶......對不對?那只要體力不要腦力,我何必用中將浪費國家資源呢?你既然認同我的觀念,年年還是產生這個問題啊?......(蔡得勝:我不是決策者......)』

這番問答引起現場大笑,立委張顯耀提醒蔡得勝,他是「國家安全的決策者」。此外,針對前總統陳水扁向美國軍事法院「陳情」,是否涉及外患罪,蔡得勝只謹慎地表示「社會自有公論」,調查局長吳瑛認為是否構成外患罪要件「還要研究」;至於陳水扁透露「萬鈞計畫」部份內容,是否涉及洩密,蔡得勝則表示,由於這些內容前特勤中心執行長彭子文就透露過,是否構成洩密還要再研究。

憂監聽 蔡煌瑯:聽手機沙沙聲就怕 2009/10/12 Yahoo!奇摩新聞

之前有媒體報導,馬總統上任後情報監聽不減反增,今天國安局長特別到立法院進行通訊監察作業專案調查報告,有趣的是,民進黨立委蔡煌瑯還是不放心,說他只要從手機聽到沙沙聲,就覺得被監聽了,還爆料說連立法院長王金平,都因為擔心被監聽,而有5、6支手機輪流用。

有此一說,馬總統上任後,情報監聽不減反增,連立委也人人自危。

立委蔡煌瑯:「你到底有沒有監聽我?」國安局長蔡得勝:「沒有。」蔡煌瑯:「你有沒有監聽我?有沒有監聽我?」蔡得勝:「沒有。」蔡煌瑯:「你有沒有監聽立法委員?沒有人相信耶!」

國安局掛保證,請立委放心,但是蔡煌瑯還是不相信。蔡煌瑯:「我在講電話的時候,我都覺得毛毛的,有時候如果出現『沙沙』的聲音的時候,我就覺得,啊,被監聽了,被監聽了,連王院長都準備5、6支電話在用,聽說連馬總統,馬英九他也不相信你們耶!他也怕被監聽。」

只是國安局長在立院進行的通訊監察作業專案調查報告,被立委帥化民嫌前瞻性不足,除此之外,連局內事務都不清楚。

立委帥化民:「設個侍衛長是幹什麼的?」蔡得勝:「侍衛長是負責這個…這個…總統的侍衛跟警衛工作。」帥化民:「你一講就錯了嘛!那搞個中將幹嘛?只要體力不要腦力的,我何必用個中將,浪費一個國家資源呢?你既然認同我的觀念,年年還是產生這個問題啊!」蔡得勝:「我不是決策者…。」

侍衛長換人,馬總統的評選標準看體能,但國安局長說自己不是決策者,維護國家安全的最高首長,似乎不該把元首安全事務,撇得乾乾淨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