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解放军某集团军军长何清成少将在出访以色列时与以色列一位退役将军对话。该名以色列将军服役期间曾参加过大小220余次战役和战斗,可以说战绩显赫,但却没有立过一次战功、获过一项荣誉。但他们并不看重这些立功受奖。

http://war.news.163.com/10/1210/10/6NHLPFKF00011MTO.html

来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北京)


中国青年报12月10日报道 出访以色列归来已近半年,但以色列军人那种融入血液的忧患意识,为国家兴旺、民族生存而战的爱国情怀,仍让我记忆犹新,特别有一件事很是难忘。那是在参观戈兰高地时,负责给我们介绍情况的以色列北部军区退役司令“亚亚”(中文译名)将军,谈到自己服役期间曾参加过大小220余次战役和战斗,特别是在第四次中东战争时,他作为戈兰高地的一线营长,曾率部在戈兰高地主峰赫尔蒙山浴血奋战,以27辆坦克阻滞叙利亚军队700多辆坦克和装甲车的进攻,坚守阵地24小时,为扭转战局作出了重大贡献。

亚亚将军讲述着自己的战斗经历,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出于同行的敬佩,我便询问,亚亚将军打了这么多仗,都立过什么战功、获得过哪些荣誉呢?谁知亚亚将军的回答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服役期间从未因打胜仗立过一次战功、获过一项荣誉。他说:“身为以色列军人,上战场打仗是我们的责任,是分内之事,这是为民族生存而战,为国家而战,还谈什么立功受奖。”亚亚将军的回答令我非常震撼,进而感慨万分。

按照常理来推论,身经百战的将军一定应该是功勋卓著、荣誉满身,但亚亚将军打过这么多仗,却没有立过一次战功、获过一项荣誉,似乎有点说不过去。然而无独有偶,我们访问期间见到的曾带队成功突袭伊拉克核设施的长机飞行员、现任以色列军情部长雅德林将军同样也没有立过战功。

在他们眼里,军人的天职就是打仗,作战行动与平时行动没什么两样,自己只是履行职责而已,所做的一切都很平常自然,没有什么好奖赏的,更不会有“居功自傲、邀功求赏”的想法。以色列军人这种笑对生死、淡看名利的气度和胸襟,值得借鉴。

国难之下不计私利,以身许国不表寸功,显示了患难与共、淡定从容的职业风范

在以色列国民特别是军人的心中,以色列是一个“输不起的民族”、“不能输掉一场战争的国家”,国家的存亡安危与个人命运息息相连的意识已深植于每个国民的心中,集体主义已成为一种生活准则。

他们认为,通过奖励过于突出的某个人,这对其他尽职尽责的人来说是不公正的,团结如一、英勇奋战,集体赴死、必赢不亡,是军人职业精神的集中体现。因此,在以色列军队,像亚亚将军这样身经百战而无一战功的英雄可以说非常普遍。

军人是战争的产物,军人生来为战胜,它包含着生与死的拼搏,浸透着血与火的洗礼,军人的职业与“马革裹尸还”的献身精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烈气节,“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价值担当,“遥知百国微茫外,未敢忘危负岁华”的忧患意识是息息相连的,选择了军人职业,就意味着为了国家危亡,必然选择随时牺牲生命。

今天,“军人”这两个字之所以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成为崇高的代名词,不仅仅因为它承担的使命艰巨而光荣,更重要的是相对于其他社会阶层而言,军人的牺牲是无条件的,也是最彻底的。“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都是对军旅艰苦生活的真实写照。军人这种职业的特殊性,必然要求军人要“以身相许”,每当国家危急之时、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献给国家和人民。在救亡图存这样的民族大义面前,个人的荣辱得失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古今中外、古往今来,那些为捍卫祖国、民族利益而捐躯献身的军人,总是被历史所讴歌、为后人所崇敬。1955年我军授衔的1614名将军,个个都是从枪林弹雨中闯过来的,人人伤痕累累,其中有9名独臂将军,3名独腿将军,他们都是为民族解放事业无私奉献的杰出代表。

今天,我们作为正在崛起的大国,虽然不需要像以色列那样,随时要提防强敌把自己“从地图上抹去”,但忘战必危、求安必败。须知,当今时代,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天下并不太平,我国国家安全也面临着多重威胁,远有利益拓展之难,近有国家统一之艰,外有包围遏制之忧,内有恐怖分裂之患,边有领土主权之争,邻有战火烧身之险。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军人,永远是使命重如山、功名淡如水,要有效履行好新世纪新阶段的职能使命,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就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警觉,自觉把个人的生死与国家的安危紧紧联系起来,树立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舍我其谁的强烈责任感,思危砺剑,随时备战,只要祖国召唤、人民需要,就应当毫不犹豫,义无反顾,随时接受考验,效命疆场,打赢战争。

荣誉用战绩来彪炳,威名靠胜利来加持,体现了不务虚名、一心备战的价值坐标

走在以色列的大街上,徜徉在以色列的军营里,随处可见荷枪实弹的士兵,但我们没有看到一面锦旗、一座奖杯,原来在以军眼里,荣誉是用胜利和战绩来书写的,辉煌无比的战争记录,是最好的锦旗和奖杯!

以军官兵不善表达,但他们内心其实充满光荣和自信,因为一次次的胜利和成功已经给了他们最高的奖赏。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种价值取向,你才能看到当对手们高调展示武功的时候,以军在悄悄备战;当对手们放心安枕的时候,以军却利剑出鞘。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种价值取向和铁血气质,你才会发现以军官兵其实最关注自己的本职岗位,人人心无旁鹜、个个精通本职,才打造出“单兵天下第一”的铁血雄师。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本职岗位是军人履行职责的基本平台,也是成就辉煌的主阵地。只有每个人都忠于职守、尽职尽责,才能筑牢“钢铁长城”,当战争真的来临时,才能雷霆出击,威名远扬。

今天,我军建设正处于艰难的转型期,需要方方面面的各类人才共同努力,尤其是急需一大批扎根军营、安心本职的实干家。在我军现代化建设这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中,虽然每个同志职务有高低,但岗位无大小,责任都很重,特别是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成为战斗力生成的核心,联合作战成为主要的作战样式,“十人一门炮,百人一枚弹,千人一艘舰”,每个岗位都是关键的“节点”,每名官兵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当代革命军人,有效履行职能使命,就是要充分认清本职工作的重要性,自觉克服岗位无足轻重、难有作为,小事不愿做、大事做不来等消极思想,扎根军营、安心本职;自觉克服“功利主义”思想的影响,做到面对“市场”心不动,情系“操场”志不移,瞄准“战场”弦不松;就是要有强烈的敬业意识和精品意识,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处在哪个岗位,都要热爱本职、尽心尽力,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就是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从本职岗位做起,从细小工作干起,以对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做到能力大小都尽心,水平高低都尽力,事大事小都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安心打磨手中利剑,当危机到来时果敢亮剑,用胜利为自己庆功。

唯才是举造就良将无数,选贤任能锻造不败之师,凸显了官兵人人得以恪尽职守、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制度优势

在以色列军队访问交流,突出地感受到以军官兵素质之高、能力之强,彰显了其人才成长选拔制度的成功。

以军官兵给我们讲了个故事,当年国防部长拉宾视察部队,发现了时任特种部队司令巴拉克,对后者的精明干练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他悄悄对身边人说,此人日后如不走上我今天的位置,以军的人事制度就该检讨。果然,后来巴拉克不仅官至防长,还担任了以色列总理。对人才的珍视、选用人才机制的科学,使一批批像巴拉克这样能征善战的人才脱颖而出,引领以军不断续写新的战争篇章。

古人曰:“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当前,面对形形色色的名利诱惑,绝大多数官兵能够做到坦然面对,正确处理,但也有少数干部,往往是瞄着“位子”干工作,数着时间盼提升,“进步有望,工作向上;进步无望,工作下降”,甚至到处找关系、托人情,跑官要官。这种现象虽是少数,但败坏了部队风气,涣散了官兵斗志,严重削弱了部队战斗力,影响极坏,危害极大。

我们在大力开展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官兵正确对待名利得失、强化牺牲奉献精神的同时,也可以借鉴外军人才培养、管理使用方面的有益经验,通过健全用人制度、完善考评体系,打造出人尽其才、恪尽职守的良好环境,用制度和机制的力量,助推人才强军计划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某集团军军长 何清成少将)

(本文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