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所言之事,何嘗不是軍中年青幹部與軍校學生的心聲。


本文引用自:參見,九把刀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9345616


世代更替下的寬容,新一代一定要更厲害!(關於李家同的批評與指教)

首先是這個新聞:

李家同又開砲:看九把刀書會變笨

我想我的回應可能跟大家想像的不大一樣。

據我了解,李家同教授也是一個經常被記者陷害的老伯伯,有洞就跳,有陷阱就踩,可說是記者最喜歡訪問的對象之一。

雖然李教授對很多事情的看法跟我不一樣,但基本上我覺得,

年輕人在適應新時代、追逐時代潮流、甚至創造新時代上的能力,原本就是舊世代的人無法追上的。

對此,我們應該抱持一份寬容。

比如說,以前我很喜歡用純文字介面的bbs,但部落格出現之後我也很快適應了部落格的生態,

噗浪出現後,我也第一時間適應了噗浪的文化,

然後是facebook臉書,雖然目前為止我還沒完全習慣它,但我會想辦法去適應它,並慢慢調整自己的使用方式。

對我而言,不過就是網路,簡簡單單就上手。

我可以,大家也可以。但同樣有很多人沒有辦法,這些人包括我媽媽。

我爸爸還有自己的部落格(他也在想辦法跟上時代),還常常更新,

但我媽媽每天只會上我的部落格,看看他兒子又寫了些什麼東西,對她來說這就是網路的全世界。

一想到我媽媽,我就覺得我們這個與網路共生的世代,

應該要對無法與網路世界接軌的舊世代多很多的包容心。

李家同教授對許多事情的批判,其實來自於他對許多新事物的不了解,

這一種不了解有時候是很難透過純粹的溝通,得到思想上的和解。

------非得透過實際的長期使用不可。

如果你用google去查詢「何謂臉書」,也不過得到一堆定義,但這種了解是非常表面的,

你非得實際去使用一段時間,才能透過社群融入感去體會到為什麼大家都很喜歡透過臉書去聯繫情感、寫文章、舉辦活動等等。

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很難,

對我來說,與其教我媽媽如何寫部落格文章,不如我認真多發表文章貼在部落格,給我媽媽看。她高興就可以了。

「使用者介面」原本就是一個世代一個世代更替的殘忍真相,

李家同教授也許非常清楚臉書的定義是什麼,但也可能永遠都無法「感受」到臉書是什麼。

而今天一早,李家同教授在面對記者刻意的提問下,說出網路小說等等的輕文學太過簡單,讀多了不會長知識,

年輕人應該多去看偵探小說甚至是法律判決文都比較有益處之類的話,記者見獵心喜,又跑來問我的回應。

身為一個創作者,面對針對文本的批評,虛心接受批判是最基本的器量,

所以只要有看過我的小說,每一個人都可以提出批評。

但據我所知,其實李教授沒有看過我任何一本小說,我想,他大概也沒有看過任何一本其他的網路小說吧。

雖然在理智上我無法接受這樣虛無飄渺中射來的一箭,但在情感上我願意去理解李家同教授的憂慮,

當他喜歡的文化形式在時代的更替中漸漸失落,新世代的崛起似乎就變成了他想像中的敵人。

但李教授其實可以放心。

每一個時代的經典文學,其核心價值講的都是一樣的東西。

那就是對生命的熱情,對正義的挺身而出,對善良的讚頌,對邪惡的征伐,對愛情的嚮往,

對親情的羈絆,對友情的追憶,對自我認同的不斷反省。

也許我們使用的文字不一樣,也許我們的用典迥異(以前的人用典史記,我們用典海賊王),

但一部作品之所以能在當代大放異彩,絕對是因為它與人們心中崇仰的價值強烈呼應。

我的下一個世代作家也會一樣,不是因為我相信他們會比我更強,

而是我選擇相信,他們會跟我一樣捍衛我們都相信的純真價值。

李教授也許真的不符合時代了,但他對時代做出了貢獻,應該得到尊重。

我想李教授也許可以選擇相信年輕的下一世代,每一個世代都有他們的英雄。

上一輩的人把地球弄得很熱,我們這一代被迫開始節能省碳,但下一個世代得發明更厲害的辦法將地球救回來。

我也希望到了年輕人都不讀我的小說的時候,被時代逐漸遺忘的我可以記得我今天所說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