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一個軍人的轉型正義 【聯合報╱程嘉文】2011.03.01

國防部頒贈「干城獎章」給民國五十三年失事被俘的偵察機飛行員謝翔鶴少校。謝翔鶴遭中共關押勞改廿年,返台後又被質疑是「統戰工具」,廿多年來飽受冷落屈辱。經過媒體報導與熱心人士奔走,軍方終於還他一個遲來的公道。

老空軍或航空迷多半聽過謝翔鶴這些年為憂鬱症所苦,也知道他多麼在乎自己的榮譽,多麼感慨於國家的漠視。如今終於等到「平反」,很多人猜想:老先生會不會落淚?是否為過去的遭遇大發牢騷?

典禮後面對麥克風的包圍,謝翔鶴只簡單表示,對於「沒完成最後一趟任務」卻獲得表揚,覺得很慚愧。他說,冒險執行任務本來就是軍人本分,如今回到「娘家」感受大家的熱情歡迎,「作為中華民國的軍人,我非常榮耀」。

在習慣凡事搶著訴苦喊冤的台灣社會,這種風範,簡直是空谷足音。

軍隊是特殊的團體,一般社會的獎勵與規範,在生死一線之隔的戰場上往往失去效果。在這種情況下,軍人還必須服從命令,做出可能讓自己送命的舉止,需要訓練與紀律,以及身為團體一分子的榮譽感。榮譽感的養成,不只是一種「江湖道義」式的相互關係,也是對大局無悔的忠誠;如果團體不離不棄,個人便會義無反顧地為團體冒險犯難。

以此看,從表揚謝翔鶴,到黑貓中隊的葉常棣、張立義,到一江山的陳小斌,一系列對於過去任務被俘歸來官兵的肯定,其實是軍方推動的「轉型正義」。就應然面而言,是重新審視歷史的角落,替過去在時代裡被傷害或忽視的靈魂,討回一點應得的公道。就實然面而言,則是藉著表揚前人,沖淡近年軍中太多的負面範例,重建軍中的「江湖倫理」。這項工程未必能短期內看到成績,但總是好的開始。

【2011/03/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