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續人.jpg  

公司一女性資深特助以高中學歷隨者公司的發展而發展,每天不眠不休地勤奮工作,除了睡眠時間就是工作,就連青春與婚姻都給耽誤了,因此頗獲公司高層的倚重。

各職能部門開會,她主動到場列席指導。經理人的意見與公文沒經過她的認可,不能進入總經理室;經常為了一個錯字,而讓公文多次長時間地來回旅行之外,只要不合她意的公文,都會無緣無故地失蹤。總經理核批過的公文,她一筆可以劃掉作廢,總經理不但不生氣還津津樂道「有高手幫他管事,他只要簽字即可」

但是說也奇怪,工作越是獲得高層的倚重。人際關係與工作推動卻是每況愈下,周遭的同事不是貌合神離就是主動要求去職。現場車間主管則是頻頻發出「幕僚無指揮權」的要求。駐廠輔導的管理顧問公司則是含蓄性的指出,「手續人」的優缺點。

下文特摘轉聯合報這篇文章,做個借花獻佛的詮釋。

主管經/謀臣與驍將   【經濟日報╱林行宜】2011.05.25

三國演義第39回:「荊州城公子三求計,博望坡軍師初用兵」,描述諸葛亮初出茅廬,首次為劉備軍運籌帷幄、大破曹操軍的章回。在此戰役中,關羽、張飛等猛將由嘲諷年輕軍師,乃至戰術成功後,關、張相謂:「孔明真英杰也!」的戲劇性變化,鋪陳諸葛亮以謀臣之姿,力助驍將取得勝利,並迅速建立威望的歷程。

自古以來,能在歷史典籍上搏得版面者,不論是開國名君或是割據一方的諸侯,身旁除伴隨著驍勇善戰、馳騁沙場的名將外,也缺不了頂尖的謀臣智士。文官、武將如同君王與諸侯的左右手,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時空背景轉回現代企業,若將組織功能分工比擬為謀臣與驍將,則財務、人力資源、資訊管理、總務等後勤補給單位,多被視為「謀臣」類;而生產、行銷、研發等直接攸關企業營收單位,多歸屬於「驍將」類。

一文一武,若維持其間的緊密均衡,則可成相互支援、呼應的犄角之勢,目標一致對外,共同夾擊敵人。但若勢力消長或甚至演變成內部對抗之勢,則將因相互制約而致資源內耗。

若謀臣的勢力過強,為爭戰功或保權勢,可能出現刻意挑剔、箝制軍隊發展、怠慢後勤補給等問題,謀臣成了佞臣。若驍將的勢力過強,則節制體制將弱化,可能導致將領不從指令、獨斷獨行、狂妄自大等問題,驍將成了匹夫。

謀臣與驍將之間的調合與否,關鍵在於主政君王的態度。若上位者明顯偏袒某一方,認定其貢獻值高於另一族群,則受重視者或得勢者免不了自我膨脹、恃寵而驕,愈發地不可一世。

氣焰高漲者,易因目中無人而失察,誤入陷阱而不自知。博望坡一役中,夏侯惇即因驕而中埋伏大敗,只得收拾殘軍回許昌,成就了孔明初出茅廬的第一功,成為驕兵必敗的最佳演繹。

對照至今日之企業,不管是負責開源、增進營收的驍將類單位,或是主導節流、制度建構的謀臣類單位,各功能單位均對等重要。而企業主的態度,同樣導引著各功能單位間的勢力變化。

不論是謀臣類或驍將類單位,屢屢得不到關愛眼神的弱勢一方,怎願繼續竭盡全力地貢獻心力?一旦外部有更好的機會時,又如何能擋得住外部的吸引力?當優秀人才相繼出走,在勢大者恆大的惡性循環下,陰陽不調的狀況將日益嚴重。

王品集團總經理王國雄在其《敢拚能賺愛玩》一書中,提及王品將行政幕僚單位定位為總部,主導前瞻業務規劃,並須主動協助各事業部發展。至於總部幕僚單位的分紅計算,則以各品牌的分紅平均數做為基準。

此方法明確地訂定前線作戰部隊與後勤支援單位的定位,避免有些單位自覺地位崇高或矮人一截。另外,分紅制度則巧妙地將總部謀臣單位與各事業處的驍將單位緊密連結,營造患難與共、悲喜共嚐的組織文化,讓文武單位相輔相成。

歷史上,舉凡匹夫或佞臣當道之際,國勢總每況愈下。但回顧造成此失衡狀態,迫使肱股大臣、衛國武將失勢或相繼出走,主政國君或企業主的價值偏頗,卻常是背後的主要因素。

【2011/05/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