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事務留學.jpg  

當「退役上將登陸:國軍共軍 都是中國軍」鬧的沸沸揚揚的時候,一篇暮鼓晨鐘的讀者投書讓人擲筆興嘆,特引用此文並配上解放軍的專業書籍。

聯合筆記/軍事物流學【2011/06/09 聯合報/郭乃日】

很多人在第一次買車時,老一輩常會告誡:買車容易,養車難。民間如此,軍中亦然。陸軍爆發長官要求部屬自掏腰包維修悍馬車,卻又不埋單,致使下屬偷零件抵帳。正是「買車容易,養車難」的最佳寫照。

當然軍中要維修的裝備不是只有悍馬車,小至步槍零件,大至戰機軍艦無不要維修,在軍中都是屬於「後勤」範疇。但後勤在軍中資源分配的排序上,就如同字面上一樣,永遠排在後面。

每年的裝備維修費用已很吃緊,再加上軍方後勤零附件撥補效率不彰與浪費囤積的情形,在面對裝備檢查和上級要求的妥善率時,基層單位等不到維修料件,發生長官要求部屬自掏腰包維修裝備就不令人意外。

審計部近年來檢討軍方過量囤儲或久儲未用的料件,竟然超過百億,顯示軍方缺少物流觀念,才會造成撥補效率不彰,甚至發生有些基層單位苦等候申請的料件一年,還等不到的情形。

其實現代的後勤學已是「軍事物流學」,國軍各式裝備零附件龐雜,要有效即時將各單位申請的料件送達,並減少無用的囤儲,就得靠良好的物流管理系統。現在民間物流理念,就是從美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後勤體系衍生而來的。透過完善的物流管理系統,可對各式裝備零附件的撥補進行指揮、協調、控制和監督,不僅可提高撥補效率,還可降低囤儲運送等成本。

不過「徒制度不足以自行」,制度有了,還要靠人來執行,如果軍中長官沒有「後勤為先」的觀念,再好的制度也無法發揮最大效果。最近馬總統大幅度調整軍中高階將領,希望未來晉升高階將領時,能將軍事物流專才納入考量,至少也要有「後勤為先」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