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社評-國軍、共軍都是中國人軍隊    2011-06-16 旺報

曾有美國學者倡議,兩岸以「二軌」溝通方式,逐步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繼而簽定「中程和平協議」,以避免台海爆發戰爭,終因各方認知差距太大,而以失敗告終。不過,我方仍希望推動「軍事互信機制」,並將此政策載於《國防報告書》。

兩岸和平框架之所以失敗,主要原因有3:「國共內戰情結」、「一邊一國意識」及「亞太地緣戰略架構」。「國共內戰情結」隨著時間的消失及兩岸大交流的開展,正逐漸消退與淡化中。「一邊一國意識」不樂見兩岸和平發展,企圖以「去蔣化」、「去中國化」、「敵對中國」為手段,讓兩岸敵對態勢永遠持續。不過,真正影響兩岸和平進程的因素是「亞太地緣戰略架構」,這是二戰後美國主導的全球冷戰架構一環,韓戰使原本單純的國共鬥爭進入東西方冷戰架構中,兩岸敵對關係更形複雜。

建立兩岸和平框架的倡議,就在上述三大因素干擾下,相關各方關係複雜、利益不同、立場互異而胎死腹中。目前兩岸關係架構,各方雖然都不滿意,但在「權力平衡」下也勉強接受。自1987年台灣開放大陸探親以來,即使沒有「軍事互信機制」,兩岸時而雲淡風清、時而風驟雨急,但始終保持基本的和平態勢,也就是不統、不獨、不武現狀,符合多數台灣人的期望。不過,現狀不會永遠不變,「中國崛起」已徹底改變亞太戰略均勢。中共軍力快速發展,不但造成兩岸軍力失衡,又因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的提升,美軍介入台海爭端的風險已大為增加,使台海安全寄望美軍航母馳援變得愈來愈不切實際,台海安全已經進入了一個新形勢。

依據「霸權動盪理論」,當新興強權實力逐漸上升,原有強權不能予以平衡時,則權力逐漸向新興強權傾斜,直到一個新的平衡,衝突才會消弭。這意味著未來「中」美兩強在西太平洋的權力角逐,只有兩個戰略選項:以戰爭決定權力消長,或由美國讓出部分權力,以維持新的戰略平衡。

從近期中美兩強在戰略上的宣示可以看出,兩國爆發戰爭的機會趨零,雙方正圖修補兩軍關係,以避免戰爭風險。

共軍尊美軍為「老大」(歐巴馬在國會稱絕不做「老二」),故共軍總參謀長陳炳德在訪美期間,放言共軍與美軍實力相差20年,無力向美軍挑戰。美軍投桃報李尊重「中國」的大國地位,由國防部長蓋茲在香格里拉會議前宣稱:「我們並非試圖壓制中國;中國數千年來一直是個大國;而且將來還會是個全球大國。」從「中」美兩軍的對話,可以看出未來關係的展望,益見角力上漸成均勢,昔日美軍凌駕共軍的姿態,已不復見。

兩岸軍力失衡,妄圖以軍事手段維護國家安全將冒覆滅的戰爭風險,仰賴美國航母護台也逐漸變得不切實際。於今之計,唯有消弭兩岸敵對意識一方,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才是台灣安全的保障。在歷史發展上,牽動地緣戰略架構形勢的變異,始終是「大國」專利,我們沒有太多置喙餘地。民進黨企圖利用「台獨理念」凝聚民粹對抗,但玩過頭了,會成為「麻煩製造者」陷入孤立絕境。馬政府不統、不獨、不武說法,則是一種因應現狀的短期對策,絕非國家發展策略。

事實上,「和平發展」已成為中共對台政策基調,2005年連胡新聞公報已有推動「兩岸軍事互信」默契。大陸不是沒有遞出「和平橄欖枝」,而是台灣社會已形成一種「反中」、「恐共」思想氛圍,只信「導彈瞄準台灣」,不信人類走向和平的大趨勢及大陸領導人對兩岸和平發展大局的熱切。退將們一句「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應酬閒話,遭到社會指責,其實只是違逆了「反中」、「恐共」的社會氛圍。他們行走大陸,與大陸軍方應對來往,也只是執行連胡會國共兩黨默契。

一位在1971年以勝利者姿態前往聯合國接收台灣留下的席位,後來陸續擔任大陸駐瑞士、盧森堡、法國等國大使,與台灣「殺紅了眼」的大陸資深外交官吳建民,日前應《旺報》邀請來台參加「旺報論壇」,與台灣外交官陸以正、戴瑞明公開對話,然後展開4天文化探索之旅,廣泛拜訪了文化界人士及寺廟後有感而發說,兩岸「見面比不見面好、交流比不交流好」,見面、交流是化解敵意、累積互信唯一方法。

「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可能只是修辭學上的錯誤,如果老將們說「國軍共軍都是中國人軍隊」,馬英九總統應該就不會震怒,這場大風暴也只是大選前夕藍綠一場口水戰而已。


夏瀛洲的失言教訓  2011/06/10
123酷媽 (CoolMa) http://blog.udn.com/CoolMa/5310281

「中國軍」引爆台灣另一場政治風暴,表面上辯駁的是愛「國」立場,但也暴露出一些兩岸交流現況,以及亟需面對解決的問題。

雖然夏瀛洲否認他說過「國共都是中國軍」,不過令人疑惑的是,首先報導此事的大陸「中國評論新聞」是怎麼得到說法?顯然夏瀛洲在私下講過,但被聽的人轉述出去,又被民進黨故意放大,以致鬧得沸沸揚揚。

當然也可能夏瀛洲沒講,而是被人"栽贓"!可是參加「中山黃埔兩岸情」座談會的退役將領並非夏一人,為何不栽贓別人?夏的心裡應該很清楚是誰出賣了他,遺憾的是他卻反嗆馬總統,還要寄發存證信函給台灣媒體,讓人不能茍同。

檢視夏瀛洲的履歷背景,他的操行似乎沒有問題,唯獨在言行風格上喜歡擺綽招搖,所以「國共都是中國軍」對他來說或許只是場面話,並不代表他有叛國之心,難怪他對外界的指責喊冤。

問題是,夏瀛洲自己曾經是國防大學校長,又是最高統帥的戰略顧問,竟然對中共統戰部掉以輕心,結果栽在自己的錯誤判斷裡,這讓他教過的學生、他帶過的軍隊,尤其是信賴國軍的人民如何觀感?

「國共都是中國軍」在民族主義的邏輯上並沒有錯,然而就事實現況而言,兩岸分別是「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仍然對峙之下,國軍和共軍還是有區隔,否則台灣納稅人何必替中共養軍隊?又靠什麼自保?

當年毛澤東傾力攻打台灣而派出的共軍火力,可沒有半點顧慮本是一家人的留情。若非忠烈祠裡那些國軍的作戰犧牲,哪會有台灣今天的成就?跟著老蔣來台的軍眷、公務員子弟,還有台獨皇民,恐怕不是早被鬥爭,就是都被血洗,還能活到現在批評國軍反共是小家子氣?

也有人認為夏瀛洲已是退役將領,去到對岸講什麼是他的言論自由,那就要回過頭來問,夏瀛洲若非中華民國將領,中共統戰部會邀請他嗎?他代表的豈只是自己?退役將領雖不在其位,可是動見觀瞻,就算有言論自由,也要拿捏尺度。尤其不可忘了食中華民國之祿,就該忠中華民國之事。

何況,夏瀛洲竟然指出兩岸安全議題應該先讓雙方退役將領商談,這難道表示國家安全機密基於言論自由也可以隨便講嗎?夏等退將相信大陸方面會接受他們的建議而改變,不幸國人還沒有看到好的變化,就看到夏被宣傳利用,這種負面影響只會讓台灣人民更加不安,無助兩岸關係前進。

中國崛起固然是擋不住的趨勢,民進黨都接受了中共邀請走訪大陸,中華民國退休將領受邀參訪大陸的也不在少數,政府從前只能用道德勸說,但如今證明果然「匪諜就在身旁」,一言喪邦是有可能發生的!

謝謝夏瀛洲反怪台灣沒有法規限制他們前往大陸討論敏感議題,遭他這樣指控,台灣朝野不能不重視問題、檢討政策,希望也警惕了其他退將謹言慎行,不要被中共虛情一捧,就昏了頭授人以柄,讓國人驚心痛心。


夏瀛洲你對政府寒心什麼?虧你是國軍將領,被統戰「援」交了,還傻傻不知道!   2011-06-09   中時   汪仁玠

為了一句「今後不要再分什麼國軍、共軍,我們都是中國軍隊」,夏瀛洲突然從「三星上將」變成「五星上將」。所謂的「五星」,是指中共國旗上的五顆星星。

為了這則新聞,夏瀛洲成了眾矢之的,不但身為三軍統帥的馬英九表示要徹查,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也痛批他是賣國賊,甚至還有名嘴在電視節目裡,咬牙切齒地罵道:「這些人我覺得切腹自殺都不夠!」。

新聞,不是這樣看、這樣搞的!說實話,夏瀛洲被當成賣國賊,正應了一句老話——「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夏瀛洲「可憐」之處在於,這場風暴其實相當烏龍。因為他雖然參加了今年六月六日在北京舉辦的第二屆「中山‧黃埔‧兩岸情」座談會,但壓根兒沒有在正式場合發表「談話」。根據部分比較精準的大陸媒體報導,夏瀛洲是在私下閒聊的場合,「由於氣氛太好,夏老先生飆出激情話語」。

此言可信度應該相當高,因為當時大陸傳媒對這場座談會,大篇幅地文圖並茂報導,包括來自台灣的新同盟會會長許歷農、大陸方面的牛有成(北京市委常委)、羅援(中華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聶力(黃埔教官聶榮臻之女)等人,上台致辭的照片都被刊登了。

以夏瀛洲在軍方的輩分與地位,如果真的上台致如此之辭,莫說連張照片都沒有被披露,甚至文字報導也隻字未提。

但夏瀛洲「可惡」之處在於,身為中華民國的退役高階將領,又擔任過總統府戰略顧問,怎會對中共的統戰伎倆,一點警覺心都沒有?!

真要追究起來,夏瀛洲的問題還不只是剛落幕的這場「中山‧黃埔‧兩岸情」座談會而已。根據大陸傳媒的報導,去年九月他以「台海兩岸和平發展促進會榮譽顧問」的身分,出席在香港舉行的「第十一屆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會後接受中評社記者專訪時指出:「釣魚島是兩岸共同的祖產,兩岸四地以後應該聯合起來討回我們這個祖產」。

為了澄清,夏瀛洲還call in進《二一○○掏新聞》,主張退役將領交流是兩岸關係和緩的三大因素之一,兩岸安全議題也應由退役將領先商談。當主持人李濤跟名嘴質疑,退役將領居然在沒有政府授權下,跑去跟對岸商談國安議題時,夏瀛洲自以為是地強調,退役將領們都擁有豐富資歷,「當然對尺度會有拿捏,如果說會變成『中共統戰工具』,這頂帽子實在太大!」

但擺在眼前的事實是,近幾年對岸大多數「以黃埔之名」所舉辦的活動,不都是出自中共中央統戰部的手筆嗎?以今年一月二十五日舉行的「黃埔軍校同學會理事、親屬新春招待會」,主辦單位就是中共中央統戰部,主持者還是該部三局局長李路。

這場風暴中另一個主角——羅援,檯面上的身分是少將、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常務理事兼副秘書長,但背景卻極不簡單。

首先,他的父親是長期以來,備受中共領導人信賴與倚重的頭號情報頭子——羅青長。一九三八年從中共中央黨校畢業後,就進入中央社會部情報訓練班深造,一九三八年底結業後,就始終沒離開這個路線。

一九四七年羅青長擔任中社部一室主任,肩負每天向毛澤東、周恩來等領導人分析彙總的全國各地戰場情報與動態,因為表現優異而升任中社部副部長。大陸易守後,羅青長於一九五四年擔任周恩來總理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分管外交、情報、對台工作。七○年代初期羅青長又擔任中央調查部部長,之後又兼任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

中共近期為遂行統戰而策定的「黃埔戰略」,羅援則是相當關鍵的理論家兼工程師。今年三月大陸媒體的報導,羅援在「兩會」中提案「兩岸軍人應齊心合力弘揚黃埔精神」,主張黃埔軍校是國共合作的産物,包括毛澤東、董必武等中共元老在內,都出身於黃埔軍校,「可以以黃埔為平台共同修史,共同研討黃埔精神的內涵和核心價值,在此過程中積累互信,最終促成兩岸軍人走到一起來。」

有趣的是,羅援雖然貴為中共黨政軍要員,竟然也在網路上搞了個名叫《羅援的博客》部落格,還經常在上頭po文。我特地上去逛了一陣子,發現不乏標題為「美對台軍售這把刀子逼中國穿鎧甲備刀子」、「組合拳反制美對台軍售」、「何時停止對台軍售美國需劃路線圖」、「兩岸軍人應攜手維護中華民族的固有疆域」……這類的文章。

像「第十一屆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這種名稱的大會,夏瀛洲去參加了,而且還接受大陸媒體專訪,難道不會被貼上「為何而戰」的標籤嗎?

像羅援這種具有特殊背景與堅持那些主張的對象,夏瀛洲難道不該戒之慎之恐之懼之?

夏瀛洲被扣上紅帽子,怪不得旁人,因為癥結出在他對中共假「辛亥百年」、「黃埔袍澤」之名,遂行統戰目的的陽謀兼陰謀,壓根兒缺乏警覺與謹慎。

這不只是夏瀛洲一個人的問題,更是許許多多台灣退役將領的問題。難怪羅援會在接受電視媒體專訪時,絲毫不掩其驕恣地說出他的研究心得——「我以前只知道蔣介石打仗不如毛澤東周恩來,現在我才知道,蔣介石搞特務工作,也不如毛澤東周恩來,焉能不敗?」

面對這樣的敵軍,夏瀛洲他們焉能不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