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之所以將留言板改為悄悄話的原因,係因半年來發現有人拿 facebook 佯裝好友「蒐集情資」,拿留言板當「戰術手段」來完成「戰略目標」。

十一年來的架站與部落客經驗,對於此等情事早有論述,有興趣的網友們請參考下列照片與點選網址。

另外也特別轉貼引用胡晴舫的文章,提醒「年長、資淺」的網路壯年族。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category_id=4417901

網址.png  

胡晴舫:網路糾察隊 【聯合報╱胡晴舫】 2011.06.25

網路變成新時代的道德警察。

美國眾議員推特了一張自己激凸內褲照,落得辭職下台,政治生涯中斷;台灣一名髮廊妹因為在捷運上翹腳不讓座,遭人肉搜索必須出面道歉;法國名牌迪奧首席設計師葛利安諾在巴黎瑪黑區辱罵猶太人,被拍上網,立刻從時尚寵兒的雲端墜到過街老鼠的地步,沒了工作,還要上法庭。越來越多網路公審事件,不斷發生,固然大快人心,事件發生的方式也令人不安。

當網路揭發弊案,打擊霸權,另一方面,就像所有力量新興之後也會浮現自己的弊端,目前網路問題即在資訊片面化、反應衝動化、行動民粹化,動不動就集體公審,形成泛道德的社會風氣。當個體私下出現不當行為,旁邊的人並不是挺身出面規勸,卻是冷眼觀察,將之實況上網,讓這些罪人遊街示眾,直接公審,宛如歐洲中世紀宗教審判。單一事件擴大,公眾立刻譴責,公開道歉變成流行。因為網路其實是媒體,只要有人用手機拍下並上載網路,大眾便覺得自己有權觀看,也就有權評論,也許鏡頭斷章取義,也許資訊不完整,但,在公眾眼前曝了光的人生便毫無隱私可言,而且從此在額前烙下紅字。

因著私領域的某個碎片,而無意間踏入公領域,因著公領域的審判,而造成私領域的崩潰。網路已經逐漸變成每一個人的生活糾察隊,周圍所有的眼睛,無論熟人或陌生人,都在監視你。無形中,網路鼓勵我們互相監控,讓我們變成彼此的老大哥。

我們早已習慣名人隱私是一種商品,醜聞也值得販賣,痛哭流涕也可以是一種表演,名人藉由裸露隱私來操弄形象,傳媒藉由報導隱私來衝業績,名人搏版面,傳媒賺收視率,觀眾得到娛樂,皆大歡喜。然而,網路早已打破潛規則,名人素人一同在網路載浮載沉,誰的隱私都能拿來爭取點閱率。最最可怕的是,沒有人會徵得你的同意。人們出名的原因與方式越來越古怪,名氣循環越來越短,上載的人不收費,上看的人不付費,因為沒有成本的考量跟壓力,什麼東西都在網路上流傳,很少人花精力確認資訊正確性,也很少人真正在乎內容的價值,只要有趣三秒鐘就夠了。

在此種情形下進行公審更需要社會智慧。尤其網路已是新世紀的公眾圖書館、我們社會的集體資料庫,一旦上了網便拿不下來,且如漣漪迅速擴散,不可收拾,幾乎立刻當作「歷史」被接受。虛擬情境所發生的事情,終究仍會回到實體世界,成為每一個人認知的「事實」。若不注意,就會發生社會集體霸凌個體的狀況還自以為在執行社會正義。

我們一天要按好幾個讚,無論是牛肉麵店、名流婚禮或茉莉革命,我們都「受邀」去按下滑鼠,有時我們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大部分時間其實也只是憑個印象就發出「我認為……」句子。一如網路所忠實反映出來的,現代社會的特色卻是世界其實非常複雜,萬事沒有終極解答。當網路解放了我們,讓我們免受主流媒體與商業機制的洗腦,我們也該避免犯下多數人民主的錯誤。

在現實生活中挺身出聲去阻止邪惡的發生,其實更需要真實的勇氣,而決定揭發他人的墮落時,也該思索道德公審的嚴重性,因為一個人的人生遠比我們所能想像的更脆弱。

網路全民公審 不死半條命【聯合報╱詹春英/國小校長退休】 2011.06.26

看了廿五日名人堂胡晴舫寫的網路糾察隊,非常認同。曾幾何時,網路成了糾察隊,以錄影者的角度,錄影某些衝突鏡頭,登上網路臉書或媒體,當事人立即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不問完整內容、客觀角度、事實真相,引起觀眾從眾心理,好奇圍觀按讚,更甚者動不動運用網路人肉搜索,要求一方在大眾面前道歉。這是何等偏頗的現象,造成事件本人重大的心理壓力,甚至心中的陰霾永難磨滅。

有些時候事件的起因,很難判定誰是誰非,雙方都得負責任;但網路資訊簡短片面,很難說清楚看明白。

網路盛行之後,無遠弗屆,任何人、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有機會看到此類影像,網路成了偷窺的對象,殺人的利器。要成就一個人,要循循善誘,百年才能樹人;但是網路毀人只要錄得影像,全民公審,不死也半條命。

近年校園有所謂教師言論廣場,是網路的樣板,論壇的事件往往是憑個人好惡,對教育、對教育現場的行政人員、對家長等,不具名謾罵,以偏概全的批判,造成校園士氣的低落,凝聚力的喪失。

期待社會大眾重視,網路糾察隊助人的一面,發揮正義的功效;避免負面誤殺善良百姓,與熱誠的教育人員的網路糾察隊。

【2011/06/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