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看官們莫要奇怪,先看這兩則新聞評論後,再看第三篇筆者於2008年所撰寫張貼「退役將領的角色定位與認知調整」綠色字體部分。

短 評-納粹和抗日
2011-07-10 中國時報

雖然讓人氣結,但殘酷的現實是,隨著世代更替,歷史記憶真的是會慢慢消淡的。這讓記得的人傷心,但不記得的人未必在乎。

軍方辦的暑期戰鬥營裡,居然有學生穿著二戰時德國納粹黨衛軍軍服來報到;更扯的是,軍方無人意識其敏感性,還拍照登上了軍聞社官網,最後國防部還得去向以色列代表處道歉。

幾位年輕人可能只是單純的軍事迷,壓根也沒想到這套軍服曾經如何染滿了鮮血。畢竟,台灣離歐陸很遠,年輕人離二戰更遠。連英國王子哈利都曾耍帥穿納粹軍服,如果不是受害的當事人,旁人的同情恐怕持續不了太久;以色列對南京大屠殺的真相就不曾投注與追緝納粹戰犯的同樣熱忱,歷史記憶更是容易被各自的當下現實所淹沒。

日前有人慨嘆抗日紀念未受重視,的確,打過抗戰的人紛紛凋零,年輕人成了哈日世代,抗日戰爭的發生地又是在中國大陸,遙遠又久遠的悲慘戰亂,是經過的人永遠的痛,沒經過的人心上的掠影。

時間往前走,過去的過去,新的事情不斷發生,後浪推前浪不斷帶來新的注意焦點。早個廿、卅年前,台灣還常有以抗戰為主題的電影與連續劇,現在顯然已經沒市場了。不過,美國近年來也不太拍牛仔或二戰片,因為觀眾世代交替,主題得跟上潮流。

每個時代都有它的血淚,但要一直鮮明深刻地傳承下去,很難,也很重,因為各人終得各人的淚。

從遊戲化軍人到無設防機場 
2011/07/10 【聯合報╱社論】

國防部暑期戰鬥營出現穿納粹裝的學員,接待的國軍士官不僅與之愉快合影,軍聞社還當成新聞照片對外發出,引起以色列駐台代表的抗議。無獨有偶,同一天一名婦女連闖五關,侵入桃園機場管制區,更登上華航波音客機駕駛休息室睡覺,國家機場形同不設防。

雖是截然不同的事件,卻共同反映了一種專業精神的鬆散與倦怠危機。軍事迷的高中生穿著納粹裝去參加戰鬥營,或是對歷史無知,或是價值觀不正確,這正是他們需要接受的教育。但進了裝甲兵學校大門,不僅無人予以指正,正規國軍幹部還比出勝利手勢附在三人身旁合影,狀極輕浮。更不可思議的是,這樣的照片竟能通過軍聞社的層層核稿關卡發出,包括軍聞社長也坦承看過這張照片,卻未發覺不妥,終致鬧出國際笑話。

這張照片,正是軍中日漸「遊戲化」的寫照。穿納粹裝的青年,可能以為這和卡卡粉絲作女神裝扮一樣,只是一種模仿時尚;而那位接待的國軍幹部,竟也興味十足地融入這樣的裝扮秀中,忘記自己的責任。然而納粹屠殺六百萬猶太人,是全人類必須共同記取的血腥歷史;就算再無知,在台灣豈有變成「時尚」或「趣味」的餘地?再說,國防部辦暑期戰鬥營,目的若只在開放營房給年輕人玩樂一夏、學點戰鬥技巧,對武德、是非、紀律一概不管,不覺得是嘩眾取寵、浪費軍事資源嗎?

再看婦人闖入機場管制區事件,則讓人為機場的安全捏把冷汗。首先,鐵絲網圍籬出現漏洞,讓人有隙可趁;其次,地勤公司的扶梯車未上鎖,且鑰匙就放在車上,婦人開著它在機場滑行道上拖行兩公里,竟無人察覺異樣。接下來,華航巨無霸客機艙門未關,讓婦人隨意登上機艙睡大覺;第四關,首批清理機艙的地勤人員發現闖入者,但李姓婦人自稱「是機械師」,居然輕易矇混過關;最後,婦人轉到駕駛員休息室睡覺,半小時後才被機組人員發現。

機場形容這起入侵事件是「一連串巧合」,但仔細剖析,這不僅是「一連串疏失」,而是基礎控管形同虛設。從靜態的管理看,扶梯車該拔的鑰匙沒拔,客機該關的艙門沒關,這都違反了正常的工作規範。從動態的管理看,偌大的機場沒有分區監控的機制,人員也缺乏任務意識及安全警覺。試想,一名被員警形容為「精緒不穩」的女子,竟能一夜連闖五關,讓國家機場安全管理「破功」;若換作是一個別有意圖的人,桃園機場的安全和形象將受到多麼可怕的威脅?

去年的機場手推車及中控中心喝花酒等事件後,交通部特別成立了「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力圖提振機場形象。迄今,在服務旅客上雖有小有進展,但從這次入侵事件看,在更根本的飛航安全上卻是漏洞處處,讓人心驚。對此,交通次長葉匡時有什麼資格大呼「非常荒謬」?這個荒謬景象,不正是交通部長期疏縱、又欠缺整飭決心的結果?尤其民航局,事後列舉一堆規定說可以照章處罰各方多少罰款云云,這些規定恐怕平日都是備而不用居多;否則,怎麼會一夜便遭一名婦女悉數攻破?

當兩岸的對峙關係逐漸變化,當國軍被當成「你是我的巧克力」的政治啦啦隊後,許多軍人的基本效忠和核心價值就失去了支撐。日前退休將領說出「國軍和共軍都是中國軍」,即可見端倪;納粹軍服事件,則是在遊戲化氣氛中錯亂了軍事價值,也是另一種認同危機。

闖機場事件暴露的也是同樣問題。在近期的迎接陸客熱潮中,政府的全部思考的都放在觀光收益,不斷強調「量」的增加,卻無法在「質」的提升上作等速改進;於是,入境大廳變得更明亮,但事關緊要的機場安全管理反而被忽略。一個普通女子隨便都能闖五關直上飛機,這樣的機場要奢談什麼國際競爭力?

 

退役將領的角色定位與認知調整

多年前筆者任職三軍大學少校參謀時,有次協助某項電腦投標,廠商邀請了一位退役將領於現場「坐鎮」意圖綁標。本來筆者不想發言詢問廠商的,可是見到該「退役將領」後,反倒是提出一針見血的問題,導致該廠商敗興而歸。

事後,筆者與當時就讀三軍大學的幾位年輕「將、校」們論及此事時,這些年輕的「將、校」們還開玩笑的說:應該把這些退伍的老將集中住在退輔會所屬的「山區農莊」養老,以避免其干擾軍方。

而當年的這些年輕「將、校」們,目前也都成了「退役將領」,可卻也還是一樣地在干擾軍方外,甚而對政治也有者莫大的狂熱與參與地興趣。

此話怎講?

一、馬蕭當選後,馬上接獲所住縣市的「中央軍校友會」來函告稱:
1.該會搬遷至國民黨縣黨部大樓辦公。2.○月○日召開會議,邀請校友們出席。

二、電視媒體邀集名嘴討論:「郝家班」、「湯家軍」、「扁家將」、「崑崙幫」……的崛起與內鬥過程,而這些內鬥的原因,也都是為了利用政治人物來達成其復出或代理人升遷的目的,而相對地政治人物也是利用其來掌控軍權。

三、馬蕭就職後,國民黨與國軍退職將領的聚餐活動中,新聞媒體訪問郝大將時,背後的退職將領們上台高喊「陸軍官校唱校歌、恢復老總統銅像……」而出席的退職將領明顯地可以看出派系區隔,正如電視名嘴所說的「○家軍」。

四、筆者於2002年在本站撰文論即「任何人都會變老,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長大」時亦提及:
日前有退役將領高聲痛批李前總統「混蛋」,個人卻期期以為不然。如果這些高級將領反彈的是尹清楓命案處理不公,拿軍階將領當擋箭牌,真正「動搖國本」的前政府官員卻沒事;或是「啞巴彈」事件李前總統導致軍情網為中共瓦解,軍情人員遭中共殺害......這才叫做是軍事專業與軍方立場,而如今卻以「反台獨」為由?然就算再有理由,台灣獨不獨立是「政治」問題,不該軍方干涉,就算干涉,也只能就軍事專業立場提出「敵可能行動的損益評估」,而非「政治軍人」般的狂熱,何況政治一事本就不該民主國家的「專業軍人」應插手過問的。軍人是擁護政府、保護政府,而不是成為政府。所以此事予國人的感覺是,曾經受李前總統重用的將領對李前總統的言行皆「謹守分寸」,其他將領則是........因此,此事的因果「呼之欲出」也。

美國「麥克阿瑟將軍」在1962年對西點軍校講詞中也曾言及:
你們的信念是責任、榮譽、國家。其他的人,自會去辯論令人發生爭執的國內和國際問題。但你們卻要神聖的、平靜的、超然的站在保衛國家的崗位上,......
讓文人去處理國家的問題,這些重大的問題不需要你們來參加,更不需要武力來解決。
你們的崗位,像深夜裡十倍明亮的燈塔:責任、榮譽、國家。


五、本網誌2008/05/22網友回應:部長到國會備詢談「三一九」的五四三,簡直就是二百五!亦指出:
某位退役的陸軍中將× × ×,在雅虎開設「★★ 中華民國陸軍中將 × × × ★★」部落格,於網誌中除了宣揚自己軍旅生涯中的豐功偉業外,就是大量地批評與發表「對政治時局之我見」,至於軍事方面的相關見解與論述卻無隻字片語。看來,也是位典型的二百五中將,搞不清楚自己的身份與角色定位。

筆者一時興起,連結至該站後,赫然發現該位退役的中將版主,將陳前總統的照片刻意劃上黑鬍鬚後,公然張貼於該部落格內,讓人一看就心知肚明,係暗示與「二次世界大戰」的某位「罪魁禍首」相提並論。此舉,居然出自一位堂堂地「國軍退役中將」部落格,怎不令人扼腕與搖頭。

走筆自此,不禁想起兩個問題:
1.蔣家父子當權的時代,這些退職老將們敢對政治如此狂熱嗎?
2.馬蕭當選後,這些退職老將們的表態和扁家將時代的「巧克力」又有何不同?

看到2008.06.07中國時報社論,別再讓「老國民黨班師回朝」一文後,回頭想想國軍,是不是也應該如此?

借用張曉風女士對軍人的期許作為筆者的結語:
還有什麼比樹立第一線的標兵更急呢?他們必須要有強烈的敬業精神及那種自我優越的榮譽感 、使命感,他們必須是軍官與紳士的化身........
他們應該同時受極大的尊敬,極嚴苛的要求和無情的淘汰,然後整個社會才會有一個可以追尋的典型,一個可以承力的上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