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0/03~06一人獨自在「太魯閣~天祥」的幾條山景峽谷中步道健行時,
在知名觀光步道「沙卡噹」巧遇一年長我三歲的男士,於閒聊中得知,他之所以喜歡走步道的原因,係因年輕服兵役時全島走透透的步兵行軍生涯。相對地他對現今年輕人服兵役的訓練方式非常不諒解,尤其是「夏日下午三點以後不出操一事,大為搖頭.....」
 
 
2011/11/15與妹妹們的健行社團南下到台中觀音山走步道,遊覽車經過三義火焰山時,大妹與我聊起軍職期間的過往......
任職上尉連長任內,帶者弟兄在此地夜行軍一夜後,於拂曉實施「攻、防、遭、追、轉」的次數已經多到記不清,以及多次親率連隊從苗栗一路走到台南新化考指部的「吃、喝、拉、撒、睡」;尤其是擔任營作戰官期間,「職代營長」率全營步行南下,更是永難忘懷。其後任職旅長一職時亦駐防在此地,周遭的地形地物與戰術任務演練,在腦海中一直無法揮去....



行軍.jpg  

黃介正:國軍加油「讚」!
 
2011/10/10  聯合報╱黃介正(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兩年前,中國大陸為慶祝建政60周年,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長安大街舉行盛大的閱兵分列式。分列式步伐之整齊,自製武器之壯觀,堪稱近幾年來世界之最。

在閱兵之前的升旗儀式,解放軍儀仗隊步行169步至升旗台,試圖昭告世界:中國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2009年,已經發展出不可再被侵犯的軍事力量。我當時應邀在電視台攝影棚內現場解讀,卻立即質疑,如果中國大陸早已走出世紀屈辱的陰影,自信已經成為強權,又何必刻意設計那169步?

極權國家經常藉由盛大的閱兵來炫耀武力的強大,凝聚內部並威懾敵國。從納粹德國到蘇維埃俄國,從中南美軍事獨裁政府到北韓,閱兵似乎都貼上了窮兵黷武的標籤。

然而,老字號的民主國家—法國,每年714「巴士底日」在香榭大道舉行隆重的閱兵;美國1991年波斯灣戰爭後,布希總統主持的軍隊勝利遊行;以及日本歷任首相著大禮服檢閱自衛隊,則皆被視為國家之榮典,鮮少被人質疑會重創國家形象。在我國,從兩位蔣總統到李登輝總統時代,閱兵確實也象徵了效忠國家元首,發揮了激勵士氣、團結民心的作用,早已成為民眾的集體記憶,實無須昨是今非的予以否定。

閱兵,其實只是國軍展現訓練成果的一小部分。多年來,陸軍基地開放、海軍敦睦艦隊環島、空軍戰技操演與高速公路戰機起降,都是某種形式的閱兵。關鍵在於展示國軍訓練精實,更表明國軍捍衛國家的決心。

「看到沒有?右邊山上有一個雷達站。」過了一會兒,「你知道嗎?以前那邊有一個連,我曾經駐點過好幾次。」

每次開車帶父親出遊,這些都是令我感到又好奇、又溫馨的必然話題。一位參加過抗日戰爭中長沙會戰的老軍人,揭開了為什麼我小時候,爸爸總是不在家的答案;也不斷重複在我腦海中刻劃著一幅圖像:「國軍用腳愛台灣」。

60多年來,國軍踏遍台澎金馬每一吋土地,尋遍每一片海空領域,殫精竭慮的找出共軍武力犯台的每一種可能,研擬保衛國家的每一項計畫。他們不但用腳,也用心的愛這塊土地與人民。

國軍是8年浴血抗戰,而終於廢除不平等條約百年桎梏的國軍;是以血汗保衛台澎金馬,而為台灣奠定安全穩固基礎的國軍。然而曾幾何時,國軍卻好似變成了「弱勢團體」,無論超時加班、晴雨無休,或戰備、或救災的犧牲奉獻,一有軍紀事件,就類似全民公敵,橫遭撻伐,反倒變成「兵遇到秀才」,僅能默默承擔;讓握有致命武器的軍人,頓時成為民主開放社會中,有勞無功的奚落、譴責、甚至鄙視對象。

如果說警察是「人民的保母」,軍人就是「國家的保母」。誠如「軍人讀訓」所載:「蓋我國家民族永續無窮之生命,實惟我全體將士是賴也。」過去,他們拋頭顱的抵禦外侮;現在,他們盡全力的救護人民。其實他們才是真正繼承黃花崗72烈士的「夢想家」。

自從民國80年國慶以後,我們有20年沒有國慶閱兵分列式了。民眾只能在YouTube中,找回對過去的記憶。但我始終相信軍人不怕閱兵,也不怕勤練戰技的辛苦。他們僅僅要的是人民的信任與關心。

在慶祝民國100年國慶,舉行國防展演的時候,讓我們用力的給國軍鼓掌,按100個「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