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十月,中國解放軍樂儀隊在美國華府演出,現場觀眾報以熱烈的喝采跟掌聲。

這個「宣揚軍威」的點子,出自當年共軍死敵,時任西北剿匪總司令、督師圍剿陝北紅軍的國軍名將蔣鼎文之子--蔣天鐸之手。

話說從頭,二○一○年七月,僑務委員廖聰明突然問起蔣天鐸:「有沒有可能把旅美的藝人結合起來,辦一場慶祝建國百年的晚會?」

蔣天鐸的答案是「當然可能」,敢掛這樣的保證,是因為他是華視新聞部第一批記者,在影視圈人脈既廣且深。

接下來,蔣天鐸分別打了幾通電話給幾位旅居美西的老友,包括知名影視編劇張永祥、金馬獎影帝楊群……等人,大家的反應出奇熱烈。

「這些資深藝人,許多都是當年一線的主持人、藝人,陪著中華民國走過幾十年,在國內勞軍、赴海外宣慰僑胞。」蔣天鐸語多感慨地說:「好不容易遇上百年國慶,這輩子不可能再有機會碰到第二個百年國慶,當然義無反顧。」

就在這樣一呼百諾的熱烈迴響之下,今年一月八日晚間,《台灣之夜》在洛杉磯帕莎迪納學院的薩克遜劇院登場,搶下海外慶祝建國百年大型文藝晚會的頭香。

晚會由田文仲主持,在鄒森演唱中、美國歌後揭開序幕,總共有張永祥、楊群、張俐敏、李睿舟、吳兆南、王冠雄、李虹在內的三十一位旅居美西藝人參演。上官亮雖然罹癌住院,但為了不讓他遺憾,主辦單位特地派人出機,錄了一段影在晚會現場播出。

示範樂隊沒錢赴美表演 軍情外洩讓解放軍成行

籌辦《台灣之夜》期間,蔣天鐸有天心血來潮,「國防部示範樂隊的演出,是每年台北國慶大典的重頭戲,但他們很少出國進行敦睦演出。如果能夠邀請示範樂隊到海外表演,絕對是一大盛事。」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蔣天鐸馬上聯絡了國防部總政治作戰局的朋友,國防部也簽准了。但軍方祇能負擔一百餘萬的經費,差額則建議主辦單位向文建會、僑委會申請補助。最後,這個點子終究落空。

蔣天鐸抱憾地表示,整個活動在籌備期間因為「軍情」外洩,反倒讓對岸的解放軍樂儀隊搶得先機。

「《台灣之夜》演出當天,在洛杉磯同時還有國內去的《寶島一村》跟周杰倫演唱會。讓人欣慰的是,《台灣之夜》的票房非但沒受到影響,而且比其他兩場演出都好,總共有三千多位美西僑胞跟政商界人士到場。」蔣天鐸為此相當自豪。

本文摘轉自:
新新聞 2011-11-16 第1289期
不平之鳴 發聲有理 一個「夢想家」 兩種表述 
文◎汪仁玠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11014&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