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的爭議風波中,綠委要國軍日吃1公斤豬肉,引發網友直批「太扯」,「軍人活該是不是?」一事,讓我想起民國70年代金門外島 「勞軍蕉、勞軍雞」的往事。

香蕉

勞軍香蕉

筆者於民國70年代初期以「上尉軍階」任職外島,而當時的外島環境,只要有「一串香蕉」就可以開個「水果店」的情況下,因此當年有經驗的同仁們都知道,至外島參訪或探親時一定會帶上幾箱水果,這就好比今日「大陸台商」最歡迎的是台灣的「報章雜誌」一事一樣。

當年國內的「銷日香蕉」因「滯銷」而全部改贈軍方單位食用,並以外島為優先。因而當時全島的弟兄每人都領到了一大箱的「銷日大香蕉」;初期大夥皆難掩興奮之情,但兩根「大香蕉」下肚後,眼看者每人還有四五十根的大香蕉,而中山室還堆放者幾十箱,只要弟兄開口要幾箱都給,唯一條件是不能丟棄也不能當成養豬的飼料!因為上級在全島實施檢查,只要查到丟棄香蕉的單位,就會再補送「一軍用大卡車的香蕉」給丟棄的單位!

當年可說是「聞蕉變色」、「食不下嚥」,但卻有一個意想不到的反效果,那就是各單位的「違紀事件」比往常少了很多。因為犯錯者必須視情節輕重改採「當場吃香蕉○根」的方式作為懲處。

雞

勞軍雞

筆者於外島擔任連長時,防區規定弟兄每日必須吃一顆雞蛋後,全島之雞蛋價格隨即漲價,導致各辦伙單位叫苦連天。

當防區發現情況不對後,朝令夕改的第二天,卻發現島上的各養雞場發『勞軍雞』給全島各連隊!

原因無他,只因養雞場『緊急進口』的生蛋雞過多,導致供需失調,為怕雞蛋降價而採『殺雞勞軍』之方法來平穩市場價格。

結果,吃虧的是全島的官兵,因為蛋價未跌反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