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0 聯合報/卓亞雄/資深媒體人(台北市)
 

日前到中和圓通寺山麓的國軍忠靈塔掃墓,與許多遺族家屬都為眼前景象吃了一驚,許多老樹不是不見了,就是攔腰鋸斷,或者修剪得慘不忍睹。三月是植樹月,眼前景象很諷刺。

經探詢,春祭國殤儀式即將舉行,上級國軍後備司令部要求整理環境,隔一天,一卡車阿兵哥來到忠靈塔,把老樹大大「修理」一番。

忠靈塔是民國四十三年闢建,園區林木多是當時栽植,五、六十年在園丁的悉心呵護下,成就極佳的自然環境與景觀,清幽靈毓,鳥語花香。如今呢?入園上坡右手邊一顆海碗口粗、原約一層樓高的桂樹遭攔腰鋸斷,枝枒也給剪禿了。中間廣場十尺高的梅花、好幾株高大的桂樹也不見了,據說是挪出空間供遺族家屬祭拜用。

最荒唐的是七哩香,墓園上方原本蓊鬱蒼勁、樹齡五十年的七哩香,竟被剪得像小平頭,據說要求修得像公園的樹籬;要知道七哩香樹徑每增加一公分,至少要十年時間。

軍方把管理部隊要求的整齊劃一,移植來管理珍貴的老樹園林,用錯了地方,損傷了珍貴的老樹,也凸顯出思維的落伍。 

忠靈塔  

國軍台北忠靈塔

簡介
國軍台北忠靈塔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圓通路,土地面積17,772平方公尺,前由陸軍供應司令部、聯勤經理署於民國436月興建,同年10月完工啟用,民國611215日復奉命交聯勤總部管理,現由後備司令部台北地區留守業務處管理。塔內計有單龕位8,819座,雙龕位1,200座,合計10,019座。忠靈塔為兩棟鋼筋混凝土建築,分為正殿、後殿。正殿於民國436月建置;後殿原為遺物保管所及前軍墓排前駐地,後殿12樓分別於民國54年及民國86年改建為安厝單、雙龕場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