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2

設備不足 大兵傷病醫官瘋狂

【2012/06/17 聯合報】

「醫官,我的手臂好痛!」一名官兵搬運器材時,不慎弄傷手臂;又有一名女士官跑完三千公尺後,腹部劇痛;還有新兵丟手榴彈丟到手臂肌肉拉傷,這些大兵傷病狀況,讓醫官也瘋狂。

長時間操練,官兵傷痛難免,但部隊沒有足夠診療設備,醫官常得自己想辦法。聯合後勤學校醫務所少尉醫官陳奕舟,撰寫「小醫官碰上大問題」一書,昨天他受國防醫學院之邀,出席學弟妹畢業典禮,將這本部隊疾病教戰守則,贈給八十四位國防醫學系畢業生。

部隊裡多的是槍砲彈藥,但要找X光設備可是千萬難。陳奕舟說,軍中醫務室通常只有桌椅、病床,沒有診療設備。他曾遇到士兵因手榴彈投擲訓練,用力錯誤,一邊手臂突發劇痛,送到醫務所時,陳奕舟發現士兵兩臂水平不對稱,診斷可能是脫臼,但沒有治療工具只能送大醫院。

還有一位女兵跑完三千公尺後,肚子痛得腰都伸不直,一開始以為是腸胃炎或盲腸炎。陳奕舟問她病史,才知道女兵有多囊性卵巢炎,趕緊轉院治療。

這是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第一次有醫官在基層服役出書,傳承經驗。

醫療1

  

1 ychchen 發言於2012-06-17 19:54:27           

我是作者本人,陳奕舟。

其實這篇新聞的內容曲解本人的原意。

部隊屬於基層醫療,本來就不一定會和醫院有相同的配備,如X光,抽血檢驗等。

因此我寫作此書贈與要進部隊服務的學弟妹,希望他們可以藉由基本的問診、身體檢查和評估,完成疾病的篩檢與診斷。

醫師在看診與診斷並不是依賴儀器和設備,而是能夠利用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再加上自己的判斷來幫助病人的,希望醫學生能夠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