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眷村老海  

2012/12/05

南部難得「歲末寒冬有雨綿綿,窗簷落雨滴答有聲」的天氣。

在高雄文化中心附近巷弄的咖啡館和一西餐廳中與黃學長敘舊暢談了將近五個小時。 

短短幾年不見,「眷村老海」除了成為youtube達人(上傳127 部影片,影片觀看次數64千餘人次)之外,更是媒體爭相報導「宗譜與眷村」專業書籍的作家,而目前還正規畫他出國自助旅遊的相關書籍。俗話說「與君一夕談,勝讀10年書」,這句話正是黃學長的寫照。 

當年我的電腦、潛水、滑翔傘、單車環島等,都有他的參與和指導,如網址: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1631139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31339980
 

退休教官編36萬字宗譜 2008/11/25人間福報奇人妙事】 

罹心肝宿疾與死神賽跑編宗譜、記錄眷村、辦同學會但求無憾 

高雄師範大學退休教官黃海屏因心、肝宿疾,隨時可能走向生命終點。在與時間賽跑的過程中,他千里尋根,編纂三十六萬字的浙江梅渚黃氏宗譜;策畫讓左營合群眷村緯三路過去的老鄰居,封街敘舊;聯絡四十三年前畢業的明國國小六年六班,開溫馨同學會。 

「每完成一件事,就少了一個遺憾。」黃海屏說,多次遊走死亡邊緣,為了不讓自己有遺憾,他十年前在四十五歲時就退休,即使長官再三勸留,他還是堅持人生的規畫。 

黃海屏花了五年的時間追本溯源,跑了數千里路重修族譜,最後完成了「梅渚黃氏宗譜」。他說,黃氏遠祖為顓頊帝,近祖是江夏黃香,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孝子黃香。這本黃氏宗譜只印了二十本,大陸宗親見黃海屏有心,也提供許多協助。 

身為眷村子弟,黃海屏為散居各處合群眷村緯三路的老鄰居們,舉辦了一次烤肉會。「那天可是將緯三路整個『封街』呢!」久未謀面的眷村鄰居,和樂融融回憶從前的種種,笑聲不斷。這一切,黃海屏都細心地製作影像紀錄。 

民國五十四年明德國校六年六班畢業的黃海屏,興起開小學同學會的想法,只是同學都散居國內外,很難聚首。「我就利用今年總統大選的機會,反正大家都會回來投票嘛!」黃海屏說,三十五位同學回來了二十八位,大家打開話匣子,聊個不停,相約還要再見。 

黃海屏表示,人生的際遇很難說,把握有限的生命,盡力完成夢想,是為了讓自己沒有遺憾。現在的他,正著手寫一本「眷村老海的故事」,為人生及眷村的種種留下紀錄。「如此,生命的深度和廣度都有了。」

 

合群新村將拆 老鄰最後一聚【2011/02/02 聯合報】 

高雄左營合群新村六月將拆除,「眷村老海」退休教官黃海屏和過去四年一樣,再次發出春節召集令,號召散居海內外的鄰居於大年初二相聚,只是這回是最後一聚了。 

「每年都說這是最後一年,今年真的是最後一年了……」黃海屏說,隔壁新建住宅大樓已完工,眷村第一代已經凋零剩下不到幾人,因為各種健康因素,能來的也不多了;希望第二代、第三代,能藉此機會聯繫感情。 

黃海屏說,五年前傳出眷村將搬遷改建,老鄰居們充滿依依不捨的惆悵;有些人家陸陸續續領了搬遷費離去,留下來的是等新國宅蓋好,才要搬的鄰居。各家在搬遷中帶不走的東西,被環保局運走丟棄。 

「眷村老海」五年前嘗試邀約相識鄰居及長輩,辦理第一次聯誼,之後每年春節的老鄰居聯誼,成了大家期待的重點,人數也愈來愈多,還有人遠從海外、中北部趕回來參加。 

一群合群新村的老鄰居,先在緯三路張貼春聯、掛燈籠、放鞭炮,雖然許多眷舍都空蕩蕩了,在春聯、斗方、大紅燈籠的烘托下,還是充滿年節氣氛。 

春節聯誼的經費,來自合群鄰居老陸、國廈、老美、國基、劉媽媽、小萍、建建、老海、廣智、小虎、小貞、大狗、里長、會長等掏腰包。 

「保存眷村畫面美好的一仗,我們已經打完,也該是起身脫下戲服、關燈的時候了。」老海說,今年春節,就讓大家再回頭環視曾度過青春歲月眷村最後一眼吧! 

 

老海眷村 (youtube 127 部影片、影片觀看次數64千餘人次)

http://www.youtube.com/user/mroldsea

合群眷村老海的故事 - Yahoo!奇摩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old-s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