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觀官校學生兇殺案的新聞,只見出面說明者將責任完全推給學生,卻未見以大學教育機構的教育者身分向社會道歉。倒是中時的特稿「避憾事重演 軍校應有退場機制寫出了問題點。

從民國59~66年我讀軍校時,就不知道看過多少的「學長、同學、學弟們,為了合法退學不用賠錢而採取激烈的手段。

退伍後我在部落格也寫過「專業隊職幹部一文,呼籲軍方改革,然而.......
 
=======================================
 
專業隊職幹部
 
筆者於民國66年學生時代時,曾經看過一篇國外軍校「專業隊職幹部」的報導,該隊職幹部一律係軍校畢業後再攻讀大學研究所的專業碩士,其於學生連隊的角色為輔導功能大於管理功能。而其真正的管理角色則是由學長們擔任自治幹部,但連隊則另有一專業之資深軍官或士官從旁監督與輔導。

因此他們在專業輔導技巧及領導統御上是理論兼實務並重。該文曾舉一學生的身涯規劃案例作為輔助說明,令人印象深刻!惜因年久而無法查詢到全文及出處。

2001年 三月15日 星期四
神仙、老虎、狗 
 
 
 
韓國軍校學生的素質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7202254

鄭昇和將軍擔任陸官校長時,調查陸官學生的出身經歷及其階層,受到相當大的衝擊。

無法生活、學習的人,亦即社會下層子弟如果太多,我認為是相當嚴重的問題,任何社會,其守門人要正視其社會,肯定其社會,也應該走出那社會受惠階層的集團,要是出自一個不滿階層要有正確之觀念是很不容易的。

因此,我為了提昇陸軍官校學生們的素質,特別招待高中校長們,並拜託他們,而且也集合社會指導階層人士請求他們送子弟進入官校,我也將兒子送往陸軍官校。我們國民在某些狀況下對軍人輕視是不對的,如此最後反而使自己受害,這個害究竟來自軍人呢,還是北韓傀儡政權呢......。

將軍之夜~韓國前陸軍參謀總長-鄭昇和將軍著
時報文化78年3月20日出版~黃肇松先生校訂

1999年
神仙、老虎、狗
 
======================================= 

避憾事重演 軍校 應有退場機制 2013-02-20 01:23 中國時報 

陸軍官校發生凶殺案,震驚社會。這起凶案,只要學校與家長多費些心思,並非不可避免,而學校歸因於涉案人意志不堅,想藉不假離營達到被退學的目的,更是推諉之詞。

涉案人吳冠呈先念中正預校,再考進官校,讀了半年,成績相當不理想,有好幾科不及格,若如陸官校長的說法,凡考進陸官的學生,分數都落在國立大學的前段班,何以吳冠呈會跟不上功課?還是中正預校隸屬軍方,考進官校的錄取標準,與一般報考生不同? 

再者,吳冠呈成績不理想,學校是否曾深入了解原委,並給予輔導。此外,吳員因功課不好,也曾在學生周記與同學談話間,表達不再想念軍校的態度,學校卻置之不理,更未對吳員做心理輔導。 

更甚者,經過寒假與九天的年假,吳員根本不想再回官校,已逾返校時間才回校,人回來了,心早已關不住;在這種情況下,學校還沒有加強對吳員的溝通與防範,也是失職。 

說穿了,吳員是個問題生,進官校後適應不良,學校若能事前積極介入,如經輔導無效,能進一步循正式管道協助其退學,這起凶案即可避免。然而,對這位成績多科不及格,且曾於周記表達退學之意的大一新生,陸軍官校卻什麼也沒做。 

就家庭面言,家長送子弟進中正預校就讀,有的是經濟因素考量,有的則是單親,子弟管教不易,乾脆交給軍校代管;不論何種原因,當自己小孩已念了三年預校,對軍事教育有一定的認識,是否還要繼續升官校就讀,家長也該了解子女的興趣與意願,而非要子女順從。 

因此,有關軍校未滿廿歲退學,需有家長同意的規定,應該有所調整。現在的年青人自主性高,家長因擔心子弟退學,需要繳回學費與每月生活費,賠一筆錢給國家,通常不願同意,但碰到吳員這種一心求退的軍校生,找不到出口,軍校也沒有退場機制,遂鑄成大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