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瑞  

七十九年我三十歲生日,爺爺、兩位姐夫、姐姐及內人為我慶生時的照片

高天瑞  


軍旅憶往
(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

高天瑞 博士(備役上校)

77年8月1日,揮別金門127師步3營,回到台灣的333師,調任步4營(在陸軍官校擔任教勤營)繼續擔任上尉作戰官。沒寫軍旅回憶,我竟不知我的作戰官生涯居然由77.1.16-79.7.30足足幹了兩年半。當軍人不幹主官管而幹幕僚時有個特點,那就是不停的受訓與支援。這期間我去受了「海軍兩棲參謀班」與「兩棲裝載班」與步校的「小部隊師資班」等訓。繼「政戰軍官班」的山訓與特戰訓練、屏東基地的「空運訓」,及後來的「兩棲訓」,我好像成了個「特種兵」似的,接下來的兩年,都發生了什麼事呢。

一、協助建設陸官校中正堂
陸軍官校原先的中正堂外觀並不美,77年回母校擔任教勤營作戰官時,正巧碰上重建。教勤營作戰官乙職就是「公差頭」,每天各單位要人的申請單於前一晚都會到我這,由我分配好支援人數,再通知各連派兵出勤。每當工程緊急時,學校也會通知我們去協助搬建材,這時咱們的螞蟻工兵就要出動了。

二、官賢or閒官
後來我們換防回台南師裡。營長由47期杜學長接任,杜學長理個小平頭,非常精實,凡事絕不因循茍且,只要你做不好,達不到要求,罵起人可是不留情面的。每次率隊跑步總是一馬當先,有次營輔導長掉隊,他一回頭,就是一句「不要臉!」嚇得營輔導長馬上跟上。
本營後勤官姓官名賢,對人極客氣,但人稍閒懶散,我們都稱他閒官。有次營長查收發文簿,看到他有些公文未處理,要人事官詳查,哇!足足搜出兩個泡麵箱未處理之公文。營長下令,一件公文一個申誡,沒想到一查,我也有四件,眾幕僚大樂,想這回連作戰官也有份,處份一定可免,沒想到營長又下令「人事官!因後勤官積案太多,所有人逾期公文數除以五,未滿五件不處份!」。眾幕僚一聽傻了,連呼「那A阿捏?」。

三、怒拔營長
寫回憶最怕時間差,尤其是我的連輔導長、連長與作戰官等職,都有一半時間是在金門歷練,另一半時間是在台灣,所待部隊不是127師就是333師,所以有些事還真記不清是在那個職務時發生的。記得剛回333師報到時,師長是張岳衡將軍,後來就由鄧祖琳將軍接任,我們私下戲稱他為梅花鹿,因為他點子特多!

記得他一來師裡報到,連下了六個指示。第一,每天六點晚餐後,到九點晚點名前的時間是屬於阿兵哥的,任何連隊不准集合佔用,否則處份連長。第二,師部福利社開放酒禁,想喝酒的弟兄們用力喝。第三,在師部餐廳裡,成立電影院,每天晚上播放電影。第四,所有官士兵不准外購運動服,每天晨跑,所有人一律穿汗衫及黃埔大內褲。第五,所有人不准穿市售球鞋,一律穿公發黑膠鞋。第六、所有人盥洗,只准有一塊肥皂及一條毛巾,不准有洗面皂、洗髮精等雜物。按他的想法,軍人就是簡單!

第二天早,師長到我們營區,大家腆靦地把外衣褲脫下(國軍是由八十年起才有專業女軍、士官,之前部隊清一色男性)開始晨跑,因參四科沒替師長準備黑膠鞋,他居然打光腳就跑。唉!滿場穿膠鞋校尉級軍官,全輸給了赤腳將軍。

師長把美軍那一套給搬到台灣,咱們能適應嗎?每天晚餐後,連長及輔導長僅能拿香拜,祈求上蒼保佑,阿兵哥喝酒千萬別出事呀!但全師阿兵哥可愛死這位師長了。以酒領軍。絕!

有天清晨,各部隊奉命向師部集結,召開全師週會。師長下令全師坐著聽。待參一至參四,政一至政四等八個科組長報告完後,師長上台,第一句話就點名步八營營長,全師坐著看步八營營長拔地而起。師長接著說「你聽到沒?剛才八個科組都說你們營是全師最後,你這個營長是怎麼幹的!把手槍解下交給副營長,部隊自現在開始,交副營長指揮」。在軍旅中,我們常聽那個長官把誰給「拔了」。但在軍旅全程,我就只見過這一次,一位師長當著全師官兵面前怒拔中校營長。那營長頓時傻在那!全場也全愣住了!師長接著點名。九九九旅包旅長,上校旅長也站起來了,師長指著愣在那的步八營營長說「這是你帶的營長?那我對你的領導統御能力感到懷疑!」。當部隊解散後,我見到官校四十期的包旅長正鐵青著臉集合他那旅的軍官在訓話。

這真是震憾呀,剛報到的少將師長,當著全師官兵面怒拔中校營長,訓斥上校旅長!一下子,全師軍官皮全繃緊了,但全師阿兵哥又都愛死他。師長呀師長,您不但是梅花鹿,還是「九噸」(比美國名將「巴頓」還厲害)。

四、您做人差
有天在旅部開會,旅行政官51期莊國華學長正在報告,會議室後頭進來了一位小個子軍官,他進來沒一會兒就站起來,指著莊學長說「你坐下!整個會議就你一人在講話」。四十期的廖旅長大驚,馬上問,你是那一位?只見這軍官挺著胸說「報告旅長,我忘了跟您自我介紹,我是新報到的旅部連絡官xxx」。我一聽倒抽一口氣。唉,今天又有好戲看了。各位可知他是誰?他就是我在軍旅憶往中所述,在毒氣室前被教官蓋了一個火鍋,要送教官去監察官室的我軍校同期同學,數年未見,他居然也調到咱們旅上。旅長接著問「你那一期的?」同學答說「報告旅長我是52期的。」旅長怒罵「你們52期都是爛貨!」同學說「報告旅長,你有事罵我就好,幹嘛罵我們期上?」。旅長說「好!52期不是爛貨,就你xxx是濫貨」。我這同學又說「報告旅長,你說我是爛貨,我領了十二枚獎章,你有沒有?」。旅長愣了一會(可能暗自在心算吧)說「你那些都用錢買來的!」。同學又說「報告旅長,請問台灣那裡有在賣獎章?」。旅長這時已被我這同學氣得在那喘氣,沒想到我這同學最後還將他一軍「報告旅長,你知你為什麼沒有?」旅長直直看著他,一句話也沒說,大概也跟我們所有在場人一樣,想等我這同學公布答案。此時,就只聽我同學緩緩的說「那是因為你做人差!」。旅長此時氣極,結結巴巴的說「你你你…叫.xxx是吧,你也別幹連絡官了,給我去守電話總機就好。」之後,我這同學就在營區外租了房子,僅每天三餐進營區來跟我們吃飯,飯後就跟旅長報告「報告旅長,那我回家囉,午餐見!」。旅長理都不理他。

不理他也不行,有次我們演習,師長問旅長,師部幕僚跟我反應,你們旅部怎們跟我們失聯好幾天,電話打去都沒人接?旅長沒好氣的說「報告師長,都是我們旅上那個xxx啦,我叫他去守總機,誰知他都不接電話」。師長一聽好怒,說「我管他xxx是誰,怎麼你一個上校,連個上尉都管不動?!」

五、上尉步兵營長
作戰官幹太久有個壞處,那就是連新換上照顧我有加的杜學長也輪調到金門了,輪調回台灣的營長不到三個月就要退伍,一看馬上就要高裝檢,裝檢完又要師指揮所演習,不願來營裡接任,就窩在師部(這麼多年過去,我一直搞不懂,師部當年怎麼會同意?),副營長又被軍團調去當軍團射擊隊隊長,營輔導長因案被收押,山中無老虎,自然是猴子稱王。那時旅長是我軍校剛畢業在金剛寺旁98高地報到時的營長(金門籍,好像是劉伯齡學長)。他雖只帶了我很短時間,但高中尉耐磨、耐操他是記得的,而且又經過了六年的基曾歷練,所以就跟師長力保由我派代營長,負責帶著一個步兵營完成高裝檢及師指揮所演習。記得每次參加師部作戰會議,統裁部看到我一位上尉坐在那,都會問「你們營長呢?」這時總有幾位中校營長會語帶戲謔的替我代答說「他就是我們三三三師的上尉高營長」。

高天瑞  
我到步兵學校受「小部隊師資班」訓的結業證書。


心得感言

一、高兩階的素養
以上尉軍階正式經過師部認可暫代中校營長職者不多。但也看出國軍軍事教育果真紮實,我們一向要求每位幹部都要有高兩階的素養,就是為了以備不時之需。中營營長因故不在,上尉作戰官就要能夠立即「頂住」。這個要求曾在我身上應驗,相信後期學弟在現代化的教育下,一定會做的比我更好。

二、有自已的人
今早在網路上看了一篇笑話,其中有一則是這麼說的『男子去提親,女方家長:請自我介紹。A說:我有一千萬。B說:我有一棟豪宅,價值兩千萬。家長很滿意。就問C,你家有什麼?C答:我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孩子,在你女兒肚子裡。AB無語,走了。此事的重要啟示:核心競爭力不是錢和房子,是在關鍵的崗位有自已的人。』當然,這僅是一個笑話,以它為例也很遷強,但我要說的是,長官絕對可因你逾期遷辦公文記你申戒,也能為了維護你,將處份基準改為以五件為一單位,這全看長官有沒把你當自己人。但要讓長官把你當自己人,適時維護你,前面篇章所說的「造山」,昨天說的「為長官設想」都是很重要啟示,凡為官者,均宜用心體會與學習。

三、美式領導

鄧師長的美式領導風格不用猜想也知,絕對是他一調走就被取消了。建軍講究的是常規,在國軍內部賣酒,甚至開放酒禁個人以為不妥。至於過簡樸生活,硬性要求官兵一塊肥皂由頭、臉洗到腳,那是戰時生活,平時或許可以輕鬆一點,人性一點,給年輕人留張帥一點的臉面,也沒啥不好!

四、退場機制

以前,咱們軍校退學,只消填個「反攻大陸後還」的欠條就可走人。但軍方就覺得訓練一個人,若沒善盡其用就「虧了」,所以都不讓退。我這同學人不壞,但就是不想再幹軍人,每天變著法想走。所以建立退場機制,讓不想幹的走人,並建立良好工作環境以利招募及留住優秀人才,其實是國軍高層最應優先考量與建立制度之事。

承蒙 高天瑞 博士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