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瑞  

陸總人事署第二組文書兵余俊賢(那兩年,諸多業務都靠他協助完成)


軍旅憶往
(033)
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  博士 (備役上校)

前天貼「龍潭虎穴」一文後,官校學生時期隔壁連連長留言說,79至82年他在陸總人事署第一組,我既在人二組,他怎對我沒啥印象?

高上尉職缺在,也負責智力測考,但人呢?

民國79年冬,國防部鑑於陸海空三軍及陸戰隊軍職專長核授作業全亂了套,為統一三軍軍職專長,特別下了道部令,要求三軍總部及陸戰隊司令部,各派一位上校帶一文書兵,至台北木柵指南山莊人次室報到,集中作業,共同修訂。

什麼是軍職專長,它係由「專長名稱」與「專長號碼」所組成。這麼說好了,如果國人新研發了一種「宇宙無敵飛彈」,咱門陸軍想要使用它,那就得先編成一個連,要編這個連,編裝部門就要為這個新單位,制定一本編制裝備統計表,把這個連該有的人員編組及配賦之裝備都明訂在上面。因為他跟一般野戰砲兵不同,所以他的軍官,我們就暫訂他的專長名稱為「宇宙無敵飛彈官」,但總要有個代碼表示它吧,這代碼就叫「專長號碼」。訂編制名稱是計畫署的事,訂專長號碼則是人事署的權責。所以當編裝部門把這全新編裝表草案送會人事署時,人事署就要賦予這個連所有官士兵軍職名稱的「專長號碼」。可是海軍總部說不定早已先陸軍一步,由中科院取得這款飛彈,且已經賦予操作這款飛彈之人的「專長名稱」與「專長號碼」了。若陸軍再訂一套,等到動員令一下,就會發現天下大亂,因徵召同一號碼者,來的卻是不同專長之人。所以正確的程序是各軍總部人事部門在為編裝部門填註「專長號碼」後,必須將擬核授號碼先行呈送國防部人事次長室予以管制、備查,俟奉核定後,才能退會編裝部門(這件事說明白它不過就四、五行字,但由編裝部門承參起會,到人事署,到國防部人次室,俟國防部人次室核定後,再一路回覆,您猜這公文得跑多久?我想這也就是以往各軍種就乾脆不會稿,自己編的主因吧!)。

一、小上尉頂著先
到聯一報到當天、海空軍總部派的都是65年班的大學長,陸軍就我高上尉了,為啥派我?當過兵的都知道,要外派支援,一定找那個在單位中有他沒他都沒啥影響者。那一年我剛到陸總報到月餘,真的是啥都不會。那為何海空軍都按規定派上校,陸軍就敢不派上校卻派個上尉呢?因為陸軍這業務中斷了20年,沒人敢去!為什麼我知道中斷20年?因為官校39期的王振昌組長把我找去,跟我說:什麼是「專長令」?誰說發佈步人事命令時,還要發佈軍職專長令?我幹了一輩子軍人,也沒收到過一張軍職專長令呀!

到了人次室,一處處長林金順將軍眼看陸軍總部居然這麼不尊重他們簽奉核定的部令,第一句話就沒好氣的問我「你一個上尉,怎麼到陸總部任職的?」在來的路上,我早知道得過這一關(問為何不派上校),但沒想到他是這麼個問法,也就沒好氣地回「翻牆進去的!」。沒想這一回嘴,他不但沒生氣,還和我成了「忘年交」(其實是因非直屬長官,我才敢如此誇大的啦),那時,他沒事就找我聊聊,一直到今天都維持著很好的關係。

二、快遞
一般軍中找下級支援或統一作業,很少超過三個月,但這項作業牽涉極廣,支援命令由三個月展延到半年,最後我竟在人次室待了一年兩個月。這期間,我就陸總及人次室兩頭跑(昨天講的智力測驗業務,就是這樣兩頭兼著辦),跑著跑著,竟跑成了「快遞」,署裡各組有公文要送人次室的,我居然就成了大家想到的第一人選。

三、作業實景
咱們這四位軍官及所帶四位資訊作業兵,就由人次室黃俊豪中校領軍,在一間會議室統一作業長達一年。每天上班,就是將三軍共有的軍職專長逐一唱名,再研討名稱是否適宜,號碼是否正確,最重要的是要討論它的核授方式。若是要經「測驗」才可取得的,立即分配由那個軍種負責找專家出測驗題本;如果是可由「在職訓練」獲得的,也要考慮需經多少週的訓練,和訓練後該透過什麼方式及層級簽核才可核授;另外,每一個專長的替代與進入方式為何?也都是研議重點,因為稍有不慎,遺害深遠呀。例如:裝甲部隊指揮官(上校),我們律定可由具裝甲指揮官(中校營長)、裝騎指揮官(中校營長)及裝步指揮官(中校營長)三個軍職專長者升任。陸軍裝甲兵司令立即派人前來「轉達旨意」,說裝甲部隊指揮官(上校),僅得由具裝甲指揮官(中校營長)者晉任(裝步、裝騎他不同意)。這就是本位主義,也意味著說,如果我們遵示辦理,未來在人事經管上,裝甲兵科仍然霸佔著主流,其他裝步與裝騎軍官幹完中校營長後,愛幹啥幹啥去,但就是別想搶裝甲部隊指揮官(上校)乙職。那年,我負責主編陸軍及憲兵兩軍(兵)種的軍職專長,當場回那前來傳達旨意的參謀說「歉難照辦!」

四、搬家
民國七十九年秋,我離開位於台南的三三三師,調到龍潭陸軍總部,不到一個月,又被外派到國防部。既然在北部工作,我就想把家搬到北部,一起參與作業的空軍崔鴻禧上校剛好在三重有間空房,我就跟他租下,每天由三重到木柵政大邊的人事參謀次長室上班。軍旅生涯第一次過著上下班的日子,又是直接由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下子跳到國防部任職,日日新奇、處處驚奇。

五、梅花鹿
人次室也有「梅花鹿」,那就是一處處長林將軍,但這膩稱不是我取的,是他告訴我的。昨天我寫了一段話,有學弟特別引用於臉書,其實我那能講出那番哲理,全是處長說的,我僅不過是牢記在心一直用以勉勵自己罷了。林處長當年是這麼訓勉我的「天瑞呀,我們人次室有好多參謀背後稱我梅花鹿,說我點子多。其實,我這些想法不是我現在主管國軍人事政策時才發想的,反而很多是早年在部隊當營長、科長時的想法,只是那時人微言輕沒人理我。現在既然主管了國軍人事政策,自然想逐一予以落實與實現了。」

六、專案小組
陸軍是國軍的大戶,分配陸軍的「軍職專長測驗題本」數量之多實難以想像,我必須召集各兵科學校與相關單位依屬性命題,再把送來的草案鍵打成電腦題本,以利爾後測驗之用。很快的各軍團支援官兵也至總部向我報到,為方便作業我並未將他們託交陸總本部連管,就親自帶著,讓他們住在考場旁,並用賣廢紙錢買了運動服,那年北二高龍潭段還未通車,我常帶著這些阿兵哥與預官在其上跑步運動著。

七、落實
要在陸軍推動一項中斷二十年的業務實在很難,我成天必需在台澎金馬間穿梭,不停的在各作戰區或辦講習或督訪基層單位。今天為寫這段找出塵封多年照片,往事歷歷在目回味無窮呀!

心得感言

一、30歲的小上尉能做什麼
這篇是我第33篇軍旅回憶,不論是寫任職中尉、上尉及少校階段生活,我總愛問這個年紀,這個階級的軍官能幹些什麼?高上尉那一年,為陸軍頂個上校缺,帶個兵謝鈺淵隻身到國防部支援,參與準則修訂。初期,還必須不時抽空回軍,整飭不良業務。中期,必須召集各兵科學校及軍團,負責編訂國防部交辦之各類軍職專長題本;後期,必須在台澎金馬各作戰區間推廣與落實已中斷二十年的人事業務。所以,年輕的學弟、朋友們,別以自己階級低、年紀輕為由,整天在那自艾自嘆,你能做的事大著呢、多著呢!

二、皇家陸軍
很多終其一生,沒有至高司任職者,總愛酸酸的指責曾任職總部的同學說「誰像你是皇家陸軍出身」。其實,因為英國陸軍曾判變過,所以英皇一直沒給英國陸軍「皇家陸軍」這尊號,在英國,只有「皇家海軍」與「皇家空軍」。

既沒有皇家陸軍,我們就該持平的看,有那五種人未能至總部任職。

(一)沒人提攜
很多人會到總部或國防部任職,是因為有長官提攜。若未獲提攜者,或該想想,為何長官沒有帶我去高司?

(二)長官幹垮
長官幹垮了,害我沒前途,這是負面看法。正面思考是,長官會幹垮,是因為沒績效。長官為何沒績效?不正是因為你沒替他爭取績效。所以我曾說,在職場人人得給自己「造山」,就是此意。

(三)機遇不好
這是我最不能否認的,因為許多人真如此。學識才幹俱足,但既命該如此,就認了吧!

(四)沒真本事
這整個專案靈魂人物是誰?林處長?不是!他只是伯樂,那赤兔馬是誰?國防部人次室的承參黃俊豪中校是也。當年,他在管院受訓,寫了一篇有關國軍軍職專長的研究報告,並在報告中直陳缺失,也詳述了應有的作法。林處長就把他找來負責此專案。你有這自我薦身的本領嗎?

(五)未列候選
總部曾推行過一個「績優營科長評選」政策,那就是在全軍中校營長及科長中甄選人員至總部歷練高司參謀。您是否曾列候選?

三、各安其位,各盡其責

其實,從我之前寫的文章,您應該相信,如果讓我選擇,我比較喜歡在野戰部隊的日子。與兵相舞,踏實呀!所以沒待過高司者,千萬別有怨懟,或比誰的日子較苦,在軍旅中,每個職位都重要,各安其位,各盡其責才是最重要的!

對了,請也別將陸軍的諸多缺失全怪罪曾在陸總服務者,很多的問題絕非一朝一夕所累積,更非一紙命令能改過。夜半深更若您有雙天眼,或許您可見到,上百的大漢苦工還在那煎熬著!

高天瑞

高天瑞   
我的專案頂頭上司,國防部聯一黃俊豪中校

高天瑞  
我的副署長葉宜生將軍及組長宋若人上校

高天瑞  
民國81年專案講習巧遇預校連長賀嘉平上校

高天瑞  
民國81年專案講習陸勤部承辦人楊汝誠同學(右三),餘為專案組預官及士兵

高天瑞  
民國81年專案講習澎防部承辦人戴湘熙同學

高天瑞  
09.民81至82年至各單位「人員分類作業講習」
高天瑞  


高天瑞  
各單位支援總部統一作業之軍士官兵
高天瑞  
 

承蒙 高天瑞 博士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