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天瑞  

軍旅憶往
(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 博士 (備役上校)

「長官臨時交辦事項」是我第二次進陸總人事署(現稱「人事軍務處」)服務,在業管「精實案」人員補充作業外的一項業務。當然它更是每位高司參謀或部隊幕僚「工作職掌」中必定會明列的一項工作。它可大可小,小到工作很累時長官自掏腰包,找個期別最低的去買冷飲犒賞大家,您要是那個「期別最低者」,這跑腿任務,自然就是長官賦予你的「臨時交辦事項」。大呢?他可能會是以下我所敘述的這麼一件事!

當年我負責陸軍「精實案」人員補充,總司令給我的直接指令只有四個字「全員滿編」,經過我再三陳述,最後他網開一面,給我留了條生路,那就是直升機飛行員及士官長兩項職缺可依現員調配(這兩個職缺的現員實在少的可憐,且養成不易),其它仍要補實。當我每天正為陸軍各個陸續編成的戰略單位中的軍士官兵人員補充頭疼不已,平均每天睡不到四小時時,署長陳體端將軍把我找去說:天瑞,今天去國防部開會,部長對國軍目前缺員狀況有些憂慮,準備成立專責單位負責,你去研究一下看該怎麼做?沒錯,這就是總部級「長官臨時交辦事項」。沒期程、沒方向、沒頭緒。記得由⋯⋯那天起算,我雖在陸總這上下班單位工作,且家就在台北,卻硬是整整八個星期沒能回過家,那我都在忙些什麼呢?

一、查學生人數
上網查台澎金馬各縣市各有多少所國中及高中,每個縣市每年又各有多少國高中畢業生?。

二、訂組織架構
有了各縣市畢業人數後,我規劃在陸總設一招募組,下轄北中南東四個一級「招募機構」,每個縣市再設一個「招募中心」,金馬澎地區學生人數較少則設「招募站」。

三、訂編制員額
有了組織架構後,從總部招幕組,到地區及縣市招募中心,到金馬澎招募組,每個機構都得依層級編配專責人員負責,所以要先決定各單位頭頭的軍階,再決定該下轄多少位招募官士,每個招募官士的階級又該是什麼?招募軍官班隊的人,,當然得用軍官,招士官班隊的呢,是否就用士官去招比較有說服力?

四、經費
沒錢怎麼辦事,這些層級不同的單位,每年大概要編列多少行政預算及作業經費?

五、房舍
各個地區及縣市招募機構要辦公總要有個專屬辦公室吧,所以在那段日子裡帶著相關人員,在全台現勘辦公房舍之事,可又讓我把台灣給繞了一整圈。

六、召開總部會議
事情我可以規劃,但要員額、經費及營產可不是我說就算,得請總司令主持會議決定才是。這個案子經總司令把桌子一拍終於定案。計畫署還真不含糊,在精實案人員這麼緊繃階段,硬是給了五個上校員額及若干招募官(士)的員額,主計部門更是要錢給錢,後勤單位也同意儘予配合做營舍使用的調整。

七、向國防部提報
當署長陳將軍和我帶著陸軍這份厚厚的「國軍人才招募中心規劃報告」至國防部與會時,全場嚇一跳,因為海空軍人事署提報資料就都一張A4紙,上面不看也知道寫什麼,不外乎就是「咱們沒錢也沒人」。國防部軍教處承辦人是位海軍上校,他也僅準備兩張會議資料啥也沒動。最後,國防部就以陸軍這份報告,在全台各地成立了「國軍人才招募機構」,唯一修正的,就是將北中南東四個地區招募機構,各分一個給海空軍負責(真正的原因是海空軍怕全由陸軍負責,陸軍僅專心招自己要的人)。

八、訂招募官士甄選標準
全案終於要推動了,總司令又把我跟署長找去,他給我的要求還是四個字「俊男美女」。本此旨意,我開始編寫招募官(士)甄選標準與測驗題本。

九、甄試作業
透過各式文宣及動用自己多年來在人事單位服務培養的人脈,把招募「男女招募官士」的訊息給發佈出去後,果真接到好多詢問電話,多是士官打來的,因為怕單位長官不放人應考,因這回是總部專案,我也知道這是國防部長與總司令盯著看的大事,就鼓勵他們先請慰勞假來應考,一但考上,總部會以「部令徵調」方式直接向各單位要人。甄試當天一位位盛裝而來的俊男美女前來應試,我知道這個工作算是成功了一半。

十、人員編成
看著總部人事署新成立的「招募組」人員已到位,各分支機構男女招募員調職作業也都在陸續辦理中,我知道我的「長官臨時交辦事項」階段性任務已然達成,把全案規劃卷宗移交給首任陸總招募組副組長段慶生學長後,我終於又可全力執行我的精實案人員補充本務了。

心得感言

一、別只看強盜吃肉,不看強盜挨揍
如果我連寫三天,談到在高司單位擔任參謀的心酸,還不能讓您心裡稍微舒服些,我也只能說您積恨太深了。放下吧,朋友!有時多去了解別人在幹什麼,或許好點。昨有朋友在臉書留言「別只看強盜吃肉,不看強盜挨揍」,雖是戲謔了些,但對解釋任職高司的幹部其實也有許多心酸與苦楚,到不失為一個貼切的比喻。

二、把每件事幹的漂漂亮亮
「國軍人才招募機構」一役,陸軍的參謀作業水準讓國防部十分肯定,署長自然高興。八十八年人事署要調整上校缺時,陳署長眼看我天天陪著組長一早去伏擊他,他隨口交待一個「臨時交辦事項」,我又把它辦得漂漂亮亮,在國防部會議上為陸軍掙足了面子,就直接交待不必開人評會,就高天瑞了!

第二度在人事署服務跟了兩位署長,陳署長為我主持公道,直接指定由我晉佔上校缺,查署長則是保薦我進戰院受訓,兩位署長雖然作風大相徑庭,但對我都是照護有加,有著知遇之恩,事隔十餘年仍感恩在心。

僅以我例,勸告諸學弟,軍旅生涯中,有時別太爭,每年兩嘉獎就兩嘉獎,掌握好機會,把每一個小案當大案幹,幹的漂漂亮亮,若剛巧打對靶,您也會跟我一樣有著好福報的。

謝謝您的友誼與回應!如您喜歡我的文章,或認為可以提供給初入職場的朋友參考,和年長的朋友回憶,歡迎您予以分享。再次感謝!

承蒙 高天瑞 博士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