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雲圖  

【善用科技而非禁用科技】2103/07/13

平日習慣性地進入氣象局的網站查看「雷達回波圖(如照片左下方)」後,決定自己的戶外運動行程與路線。此事讓我想起民國69年擔任步兵連長一職時,因為營測驗「遭遇戰」演練而查到的資料顯示,當時美軍係由「營情報官」運用「遙控飛機、軍機、衛星」的即時空照圖來做研判後,交給「營作戰官」當作尖兵連與營本隊進退時機與作戰方式的計畫依據。

而此一科學作法,直到民國87年,我退伍的時候,陸軍還是未使用此一老科技。旅營測驗時的情報官依然沒有空偵圖可研判,至於衛星即時影像或網際網路那就更別提了。而美軍則是已經改用多功能的智慧型軍用手機,如網址連結。

近日因洪士官死亡案件爆發後,網路論壇有則留言說出了國軍當前的問題點:
據媒體報導洪士官是因為攜帶智慧型手機而被處罰關禁閉室,洪士官所囚禁的禁閉室空間比法務部的監獄還不如,枉費這幾年軍方一直在媒體打廣告以及開放營區參觀,甚至救災,拉近與民眾的關係,樹立親民愛民的形象等,統統因為洪士官的事件而付諸流水。另外現在年輕的一代都是草霉族,尼特族,人人手𥚃拿的都是智慧型手機,老人機可以確定是以後手機大廠一定不會生產,這種要淘汰的老人機莫非中科院或是軍備局的兵工廠要生產嗎,所以軍方要澈底檢討管制並正視智慧型手機的事件。

美軍的軍用手機功能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18827890

科技對士氣之助益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7411399

何時纔能讓「連級單位」分享資訊化的成果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7411480

臉書老友留言:
國軍軍事思想勿過於封閉,應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讓現代化新的軍事思想進得來,像活源流水般進得來,才不會成為一灘死水!像美軍不論大學教授開設軍事思想論壇、民間人士及各階層人士,以結合軍方共同參與軍事思想研討,比如對於研發新武器之對國家戰略之影響、新武器與敵相對武器剋制之道與勝算為何?美軍重返亞洲後將從第一島鏈,逐次後撤至第二島鏈,然而其戰略武器卻反而前進佈署等相關問題!國軍軍事思想發展,未來於國內國立、私立名校大學,如何能激發年青人關心國事,踴躍選課所開設之國防軍事思想課程,使其成為蔚為風氣,成為大學之特色更成為國內與國際上軍事思想領域之權威,對於國軍ROTC 人才招募,以產生正面之影響!據媒體報導:「中共在大陸將名校大學排序,以招募ROTC 菁英人才,使其進到其人民解放軍,據稱其招募ROTC 菁英人才之成效,似乎已經駕乎美國之上而青出於藍!」

我的回應:
艾森豪將軍有句軍事名言說的好,今天一位有成就的軍官最重要的特點之一是:他有能力不斷改變他的工作方法,甚至改變他的思想方式,以適應在國家自衛感的迫使下發揮作用的現代科學不斷給戰場帶來的變化。

在你我的年代中,現職軍官只要會用電腦,就被當成匪諜般的管制,而今對付智慧型手機又是如此的心態。

臉書老友留言:
國軍無法進步的原因不在科技,而是思想迂腐、腦袋僵化,更重要的是「不務實」,看看人家老美,總統視察部隊,官兵手持相機、手機爭相拍照,他們就沒有洩違密、危安的問題嗎?!咱們國軍只會把每位官兵當成報馬仔、廖北仔,所以為了防自己人而無法進步,偏偏長官都在躲著用,您說這樣的國軍該怎麼辦呢?!

 美國總統  

戰術應用 美國、新加坡軍隊配置蘋果產品 【2011年6月28日聯合報】  

蒐集軍情 星軍隊配發iPad  

新加坡國防部廿七日宣布,年底入伍的海、陸、空軍新兵每人將配發一台蘋果平板電腦iPad,日後星國士兵身上除了槍枝以外,iPad也成了標準配備。  

星國國防部表示,他們將配發約八千台iPad給十一月入伍新兵,也計畫要配發給明年另一批新兵。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配發iPad後,部隊可利用iPad的內建攝影鏡頭來拍攝野戰場地照片或錄製影片,再將所蒐集到的軍事資料上傳至星國軍隊的線上平台LEARNet,官兵們可透過分析照片及影片,進行任務評估和檢討。 

定位傷兵 美軍戰地測試iPhone  

美國陸軍副參謀長查瑞利說,美軍打算在戰場使用iPhone等智慧手機,不過不會人手一支,而是「採購足夠數量讓需要的人使用」。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軍本月初已在沙漠戰地測試蘋果iPhone、谷歌Androi手機及平板電腦的耐用程度和軍事功能,包括讓前線士兵利用手機傳回監視畫面,或從遠端資料庫下載最新資訊。  

這項軍事計畫負責人之一麥卡席說,這次測試主要想了解手機在戰場上的優點與限制,「而非只是配在身上很炫的玩意」。  

美軍正在測試一種軍事應用程式,能定位傷兵位置,在等待救援時,可直接在程式中填入傷兵姓名、健康狀況及傷勢,給予最迅速的醫療。

延伸閱讀:
民國八○年代中期的動員 e 化作為與管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2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