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峰1  

「合歡山北峰獨走獨宿行程計畫」2015/06/02

山友Ching-Yi Chen邀我到採共乘方式,七位山友一起前往合歡山「北峰、西峰」單攻(當日往返)。因此於週日16:10上網申請入山證,警政署業管單位於隔日周一即回函同意並發出入山許可證。

屆時其他六位山友將單攻西北峰,從登山口到合歡北峰三角點2.2公里,然後再到合歡西峰三角點4.5公里,單趟里程約6.7公里,來回總計13.4公里。稜線縱走峰連峰(北峰→西峰),一趟單攻目標可奪得二座百岳。
這段路程對「勇腳」來說只要5~7小時,一般的山友則是8~10小時,像我這樣的「軟腳」則是10~12小時左右(含休息),而國家公園網站則是建議兩天的行程。

我因為去年04/15已經攻過頂,而這次則是先行提前一晚,獨自登高1.5~2公里,到步程2小時左右的「北峰」前兩個營地,照片中北峰三角點前的凹地與另一小溪營地,擇一人少處「露營獨宿」。
看夕陽星空日出與賞紅毛杜鵑花(此區段是每年5-6月)後,隔日中午先行下山,回到登山口附近的小風口「合歡山管理站」盥洗換裝,並等待山友們返回。

我個人的行程計畫:
第一天:合歡北峰登山口→反射板→天巒池岔路口→小溪營地。
第二天:小溪營地→合歡北峰→反射板→小溪營地→北峰登山口。

合歡西北紀錄: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57090657

我是新手,我想去小溪營地露營!

http://hiking.thenote.com.tw/news/detail/2377/%E3%80%90%E6%96%B0%E6%89%8B%E5%B0%88%E5%8D%80%E3%80%91%E6%88%91%E6%98%AF%E6%96%B0%E6%89%8B%EF%BC%8C%E6%88%91%E6%83%B3%E5%8E%BB%E5%B0%8F%E6%BA%AA%E7%87%9F%E5%9C%B0%E9%9C%B2%E7%87%9F%EF%BC%81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下午下雨的機會很高喔!要帶防水的用品喔!
天氣變化大,請注意安全
下次若有機會即跟您一起上.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下午下雨的機會很高喔!要帶防水的用品喔!
天氣變化大,請注意安全
下次若有機會即跟您一起上.
每次看到標題寫 “ 獨走……” 就會心中一驚,這回有伴同行穩妥多了。我不瞭解登山界術語,如果像這次多人結伴登頂,應該怎麼說?


我的回應:
謝謝, 我的雨具一向都是隨身必備,無論郊山、古道、中級山、百岳。
除了已經養成習慣之外,背包內外的物品也是用大小塑膠袋分別密封。
謝謝,已經查過氣象預報。

他們在小風口停車場露營後,隔日一行五員(3男2女、含一國中男孩),輕裝「單攻(當日往返)」北峰西峰,我則是提前一晚獨自上山露營不單攻。


北峰2

北峰4

【合歡西峰、北峰「非常寒冷」】2015/06/04

針對氣象局「合歡西峰、北峰」的夜晚溫度預報「非常寒冷」,明後天都只有8度左右,再加上風寒與水寒作用後,人體溫度會低到5度。因此4個小時的露營往返路程,我帶了14.5公斤的背包裝備(含登山杖2),超出我對輕量化的要求與習慣,只因Gore-Tex材質外套與輕量化的刷毛衣給女兒拿去用了,雖然帶的是雪地用輕量化帳篷與睡袋,但是防寒與備用和盥洗衣物與就佔了4/5重,其餘的為飲水與食物(雖然營地有水源,但我考慮距離與水質而不用)。

這就是台灣的百岳,一年四季都是冬天,加上風寒與水寒作用後,個人體溫都必須靠防寒的「衣物、睡袋、帳篷、熱食、熱飲」來存活。

親友於臉書訊息通知:
一、這星期爬山順利,玉山杜鵑都謝光了,紅毛杜鵑應該也都差不多快被雨打爛了!
二、之前有在北峰三角點前的凹地露營過,風很大,日出很漂亮,展望很好!
三、也有在登山口旁的停車場露營,也是風超大!
四、沒在小溪營地那裏露營過,我覺得應該不會小太多。
五、照片中有帳篷的地方應該就是小溪營地,從北峰上拍的,2004年雙十節去的! 

北峰5

立於北峰時,會發現此照乃北峰偏左方所拍,故容易誤會小溪營地位置,其實小溪營地的位置,位於北峰左前下方(背對北峰三角點往前看)

北峰12
出發啦!
合歡山北峰我又來了…

臉書好友留言彙整:
帥!旅途愉快。
很隨性,又率性。
旅途平安~
祝福,合歡山之行順心愉快!
看起來是出門去倒垃圾……
率性、灑脫、不為俗世拘拌。祝福旅程快樂平安。
盼還能看到些許紅毛杜鵑
登大山的出發服裝,這樣是很正常的,祝福平安
藍白拖遠征記
祝:爬山愉快,合歡五峰出大景
祝登頂成功、快樂!
祝平安
登山愉快,

北峰11

【高速公路辣妹拖吊車員】

因為車子爆胎延誤行程兩個小時,車用工具規格不符,無法自己更換輪胎。在高速公路耽誤了一個半小時之後,只好呼叫信用卡公司所簽約的拖吊車弄到永康維修。

沒想到讓人驚艷的是,居然來了一個辣妹托吊車員。

臉書長官留言:
故意爆胎?

我的回應:
呵呵,報告將軍,絕對不是故意…
此次的女性隊員抗議,說她既非辣妹,也非正妹,而是台妹。

北峰10

在合歡山小風口, 準備攀登北峰到小溪地露營。
運用政府免費的Wi-Fi網路。

臉書好友留言彙整:
拖鞋換掉了!
安全健康第一*快樂健身第二*平安往返
高高興興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戶外運動尤其是接觸大自然,真的很好玩有益身心。
太棒了!
背包有外掛嗎?剛剛竹山下起大雷雨,希望合歡山區天氣良好出大景。

北峰9

下午5點半,距離北峰登山口,登山行程30~40分鐘的紅毛杜鵑花。

北峰13

【失溫的警覺與處理】2015/06/05

當天在登合歡北峰的下午18:45左右(照片時間錯誤),我發覺右手掌因為手套潮濕而冷的麻木,這表示「失溫」徵兆。

當時正好經過一個避風的岩壁處,我趕緊將「排汗衣」外潮濕的「輕薄風型雨衣」脫下,換穿「防風雨外套」後,再將輕薄型風雨衣穿在外面。本想套上毛線手套,但擔心再度潮濕後,晚上宿營時會對保暖造成困擾,因此隨機套上備用「排汗厚襪子」,再外罩有開口的塑膠袋來防止不透氣後的潮濕。

原本我有冬天專用的「保暖、透氣、排汗」登山手套,平常讓老妻騎機車時使用。這次臨走之前,老妻拿給我,我卻臨時決定不拿而犯了錯。所幸補救的快而未持續失溫,否則嚴重的失溫需要1~2小時才能救回。

至於紮營處所,只要避風處即可,當然不可能盡如人願,但是可以運用矮樹叢的空檔處或鑽進草叢中。

臉書好友留言彙整:
獨自在外要多小心保重
臺灣夏天的高山上就如此這般,還真讓人害怕,難怪颱風天的惡烈天候,每每奪人性命,我還是在家看看電視裡的冒險畫面好了
高山氣候難測,記得第一次爬合歡西、北峰時,雖於晚上7.15趕回登山口西側停車場,不知氣溫幾度,只是雙手手指發紅,腫脹沒啥知覺,整晚與好友相互取暖,發抖到天亮。
當天0731,正是暑期天氣最熱時,中午陽光普照,但合歡山莊之溫度計為17度c。所以登山不可大意,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我的回應:
謝謝!

台灣登山界缺乏"登山基礎教育",都是跟者走。而我從事多年的軍事與企業教育訓練實務工作,所以有自知之明,從自我教育訓練逐步開始。
102年登山迷途預防與迷途自處推廣課程紀錄: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53976384
103~105年的野外維生課程培訓紀錄: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60518002

初期都是在距離登山口1~2小時處,以便隨時可後撤至安全區,待慢慢習慣後,再逐步加大範圍與距離。
我當天所使用的睡袋為極限溫度 -12℃~5℃,外加高山瓦斯煮熱餐。

LIROSA 羽絨睡袋 AS600L  

北峰14

【天黑風強雨霧瀰漫登山陵線路徑】2015/06/05

部分老登山客會說:「大地為我床,星辰為我幕」的豪情壯志隨著年齡漸長,餐風野宿逐漸成為過去式。而我正好相反:「大地為我床,星辰為我幕」的豪情壯志隨著年齡漸長,餐風野宿逐漸成為現在式,又是另外一種境界!

當我抵達合歡山北峰0.7K路標處的「反射板下營地」時,天黑風強雨霧瀰漫者登山陵線路徑上,頭燈能見度只有兩步的距離。而此時有一隊趕者下山的登山客,部分人員沒戴頭燈而是拿手電筒。

我於隔日(週六)下山與在小風口的休息時段,陸續見到好幾隊,大概有20人左右的男女山友都是「重裝上山」,有純為露營者、或是隔日一早單攻北峰西峰、再不然就是西峰下華崗(中途露營)。照片中著紅色綁腿者,即為女性山友。

北峰8

【緊急尋找掩蔽部紮營】2015/06/05

行前即已得知此「反射板下營地」與「小溪營地」的風勢非常大,因此我決定不再向預定的小溪營地前進,而是立即到北峰前方矮樹叢中紮營。紮營的時候,又見到對面山下有三位戴頭燈的山友從小溪營地方向出來下山,我們隔空交談了幾句後互道珍重分手。

紮營後用溫度計測量之後得知,帳篷外為8℃,帳篷內為15℃。而
隔日發現營地就在北峰下方,100公尺遠的矮灌木叢中。

2015/06/05合歡北峰緊急紮營後隔日06:30營地晨間錄影:
https://youtu.be/TEeUHSdVVR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臉書好友留言彙整:
您真要得
安全第一, 攻頂順利!
祝福一切平順圓滿……

北峰7

【第三次攻頂北峰】2015/06/06

因為山頂冷風直灌而臨時在防風外套外加衣,卻忘了拉出腰包與水壺包,看起就像懷孕了,呵呵!

2015/06/06 06:20合歡北峰:
https://youtu.be/KOiZm2SrZs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臉書好友留言彙整:
午安。
ㄧ切掌握之中。
加油
成功達陣,讚!
恭喜登頂成功!
賀喜:登頂成功
保暖就好

我的回應:
呵呵,真正的原因是該減肥了!

北峰6

【人山人海川流不息的小風口】2015/06/06

我去過「小風口合歡山管理站」幾次,要不是很早、就是很晚,沒有像這次一樣,在那待了將近一天,而且還是周休假日的時段。

這次的山友一行七人:4男、2女、1男性國中生。目標:西北峰單攻。
我與另一位山友不登西峰只登北峰之外,而我又是在北峰附近露營。其餘五位山友則是西北峰單攻,來回至少需要九小時左右。
因此我能夠悠閒地在北峰看山賞櫻後,回到「小風口合歡山管理站」盥洗更衣,再運用免費24小時的Wi-Fi網路與熱水沖泡麵喝熱咖啡。

當天我從10:00~16:30在「小風口合歡山管理站」所看到的人車之多川流不息車水馬龍,居然讓我驚訝到忘了錄影與拍照(照片中坐在野餐桌上的人群係擷取自網路)。然而也讓我憶起個人部落格中,分別於2011與2012年所撰寫的「高山一日遊」。

合歡山健行: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38760978
登高山一日遊: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6340988

原本以為他(她)們是到北峰攻頂,經了解後方纔得知,他(她)們只是到距登山口步程半小時的一塊山坡谷地「賞櫻拍照」後,就回到「小風口合歡山管理站」聊天吃點心,等中型巴士接運到合歡山周邊的其他各景點晚餐與住宿。(當天早上下山時於該地自拍紅毛杜鵑花影片,如連結)

2015/06/06 09:15合歡北峰登山口的紅毛杜鵑花:
https://youtu.be/Uj2SvsLIuK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臉書好友留言彙整:
賞杜鵑花拍照真愜意!
各有各的玩法,自得其樂就好,多元,

北峰15

【你太太都不會管你上山下海?】

每回坐車時,都習慣戴耳機聽「有聲書」,特別是收音機音樂無法收到的山區。而這次「合歡北峰露營行」車行途中,正好聽到「男女大不同:火星男人與金星女人的戀愛講義」,書中的一段話,如下所述:

男女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們如何處理壓力。壓力來時,男人會愈來愈集中注意力和變得孤立;女人則愈來愈不知所措和變得情緒化。此時,男人對提升感覺的需求與女人不同,他藉由解決問題來讓自己感覺舒服,女人則藉由談論來使出自己感覺舒服。若不了解或無法接受這個不同,兩性的關係就只會徒增摩擦。(第三章:男人需要洞穴,女人需要談話)

一名印第安人說她部落裡的媽媽們,指導年輕婦女結婚後,要記得當男人難過或感受壓力時,會孤立起來到他的洞穴去。由於司空見慣,她並不把男人到洞穴當成私人問題。男人到洞穴並不表示不愛她,媽媽們向她保證他會再回來。媽媽們更是諄諄教誨年輕婦女別跟著男人去洞穴,否則會被守在洞口的火龍燒傷。千萬勿進入男人的洞穴,否則妳會被火龍燒傷。女人跟隨男人進入洞穴,常會引起許多不必要的衝突。這情況是因女人尚未了解男人難過時,真的需要的是獨處或沈默。(第五章:說不同的語言)

為什麼這段話讓我特別有感覺,因為有太多的好友問我:你這種上山下海的方式,你太太都不管嗎?
其實這話的真義卻是「你太太不需要你24小時陪者她?」

此話讓我憶起在那與老妻倆人都年輕的歲月中,帶者稚齡女兒與她們的表姊表哥們,開車環島露營嬉戲溫泉的童年。就學後的韓國行、香港行、廣州行、上海蘇州西湖行、江西景德行……

如今,孩子們皆已長大就業,我與老妻倆「既放手也放心地」讓她們單飛去也,而她們也「既放手也放心地」讓我與老妻分別優游於各自的工作領域與生活嗜好中。

退休後,最怕過者平靜而絕望的生活,之所以平靜而絕望,係因看者自己一步步地衰老走向墳墓,而最大的痛苦則是没有盼望的人生!
因此必須去尋找能釋放自己又能找到生活重心的事,讓自己再造人生願景。 

數學專欄作家賴以威找出中華民國的統計數據,分析推算後,發現通常家裡的爺爺會最先走,但阿嬤還很年輕有活力。
http://udn.com/news/story/9/962952

北峰3

臉書好友留言:
我00年與00期學生上合歡山冬訓一週 ,頭疼逾裂、腳底板凍裂,一週只上了一次廁所,隨隊軍醫説我有高山症,至今不敢攀登標高500公尺以上山頭。
我的回應:
一、頭疼逾裂這種症狀屬於輕度症狀,可服用市售的百服寧,而非醫院的百服寧,若無改善再立即降低高度。
二、腳底板凍裂可穿登山專用的羊毛襪(保溫、透氣、防潮),800元左右。
三、可提前一晚進駐福壽山或梨山,隔日再登高,即可適應高度。高山醫學理論建議:攀登3,000公尺以上高山,應先於海拔2,500公尺左右地區適應高度(約一晚)後再從事登山活動。如必須在24小時內由平地上升到3,000公尺以上,應考慮服用藥物預防。
四、預防藥物可請醫生開自費用藥(約5元一顆)",於登山前先行服用預防:目前被證實對預防高山症有效的藥物包括丹木斯(Diamox, acetazolamide),類固醇(dexamethasone),鈣離子阻斷劑( nifedipine)。對磺銨劑過敏及蠶豆症者則禁止服用丹木斯。

臉書好友留言:
當年沒有人吿知這些登山常識 ,擔任副營長打前站設置伙房,完全是車輛運輸,一口氣由埔里躍進至合歡山莊。
我的回應:
其實這些事情,都應該由當年的「國軍武嶺0000「國軍谷關0000接手。

臉書好友留言:
那個年代,寒訓,先由00期開始(民00年初,00官二下學期時),校戰術組企劃,我的記憶,00期,先坐火車抵台中,中部運輸群運送至埔里,當晚夜宿(埔里高工),翌日,行軍至(霧峰農工高中),當晚睡在教室,隔天早上,行軍上合歡山。有二天時間,接受寒訓中心教官,稍事介紹、訓練些基本課程。後,就由合歡山,行軍下山,當晚,仍夜宿(霧峰農工),且安排了籃球友誼賽,最後,很戲劇化比成平手。民00年,再次寒訓,00(000)負責採買,結果大卡車,在上山半路,不知何因,摔下山谷,人受傷,肋骨斷,命救活。(後來,升將軍,幹過00旅旅長)。好久往事,分享一下。
我的回應:
000也參與過,他還提及駕駛開卡車與油箱冷凍的事。

臉書好友留言:
您寫了一大堆,就是不肯承認學長夫人其實嫌您在家礙手礙腳,很煩…。(狂逃ing)
我的回應:
嘿嘿,比你好多了,你是太太不放心你"下溪出海"地玩瘋了!

臉書好友留言:
的確 當年是由霧峰吧 搭白牌車直衝上山 難怪會不適應
我的回應:
去年有一批抗癌勇士挑戰百岳,一行人連同醫護人員將近30員,結果當天晚上在山莊沒事,反倒是另一批中學生,有2位高山症發作,原因係登上三角點的時候用跑的,後來由家長出錢請山青緊急背下山。
威而鋼是預防高山症的建議用藥 - 但高山症病發再吃威而鋼或丹木斯,並非每個人都有效。
威而鋼我有隨身攜帶,嘉明湖之行就提供給一女性山友使用半顆(50絲)後,隔日一早由她的先生陪者緊急下撤高度,回到登山口。
威而鋼太貴,建議用榮民製藥廠的"丹木斯"。

該藥只能舒緩,而是必須立即下撤高度。

武陵四秀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58283652

三叉、向陽、嘉明湖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58154589


臉書好友留言:
夫妻之間有整天黏TT,有一塊曬恩愛,有時單飛,有時共舞,各有各的相處方式。夫妻摯愛之情雖是同心圓,但交友與生活圈,卻不可能完全重疊。應該尊重他(她)的家人,興趣,朋友…,欣賞(不是給予)他(她)自由飛翔,您的天地會更寬廣!

我的回應:
女兒很高興地用LINE傳來,他們公司員工旅遊去爬樹,還特別強調是有繩索的…...中餐吃原住民部落煮的一桌山產。
我與她在LINE上探討爬樹「單索系統、雙索系統」之外,並將我的受訓紀錄網址傳給她。
此事讓我想起2012/09/15~16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登山學校」接受「爬樹初階」課程的時候,一群互不熟識的「樹友」們,吊在5~7公尺的樹幹上下間,邊吃午餐的便當邊閒話家常。
樹上下來後,樹友們共同的結論是:大家都不是「媽寶、父寶、妻寶、先生寶、子女寶、長官寶………」

此話怎講?

因為很多人無法參戶外運動的原因是:
父母不讓我來、太太不讓我來、先生不讓我來、子女不讓我來、長官不讓我來、單位不讓我來……
至於不讓我來的原因就是「怕我危險,要我乖、要聽話!」
結果呢?退休的人士們,無所事事睡到日上三竿後,有的上網流連不斷線、有的找老友喝咖啡聊八卦、有的找歌友唱卡拉OK、有的找酒友喝酒發牢騷、有的找牌友打牌賭博、有的乾脆流連夜店後夜夜笙歌.....最後就逐漸地把自己身體的這個老本給搞壞了。
而這些人恢復正常的最快與最好地辦法就是:「回去上班或是去當志工。」

家人或親朋好友會以危險兩字阻止參加這些活動,因為許多的時候,事物沒有對錯;許多的時候,我們習慣在理解之前就下判斷;許多的時候,我們反對只因不同。以學游泳為例,有些家長非常擔心自己的小孩因為學游泳而溺斃,故不讓小孩學游泳,這就是一種退一步的思維;反之,進一步的思維即是學會游泳。

爬樹基礎課程紀錄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6902840

爬樹進階課程紀錄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7889070

下溪出海的課程彙總紀錄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313390

採筍1

返家隔日06/07上午陪老妻前往野生竹林,採竹筍準備做筍乾。

此事讓我憶起,06/06在合歡北峰時,一早上山的山友,見我重裝下山,又得知我前天晚上在北峰下一百公尺處的小樹叢中獨自露營時,好奇的問我"原住民族別"?
呵呵,此事不知道被問了多少次,早就習慣了。

我的回應:
父親:安徽少數民族、母親:江蘇少數民族。
岳父:安徽少數民族、岳母:東北旗人民族。

2015/06/07 夫妻假日採筍樂自拍影片:
https://youtu.be/pY1F8Sk4fb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臉書好友留言彙整:
如此仍被認原住民也是驕傲的
哇!太厲害了
哇噻!準備做筍乾嗎?
高手。

麻竹筍?
好吃就好
刺竹筍?那麼要注意處理,不然可能會有苦味
刺竹可以長到四五層樓高,形成竹叢,因有刺具有阻絕的用途。

我的回應:
呵呵,吾家老妻說,遇到內行人了!
呵呵,原本以前日登山,今天補眠的方式逃脫。
無奈老妻說:他日若山難,有竹筍不會處理更不會吃,那有多可惜,今日就當是免費的野外維生課程。

臉書好友留言彙整:
說的好
哈哈哈~嫂子說的是!

登高

06/04花甲之齡的隔日06/05~06,給自己60歲的生日禮物是合歡北峰獨走獨宿」。
回想10年前的50歲生日當天,因公事遠赴大陸蘭州商務旅行,生日晚餐則是一個人悠閒地在蘭州的餐廳中「吃羊肉、喝啤酒」,給自己的「半百之齡」來個小小地慶祝。
當時就心想,是否冥冥中注定「
50歲生日必須在大陸蘭州!」本想撰文抒發感想,但因「商旅趕路」也就淡忘了。
然而,卻因為老同學的一段感言勾起我的回憶紀錄,如下列網址,至於其餘的連結,分別是個人這三年來攀登「玉山主峰、雪山主東北、奇萊主北、奇萊南峰與南華山」的部落格紀錄。

為何你不能提高身段?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7730250
玉山主峰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57153117

雪山主東北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6140078

奇萊山主北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6244864

奇萊南峰、南華山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55624209

臉書好友留言彙整:
奇萊山是學生時代的禁區,學長很有成就感。
祝您 生日快樂、健康長壽
太帥了,祝福生日快樂,健康幸福。
注意安全,畢竟有點年歲了.
對您的精神毅力,深為感佩;有大將風!

我的回應:
謝謝大家的祝福與提醒和鼓勵!


登山十訓1

登山十訓
http://hiking.thenote.com.tw/news/detail/2469/%E3%80%90%E6%88%B6%E5%A4%96%E7%99%BE%E7%A7%91%E3%80%91%E7%99%BB%E5%B1%B1%E5%8D%81%E8%A8%93

網路相簿網址:
http://photo.pchome.com.tw/034220917/0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