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校  

2015/06/26上午看著與自宅一路之隔的陸軍官校,從下禮拜開始,三軍各校的入伍生團即將報到編成。

這讓我回憶起學生時代(民國59~66年) ,我們建議取消正步與裝冷氣和購買大型割草機,當時的長官都因為無經費預算而不准。但是當年的國防部高層,則是取消了我們那幾期學長學弟的「混合編連」與中正預校「學長制」和軍人身份。目地無他,就是避免「老生欺負新生」的事件再發生。因為部隊中「老兵欺負新兵」,就是從此一作法「有樣學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所衍生出來的後遺症。

後來官校逐年的取消正步和購買大型割草機,學生餐廳也了裝冷氣,目前學生寢室也即將安裝冷氣。
然而取消正步一事,抗爭最大的不是上級,而是學校裡面的年輕幹部(我的後期學弟)。

目前聽說又要取消學長學弟的「混合編連」,好讓學生安心讀書之外並讓官校向大學的學風看齊。而目前抗爭最大,又是學校裡面年輕的幹部(我的後期學弟)。

臉書老友留言:
傳統,軍隊是個封閉保受的團體,雖然默守成規好似不好,但如果沒有了傳統,就沒有了依循,沒有了靈魂,麥帥回憶錄裡,老先生也反對偏差掉了的學長制度(他是受害人,上過學生榮譽法庭作過證),但卻擁護學長制度的精神和施行,
我的回應:
觀念對、作法錯,再加上官校的榮譽法庭只有演戲功能,無實質制衡功能。

「把自己看做培訓中的領導人才,而不是一個嚴格但必要的新生制度的執行人。」麥克阿瑟在一次大戰期間,看到戰場上的軍官用不必要的嚴峻態度來對待手下的士兵,而這種行為就是從西點高年級學生對待新生的態度所埋下的種子。
出身西點的軍官,他們的領導風格明顯都有高年級學生對待新生的行為模式。這種反效果的領導方式,在他們走出校門後依然繼續下去。新生制度對新生也許有所助益,但是高年級學生其實卻是受害者。

西點軍校領導魂─賴瑞‧杜尼嵩著─陳山譯 ─智庫文化P156頁

臉書老友留言:
請問,「學校裡面的年輕幹部」為什麼會反對?
我的回應:
答案一: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031992
答案二: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080184

臉書老友留言:
我覺得這有邏輯上的閉鎖(dead-lock),「軍人以服從為天職」,但是,軍人的長官還是軍人,服從到最後要服從誰?當自己成為長官時,如何做出「有別以往」的決定?的確有訓練上的困難。
我的回應:
下屬必須服從長官的命令.但是,長官的命令必須是合法的命令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161

不服從有損人性尊嚴的命令,不算抗命.(德國軍人守則規定)

臉書老友留言:
我指的當然不是正規、合法的命令,而是,創新、更好的思考模式。
我的回應:

答案: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080184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99702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