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1

【 為秦祖熙校長平反冤屈 】 

 《 回應鄒筑生學長的貼文-國軍部隊配發軍煙… 》  作者/楊光漢 

美軍在二戰時也對所有軍人配發香煙,作為官兵福利的一種,國軍也循例照辦。

秦祖熙中將擔任陸軍官校第十任校長時 ( 任期民國622~653 )64年向陸軍總部力爭官校學生也應比照部隊配發軍煙,所持理由 :

(1) 當年官校學生的俸給是比照陸軍建制 ( 只發底薪無職務加給 ) ,一年級為下士,二年級為中士,餘此類推…。學生既已賦予階級,自當比照其他官兵享有同樣福利。

(
2) 秦校長極重視學生榮譽感與責任心之養成,他認為與其讓部分學生私下躲避幹部抽煙,實為助長投機心理,期期以為不可。所以才在教學大樓及中山室設置專用吸菸室及煙灰缸,容許學生在指定處所及特定時間 ( 操課完休息時間 )可以吸煙。違犯者則嚴懲不貸!

(3) 學生只要遵守規定,吸菸與否是個人自由,應予尊重。

上述想法與具體作法,秦校長曾不厭其煩在周會及公開場合多次禪述其理念與作法,全校官兵皆應知之甚詳。

實行結果證明,抽煙的學生畢竟還是少數,多數學生則僅止於好奇嚐試或偶一為之。

不料某些家長和反對者,不肯瞭解校長的用心與認真思辯,竟故意將之曲解為「校長鼓勵學生抽煙」! 鬧得沸沸揚揚,再狀告國防部陸總部,把秦校長打成十惡不赦的罪人。

一個有勇有謀,負責任敢擔當的高階將領,就這樣被軍中「不做不錯,多做多錯」 的退縮思維和保守勢力必欲鏟除之而後快,走筆至此,不禁讓人擲筆三嘆!

最後結果,上級居然在653月把秦祖熙校長職務拔掉,調聯勤副總司令,然後改任台灣省政府省訓團秘書長,再調任石門水庫管理局局長後功成身退。

秦祖熙校長出身裝甲兵,受德式教育,思想開明,觀念新穎,不宥於傳統,不拘泥細節,勇於創新,辦學認真。不像某校長周末檢查學生環境內務,竟趴鑽床下以手帕抹地找出灰塵而沾沾自喜,真是辱沒他肩上的將星,令人不屑所為! 若他檢查槍枝武器裝備保養是否徹底,鑽進車砲等裝備底下細察,即使渾身沾染油污鐵繡,必然更能贏得部屬尊敬。

當年的時空背景,與其後的董氏基金會提倡為健康戒菸迥然不同。近年更立法通過公共場所禁煙,並逐年加重香煙健康捐,這是進步國家重視國民健康的措施, 亦獲多數民意贊同,無庸多做贅述。

秦校長現已移居美國洛杉磯,旅居美黃埔校友們今年將為秦校長同賀百歲大壽。本文是還原當年事實經過,為秦校長平反冤屈。

虔心祝福秦祖熙校長百年嵩壽!

==================

臉書老同學留言:

校長教我們西餐禮儀,參觀高爾夫球場等等,敬佩他!

神仙、老虎、狗 格主回應:
一、官校當年欲將屋頂換成紅瓦一事,在校內引起悍然大波,各級長官直覺的反應是敵空中攻擊時會成為明顯之目標,校長「秦祖熙將軍」指出世界軍事武器的變化影響戰術運用的觀念後,方才平息一場「轟炸目標」之爭。
二、學生制服更改為藍上衣、藍褲子、黑領帶一事,校長先行試穿一段時間,惜未能通過。

臉書老同學留言:
秦校長欲將正步分列改為齊步前進、擺手90度,還命令我上司令台示範,結果也沒實施

作者楊光漢回應:
秦校長觀念新穎開放,不宥於傳統,不默守成規,勇於改良創新,除了將黑瓦換成紅瓦外,原來綠油油的暗沉牆面,外觀也全部改成白色。

綠樹,草坪,白牆,紅瓦,讓視覺煥然一新,心情也變得開朗多了。

秦校長雖不是畫家,卻深通色彩心理學,誠為天生的藝術家,佩服!

神仙、老虎、狗 格主回應:
其實平心而論,以隔代斷史與就事論事的角度來看,另外一位校長(並非秦校長)則是假日抽檢全校的環境內務儀容與砍老樹移老樹和動輒要學生停課種草皮之作法,並非是一位官校大學校長應該做的事。

對那幾期軍校畢業生,下部隊後只重視環境內與兩皮(頭皮、草皮),不重視教育訓練的軍風與作法影響和破壞之大,迄今還在。

臉書老同學留言:
o校長英文能力實乏善可陳,學校雖有翻譯官可用,然自認身為現代官校校長豈可不識此國際語言?因此痛下苦功自我學習,待其任滿離職赴美參訪時,已不需任何翻譯了,此種精神值得吾輩效法!
兩位校長,深在我們心中,o校長是嚴謹~秦祖熙校長是開明。

神仙、老虎、狗 格主回應:
一、若當初o校長將這種嚴謹的自我要求加諸於學生的大學教育與師資要求上,而不是每周抽檢全校的環境內務儀容與砍老樹移老樹和動輒要學生停課種草皮,那在官校的校史中就功不可沒了。
二、秦校長則是為了讓學生合法取得教育部所規定的大學學分法,而忍痛取消駕訓、突擊訓、傘訓.....改為上一堂課就必須有一堂自習課。
 

承蒙 楊光漢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楊光漢:為秦祖熙校長平反冤屈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080184

楊光漢:美國軍事顧問如何評鑑陸軍的新兵訓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085722

楊光漢:有什麼樣的長官,就有什麼樣的部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49130

楊光漢:入伍生活是你畢生難忘的記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64637

楊光漢:漫畫入伍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69458

楊光漢:敬悼陸官46期工兵科趙克華同學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96584

楊光漢:政戰系統主掌的「安全資料」安全可信嗎?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220128

楊光漢:歷史上的今天- 民國66年7月25日《路徑詭譎凶悍無比的賽洛瑪颱風》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303450

楊光漢:國軍助民收割記實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4338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