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  

點將錄:軍人的壓力始終來自於人性 - 東網即時 2015年06月27日(六)

周霖 大學講師 


國防部在6月26日舉行將官晉升授階典禮。媒體訪問焦點聚焦於這一次晉升最年輕的少將-劉暐欣少將,劉暐欣會成為受訪焦點,除了年輕外,最重要的是,他的現職是接替提前退伍的于北辰的職缺,也就是陸軍第542旅旅長職務。而陸軍第542旅,就是當年被送往禁閉室操練致死的陸軍下士洪仲丘,生前所屬的單位。


2013年,陸軍第542旅發生陸軍下士洪仲丘疑遭虐死案件,原旅長遭拔掉並移送法辦,陸軍當時特別挑選于北辰臨危受命接下542旅!

于北辰,是陸軍官校第59期實習旅長(實習旅長為該期最優秀學生擔任)出身,後來以擔任陸軍學指部指揮官的身份,調升陸軍第542旅旅長,晉升少將。這麼優秀的將領,2014年元旦晉任少將身份生效,2015年3月6日,于北辰的太太在臉書上發出訊息,于北辰因過度操勞,壓力過大,日前在家中休克暈倒,決定報請退伍。

于北辰本人證實,他是在家中休克暈倒,是太太救了他,如果是在旅上暈倒無人察覺,就是屍體一具。他說,部隊事務太多走不開,這次身體出現警訊,醫生建議生活須保持平靜,不能有壓力,但在軍中服役不可能沒有壓力,於是決定報請退伍。

于北辰講一句話,非常實在,那就是「在軍中服役,不可能沒有壓力」;從軍壓力,來自各種面向,不同階級各有不同壓力,最近看過一個研究志願士兵的碩士論文,其研究結論是,軍中管教及勤務過於煩雜的壓力,也是造成志願士兵不願留營的主因之一。筆者更看過一份研究報告,志願役軍士官選擇離營的主因,壓力也是其中之一。如今,連將領的離退,都是因為受不了軍中壓力造成身體問題,而倦勤。顯見從軍各有不同的壓力,但壓力,卻是會造成是官、士、兵離退相同理由的主因。

晉任將官,說實在,是很難得的機會,從一位校級軍官要晉任將領之階,在台灣的軍階比例上,我們來看有多麼難?目前,國軍少校預算員額為1萬0205人,中校的預算員額5400人,上校的預算員額是2400人,少將的預算員額是234人、中將預算員額是51人、上將的員額是7人。

從這個金字塔的任官人數比例可以看出,要從少校級軍官一路晉任到少將級軍官,那真是百中挑一、甚至上校升少將還只有10%的機會而已。

好不容易過關斬將,來到位列將門之列,還是無法過得了壓力關,當然,這種壓力不止是外部環境的施壓,更是來自於軍人忠於「責任」與「榮譽」的自我要求!

一位將官說,「軍人的壓力,始終來自於人性」,筆者尚未參透其精義,但筆者深知,「當壓力成為事實、離職就是義務」那是不變的道理,用在民間職場是如此,用在也被認為「另類職場」的軍人職務,更是如此。

http://tw.on.cc/tw/bkn/cnt/commentary/20150627/bkntw-20150627000519702-0627_04411_001.html?fb_action_ids=997897373561932&fb_action_types=og.comments&fb_source=other_multiline&action_object_map=%5B918565781536290%5D&action_type_map=%5B%22og.comments%22%5D&action_ref_map=%5B%5D

=======================

作者文中論及:
一位將官說,「軍人的壓力,始終來自於人性」,筆者尚未參透其精義,但筆者深知,「當壓力成為事實、離職就是義務」那是不變的道理,用在民間職場是如此,用在也被認為「另類職場」的軍人職務,更是如此。

我的看法:
引用:忠誠的定義 領導的24堂必修課/派瑞‧史密斯將軍

當你對組織不滿,極力地要詆毀它、看不起它時,那麼,辭職是你此時最好的選擇。我覺得艾伯特‧赫伯(Elbert Hubbard)對忠誠所做的描述十分適切:「…讚揚他,支持他和他所代表的機構。如果真要選擇的話,忠誠比聰明要來得重要。如果你一定要詆毀這個組織而且永遠都看不起它,那你還是辭職算了。當你置身于組織之外時,你可以盡情地謾罵到你滿意為止,但只要你在組織一天,你就別這麼做。」對領導者而言,強化組織的目標并確定每個人都遵循組織所訂立的優先順序去做,并非是件容易的事。我以西點軍校的座右銘轉贈給那些擔任公職的人:「責任、榮譽、國家」。如果不能支持這些基本原則,公職人員就應放棄他的職位。如果各級主管能集中心力在組織的任務上,將可以為促進組織的成功做出重大貢獻。

耐人尋味的 少將 報退新聞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310150


臉書老友留言:
軍人的壓力來自期許,..有了期許, 如果你還感到壓力那你就要檢討你的工作方向了
我的回應:
很多時候,我們為了工作不得不出賣自尊,這個職業必須出賣靈魂。
同時,這個職業具有較強的依附性和不安全感。因為你的工作能力不是由市場來評價,長官的評價也不受市場評價的影響,而是取決於他的個人意志和喜好。

假如一個人僅僅根據自己的意志和喜好就可以影響、決定另一個人的處境和命運,他一定喜歡這麼做。反過來,命運被別人捏在手裡的人,必然謹小慎微、戰戰兢兢。
上述文字引用自~石勇《世界如此險惡,你要內心強大》

從張鳳強事件看國軍的指揮道德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6499682


臉書老友留言:
大陸不就是這麼丟的嗎,有何奇怪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