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將  

本文引用網址:http://blog.xuite.net/general226/twblog/151920301

 

我在軍中永難忘懷的點點滴滴(8)

最不幸的事件終能幸運落幕 (故事時間為民國71年)

敵前叛逃訊息有如晴天霹靂

今天是民國101年的3月31日,回想起卅年前的今天,那時正在金門擔任南雄師師長,記得是在上午正視察部隊時緊急將我找回師部,政戰主任周以昆上校向我報告:『戰搜連偵聽台的下士不見了』,起初尚不在意,但繼續聽到該連所保有的31本密碼全部失竊,我這才知道事態嚴重,我立即到達該連,有關人員已經詢問了概略狀況,才知道該下士黃瑞遠與其電台係獨處一個小山頂上,平時與譯電士相處尚佳,因黃員專門負責偵聽共軍電台廣播,據其平時談話中透露聽到敵電台之女播音員聲音很好聽,他想一定很漂亮,時間久了一定是想入非非,甘冒背叛軍國之大忌,又想同時能立功,才一不作二不休,順便竊取全部密碼,裝在一個登山袋中而離營,因此判斷是敵前叛逃之可能性極高。雖然這是一件極其嚴重的軍法事件,但絕不能因畏罪而掩飾事實誤導研判與偵查方向,所以連同被竊之31本密碼,原原本本報告了防衛部。同時據資料顯示,黃員曾於金東師接受話務訓練,其對金門東海岸之地形較為熟悉,故研判其逃亡路線亦必在該方面,以時間判斷應該尚未逃離防區,於是全防區立即實施雷霆演習(即實施戒嚴並實兵武裝搜查),且以金東地區為重點,當天夜晚細雨濛濛,雖曾搜索到似為其遺跡,可惜未能捕獲。

一時猶豫而錯失搜捕良機

次日晚又接獲民防報告,在民族文化村附近疑似該員出沒,當時政戰部周以昆主任曾建議由本師派兵前往該地區搜捕,因防衛部已通令全面查緝,並明確劃分責任地區,我礙於該地區不屬本師之責任範圍,若全師出動兵力前往該地區似欠妥當,故僅通報金東師,當晚未立即向該方面採取行動。再一日仍無消息,所以就向防衛部報備,立即集中全師兵力,採方格式任務地區分配,全面逐段搜索,並回報結果後再同時向次一階段搜索,大概在下午三點鐘前後,首先在一個碉堡內發現該員遺留下之行李袋及吃剩餘下之生地瓜,此時已有明顯線索,隨立即集中兵力以地毯式向該海岸方向搜索,最後在一個據點外的海岸邊發現了該員的衣物鞋子及兩枚手榴彈,至此已斷定其已出海。大概也是天意,那幾天海上一直風浪很大,由於我們搜索的太嚴密,所以他最後只有賭運氣而下海,由於始終未聽到共軍的廣播,而東海岸又距離大陸過遠,可預判其叛逃未能成功,但遺失31本密碼,人也未尋回,始終是一件嚴重之懸案。

上天的憐憫黃員的屍體竟被沖回

真是託天之福,在兩週後之一次大潮,黃員的屍體竟然被沖回海岸而卡在岸邊的軌條砦上,被漁民發現,所以我立即接到民眾自衛總隊曲知平總隊長的電話,因為我們是老同事而且相交甚篤,才告知狀況,因是不幸中之大幸,才會向我道喜。我獲悉後立即通知軍醫與軍法人員一同趕往現場,黃員屍體上仍背著登山袋,當打開袋子清點,袋子內所裝31本密碼與所報告的完全相同,經驗屍後與黃兵資料所記載之特徵完全相同,至此全案總算有了最幸運的結局。

我因誠實而得救

我事後檢討,當狀況發生後我未因事態嚴重而隱匿狀況或另揑造事實冀望脫罪,而非常肯定的向當時司令官許歷農上將報告極可能為叛逃,另對遺失密碼也是據實以報,在當時這的確是闖下滔天大禍。相反的我當時如未據實報告,當黃員屍體漂回時,我將何詞以對。所以當軍人最重要的就是一個誠』字,誠才能使你進不求名退不避罪;另外就是對第二天晚上所獲悉情報後礙於情面而遲疑,未能當機立斷,實有貽誤戰機之憾,深值檢討;再就是在搜捕行動中對部隊之指揮與掌握,使我體會近似實戰之經驗,各部隊地境線明確劃分,律定階段管制線,及指示到達後之爾後預定行動等都必須回報,我設在師部之指揮所及我親自率領之機動指揮所位置與各部隊都能始終保持連絡,所以指揮靈活,部隊掌握確實,雖然沒有捕獲黃員,但能很快找到其遺物,對我自己實如經歷一次實戰,對我的部隊言我堅信是一支戰力強而又能打仗的部隊。

我事後的檢討

 在以上片段的故事中,使我對帶兵有深切的體悟,跟過我的部屬都曉得我很厲害,責備人也非常重,但又都曉得我裡表一致從不作假,而且也都知道我很重感情,部屬犯過錯受責備後從不記恨,尤其對部屬之福利很關懷,所以在領導統御方面,我最大的心得就是指揮官要『明理立威』,因為明理必然正直,正直所立之威才能服人,前人的名言:『如果你的士兵怕你比怕敵人還要厲害,那必然是一支能打勝仗的部隊。』其次要以誠為本,同時也要有情的一面,如此你才能帶得住部下的心。當然我的脾氣有時候實在大了些,這也是我極力想要修養改正的。但我更應該感恩的是上天的仁慈,請回想像黃員在茫茫大海中溺斃,經過兩個星期的飄流,竟然再飄回金門之機率實在是微乎其微,如果沒有飄回來,此一案件之結局實難預料,我的軍旅生涯恐亦就此劃上句點,這難道不是上天對我的恩典嗎?

 

~~登載時間:101年3月31日~~

本文引用網址:http://blog.xuite.net/general226/twblog/151920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