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本1   

黃清信

這是每個士官兵都會有一本。也是我的第二本,每週三晚上莒光夜要寫的功課。這功課其實也很容易。可以討論、可以翻書、可以抄襲、更可以瞎掰,反正掰的不要離題太遠。班長們的評語總是脫離不了「唯有三民主義才能統一中國」,「破壞民主憲政就是共匪」...等等的制式評語。

寫第二本當然經驗豐富,提筆應戰就是開頭先來幾句愛國口號,結尾打倒萬惡共匪。然後大家互相觀摩,互抄幾小段,一篇兩頁就完成了。

作文題目更是潛意識的同仇敵愾、反共復國、如何防止逃亡暴行事件發生...。只是看著這一篇真是天大的笑話,71年8月17日美國雷根總統簽署的817公報,或許國內外的大學者都還在字字斟酌,研究公報內容時。71年8月24日我們莒光夜的作文題目居然是「對8月17日美匪公報我們應有的體認」。靠夭!當時對於什麼是817公報、公報內容是什麼?都還是懵懂未知。

難得上級看重我們會比那些學者更有前瞻性,一定能體認出什麼!?就擠不出什麼墨水。還是按慣例隨便掰一掰,卡早睡、卡有眠。

這本作文簿算一下裡頭共歷經六位班長,一位排副,三位排長,一位輔導長,兩位連長的批閱,也可以算是一本簽名簿。

作文本2

天兵
 

印象最深刻的是莊O泉,連上報到時就感覺他說話與動作都很明顯的遲鈍一副智能不足似懂非懂的樣子,要他做件事情始終就做不好,但他學歷又是高中畢業...。

新兵報到被編入五哨後就被老兵盯上,老兵們對他很感冒。幾次晚點名後,就見他是由連集合場一路被修理回班哨。夜裡那些老兵還三不五時叫他起來點名、上廁所。警告他:不要裝了,再怎麼裝都不像,有一天你總會現出原形...。

莊O泉也曾被逼急了,五哨班兵說阿泉有天晚上站衛兵時,他對空開槍了。喃喃自語警告大家不要再欺負他,聽說之後是被修理得更慘!

長官警告五哨那些老兵不要逼得太急,太過份了。
老兵常說:等到莊O泉退伍那天你們就會知道,他會哈哈大笑說:全連都被他騙了。
老兵的分析也有道理,不適合服役的在身體檢查或新兵中心時早就被發現了,不可能還會被調到外島來。
高中學歷是要經過考試的,他當時是怎麼考上的、又是怎麼畢業的,他裝傻根本就是在騙人。

阿泉他也有優點就是體能好,五千公尺跑步他就穿皮鞋跑完全程,而且不落隊。

他在連上也不曾聽說出過什麼大狀況,直到回台灣放假時,他不願意放假,因為他不會坐車回家。他又怕放假,東西會被別人給幹走。
與莊O泉同鄉的張O吉就必需帶他回家,再帶他收假回部隊。或是通知莊的家人專程來接送。

部隊到了苑裡後,阿泉退伍的日子,他還以為只是放假。
長官說:莊清泉你已經退伍了,不用再回來了。他還打算將軍中裝備帶回家,他說那些東西都是他的。

當我事後輾轉得知阿泉退伍時的情況,要告訴當年五哨那幾位老兵,是你們看錯了阿泉。內心更是感到悲哀,悲哀的不是他在部隊中所遭受到的不平待遇。而是那些鄉鎮兵役課到底在搞什麼?心態又是別人的兒子死不完!

另外大家還記得住彰化的林O岳嗎!在輔仔協助下申請,公文一再往返後提早退伍,傳聞是他家庭因素根本就不用來服役的。在當地兵役處刁難下,新訓中心少做少錯的心態下,就被送到了金門,當年這樣的例子不知還有多少!

承蒙 黃清信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