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視鏡     

黃清信

星光夜視瞄準鏡

說起星光夜視瞄準鏡是心有餘悸!我還全身充滿菜味時,班哨內配發下來一具美製星光夜視瞄準鏡,外盒是一只灰色大鋁箱,電源是使用兩顆1號水銀電池。還特別註明著:電池丟入火燄中會爆炸。

箱子內還附有幾種配件,可以與57、M16步槍相結合。因為本裝備價值不菲要價新台幣二十幾萬(鋁箱上是這麼寫),發到七哨後,沒有人願意掛名為使用人與保管人。

有天晚上出完公差回到班哨,班長告知,我就是使用人、木火為保管人,兩人所負的責任各是一半,我一聽之後就開始憂愁...。
看了操作說明,原理是將微弱光源放大數千倍,白天或強光的環境下,禁止使用...。

我只在夜晚站衛兵時把它裝在步槍上或直接用手拿著,當一般夜視鏡使用。一直不敢將夜視瞄準鏡裝在步槍上做實彈射擊,怕那防火帽上的火光會將夜視瞄準鏡給燒毀。就連月圓之夜也不敢拿出來使用,怕月光太亮。

我與木火兩人每天都得外出構工,晚上回到班哨就先檢查並把它擦拭得乾淨,保護得無微不至。但是白天站衛兵、留守,是老兵的權益,班哨老兵都會自動拿出來把玩,還玩得不亦樂乎。小心!小心!玩壞了我可是兵當不完。說歸說,還是制止不聽,直到水銀電池用到沒電,向軍械士申請,卻遲遲不見下文,這樣也好,那就大家都不要用,也省得我每天提心吊膽。 直到六哨、七哨狀況不斷,水銀電池才又再度供應。

71年底,中科院於馬山連中山室舉辦星光夜視鏡講習,我與木火兩人就帶著這具星光夜視瞄準鏡接受檢查,連續兩天晚上就在馬山火二班,參觀並操作各種型式的夜視鏡。

馬山連星光夜視鏡講習,當時已經有更大型的夜視鏡,放置在大型三角架上固定,就直接看小螢幕,沒有接目鏡。

夜視2
 50機槍夜視鏡

夜視1

上圖為生存遊戲的步槍夜視鏡,售價台幣 2 萬 9 千 5 百元。

下圖為民間版頭戴夜視鏡:1萬 5千 8百元。
550

承蒙 黃清信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