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校老師  

筆者於民國59~62就讀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時,校方就曾經試驗性質的派高學歷的少尉預官擔任輔導長或排長,來輔導同學們的課業。

中正預校成立前,李楨林上將在國防部任職上校參謀(少將缺)時,帶者一批校尉級幕僚所規畫出來的專案計畫。其中特別堅持中正預校的學生不穿軍服之外,還必須取消學長制與軍人身份證;更不讓三軍官校畢業生任職中正預校的區隊長與排長,改從三軍部隊中徵調台、清、交、成畢業的高學歷排長,其目的誠如下文作者所述。


再加上當時中正預校八點檔連續劇-少年十五二十時的火紅,導致專門為考上中正預校的補習班如雨後春筍般地成立,甚至還有部分家長抱者「易子而教」的託管心態,畢業考上大學後,寧可賠錢也不讓子弟進入三軍官校。

其後於1992年中正預校開辦國中部,招收國小畢業生。2004年起停止招生,國中部2006年班為最後一屆初級部畢業生。


中正預校連續劇-少年十五二十時
https://youtu.be/VSvAKlbzr7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可愛的軍官們小時候】

張逸中  2015/08/25 04:22

二十多年前我服役時是在中正預校當排長,雖然是在軍中,但是在那裏一般中學的氣氛還多於軍事院校。那個時候的軍事長官們已經認知到:時代變了!殺氣騰騰的軍事訓練未必比較能提升戰力,新時代的軍官,必須比一般高中大學生讀更多書!更會使用高科技,更懂得如何領導統御新時代多元化的子弟兵。

因此他們除了讓預校比一般高中教學設備更好,課程老師都和一般高中相同,連日常吃喝拉撒睡的生活管理,都要找我們這些台清交成畢業的高學歷排長,而不是那些長得像藍波的官校學長。原因是要我們當家教,輔導課業之餘,也同時讓他們多理解外面世界文人的想法,不至於太封閉在軍校的小圈子文化裡面。要變成藍波到官校再說吧!

簡單說,長官的企圖真的是要讓預校和明星高中一樣,讀書第一!所謂的軍事訓練只是較為嚴謹的團體生活規範而已。如果你願意開夜車讀書,連軍官房間都可以開放讓你挑燈夜戰的!連隊之間成績的競賽比運動比賽還要認真。因為我本來就是國中老師,學生們最頭痛的數學物理我都教得很好,所以他們很愛我的!我是排長也是補教名師,加上我也愛運動,連打球都可以和他們水乳交融玩得很開心!

最近這些當年的學生在FB社群找到我,紛紛前來認親!真的很好玩, 居然有四十多歲的退役(或現役)軍官留言說:「我就是那個很可愛的XXX啊!」大概他們的孩子都大到不願意讓人說他們可愛了!應該是殺氣騰騰的中校營長或上校艦長的人這麼說話,真的讓我和他的老同學們一起笑到噴飯!

不過他沒說錯,那時候他們真的都很可愛,比一般大都市裡的高中生更多了一份天真質樸,這位可愛大兵當年更是白胖可愛,特別天真!是連隊裡的開心果。很好奇,當他們肩上掛著幾顆梅花,面對幾百人的大部隊訓話時是個甚麼場面?

我真的很幸運,當兵應該很無聊的,尤其我是海軍陸戰隊,通常不是在本島被操練到起肖,就是被派到偏遠的離島看海龜下蛋。因為被派到預校,新兵()訓練之後我的迷彩服就沒弄髒過了,應該說根本沒穿過!每天穿著帥帥的軍便服上班,帶著一隊娃娃兵上下學吃飯睡覺做功課而已。這樣都還可以拿到優良軍官的獎狀退伍!

當然必須提到我的連隊有位很棒的連長,表面上是張苦瓜臉,號稱最嚴厲,但實際上卻最慈祥心軟,好事都說是排長作的,出錯的事情都自己攬下。其實他官運不是很好,當時他是全校最老的連長,我則是最老的排長,我不知道學生們是否記得?那時有個很風光的場面,我和連長同時獲得學校頒發優良軍官獎!整個營有20多個軍官,唯二的兩個名額都被我們連隊搶下了!這是很少見的。

我很高興參與了這麼多「優良軍官」們的小時候,更高興自己是他們二十多年後還願意想起的快樂回憶之一!可愛的XXX同學,謝謝你們啦!

本文引用網址:
http://blog.udn.com/yccsonar/28630857?o=mfb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