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柏村   

郝大將對退降們警告意味濃厚的宣示,讓筆者憶起 2002 年所寫的的「軍人開始玩政治」一文。

政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596

軍人開始玩政治

故總統將經國先生去世的時候,國內某些新聞媒體與立法委員對於「軍人干政」的問題諸多探討,而當時民進黨的某位大老 (名字一時無法想起) 曾經發表一個論點:「國人不需擔心郝柏村將軍,因為他已經被台灣的政治與軍事體制所『制約』了,倒是必須擔心年輕將領的『政治化。』」

回首軍旅生涯中「各級長官請吃飯」的對象從「長官、部屬」演變成「黨政要員、國民黨候選人、地方派系、中小企業老闆」等情況看來,還真是應驗了「將領政治化」這句話。

筆者於民國87年退伍後,於某次「求職面試」的場合中,面試的老闆開口閉口:「○○○將軍是我的朋友,帶我去過○○軍區........○○禁地........」。而這些地方一般的「上校、少將」都無緣前往,該位民間企業老闆卻可以將細節講的清清楚楚.....其答案就不難言喻了!

軍人政治化的結果就是「軍事將領」無法談軍事,因為晉升無須靠「軍事專業」,那自然就欠缺軍事素養了。早有準備的將領會預先陪養批班底,上台後再合法的用國防經費招募一批退伍的將校來充當「智庫、文膽」。而從「冷板凳」上獲得「政治人物」青睞與拔擢的「將校」,自然也會從冷板凳中去配合政治風向來選擇有利於他的班底。所以目前在台灣的軍人當務之急是要會玩政治、至於軍事嗎?上台後再說..............

筆者退伍後於民國88年在中央大學內的資策會自費受訓時,班上同學們皆認為「民進黨」執政後「國軍一定會國家化」,只有我一位不但執反對意見,還大膽預判「不但不會國家化、反而會綠化」。

看來我是說對了!

在軍中流傳者這樣一件事:某位高階將領於總統府向總統提報○○專案時,隨口說了一句:「就政治情勢言........」,那位前總統當場怒斥:「政治是我的事,不用你來操心!」

福利


日前在臉書上看見軍職相關的退役與除役的社團中,特別是部分退將」們,學長將軍與學弟將軍們,帶者一群昔日部屬在網路相互幹譙激烈的原因,其實是為了背後主子們的政治企圖與他自己的事業二春,因此所謂的爭取軍人福利其實是個幌子。

之所以不方便截圖與提供網址給網友們看的原因,實在是不想讓網友們一時氣憤也跟者留言互嗆之外,也不希望軍職退伍網友們被利用。

就拿洪案期間,很多軍職退除役者參加穿軍服開合跳與拿國旗唱軍歌遊行......事後老同學氣憤地告知被利用了,為意圖參選民代者炒作鋪路搏版面。


下面留言係本部落格在必須用程式碼與軟體配和,自建(架)網站年代與外掛或超連結留言板的歷史留言紀錄,因涉及軍人與政治的討論,故張貼於此供網友們參考。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559

治軍人?( 網友「留言版」留言與迴響 )


姓名 / 暱稱:KIEEN
張 貼 主 題:三軍軍官俱樂部
張 貼 時 間:2002/03/17 22:09

這個地方拿來宴請世大會的人,真是令身為國軍的一員感到難過,我們保衛的是國家,是台灣,是台澎金馬,不是台獨,三軍統帥這麼做,真是陷國軍於不義.以後要是晉階,要在那個地方,真是讓人不太想去參加了,唉!

--------------------------------------------------------------------------------

姓名 / 暱稱:版主
張 貼 主 題:re: 政治軍人? 專業軍人?
張 貼 時 間:2002/03/17 22:45

唐飛院長在軍職任內,曾經回答 立法院 質詢時表示,國家走向由民意決定,軍人服從民意。

而本站在去年曾有專文論及:

有退役將領高聲痛批李前總統「混蛋」,個人卻期期以為不然。如果這些高級將領反彈的是尹清楓命案處理不公,拿軍階將領當擋箭牌,真正「動搖國本」的前政府官員卻沒事;或是「啞巴彈」事件李前總統導致軍情網為中共瓦解,軍情人員遭中共殺害....這才叫做是軍事專業與軍方立場,而如今卻以「反台獨」為由?然就算再有理由,台灣獨不獨立是「政治」問題,不該軍方干涉,就算干涉,也只能就軍事專業立場提出「敵可能行動的損益評估」,而非「政治軍人」般的狂熱,何況政治一事本就不該民主國家的「專業軍人」應插手過問的。

--------------------------------------------------------------------------------

姓名 / 暱稱:KIEEN
張 貼 主 題:三軍軍官俱樂部
張 貼 時 間:2002/03/18 17:12

既然不該有政治軍人,那為什麼需要學習許多的政治課程,又為何需要總政治作戰局,當初又何必成立政治作戰學校?

--------------------------------------------------------------------------------

姓名 / 暱稱:
張 貼 主 題:re: 為當政者的-禁臠 穩定-軍權的打手啊
張 貼 時 間:2002/03/20 10:47

將中正成立-黃埔軍校
將經國成立-政戰學校
某將領成立-怒潮學校,不但招撤裁,還差點影響官運。
某將領成立-幹部訓練班,不但慘招「軟禁」還賦予叛變罪名。

槍桿子出政權!
哪能容許-外人掌權-因此政戰學校成立迄今,-思想犯-一大堆,然卻未見-貪官污吏-下獄,也纔會出現-伊清楓、劉冠軍等動搖國本的案子,然後一堆-軍事將領-跟者倒楣後卻未見-政戰將領-有連坐處份-為何如此..........

因為-政戰-為當政者的-禁臠-
穩定軍權的打手啊- 

---------------------------------

姓名 / 暱稱:
張 貼 主 題:re: 這就是答案囉!
張 貼 時 間:2002/03/18 18:08

這就是答案囉!

現在的問題是
你如何調適過來
而不能同老將領 視 國民黨 如 奶水 般的 食古不化。
政戰 的時代功能已經結束了
看看世界上 還有哪個國家搞 政治作戰?! 除了共產國家之外,
我們是共產國家嗎?!

---------------------------------

姓名 / 暱稱:
張 貼 主 題:re: 這就是答案囉!
張 貼 時 間:2002/03/19 01:34

我並非國民黨員也並不視國民黨如奶水
我們雖然不是共產國家
但仍存有共產國家的制度
再說現在的執政黨的一切做法跟過去的執政黨也沒什麼二樣,而且還有過之而無不及,就不知道是那些人在食古不化,他們在對軍中的監看,比起過去還更加的嚴格,因涉及本人的單位,也不便去說什麼,只是有時候,人在其中身不由已,心理幹的要死,也非去做不可,人都快精神分裂而已.不好意思在您這抱怨,佔用您的版面,您覺不妥處可以刪去,謝謝!

---------------------------------

姓名 / 暱稱:
張 貼 主 題:re: 當專業碰上政治
張 貼 時 間:2002/03/19 09:15

多年前 聽一位 "監聽單位" 的學長講過
他所待的 "監聽單位" 奉命監聽 當時的 "總統"

沒想到多年後的 "總統大選" 時
當年下令 "監聽總統" 的 那位 "候選人"
卻反被 當時的總統 下令 "監聽"

結果背負 罪名 的卻是 軍方自己
這就是 "政治主導專業" 的結果
---------------------------------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634

姓名 / 暱稱:Rudolf Wang
E-mail信箱:
張 貼 主 題:曼斯坦元帥談軍人與政治(中英對照)

張 貼 時 間:2002/09/05 03:06

關於軍人跟政治,想請大家看曼斯坦元帥(Generalfeldmarschall Erich von Manstein)的兩段話。第一段是在他身為頓河集團軍司令時,情況爛到極點(其實情況爛是希特勒自己擺爛的結果)的時後;第二段話是他在回憶錄中談到他對於暗殺希特勒事件的看法。

"The first point is that a senior commander is not more able to pack and go. …… The soldier in the field is not in the pleasant position of a politician, who is always at liberty to climb off the band-wagon when things go wrong or the line taken by the Government does not suit him. A Soldier has to fight where and when he is ordered. There are admittedly cases where a senior commander cannot reconcile it with his responsibilities to carry out an order he had been given. …… No general can vindicate the loss of a battle by claiming that he was compelled - against his better judgement - to execute an order that led to defeat. In this case the only course open to him is disobedience, for which he is answerable with he head. Success will usually decide whether he was right or not."

重點是一個資深指揮官不能就這麼打包辭職。……戰場上的軍人並沒有政客那麼好的情況,可以任意隨興地支持一件事然後在事情一有苗頭不對或是政府的情形不適合的他們時候就離開。軍人必須在他被指定的崗位上奮鬥。明白地說,很多例子說明了一個上級主官不能夠配合或執行他責任所賦予的要求。……沒有一位將軍能辯稱他是因為被迫接受違背他自己比較好的判斷而執行命令因此輸掉戰爭。在次情形下唯一可以論斷的是他的抗命,也就是他對他的領導有責任。成功將說明他是對是錯。

(Hitler's Generals (Correlli Barnett, 1989), P. 234)

"As one responsible for an army group in the field I did not feel that I had the right to contemplate a coup d' état in wartime because in my view it would have led to an immediate collapse of the front and probably to chaos inside Germany. Apart from this, there was always the question of the military oath and the admissibility of murder for politifcal motives. As I said at my trail,: 'No senior military commander can for years on end expect his soldiers to lay down their lives for victory and then precipitate defeat by his own hand.'"

出於身為戰場上的集團軍司令的責任,我不認為我有權利在戰時去發動一個政變;因為我從我的觀點,這會導致立即的戰線崩潰與而德國內部的災禍。除此之外,關於軍人的宣誓以及政治性謀殺也是常常被問到的問題。正如我在審判(註:紐倫堡大審)時所說過的:「沒有一個資深軍事指揮官可以長年地希望他的士兵為了勝利犧牲性命然後去參與一個他自己一手造成的失敗 。」

(Hitler's Generals (Correlli Barnett, 1989), P. 243)

原文引自:
Barneett, Correlli, Hitler's Generals, 1989, Grove Weidenfeld, New York
(這本書麥田出版有中譯本,但是原文被節錄,而且原書的參考書目也不見列舉。)
<<<<中文翻得不太,好請見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