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權力  


瞭解神仙、老虎、狗建站15年過往的網友們都知道,本站拒談政治,除非是涉及軍事改革,而一旦有政治性的留言,發覺後隨即刪除。因為我個人的認知為「軍人是擁護政府、保護政府,而不是成為政府。」就算退伍以後,也不對政治發表言論,但唯獨對軍事革新保持關注。

有人會說對軍事革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我個人的看法是,所謂的軍職退伍者「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是要一個人「裸退」,不要再干涉人事與行政指揮權。但卻不是要你我拋棄與時俱進革新的觀念,更不能拿「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來掩飾軍事專業常識的無知與不足。


今日之所以轉貼此文,係因部分陸軍的退將們並非裸退,而是不知不覺地罹患了《疾病與權力》,喜性干涉現職年輕將校們的改革與創新。就拿最近中共九三的閱兵分列來說,又有退將提議國軍要如同解放軍一樣,恢復
踢正步」事宜。國軍對正步存廢一事的歷史緣由,個人在閱兵分列:微笑的警告一文中曾言及,若有興趣可點選連結參考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583062

★ ★ ★ ★

《疾病與權力》黃河 (海軍備役上校 ) 二○一五年九月十一日

引用網址:http://www.haodoo.net/?M=hhd&P=518

最近看了本電子書──《疾病與權力》,內容談論過去一百年以來,許多大權在握、國際知名的國家領導人(書中列舉了四十九個案例),其實都罹患了不為人知的疾病。
例如美國總統甘迺迪是毒蟲,尼克森是酒鬼。
另外如英國首相布萊爾與美國總統小布希,兩個人都罹患嚴重的「狂妄症候群」。
本書作者為大衛.歐文(David Owen),一九三八年出生,畢業於劍橋西德尼(Sidney Sussex)學院醫學系,曾經在倫敦聖托馬斯醫院擔任精神科住院醫師,學生時代就關注國際政情,畢業後更積極投入政治並參與選舉。一九六六年他獲選為國會議員,一九七七至七九年擔任英國外交大臣(是英國近四十年最年輕的外交大臣)。一九八一年歐文與詹金斯(Roy Jenkins)創立社會民主黨。一九九二年因其政治生涯的貢獻而成為終身貴族,隨後並代表歐盟調停前南斯拉夫內戰。

歐文是政治家又是醫生的背景(尤其他是精神科醫生),讓他有機會以醫生的角度,近身觀察許多世界知名政治人物的言行舉止,並發現疾病相當程度地干擾了這些政治人物的決斷,進而影響世界局勢的發展。
而這些疾病之中,最嚴重,卻又最不易確診的是「狂妄症候群」。
所謂「症候群」是由「單一種病因」所引發的多重、一連串、先後出現的疾病症狀。
顧名思義,狂妄症候群的單一種病因就是狂妄。
大權在握的國家領導者最容易得到的精神病就是狂妄。
深深感嘆之餘,歐文列出政治人物「狂妄症候群檢查表」,並建議只要符合三項症狀以上,就應該請該政治人物及早下台。
狂妄症候群檢查表總計十四項,內容如下:

一、自戀的傾向,把世界當作自己施展權力與尋求榮耀的場所。
二、喜歡以「採取行動」來提升自己的形象。
三、超乎比例地關心自己的形象與外表。
四、習慣以救世主的口吻談論自己的所作所為。
五、把自己跟國家劃上等號,認為這兩者的利益完全一致。
六、傾向用第三人稱來稱呼自己,或是使用昔日帝王的口氣說話。
七、對自己的判斷有過度的信心,對他人的建議與批評又過度鄙視。
八、對自己的能力到達一種幾近「無所不能」的感覺。
九、相信自己面對的是歷史或上帝,不是人民。
十、相信自己終將獲得歷史的肯定。
十一、不知休息,行事輕率、魯莽、容易衝動。
十二、失去與現實的連繫,常常伴隨著日漸惡化的孤立狀態。
十三、傾向於因為自己的「宏觀視野」而堅信行動的道德正確性。
十四、毫無政策執行能力。

試看上述十四項標準,目前台灣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不要說三項,恐怕具備七、八項的都不在少數。

《疾病與權力》的內容非常精采,然而篇幅頗長,假如你沒有足夠的閒時,單看我以下心得即可了解大概。

長久以來在政治鎂光燈的照射下,我們小市民只注意到政治人物的光環,往往忽略了藏在他們身後的陰影。
此陰影最大、最黑暗的一塊,是他們必須長期承擔極大的壓力!
這種壓力遠非我們所能想像。
可是,不管是院長、首相、總統……,他們的身體畢竟只是尋常的人。
尋常的人如何能夠長期承擔如此巨大的壓力?
此處的「長期」不是一、兩個月,也不是一、兩年。可能從他們跨入權力核心的邊緣開始,直到他們到達權力的頂峰,這種壓力如影隨形地跟在他們的身邊,而且越來越沉重、越來越巨大!
他們要如何克服這種不尋常的壓力?
部分借助安眠藥、鎮定劑、毒品、酒精……,部分則罹患了憂鬱症或躁鬱症。
憂鬱症是把自己與外界全然切斷──不處理政務、不思索俗事……,管他天塌下來或彗星撞地球,全都與他無關。
至於躁鬱症,是把自己心裡的壓力透過憤怒、狂喜、激烈的行動……,發洩在四周人的身上。
更糟的狀況則是得到作者所說的「狂妄症候群」。
不管是憂鬱症、躁鬱症,或狂妄症候群,這些都屬於精神方面的疾病。
精神方面的疾病很難診斷,位居權力高層的領導人物更不可能承認自己得了這方面的疾病。
不過,心情的好壞、壓力的大小,必然會影響身體的健康。
因而許多世界級領導人過早罹患了癌症、中風、心肌梗塞、心血管疾病、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
從健康的角度看,承擔國家重責大任的領導人,其風險遠較一般小市民要來得高!
然而,權力是一劑效力很強的毒藥。
甚至比古柯鹼還要強十倍、百倍!
一旦嘗到權力的滋味,沒有人能夠免於權力的誘惑。
也因此,不管醫生如何警告,絕少領導人在任內會因健康因素而「自動」請辭。
至於圍在領導人身邊,分享權力的那一小撮人,他們更是把領導人的疾病當成「國家重大機密」來處理。
機密到領導人的家人都可能不清楚事情真相。
而且,這一小撮人為繼續分享權力,必極盡所能地鼓勵領導人支持下去。
於是,這位罹患重病的領導人依然大權在握、站在權力的最高峰。
然而他因為疾病已失去正常決斷的能力──膽小怯弱、猶豫不決、無所作為、得過且過……,那還是次要的;可怕的是某些自恃生命所剩無幾,忽然變得專斷、自大、殘暴、勇於行動、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視人命如草芥……!
歷史上這種獨裁暴君何曾少過?
最終受害的都是可憐的小市民。
如何防範類似悲劇發生?

作者建議每一個國家都應成立一所中立的、獨立的醫療機構,並要求:
一、參選重要公職的候選人,選前必須到此機構進行健檢。
二、位居重要職務的政府官員,每年或半年也應到此機構進行健檢。
健檢的目的在提交一份詳細的健康檢查報告,以提供給選民、執政黨的決策圈,或總統本人參考。

以上就是《疾病與權力》的大致內容。
看完這本有趣的書,我猛然警覺,可能我們小市民都忽略了:長期身居要職的政治人物,或許已罹患某些我們不知道的精神病,更甚至身體健康也出現了問題。
然而為了繼續掌有權力,他們都祕而不宣。
至於負責照顧他們健康的醫生,基於醫德,也不能公開他們的病情。
可是他們又確實得了疾病!
而這些疾病相當程度地干擾他們的行為與思考模式。
再簡單一句話:他們已經不同於「正常人」!
我們怎能拿正常人的標準來要求他們?

別忘了「壓力」和「疾病」是交互作用,衰老更是與疾病結伴而行。
也因此,管他是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宋楚瑜……,他們都是普通的人類,不可能老當益壯,也難以長期承受「非比尋常」的壓力。
有沒可能,他們早已因某些疾病而變得不同於「正常人」?

想到這,我們對某些政治人物的奇怪言行,是否就應該「見怪不怪」了呢?
其實,也不能怪他們。
權力讓人腐化,絕對的權力讓人絕對腐化。
這些曾經高高在上、大權在握的大人物,有幾個沒有中「權力的毒」?

上文承蒙 黃河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黃河渡」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線上閱讀電子書網址:疾病與權力
http://www.haodoo.net/?M=u&P=B15L7:0&L=book


電子書下載網址:疾病與權力
http://www.haodoo.net/?M=book&P=15L7


閱兵分列:微笑的警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5830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