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33  


行政院退輔會將在明年設立保全公司,承攬國軍的營區安全業務,讓退伍軍人穿上保全的制服,繼續協助國軍營區安全的保護。

 

小小的台灣,登記有案的保全公司共有500多家,如今多一家公部門轉投資的保全公司,退輔會搞這家保全公司有何玄機?讓我們得來抽絲剝繭一下。

 

退輔會在打保全業這個算盤,其實其來有自,因為,全國保全公司大概分幾個派別,包括:集團型企業直屬、退休警政高官籌組、軍特體系主導、道上兄弟與一般籌資等!國內保全業的最喜歡任用軍警特退伍的對象,而幾家大型保全公司的老板也都是曾任軍警特身份的人士創立的!而且還很奇怪的是,有些大樓警衛保全員甚至是領有終身俸的退伍上校在擔任。

 

所以,既然保全界有極大比例是軍中退伍同袍弟兄們在落腳,那麼身為退除役官兵輔導重任的退輔會,就自然常去接觸這些單位搞交流,所以,在20127月時,退輔會副主委金筱輝跟先鋒保全簽署「協助促進退除役官士兵就業合作備忘錄」。

 

退輔會為何要踏入保全業?排除軍方往後真的有需求這個因素之外,一個重要數據,在此不得不提出來,2009年到2013年底,退輔會轉介到民間各單位任職的人數總計13476人,這其中,竟然有高達6306人都被介紹當保全人員,所占比率高達47%。

 

而根據市場統計,國內整個保全的商機及產值,每年至少在500億元以上。也就是如果客源穩定,保全從業人員來源足夠,那麼要搶食這塊大餅,商機是存在的。

 

看到沒,市場人力資源的商機在此啊!那麼退輔會看到保全業的商機了,總得有個師出有名的法源依據吧!是的,當然準備好了。

 

今年91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募兵制推動暫行條例》,這個條例的第10條規定,「採購涉特殊軍事安全或技術者,應由志願役軍人、法人或團體優先承包」,其辦法由國防部會同輔導會訂定。

 

101日,退輔會事業處處長楊駕人在立法院答詢時透露,依據《推動募兵制暫行條例》第10條規定,退輔會將輔導轉投資企業在明年設立保全公司,承攬國軍的營區安全業務。

 

走筆自此,退輔會要搞個保全公司來玩玩的動機,我想大概大家應該略懂了。那麼,要搶商機,客源也要穩定,所以就根據《募兵制推動暫行條例》第10條規定,國防預算就可以「唯一指定」編給退輔會的保全公司,而這個商機穩定了,更有個良機是,退輔會多增設一個事業體,當然又有肥貓區可以養一群高階將校留個安插職位的好去處。

 

所以,按照軍中階級,士官兵退伍的保全,得去輪大夜班、守大門,把軍中衛哨勤務低階顧大門、當夜哨的那一套,直接教複製在退輔會保全公司身上。

 

那麼,搞個保全來玩玩真有那麼大的商機嗎?目前台灣的保全公司從業人員超過10萬人,若加上各機關、社區自聘具備保全性質的警衛,總從業人數已達15萬人。保全的業務包括系統、人身、運鈔、駐衛四大保全系統,其中有9成是駐衛系統保全。更有9成以上的商機是由全國10大保全公司給包了。

 

而這些商機都是來自高科技的電偵防盜等保全系統的業務,要靠人海戰術的駐衛警去承包軍中業務,除了客源穩定(國防部是最大顧客)之外,說真的,從現狀分析,搶食保全業的商機有限,但可以安插高階將校卡位肥缺的良機無限。

 

退輔會搞個保全公司,除可解決軍方安全需求之外,實在說不上可以爭食大筆的保全業商機,但卻是有另闢高階將校職涯第二春的考量,這樣分析下來,讀者再沒辦法「秒懂」,我也沒辦法了。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
美軍後方營區衛哨隸屬國防部警察單位的民間僱員,配手槍、步槍、散彈槍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184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