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軍48  

請網友們先看完新聞報導後,再細看Allen Lin的評論。

全球傳統軍力排名 美居首 台灣第15  2015-02-28  自由時報電子報

俄羅斯排第二、中國第三 

軍事網站「環球軍力」對全球各國除核武外的傳統軍力提出最新排名,結果為美國第一、俄羅斯第二、中國第三,台灣則排名全球第十五,在整個亞洲區域,台灣排名第九,在印尼、澳洲等國之後,在泰國、越南之前。

台灣軍力排名在二○○九年後,皆位於十四至十八名之間,其中二○一○年第十六名、二○一一年及二○一二年皆為第十四名、二○一三年為第十八名、二○一四年為第十七名,今年的最新排名則是第十五名。

國防部︰二O一三年起持續進步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受訪表示,評鑑一個國家的軍力,須綜合考量諸多因素。中華民國全球軍力評比自二○一三年起持續進步,顯示國軍在全民支持及官兵努力之下,才獲此成果,未來將配合募兵制的推動,採取務實的態度,建構「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國防武力,並以「創新、不對稱」的思維來推動建軍備戰工作。

中國軍人兩百卅三萬最多

「環球軍力」數據整合人口、財政、資源及其他地緣政治因素等超過四十項變數,對各國做出排名。在軍隊總人數的排名方面,台灣現有軍力二十九萬人,在全球排名第二十。網站統計,全球軍人數最多的國家為中國,軍事人員數共計兩百三十三萬人,第二為美國,共有一百四十萬人,第三為印度,共一百三十二萬人,俄羅斯以七十六萬人名列第四,北韓以六十九萬人排名第五。

俄國戰車一萬五千輛居首

主力戰車數量,台灣以兩千輛在全球排名第十四,俄羅斯以一萬五千餘輛排名第一,中國以九千一百餘輛排名第二,美國以八千八百餘輛排名第三。

美國戰機兩千兩百架奪冠

戰機數目,台灣以兩百八十八架擠入全球前十,美國則以兩千兩百餘架排名第一、中國以一千餘架排名第二。網站表示,全球受矚目的第五代戰機以美製F-22猛禽戰鬥機為主,但面臨來自於俄國、中國的競爭。

北韓艦艇一千多艘排第一

海軍方面,「環球軍力」以各類艦艇總數,包含航空母艦、驅逐艦等進行排名,台灣以一○二艘在全球排名第二十三,北韓在數量上取勝,以一千餘艘艦艇排名全球第一,中國、美國則分居二、三名。

而台灣未來國造的重點項目潛艦,台灣以四艘的數目,在全球排第二十九名,全球潛艦最多的國家是美國,共有高達七十二艘的各式潛艦。 

 國軍49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光是在那裏自爽軍力排名是毫無意義的....


訓練的程度,士氣的高低與環境變因都是數字無法計算的.雖然數量在戰爭中也很重要,但是在數量上不如人的時候,質量就必須要夠高,才能發揮戰力倍乘的效果.

而訓練的多寡,裝備的堪用性,士氣的高低直接影響著所謂的質量.這也是我從頭到尾不斷的強調訓練的內容必須要與時俱進的原因.死守著那些舊教範毫無改變,把原本新兵訓練就該學會的東西推給基層部隊去教,結果當然是一堆人不知所以然,學到的東西程度差異頗大.

美國陸軍新兵訓練10周,台灣新兵訓練也有8周,幾乎相同時間,但訓練出來的新兵素質差異就取決在於訓練的內容上!國軍除了個人裝備外的問題,訓練的問題幾乎是無可迴避的.

一堆人總推說現在的兵操不得,問題在於你是怎麼個操法?如果都是操那些雜務與無意義的科目,軍隊弄得不像軍隊,毫無臨戰的氣氛與心態,那麼誰又會覺得是來當兵,又會有誰覺得可能會打仗,所以要學好戰技保命的?

美軍62

美國陸軍今年十月開始大幅度更改新兵訓練的內容,這個是繼2003年以來更動幅度最大的一次,由於美軍伊拉克/阿富汗戰爭進入尾聲,因此新兵不太有機會離開新訓單位之後就直接隨著部隊派駐戰地執行戰鬥任務.考量到2003年以來的訓練主軸都是以伊拉克與阿富汗場景做為設想而特化,因而做出相當程度的修改以因應未來全球衝突模式.

在戰技上,原自1980年代的單兵偽裝術,因為在阿富汗與伊拉克這種廣大又沒有植被的區域用不上而廢止後,現在重新排入現行的新兵訓練裡.在近身戰鬥上,增加綜合博擊術與角力棒(pugil stick)的交互應用,根據美軍教準部的說法,有時候非致命性武力其實是種解決問題與衝突的選項,在人口眾多的城市裡也有可能跟潛伏於人群中的武裝份子遭遇(例如前陣子法國火車上的事件),在百姓激動惶恐的情況下,這種非致命性的做法比使用槍枝安全. 射擊訓練上,仍舊以M16/M4步槍為主軸,同時減少其他制式武器的訓練時數,加強應用光學瞄具的訓練,與以個人全副作戰裝備配置下作射擊訓練.

在新兵訓練中移除的戰技訓練裡有"反制即造爆裂物","實施車巡成員之作為","步巡遭受間接⋯⋯火力時的反應作為",課堂訓練"如何與新聞媒體互動","人員遺體回收","文化通識" 這些專於伊拉克/阿富汗戰場的訓練將由新兵分發到單位以後再由單位自主訓練.重新加回新訓課程的戰技訓練是"如何選擇與構築臨時防禦陣地"

訓練鑑測標準上迎回過去新訓"紅白藍"三色時期轉換前的戰技測驗,目的在落實新兵於每個時期所學的戰技都能符合美國陸軍的標準,新兵若是於時期轉換的戰技測驗不及格,將被打回上個時期或是重頭開始訓練,這意味著每個人的新兵訓練不一定是10周,而身體,心理與技術不適任的人將會自然的被機制淘汰,確保每個從新兵訓練單位結訓的新兵都符合標準.

結語:

由於我個人在美軍受到的新訓是在90年代,因此很多上述的改變其實只是把舊有標準與一些必要的戰技重新排入並且按照現行的經驗去加強而已,過去14年的新兵訓練為了迎合戰爭需求,大幅度放寬訓練標準,將士兵訓練直接特化以求以最短的時間內能夠將最多堪用的人力投入前線,這個比較像是應急的作法,是可以理解的,在如今戰爭即將結束時,將標準緊縮,揚棄部分戰區特化訓練,用大量的時間專注在基礎戰技與知識上,重新扎根,回歸務實,為下次衝突作好的準備,令人不得不佩服美軍教準部那些參謀靈活的腦袋與前瞻.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6/16-白色時期的靶場生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53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8/16-不該犯的錯誤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74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0/16-夜間戰鬥實彈射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846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1/16-首次實兵演習(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897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2/16-首次實兵演習(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924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3/16-超級盃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948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4/16-屬於我們的榮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1026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為何美國陸軍新兵訓練10周,台灣新兵訓練也有8周,幾乎相同時間,但訓練出來的新兵素質差異那麼大....

問題出在調適與開訓典禮和結訓典禮預習佔掉兩周、軍歌教唱比賽與愛國教育又去掉兩周,剩下的四周又扣除一般課程與政戰教育兩周,所剩的軍事教育訓練時間實際只有兩周。

反觀美軍絕無"開訓典禮、結訓典禮"預習(表面工作)、軍歌教唱比賽、愛國與政戰教育(愛國與政戰教育課程,說白了,是為了執政黨的選票,而非軍隊國家化。國民黨執政時叫愛"國"教育、民進黨執政時叫愛"台"教育,沒有一個政黨關心國軍部隊的作戰訓練實況,只想從中牟利)。


戳破國軍謊言:新訓篇@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8022634

Al Jazeera World - Guns in Switzerland

https://youtu.be/XQcl6ymmA_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瑞士的國防軍也是由義務役及平民後備軍人組成,職業軍人只占5%。他們積極參與國際維持和平行動。瑞士身為中立國,沒有任何國防的威脅,而且將近兩百年從未參與國際戰爭,但仍然重視義務役的社會價值。瑞士人民在1989年、2001年和2013年的三次公民投票,都堅決反對廢除義務役;今年九月的公投,73%的選民選擇保留義務役及後備軍制度。瑞士人認為從軍的共同經驗及責任是社會的「黏合劑」,應當加以珍惜。 (引用自:軍隊與社會的疏離:美國募兵制的負面經驗  2013-12-15 天下獨立評論 吳怡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