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105  

立院報告:募兵濫竽充數 素質堪慮  2015-10-12 聯合報  

國軍原本年底就要停徵一年期義務役兵,明年底達成常備部隊全面志願化,但卻於8月25日突然宣佈暫緩,明年繼續徵召82年次以前役男服一年兵役。國防部坦承,由於目前志願兵人數,不足以滿足部隊所需編現比,因此必須繼續徵召志願役。至於到底人員缺口多嚴重?根據立院預算中心發布對105年度國防部預算的評估報告,其中指出:陸軍裝甲騎兵、特戰、機械化步兵、砲兵,海軍艦艇、陸戰隊,參謀本部防空飛彈指揮部等單位,志願役士兵比例仍低於編制的一半。最嚴重的裝騎部隊,志願役人員編現比僅30.73%。

報告也發現,近年招考志願役士兵,錄取率將近五成,顯示國防部為了填補空缺,似乎抱持「撿到籃子就是菜」的心態。尤其從趨勢方面觀察,可以發現隨著募兵制上路「大限」愈來愈近,錄取率有逐漸攀升的趨勢。101年度至103年度國防部招募志願士兵,概係以平均逾40%之高錄取率獲得,且103年度以總錄取人數相對總報名人數所計算之平均錄取率高達45.06%,較101年度及102年度之42.40%及41.98%更為提高。103年度第1梯次及第3梯次招募分別達54.51%及52.96%。到了本(104)年度,第四梯次招募預計招收1,699人,結果竟以達55.15%之高比率超額錄取4,045人,為原計畫錄用員額之2.38倍。

報告批評:「為期能於一定期限內補足志願役人力,國防部以此偏高之錄取率錄用志願士兵,素質堪慮,似已偏離其意欲『招募優質人力』之初衷,如因此降低國軍素質,造成日後部隊教育及管理上之困擾,顧此失彼之結果,恐得不償失。」

聯合電子報 udn 討論區 22則回應

缺的永遠都是野戰部隊
賽到爆 一天到晚戰備
全副武裝趴趴走
隨便來個颱風就管休待命救災
積假積到假不見
只給那一點點野戰加給
誰想待
直接把高司單位的志願役下拉到野戰部隊
高司單位馬上又滿了
這樣還比較快


中肯到不行⋯⋯(淚)

高司單位的人拉到野战部隊,等於是把他們逼退,因為他們吃不了苦。不过這個方法倒是可以消除一些沒用的人力。

因為業績壓力,很多招募員根本就是閉眼睛在挑我們“未來的戰力”,招募應該是挑“值得國家付他33K的人才對”,但在長官壓力以及薪水又不是他們付的狀態之下,真的只要會呼吸就可以當志願役了!
所以濫竽充數,素質低落跟募兵制有啥關係?
上層的長官們,請你們好好檢討自己吧!

當年募兵到底是誰提出的?現在除非來個戰爭, 否則是回不去了。國防部急了亂收人, 收到一堆不適任的, 這是意想中事。每次看到募兵攤位用譁眾取寵的方式募兵, 就知道不行了......有一回看到步槍還借給參觀的人把玩, 把玩的人不懂軍紀, 拿著槍就作勢要瞄準人射擊, 雖沒上膛, 但在軍中, 這是絕對不行的!! 如果真要開個藥方,建議「年紀可放寬上限」,一些體力活較少的工作, 可以讓他們來做。另外,一堆美式裝備,如果是高科技,英文要精通的,不必硬由軍中去訓練,畢竟有些軍人是書唸不好才去從軍的(無不敬之意,純論述)。最後要強調,使命感仍是軍人的最高道德,這點不能放鬆﹗總不能一邊喊著「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然後不想去當兵吧?真的再不行,就徵召一些後備役,大家一起守南沙吧!

這錄取率比考大學難上一倍耶

說的好,大學錄取率應該百分之一百一十趴吧!

兵源不足,很難軍容壯盛?
現代化戰爭不是靠兵多將廣
教國防部一個省錢又好看的方法
做人物立牌(找身型壯碩的肌肉男照片)
不喊累、24小時執勤、溫度40照常出操、絕對服從、家長不耽心
受虐不吭氣、軍人退撫基金不會破產、國防預算多買高科技武器
生產要多少有多少,還可要求製造廠商打折…...,一舉多得、皆大歡喜

一堆體能不合格的志願役!不知道怎麼錄取!!

這是事實,但長官卻是捂住耳朵,矇蔽眼睛不願承認,造成現在各部隊管理大問題,然後檢討主官責失,唉~

軍中高層自己不爭氣
遇到事情能縮就縮
福利被砍第一個跳出來
造成社會觀感不佳
走投無路才會簽自願役
還能怪誰?


我看到的是一個濫芋充數的地方,去罵另一個濫芋充數的地方

只要好手好腳不是有報就上嗎?怎麼可能才50趴,騙笑欸,是沒人要當才對,寧爛勿缺的心態

比台灣的大學好! 大學生應該稱為甚麼? 爛草莓?

爛的是兵? 應該是官吧....立院真的有在運作? 經過那麼多事件(洪XX,勞XX),有人相信爛的是兵?

濫竽充數很中肯!!!單位內確實有這樣的案例!入伍前有酒駕案底!入伍專長卻為悍馬駕駛兵!-。-!

募兵制不也是經立院通過的嗎?這些問題當初也有人提出,但不受重視。全民承擔吧!歷史就是不斷修正錯誤而發展的,想辦法改善就是進步。加油全民。

實話講,單位裡新生軍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不管合不合理只要牽扯到個人福利就申訴搞得單位烏煙瘴氣,拭問高層他們能幹嘛!?更扯的還很多呢!走向的環境留優汰劣根本不可能,許多優秀的軍士官兵都因趨勢走向後者無法懸接擔子越劇越重選擇離開,方針錯誤培養娃娃兵國防戰力堪憂呀!

我單位有個小偷 且也以認罪。但軍團要留人還是沒有踢出去。不能站哨、和任何重大任務 月領36k。搞的我都想當小偷了

官的素質想當就有,兵的素質怎麼好?

裝騎部隊的志願役跑的比誰都快,這狀況不意外.(退伍前積了30幾天假沒放完的志願役路過~~)

人才才不想當兵

是啊就是這麼幹的,現在才知道啊,知道了也沒關系,還是繼續幹,軍人誓死達成任務,招募達成了,能不能用不關我的事,寧缺勿濫是底下用人單位想的,寧濫勿缺才是我們當長官要做的。

募兵濫竽充數 素質堪慮
素質本來就沒有很好


濫竽充數和募兵制沒有關係

延伸閱讀:

傭兵、募兵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243
募兵乎?徵兵乎?@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807
從不同角度思考:台灣的國防、軍隊現代化、軍隊與社會的疏離、軍事情報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02383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軍募兵成功原因,有強大的預備役在支撐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02131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假日戰士 - 美軍國民兵(國民警衛隊)與預備役簡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33430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關於台灣推募兵制的淺見與看法和對美軍與國軍伙食的比較探討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47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