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115            

鬧得沸沸揚揚的國軍個人裝備既爛又差與立委質詢漢光演習未從嚴從難之軍國大事不過問,行政院長毛治國卻關心軍艦激勵士氣的釣魚小確性。請網友們先看完下列新聞後,再看海軍備役上校黃河的部落格撰文,從該文中可以比對海軍與文人首長,對激勵士氣傳統小確性認知差異。


戰艦居然淪為海釣船 拖釣一尾大旗魚 
2015年10月20日 蘋果日報

我國海軍戰力最強的戰艦「紀德級左營軍艦」,居然變成海釣船!一位阿兵哥向《蘋果》爆料指出,今年五月,艦長放任士官長在五吋砲甲板上放線釣魚,還成功釣上一尾大旗魚(詳見爆料者提供照片),「讓戰艦淪為海釣船」。海軍司令部坦承確有此事,但因海軍並沒有明文禁止放線釣魚的行為,已要求檢討改進。
 
對於戰艦變成海釣船,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美國海軍也會讓艦艇官兵在沒有任務時在海上釣魚,甚至游泳、烤肉,因此她建議要明訂官兵可以遵守的遊戲規則,為官兵創造士氣。不過,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說,紀德艦在海上「釣魚」,雖不涉戰力問題,但卻影響國人對國軍整體戰力與形象的觀感,國防部有必要律定海上任務期間及休閒的規範,才不致於以私害公,影響國軍整體戰力。
 
據了解,過去軍艦上因伙食較差,艦長會在不影響任務的情況下放慢船速,讓伙房兵或是有經驗的資深士官,在後甲板上以類似延繩釣的方式釣魚,為官兵加菜。但只要接獲任務指派,即會立即將釣魚線剪斷。因而艦上釣魚成為海軍不成文的私下娛樂活動。
 
海軍將領坦承,這是紀德艦在台服役後,首次看到釣到大旗魚。有軍官說,紀德艦在經濟巡航速度約時速31公里,根本釣不到魚;但在時速約時速14公里以下,才有可能釣到鬼頭刀或是旗魚。(王烱華/台北報導)

2015/10/20中天新聞 
「釣到一條大旗魚」紀德艦淪為海釣船?
https://youtu.be/ftLmSiHJfyg

紀德艦怎麼成了海釣船?海軍戰力最強的紀德艦,被爆料今年5月有士官長在甲板上放線釣­魚,還成功釣上一尾大旗魚,海軍司令部表示,已經要求檢討改進。連行政院長都說話了,­他強調軍事演訓應守紀律,不過海軍退役透露,其實艦上釣魚早是海軍不成文的娛樂活動,­民眾也認為不妨礙勤務,其實無傷大雅。

紀德艦變海釣船 毛治國:軍事演訓應守紀律  2015-10-20  中央社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對媒體報導「紀德艦變海釣船」表示,軍事演訓還是有一套紀律要遵守,中間一定要有很清楚的分際才行。

媒體報導,中華民國海軍戰力最強的戰艦「紀德級左營軍艦」居然變成海釣船。今年5月,艦長放任士官長在五吋砲甲板上放線釣魚,還成功釣上一尾大旗魚。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吳育仁下午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說,當兵優先完成任務是必要的,但士官生活有時候很無聊,如何拿捏分寸,增強士官兵的休閒活動,避免「紀德艦變海釣船」? 

國防部長高廣圻答詢說,這件事情國防部今天初步了解,是5月海軍執行任務的事情。海軍在海上執行是以任務優先,不管是戰備還是演訓,以優先完成任務為主。 

高廣圻表示,船上當天到底是在什麼狀況下發生這件事,國防部會去查明清楚。 

毛治國說,軍事演訓還是有一套紀律要遵守,中間一定要有很清楚的分際才行。

國軍114

紀德艦海釣旗魚 網友卻說...
2015-10-20 自由時報電子報

被認為是台灣海軍最重要的戰艦之一紀德級左營驅逐艦,遭人向媒體投訴在今年5月左右,有士官長在甲板上釣起一條大旗魚。據《蘋果日報》報導,海軍司令部承認有此事,不過海軍並沒有規定禁止放線釣魚,目前已經要求檢討改進。

這項消息傳到PTT後,網友紛紛不解有什麼好爆料,有人指出海軍本來就可以釣魚,不但沒違法而且非執勤時間,又沒有任務在身或在跑戰備,經過指揮官同意有何不可,認為「也還好吧,不然平常在海上沒事要幹嘛。」、「很OK啊,海上總是要休閒。」 

還有鄉民說同梯的有人釣過鬼頭刀,指出「這幾乎每條船都有吧。」某些網友則說,海上那種環境再加上是軍中,一點娛樂都沒有,而釣魚能夠緩解無聊和苦悶又能加菜,現在被爆料則讓他們質疑「軍隊不能有娛樂嗎?」

下文引用自海軍備役上校的部落格,從該文中可以比對海軍與文人首長,對激勵士氣傳統小確性觀念之認知差異。
引用網址:http://www.haodoo.net/?M=hhd&P=101

海釣

四海潭垂釣

一九九○年我從艦職調到海軍總部。

總部有一座大池塘,海軍取名「四海潭」。
四海潭的面積可能有兩個足球場大,岸邊有座石橋連通中間的小島,總部各署處的大樓便沿著潭邊建築。
調到總部,我還沒搞清楚自己的工作,便發現潭裡魚群極多。偶爾在潭邊散步,瞧見破水而出的大魚,就讓人立下釣魚的大志。
算得上大志,因為總部不准官兵在四海潭釣魚。

想想看,紀律嚴整的軍事營區,官兵三三兩兩坐在潭邊釣魚,成何體統?
不過,我沒理會那麼多。細心觀察了一陣子,發現假日高級長官全不在,小島上也有許多隱密的地點。某個星期天,我帶著熱愛釣魚的父親來到總部,兩人藉小島的樹叢為掩護,從早上釣到日落。
魚雖多,上鉤的多半是寬度不到兩、三個指幅的小魚。
那天我們不停地裝餌、不停地收桿、不停地把小魚扔回水中──釣魚釣到這程度,今生還是第一次。
當然,還是會釣到大一點的魚。
所謂大一點,不過是四指幅左右的寬度。像巴掌大的魚,一天可能碰不到兩三次。至於那些不時在遠處躍出水面的超級大魚,只能看得我們望池興嘆。
大魚雖少,卻是令人難忘的回憶 。

第二個禮拜再次出擊,這次加帶老婆和兩個兒子。

第三個禮拜加入大哥。
第四個禮拜連二哥一家人也全數出動。
當釣魚的家人變成男女老幼一大群,再也沒人忌諱什麼。原本還藏身樹叢之後,如今是堂而皇之四處遊走,尋找自認為最佳的釣魚地點。再加上幾個小孩又跑又叫、追來追去,圍潭而建的總部各署處不可能沒注意到小島多了這麼一大群人。
為什麼沒人出面制止?
可能所有長官都有相同的想法──膽敢如此囂張大膽者,肯定是某高級長官的家眷!
嘿,那年我不過是少校,距離高級尚有一大截。

我們從早上喧鬧到黃昏。總部勤務處「少將處長」終於忍不住,決心到小島一探究竟。可愛的是,他不敢明目張膽走過來,而是藉著樹幹掩護,一棵一棵悄悄移身。

我遠遠看到有那麼一個身影過來,以為是哪位好奇的同事,沒當一回事,轉身繼續釣魚。
等處長移身近處,看清我的面孔,這才一跳現身,用既氣又不敢置信的口吻說:「黃征輝,怎麼是你!」
直到今天,我還清楚記得他當時氣急敗壞的面容。
家人雖然不認識處長,但是看看他的年紀,再看看他領肩上的那顆星星,都知道是將軍,也都嚇了一跳。
我急忙道歉,並保證立刻離開。
處長氣過了,左右看看,嘆口氣道:「老太爺都來了,你們就留下繼續釣吧。」
看到沒,這就是海軍長官英明可愛的地方。

更英明的是,幾年以後總部改變政策,容許假日的時候,官兵可以帶著家屬在四海潭釣魚(不知今天是否如此)。

這政策的改變或許和我當年的事蹟有點關係。
不管我多麼想釣魚,在自己擔任艦長以前,從來沒有違規在艦上釣魚。只有在心中暗暗發誓,將來當了艦長以後,嘿嘿……

海上拖釣


一九九八年我派任張騫艦首任艦長,前半年進行成軍訓練,忙得沒有機會實現夢想。等到正式成軍、服勤,開始執行巡弋任務,我就不客氣了。
巡弋的軍艦隨時隨地都在移動,無法「釣魚」,而是「拖釣」。
所謂拖釣就是在艦艉拖一根七、八十公尺長的粗魚線,最後一截全是鋼絲(怕魚咬斷),使用大小和秋刀魚差不多的假魚餌。船一邊開、餌一邊劃過海面,活像一條破浪而出的小魚。
想要追上這種有速度的假餌,必定是很大的魚。小的話有一個手臂長,大的話有如相片。
再幸運一點,可以釣到比人還要高的旗魚。

由於拖到魚的時候軍艦仍然向前航行,魚在海面上下跳躍掙扎,拉扯的力量大到可能把魚頸拉斷,有時到手的只剩下一個魚頭。
斷頸現象發生了幾次,我就下令有魚上鉤的時候,「後暸望」(航行時守在後甲板,負責觀察艦艉後方海域狀況)必須通知值更官。只要不影響任務,值更官可以下令停車,甚至倒車去追海中的大魚。

一艘價值上百億元的戰艦不幹正事,居然倒車去追海中的魚,這是什麼軍艦?
有這想法,實在是不了解一條大魚對船上士氣有多大的影響!
平均來講,一天大約可以拖到一、兩條鬼頭刀。如果運氣好,可能有五、六條;如果運氣不好,兩、三天拖不到一條的機會也是有。
至於旗魚,那可是一年難得碰上一次。

比較容易上鉤的時段是日出和日落。航行時,晚餐之後只要有空,我都會前往艦艉,一邊看著遠方的海面,一邊想事情。
若有魚上鉤,由於在水下的阻力大,魚兒便會躍出海面。
每當看到遠處的海面有魚兒在跳躍,我第一個喊「停車」,然後帶著艦艉的官兵一起收魚線。
收魚線不像岸上釣魚那樣省力,而是幾個人在艦艉來回接力──拚命跑!
一邊跑、一邊收線,手中雖然沒有魚兒上鉤、「魚桿抖動」的那種快感,但是心中的期待更美好。
那麼長的時間,我親手拉上甲板的魚種只有鬼頭刀,總數不超過五條。

南沙海釣

漫長的海軍生涯,最令人期待的釣魚時機是前往南沙群島。
南沙附近的海域長滿了珊瑚礁。由於珊瑚礁會勾破魚網,不容許魚網大量捕捉,因而魚資源豐富。有機會前往南沙,不僅鐵定滿載而歸,還有機會釣到老鼠斑、蘇眉,以及許多我叫不出名字,卻口可至極的魚種。
很不幸,南沙距離太遙遠,即使身為海軍,去的機會也很少。

我在海軍服役二十年,只去過南沙一次。
幸運的是,那唯一的一次就是我擔任張騫艦艦長任內。
啟航之前,我就預告此次任務的「重要性」,並提醒全艦官兵妥為準備。

準備什麼?
在三天錨泊的日子裡,準備足夠耗損的魚線、魚鉤。
那天早上我們準時抵達南沙。錨泊的船位是我事先精心挑選,水深適合釣魚的海域。
什麼海域魚群最多,也是向有經驗的前輩多方打聽的結果──每當討論這問題,海軍都是非常嚴肅、認真的態度!
船才下錨,全艦官兵到艦艉集合,副長正在宣布注意事項,就見我一個人拿了魚具出現在後甲板。
大伙羨慕地望著我。
我對他們揚揚眉,露出一個得意的微笑。隊伍之中便有一大群人發出會心的微笑。

有時候想想,我好像一個不正經、不守規矩的艦長。可是,我可以保證本艦官兵士氣高昂。別說是從來沒有人逃亡,可能把他們丟下海,他們都會拚命游回來。
南沙海釣那幾天,全艦洋溢著一片歡樂。午、晚餐充滿各式海鮮,什麼清蒸、油煎、紅燒,全船都吃得不亦樂乎。
尤其是第二天晚餐,伙房使用烤箱的大烤盤(長約一公尺、寬約六十公分)盛魚,盤裡有十幾條魚鱗鮮紅、體型像黃魚、寬度約四指幅的清蒸魚。一大盤端上來,餐桌就被蓋去一半,魚身鋪滿青蔥切成的細絲,看得就讓人直嚥口水。吃一口,鮮甜的滋味至今仍令人難忘(真是寫不下去了,現在覺得好餓)。
那肯定是我這輩子吃過最美味的清蒸魚!

若有機會執行南沙任務,許多艦長為了做人,都會挑選全船魚獲中較好的魚種,返港後分送高級長官。
我也很想做人。可是嘴巴貪,心又不夠硬,沒送一尾魚給任何長官。
返回左營,我只剩下滿腦袋瓜子的記憶,一直留到今天

美軍154

美國海軍在船艦上釣魚時有所聞,海軍官網也會放置士兵釣魚照片。(取自U.S. Navy photo)

美軍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