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  


Peter van Uhm: Peter van Uhm: 爲何我選擇槍枝

Peter van Uhm是荷蘭的國防部長,但這不表示他足好戰的。在TEDxAmsterdam中,他­解釋了他的事業源於愛好和平而非嗜血 — 以及為何我們想有和平便需要軍隊。

影片連結:
http://www.ted.com/talks/peter_van_uhm_why_i_chose_a_gun?language=zh-tw

中文翻譯:

00:11  作為荷蘭的最高軍事統帥,擁有駐紮在世界各地駐紮的軍隊,令天我真的十分榮幸來到這裡。我環顧四周在這會場中我看到一群很特別的觀眾。你就是我答應這個邀請今天來到這裡的原因。

00:40  當我環顧一下,我看到一群想有所貢獻的人。我看到一群想把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人,藉著從事開天闢地的科學研究,創作動人的藝術品,寫作批判性的文章或發人深省的書籍,或開創可永續經營的生意。你們都選了自己的工具 去達成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理想。有人選了顯微鏡作為他們的工具。其他人選擇舞蹈或繪畫或譜出像我們剛聽到的音樂。有些人則選擇筆桿。其他則透過金錢工具。

01:33  先生女仕們,我作出了截然不同的選擇。謝謝。先生女仕們 -- (笑聲) (掌聲) 我與你們的目標一致。我與剛才你聽到的講者的目標一致。我沒有選擇拿起筆桿、畫筆或攝影機。我選擇了這種工具。我選擇了槍桿子。

02:33  對你來說,你也聽過,這麼接近這枝槍 可能會令你感到不安。甚至令你感到害怕。一枝真正的槍械就在咫尺之遙。讓我停下來一會兒 去感覺一下這種不安的感覺。你甚至能夠聽得出來。讓我們珍惜這個事實 其實你們大多數都從未接近過槍械。這意味著荷蘭是一個和平的國家。荷蘭沒有戰爭。這表示我們不需要軍隊去巡邏我們的街道。槍械並非我們生活的一部份。在很多國家那是另一回事。 在很多國家 民眾面對著槍械。他們受到壓迫。 他們受到 軍閥、恐怖份子、和罪犯的威嚇。武器可做成很多的傷害。它們是諸多苦難 的原因。

03:52  那麼為何我拿著這件武器站在你面前呢? 為何我選擇槍械作為我的工具呢? 今天我想解釋一下。今天我想靠訴你為何我選擇槍械去創造一個更理想的世界。我亦想告訴你這枝槍怎樣幫我達到目的。

04:16  我的故事在荷蘭東面的一個城市--奈梅亨--我出生的城市開始。我父親是一位勤勞的麵包匠,但當他完成麵包店的工作後,他經常會為我和兄弟說故事。而很多時候 他都會說我現在與和你分享的這個故事。一個在二次世界大戰初他被荷蘭軍隊徵召入伍發生的故事。納粹入侵荷蘭。他們冷酷的計劃人盡皆知 他們要進行 高壓統治。外交途徑無法阻止德軍。我們最後逼不得己訴諸殘忍的武力。我爸爸正是其中一員。

05:24  作為農民的兒子 他懂得打獵,我爸爸是位優秀的神槍手。當他瞄準目標,他永不失手。在荷蘭歷史上這關鍵時刻 我爸爸部署於 奈梅亨城附近 的瓦爾河岸邊。他能毫無障地瞄準來侵佔一個自由自國家,他的袓國,我們的袓國,的德軍。他開了槍。沒事發生。他再開槍。並沒有德軍倒下。我爸爸獲配的 是一把舊式槍枝, 它的射程 連對面河岸都去不到。希特拉的軍隊繼續邁進,而我爸爸則無法可施。直至我爸爸離開人世,他還為此耿耿於懷。他應能有些作為。但只得一把舊式的槍枝,連軍隊中最好的神槍手也無法命中目標。這個故事一直存在我心中。

06:43  上高中時,我深深受到盟軍故事 的感染--關於那些離開自己安全的家冒上生命危險去解放他們並不認識的人民和國家。 他們解放了我出生的家鄉。就在那一刻我決定要拿起槍桿子--出自對那些 來解放我們的男士和女士 的尊敬和感激--了解到 有時只有槍械 才能分隔開善和惡。

07:29  這就是我拿起槍桿子的原因--並非要去射擊,並非要去殺戳,並非要去破壞,而是要去阻止做壞事的人,去保護弱小,去捍衛民主價值,去維護我們所擁有今天在阿姆斯特丹這裡討論如何令世界變得更美好的自由。

07:59  先生、女士門,我今天站在這裡並不是要告訴你武器的光輝。我並不喜歡槍械。當你曾經受襲,你會更明瞭槍械並非某些值得吹噓具男子氣概的工具。我今天站在這裡跟你談論利用槍械作為維持和平穩定的工具。槍械可能是我們在這世界上所擁有的維持和平穩定的最重要工具之一。

08:40  現在這聽起來好像是矛盾的。但在作為荷蘭國防部長派駐黎巴嫩薩拉熱窩和其他國家時我就親眼目睹,這亦得到充份和確實旳 統計數字的支持。暴力在過去五百年顯著減少了。儘管每日在新聞上我們看到的照片,已開發國家間的戰事並不常見。自中世紀以來歐洲的謀殺率跌至過去的三十分之一。內戰和壓迫的出現在冷戰結束後亦減少了。統計數字顯示我們正活在一個相對和平的時期。

09:36  什麼原因呢?為何暴力減少了呢?是否人類的思維改變了呢?我們早上談論過人類思維。是否我們簡單的失去了報復,暴力儀式, 統粹憤怒的獸性衝動? 或者還有其他東西呢? 在他的新書裡,哈彿大學教授 Steve Pinker--以及很多在他之前的思想家--總結出現較少武力社會背後的一個主要驅動力是憲法國家的流行以及大規模引入國家對合法使用武力的壟斷--由民選政府,存有制衡,和獨立司法制度去決定是否合法。換句話說,國家壟斷令使用武力受到充份的控制。

10:47  這種國家對武力的壟斷,首先,成了一顆定心丸。消除了社會上潛在不友善團體之間軍事競賽的誘因。其次,使用武力得到的懲罰遠超武力的好處令平衡更傾向一邊。放棄武力較發動戰爭變得更為有利。現在,非武力開始如飛輪運作。進一步促進和平。沒有衝突貿易蓬勃發展。貿易又是另一個減少武力的誘因。貿易帶來互相依賴和互利互惠。當出現互利的情況,雙方開戰帶來的損失會高於得到的好處。戰爭簡單來說不再是最佳選擇,武力因而減少。

12:03  先生,女仕們,這就是我的軍隊存在的理由。軍隊對武力進行國家壟斷。我們合法地執行只應民主的要求去做。就是這個合法的受控制下使用槍械對減低全球戰爭、衝突和武力的統計數字帶來重大的貢獻。就是這些參與維持和平的任務得以解決很多內戰。我的戰士使用槍械作為和平的工具。

12:54  這亦正是非正常運作國家為何會是那麼危險。非正常運作國家在使用軍事力量上沒有合法和民主的控制。非正常運作的國家不知道槍械是和平穩定的工具。這是為何非正常運作的國家可令整個地區陷入混亂和衝突中。這是宣揚憲法國家這個概念是我們在國外的任務中那麼重要的一環。這是為何我們正嘗試在阿富汗建立司法制度的原因。這是為何我們在世界各地培訓警官,我們培訓法官,我們培訓檢察官的原因。這是為何--在荷蘭,我們是獨一無二的--這是為何荷蘭憲法聲明軍隊其中一個主要任務是維持和促進國際上的治。

14:01  先生,女仕們,看著這枝槍我們面對著人類思想的陰暗面。每一天我都希望政治家、外交家、發展人員可把衝突化為和平,把威脅化為希望。我希望最終有一天可把軍隊解散而人類找到方法在沒有暴力或壓迫下一起生活。然而,直至那一天到來,我們還是要在理想和人類錯敗之間取得妥協。直至那一天到來,我支持我爸爸試圖用舊式的槍枝射擊納粹軍隊。我支持我的男女戰士他們為了一個少些武力的世界準備好犧牲他們的性命。我支持這位戰士她在阿富汗執行任務時被火箭炮攻擊而喪失了部份聽覺和導致一條腿部永久傷殘。

15:23  先生,女仕們,直至那一天到來 我們可以拋棄槍械時 我希望大家都同意和平穩定 必須付出代價。它須要努力,經常是幕後看不見的努力。它需要良好的器材以及熟練和投入的戰士。我希望你支持我們軍隊訓練像這位年輕隊長一樣的戰士提供她一枝良好的槍枝 而不要像給我爸爸那樣差勁的槍械。我希望你們支持我們的戰士無論他們駐紮外地,回到家裡或者受了傷而需要我們的照顧。他們為我們,為你們冒上生命危險,我們不可令他們失望。

16:25  我希望你們尊敬我的戰士, 這位拿著這枝槍的戰士。 因為她想要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因為她對更美好的世界作出積極的貢獻, 就像我們今天在這裡一樣。

16:44  十分多謝大家。

16:46  (掌聲)

下圖為截圖不能瀏覽播映。

美軍165

直到 2011 年,美國仍禁止女兵參加戰爭──但在那一年,一支女特種部隊被遣送到阿富汗戰爭前線,去和當地居民建立和諧關係,幫助結束戰爭。記者 Gayle Tzemach Lemmon 向我們講述了這個「女兵團」的故事,這是一個傑出的女性團隊,她們打破了女性不能服役這一長久的規則。

影片連結:
http://www.ted.com/talks/gayle_tzemach_lemmon_meet_the_first_women_to_fight_on_the_front_lines_of_an_american_war?language=zh-tw

中文翻譯:
每個女性朋友圈中都有一個開心果,
當你想要大哭一場時你可以去找她, 當你遭遇困難的時候她會安慰你要加油振作。 下面我要講述的這個朋友圈也是一樣, 除了她們是一群獨具開創性的女子。 她們相聚, 成為隊友,朋友,最後變為彼此的家人。 在最不可能發生這一切的地方── 特種部隊戰場上。 友情和勇氣鑄造了這群女子, 這不僅是因為她們在槍林彈雨鋒奮力拼搏, 還因為這麼一個事實── 在那個時期 女性至少在官方是禁止參加地面作戰的, 然而美國人對她們的存在也並不知情。

00:58  讓我們的故事從特種部隊隊長開始吧。一些經受過殘酷戰爭考驗的美國男士兵說 “我們需要女性來幫我們結束戰爭。” 然而有些人說 “美國是絕對不會結束戰爭的,這需要更多的對戰爭的知識和理解。”  

01:15  衆所周知,如果想要了解一個社區 或者一個家庭正在發生什麼你得和(這個社區或者家庭的)女人聊天,不管你是聊聊阿富汗南部還是加州南部。但是在今天這個故事裡,男人不能和女人聊天,因為在像阿富汗這種傳統社會裡,這種聊天會被視為極大的冒犯。 所以你需要女兵到那裡去。也就是說,在此時的戰爭中,那些被陸軍遊擊隊 和海軍海豹突擊隊招募去的女兵會看到不到百分之五的美國士兵所經歷的那種戰爭。不到百分之五。  

01:57  所以有這樣的口號 “ 女兵們:成就歷史。加入特種部隊在阿富汗的戰場吧。” 這發生在2011年。從阿巴拉馬州到阿拉斯加州, 有一群想要和精英中的精英並肩作戰的,想要為國家有所貢獻的女性們相應了號召。對於她們而言這無關政治,僅僅是真心奉獻。  

02:27  所以她們來到北卡萊羅拉州 爭取留在隊中的名額。跟隨隊伍,女兵們會去到特種部隊前線,迅速安營紮寨,並結識了素未相識卻志同道合的夥伴。這裡都是強壯威猛的女子,壯志淩雲,無可匹敵。她們無需為自己感到抱歉,相反,她們為此感到慶倖。在那裡她們突然發現,這有很多和自己類似的人們。就像她們其中一個說: “ 這種感覺就像你環望四周,發現動物園裡不止自己這麼一隻長頸鹿啊。”  

03:08  在這些精英中有個叫Cassie的年輕女性,她不僅是預備役軍官訓練營學員,女生聯誼會的一員 還輔修女性研究課程。 Tristan,一位西點軍校的田徑明星,在跑步和行軍時總不穿襪子,鞋子的味道已經出賣了她。(笑聲) Amber,有些像小說里的海蒂,總想著去步兵團,當她發現他們不招女兵時,她決定成為一個情報員。她在波斯尼亞服役,之後協助聯邦調查員瓦解了賓夕法尼亞州的大毒梟。接下來是Kate,她高中四年都效力於校橄欖球隊,但其實她第一年的時候就想輟學去合唱團,但當那些男孩告訴她女孩玩不了橄欖球時她決定留下來,為小學妹們樹立榜樣。  

04:01  對她們而言,生理侷限了她們部份命運,就像Cassie曾經說過, “高尚的事物對女孩來說遙不可及。” 然而,現在就有一個機會 和精英中的精英在一起,在緊要關頭為國效力,女性身份在這時對於她們來說並非劣勢,反而成了優勢。  

04:19  這群女子在很多方面和大多數女性一樣。她們也會梳妝打扮,事實上 她們會聚在洗手間畫眼線和眼影,也會穿上防彈衣。她們會肩負50磅的負荷登上直升飛機執行任務,任務完畢回來后看上一部“伴娘我最大”。(笑聲)她們甚至還穿著Spanx(彈性塑身內衣品牌),因為很快她們就發現那些為男士訂做的制服該緊身的時候過於寬鬆,該寬鬆的時候又過於緊身。所以Lane, 一位伊拉克戰爭老兵,在我左手邊的那位──決定去亞馬遜買一套彈性塑身內衣來打底,這樣在晚上執勤時褲子會穿著更舒服。  

05:03  這些女性會一起開視訊會議,不管她們在阿富汗的那個區域,她們都會討論成為女兵是怎樣一種體驗。她們會相互調侃,會談及工作以及工作以外的事,聊聊她們取得的成績和需要改善的地方。她們也會聊聊作為女兵在特種部隊前線一些輕鬆愉快地回憶,比如“噓噓斗”,它能讓你像個男人一樣小便,但據說精確度只有百分之40。(笑聲)  

05:37  這些女性生活在“並且”之中她們證明了你可以是女性,並且很英勇。你可以塗上睫毛膏並且穿上防彈衣,你可以熱愛健身,並且喜歡十字繡。你可以喜歡縱身跳下直升機的感覺,並且享受烘焙餅乾的時刻。這些女性每天都活在“並且”之中,這也體現在她們執行任務時候。在這片生死戰場上,她們從未忘記 是女性的身份把她們帶到前線,但是作為戰士也恰恰 體現了她們在那裡的價值。  

06:13  有一晚Amber外出執行任務,和一個主婦聊天時,覺察到有一名隱藏的狙擊手在埋伏等待進入房間的阿富汗和美國士兵。另一晚則是Tristan,她發現她們所處的房子周圍有很多炸藥,而事實上,那晚從她們所在地到執行任務的地點,一路上都鋪滿了炸藥。另一個夜晚,一個隊友證明了自己作為海豹突擊隊隊員應有的警覺性,因為她發現她們要找的情報就裹在一個嬰兒濕濕的尿布上。還有一個夜晚,Isabel,另一名隊友,發現了目標並被陸軍遊騎兵授予影響力獎,他們說如果沒有她,他們那晚搜尋的目標根本沒法找到。  

07:02  許多夜晚,許多女兵,她們用行動證明了自己,不是為了隊中的彼此,而是為了後繼者,也為了和她們並肩作戰的男兵們。我們聽過不少 “成功男人的背後總有一個好女人”。而在這裡 站在女兵身邊的男兵們,他們也渴望看到這群女兵成功。 訓練她們的陸軍游騎兵曾在12個部署服役。當他被告知他將訓練這群女兵時 他壓根沒報什麼期望。但是在2011年夏天和女兵一起訓練的結束的第八天, 他告訴了他陸軍遊騎隊戰友: “我們剛剛見證了歷史,她們會成為屬於我們自己的塔斯克斯飛行員。” (二戰中美國軍事史上最早的非裔美籍空軍) (掌聲)  

07:55  這隻團隊的核心人物 是被大家稱為“馬中赤兔”的女士。她是一名身材矮小卻盡力充沛的金髮美女,身高還不到160cm, 她是Martha Stewart(美國女性財富人物)和魔鬼女大兵G.I.Jane的狂野結合體。她是會為丈夫準備晚餐的賢妻,她丈夫在肯特州後備役軍官訓練軍團一直鼓勵她、信任她,充分挖掘她的潛能。她也喜歡負重50磅跑上數英里,她也深愛戰士這個職業。她會在坎大哈(阿富汗某城市)放上一個麵包機,烤些葡萄乾麵包然後上健身房做25到30個引體向上。如果你需要多一雙靴子,或是做一桌精美的晚餐,她會隨叫隨到。她從不提及自己有多厲害,而是用實際行動告訴你她是個怎樣的人。相比錯誤而容易的道路,她總是選擇正確而艱難的那一條。她也能在四米半的繩子面前 僅用雙臂爬過去,然後下來道歉,因為她知道她本該手腳並用的爬過去,就像陸軍遊騎隊當時的訓練一樣。(笑聲)  

09:14  我們的英雄有些會回來 和我們分享她們的故事,有些卻再也回不來。在2011年10月22號 中尉Ashley White和兩名陸軍遊騎隊隊員犧牲了,她們是Christopher Horns 和Kristoffer Domeij。她的犧牲把這個鮮為人知的計劃變成了公眾的焦點。但畢竟因為女兵不允許參加戰爭的禁令仍在很多地方生效。在她的葬禮上,特種部隊的領導出席並公開致辭,不單單是對Ashley White的英勇表示肯定,更是對她的所有女兵戰友的肯定。 “請大家不要弄錯,” 他說:“這些女士都是戰士,她們為美國女兵 撰寫了新篇章。”  

10:03  Ashley的媽媽是一名助理教師和校巴司機,她還兼職烘焙餅乾。她記不太清那段不堪回憶的日子,那是悲痛──巨大的悲痛── 夾雜著自豪的日子。但她卻記得這麼一個時刻,一名懷抱嬰兒的陌生人走到她面前,對她說:“懷特太太,我今天把我女兒帶到這裡來, 因為我想讓她知道什麼是英雄,我還想讓她明白女人也可以成為英雄。”  

10:38  是時候為那些無名女英雄歌頌了,她們渾身是膽,無所畏懼,迎刃而上。這群毫無血緣關係的姐妹們 這輩子都相互牽掛,她們也確實成就了歷史。 她們為後繼者開創了這一條路,就像當初踩在前輩們的肩膀上這些女士證明了英雄不問出處,女人也可以成為英雄。 謝謝大家。(掌聲)

挑戰新聞軍事精華版--美國擬開放女兵上前線打仗
https://youtu.be/c5gVLlpsim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