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175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20151025

 

昨天左營海軍基地開放參觀,據說湧入10萬多的人潮,真不容易啊,現在國軍全部加起來也不過總兵力20萬,或許是拜最近紀德級艦「釣魚」事件熱潮所賜,還有那非屬海軍的陸軍「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也一併展示,能夠在一天之内湧入10萬人(官方統計),是否破了紀錄?辜不贅論,這人潮卻也蔚為可觀,很可惜我因為工作關係,未能恭逢其盛,有點遺憾。

我們常在網路影片裡、媒體照片上,看到美海軍與眷屬、百姓們在艦艇、碼頭和官兵們的溫馨互動,高昂的士氣與愛國情操,那是很感人的,例如19458月二戰後美國一名年輕水兵在紐約時代廣場(Times Squaes),那張經典的“勝利之吻”。或者眷屬在碼頭為官兵們出海任務送行道別、歸來時迎賀擁吻,父子、兒女、夫妻恩愛親情,表露無疑,有一次我看到一張照片,老美航母正在出港,岸上有位媽媽(眷屬)帶著兒女們在草地上野餐,興奮地向船上官兵揮手,也許它們的父親正在那艘戰艦上服役,其他百姓也熱烈參與,好像是祝福官兵們一路順風,這種【順風相送(如附註1)】之情,海上航程路遙,即使遠別,大家都還能心連著心,保國衛民,休戚與共,沒有擾人的抓耙子(內奸)與惡毒霉體、名嘴,沒有老是被人牽著鼻子走、風骨盡失的長官,軍人普受全民尊重,這就是對官兵最大的欣慰與支持力量。

早期國內相機不普及、也不便宜,加上總是怕洩漏軍機(現在又何嘗不是?)因此,相較於美軍,我們在這方面的相片並不多見,我從軍30餘年,手頭上從來没有一張是與我的老父母、妻兒在艦艇上的合影,好不容易我兒服兵役了,抽的是艦艇兵,在成功級艦上,役期也才10個月,那天艦慶懇親會聯誼,因為阿帕契影響,上級長官怕事,杯弓蛇影,竟不准家屬攝影(艦方有派三個人攜帶了經核備的相機,但看那姿勢動作,就知絕非專業之流),而我這身經百戰的攝影專家(哈哈,有點羞羞…),帶了一堆昂貴的攝影器材、鏡頭,却無用武之地。

現在大家智慧型手機方便,攝影器材更是先進,民間亦不乏比軍中具有更多、更好的專業攝影人士、宣傳寫手,開放營區參觀,讓那些攝影專家、年輕人好好拍照,絕對勝過國防部花大筆預算、成立專案、大肆宣傳招募,要來得更經濟、更有震撼力。

我國募兵之宣傳,事實上迄今為止,尚未有如美國山姆大叔之【國家需要你!】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那種【不要問國家給了你什麼?而要問你為國家做了什麼?】那樣地震撼人心。(如附註1

20115月,有一則新聞報導:【轉戰社群媒體!美軍用Facebook招募新兵】。其中提到美軍除了成立專屬網站外,更大幅運用社群媒體來吸引年輕人報效國家: Facebook招募頁面、Twitter帳號、YouTube頻道、MySpace,甚至iPhone程式。
 

美軍的招募訊息相當清晰:以Army Strong故事做為宣傳主軸,結合網站Army Strong StoriesFacebook招募頁面Go Army Facebook(搭配獨家的X-Men電影預告片)、成立Twitter帳號、YouTube頻道以及iPhone程式,美軍甚至連MySpace page都用上了。對於募兵這項鎖定小眾的廣告訴求,轉戰社群媒體不僅是美軍理所當然的策略,在未來更將是募兵不可或缺的手段。(如附註2

在廣告宣傳策略裡面,有一種叫做共鳴策略(resonance strategy),如何讓軍方內部與外部民間相結合,大家產生共鳴,共同對軍人有所好感,而不是任由媒體單一對軍方攻訐、砲轟,媒體需要新聞性,特別是偏頗的爆料、爆炸性言論,愈聳動愈好,絕不會有好的方面宣傳,軍方若能網羅民間一些寫手、網軍,或者配合類似昨天這樣大量的人潮到營區、基地裡來參觀、攝影,正面的宣傳能量絕對會壓得過邪惡的霉體,君不見今天蘋果日報對左營基地超過10萬人潮參觀戰力展示的新聞,根本隻字未提,也無相關圖片報導,而臉書已有大批退伍同袍PO出相片,其中若有攝影專家們的好圖片,配合文字宣揚,那效果絕對正面,絕對是一個最佳的廣告與招募效果。


因此,莫因噎廢食,國防部也不能每次受媒體擺布,給牽著鼻子走,長官們也該硬起來,莫再畏首畏尾,反而造成原來的募兵宣傳徒勞無功,事實上,眷屬與百姓才是國軍最強而有力的宣傳招募力量,不能冀望媒體
(挖糞都來不及,不可能給予正面宣傳),如此取之於民間,國防部不必單打獨鬥,也不必耗費大筆預算,讓愛護國軍的年輕朋友、攝影人、軍事迷、作家、寫手,甚至家庭主婦、販夫走卒... 都來幫你達成使命,何樂不為?

很欣慰國人這次如此對營區開放參觀這麼有興趣,相信看過這些兵力展示之後,大家也能對海軍,對國軍有更深入地瞭解,體諒官兵辛勞,更有信心支持國軍,大家都能對中華民國高度認同,有忠誠的愛國情操,自軍人廣為示範,並普及於民,中華民國存在,台灣才能存在,有了堅強的國軍守護,中華民國不會亡,台灣才能永續生存,我們的未來才有希望!感謝國軍弟兄們的辛苦耕耘與努力,請為國軍加油!

附註1:我之所以提及【順風相送】四字,主要因為都是航海人,無論國內、國外,而這四字早源於我國古代,清代航行於東亞的船隻,船尾多書有「順風相送」四字,以祈求航行的順利。《順風相送》也是明代的一部海道針經。現存鈔本被收藏在英國牛津大學博德利圖書館(Bodleian Library),著者姓名不詳,封面有「順風相送」四字,因此得名。


前一陣子台北故宮亦有相關主題展覽
http://theme.npm.edu.tw/exh102/tailwind/ch/ch01.html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9%A1%BA%E9%A3%8E%E7%9B%B8%E9%80%81

附註2:募兵制行銷策略與執行成效研究(桂瑞華將軍、苗瓊文上校)
http://www.mnd.gov.tw/Upload/200912/2-%E5%8B%9F%E5%85%B5%E5%88%B6%E8%A1%8C%E9%8A%B7%E7%AD%96%E7%95%A5%E8%88%87%E5%9F%B7%E8%A1%8C%E6%88%90%E6%95%88%E7%A0%94%E7%A9%B6.pdf

附註3:摘自【轉戰社群媒體!美軍用Facebook招募新兵】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18603
 

美軍177  

【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別再亂爆料了,看懂了,你會覺得海軍很可愛,也很有趣,請多給他(她)們支持!!~~

今早在蘭寧利將軍的網頁上,看到有關海軍與商船之間的國際禮儀,這是全世界都有的規範,一般人大概也不了解航海人有這麼一個傳統...。

蘭將軍針對這張圖片在網頁上說:「還記不記得向商船答禮?這是美海軍華盛頓號航空母艦在智利的Valparaiso港內艦尾升旗。通常商船旁遇軍艦時,會將國旗「點頭」(降一點),俟軍艦答禮(國旗或海軍旗降下再升起)後再升起。」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20501991445593&set=a.256442941184834.1073741827.100004573894582&type=3&theater

商船向軍艦敬禮,無論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這是基本的禮儀,也是對該軍艦所屬國家的一個尊重,而軍艦更應該立刻答禮(回禮),否則有失國際禮儀,貽笑大方。

-------------------------------


除了上述向商船答禮之外,我國軍艦與軍艦之間,在港口、在外海,只要相互會船(軍艦相遇),從旁邊經過,船上的信號兵會有一本冊子,也就是各軍艦的現任艦長誰最資深,哪個年班畢業(大多必須記在腦子裡),較資淺的要向資深的敬禮,或者該軍艦上有更高級的長官駐艦,低階要向高階敬禮,敬禮方式是由信號兵以吹哨音表示。


艦艇海上相遇之禮節:
(一)艦艇相遇時,資淺艦應向資深艦敬禮,資深艦以同樣之程序答禮。
(二)資淺艦於艦艏通過資深艦艦艏或艦艉時,吹「哨笛」一聲(立正)並廣播準備左(右)舷敬禮。資深艦吹「哨笛」一聲後廣播準備左(右)舷答禮(無廣播器之小型艦艇可免廣播)。兩艦甲板以上人員聞哨音及口令詞後均應面向敬答禮方向立正。
(三)通過三分之一時資淺艦吹「哨笛」二聲,甲板以上人員無論是否到隊均舉手敬禮,資深艦吹「哨笛」兩聲,甲板以上人員均舉手答禮。
(四)通過三分之二時或兩艦駕駛台錯過後,資深艦及資淺艦依序吹「哨笛」三聲,兩艦敬禮人員分別禮畢。
(五)完全通過後,資深艦及資淺艦依序吹「哨笛」四聲,兩艦人員稍息,繼續操作。
(六)通過碇泊艦艇或兩艦非正舷同航或反航通過時,依前述之原則行禮。
(七)如備有號兵,可以「立正」號及「稍息」代替哨音,惟此時之「敬禮」及「禮畢」口令應以廣播器下達。

海軍軍官是半個外交官,海軍傳統、國際禮儀、掌故、禁忌…,都不是自己訂定,有些更非規範,也都是自古以來航海人的習俗、信仰,包括國際間也有避碰章程,就像交通法規一樣,我國艦艇有她的【艦艇常規】,包括官兵生活、作息、工作、訓練、禮節…等,都在裡面,【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別再亂爆料了,看懂了,你會覺得海軍很可愛,也很有趣,請多給他(她)們支持!!~~

----------------------

【美國海軍習俗:宗教面前,國旗也要“矮三分”】(轉載)


美國海軍的歷史雖不如英國皇家海軍悠久,但也有兩百多年了。長期以來,在美國海軍中存在著一些不成文的規矩,這在一些人眼中也許被看作是奇俗怪語,但說起來卻頗有趣味。

美軍規定,停泊在港口的軍用艦隻或岸上的海軍站每天上午8點升國旗,日落時聽降旗號舉行降旗儀式,屆時所有在場官兵必須肅立,向國旗敬禮。凡看見或聽到正在舉行升、降旗儀式的過往艦艇都必須停機或減速航行,艦上的軍官或艦長必須面向國旗立正敬禮,以表示對國旗的敬意。軍艦出航時,軍旗掛在鈄桁的最頂端。在航行中,如與商船相遇時,商船應向軍艦敬禮。

通常是,商船首先將國旗徐徐降至旗杆1/3處表示敬禮;軍艦則將軍旗降至旗杆1/3處表示答禮,並隨即將旗升到頂端,表示禮畢;商船再將國旗升到原來的位置。

但當艦上掛出一面藍色十字的白色燕尾旗時,說明此艦上正在進行宗教活動,這面旗幟比國旗掛得更高。此時此刻,國旗的尊嚴在艦員的眼裡也就“矮”了三分。當軍艦穿過赤道時,按慣例要舉行通過赤道儀式,艦上升起一面黑色底上畫著白色骷髏的旗幟,這是傳統的“海盜旗”,看上去令人毛骨悚然。不言而喻,此時此刻,國旗的尊嚴在艦員的心中也就不翼而飛了。

資料來源:
http://bbs.tianya.cn/post-338-9935-1.shtml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兩位前艦長談軍艦釣魚 海軍傳統潛規則外人難理解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903456
黎樵:回應「綠水海軍」/海的胸襟 vs 小鼻子小眼睛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909015
黎樵:海軍國際禮儀與誰才是募兵最強有力的先鋒?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933111
黎樵:別太苛責,談部隊醫護人力之不足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049058
黎樵:【海軍軼聞】挨罵的藝術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218258
黎樵:募兵之難,究其原因,是未做好募兵的生涯規劃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271928
黎樵:在書中讀自己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406938
黎樵:任職「大漢艦第13任艦長」的回憶與感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4440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