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288 

美軍207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重新思考刺槍術訓練的比例與定位   2015年5月11日

5/9號國防部發言人那裏,刊載了體幹班練習刺刀的一系列照片,然後引發許多的"討論"

所以在下倒想把對這類訓練的信仰與反對基礎,給好好比對一下,簡單地寫出來  

並且引用一下戰史作為根據,避免產生無意義的口舌之爭  

有人說體幹班辛苦,渾身都是傷,你要不要和他們對打看看,還說萬一要用刺刀卻沒學過等等  

但這些論點在分析之後,其實是很有問題的  

首先,辛苦和效果是兩回事,這應該不需要多花筆墨贅述:就好像你五個人辛苦挖土一個上午,不會比得上一部機器挖三十分鐘一樣  

你總不能因為你五個人很辛苦,所以要大家尊重你們,不許提出"為何不用挖土機""挖土機比較快"這類的異議  

拜託,這是民主國家,有言論自由的,好嗎?  

辛苦不是不對,但我們必須要看,辛苦的意義和代價是什麼?如果有那樣高的意義與代價,當然可以辛苦  

反過來的話,我們就不該在"這件事"上辛苦,而要把時間精力轉到其他更有意義和代價的事情上去  

渾身都是傷也是類似的狀況:如果這件事情是有意義,用得到的,那值得你受傷;  

否則的話,你根本就該檢討整個訓練的意義和目的,造成那樣多的傷,對未來作戰難道不會有負面影響?  

===============  

再來,講些要不要對打,或是比賽等等的,根本沒有意義,原因很簡單,因為比賽不是戰爭!  

比賽會限制時間,限制一對一,限制特定地方不能打,限制攻擊的傷害程度;但戰爭沒有人管你時間,沒人會和你一對一打,為了殺死你,什麼方式都能用  

敵人會拋下槍,和你拿刀比嗎?如果今天是敵人子彈用完了要用刀,你會遵照他的戰鬥浪漫,把槍放下和他拚刺刀嗎?  

所以拿要不要比一比這類氣話,企圖證明刺槍在戰爭當中有效,個人覺得是極不成熟的言論  

==============================  

至於"萬一要用刺刀怎辦"這個立論,我們先來看看近半個世紀來,刺刀在多少區域衝突或戰爭中被使用過? 

資料來源主要是維基百科,Business Insider,BBC與telegraph.co.uk  

韓戰期間:  

法軍營和土耳其旅曾對敵方發起刺刀衝鋒;美軍軍官帶領27第步兵團的人員,以刺刀衝鋒消滅掉一個敵軍的機槍陣地(這是美軍最後一次刺刀衝鋒)  

1982年,英軍在福克蘭戰爭當中,第3空降團B連的排士官Ian McKay帶隊衝刺一個阿根廷的強化據點,最後他本人陣亡  

1995年,賽拉耶佛圍城時,法軍3rd RIMA也對塞爾維亞部隊發起一次刺刀衝鋒,奪回一座橋  

2004年,在伊拉克,英軍對100名Mahdi民兵的迫砲陣地發起衝鋒,最後消滅超過40名敵軍 

2009年,在阿富汗,英軍尉官James Adamson在射死一名神學士成員後,子彈用盡,因此當第二名敵人出現時,他用刺刀將其刺殺  

2012年獲勳的Sean Jones,雖然有上刺刀,但他是僅要三名手下這樣做,其他的人甚至後來趕來的排,都是在提供"火力"支援,不是拚刺刀!(2011事發)  

所以我們來看,從韓戰至今超過半個世紀,真正用過刺刀衝鋒的,最多不過八次

據日本防衛省統計過,自韓戰至今,大約是92場武裝衝突(armed conflict)
  

http://www.mod.go.jp/e/publ/w_paper/pdf/2007/44Reference_1_63.pdf  

62年來,92場武裝衝突裡,出現過8次的狀況,值得你為它苦練,然後弄到滿身是傷嗎?   

這種堅持是你個人的浪漫情懷,還是對現代戰爭確有幫助?

如果你有時間去投入刺槍,那請問這92場武裝衝突裡都有用到的射擊技術,你又該花多少倍以上的心力來練習?
  

================  

體能很重要,要練體能多的是方法,你去問國內培育選手的單位,他們一定有很多資訊,更別提國外,那只會更多,舉重,壺鈴,Crossfit,TRX等比比皆是  

如果你要練體能,刺槍會是唯一的好方法嗎? 誰能拿出有公信力的生心理研究報告證明,刺槍優於上述的體能訓練方式?  

================  

從戰史就知道,刺槍可以練,但不需要注重,而且麻煩各位看清楚,上面用刺刀衝鋒,彈盡援絕所以用刺刀的,都是遠征他國的狀況!  

我們是防衛作戰,後勤應該要比這些遠征軍更好,而不是每天不思搞好後勤這樣的根本,  

老在想那些"沒止血帶我就用刺刀穗""沒子彈我就用刺刀"這類應急/補洞的偏方!  

=============  

我現在很想問各位,要是你遇上狀況,需要緊急救護員來處理時,你是希望他帶了兩個提袋的急救器材過來,還是希望他撕你的衣服來給你當繃帶?  

你是希望他把你送上救護車,還是希望他揹著你跑去醫院? 

所以緊急救護員到底是該以使用制式裝備和駕車訓練為重,還是以使用應急裝備和背人奔跑訓練為重,應該很清楚了吧?  

到底是該"先"想把整個局面,後勤弄好,還是該先集中心力,想那些"沒有辦法時的辦法","沒有藥方的偏方"?  

===============  

如果再講誇張點,請問空軍是不是也可以說,反正敵人有可能雷達干擾,所以我們"集中心力"訓練目視飛行,還要成立目視飛行種子教官班 

敵人也有可能擺脫空對空飛彈,所以我們"集中心力"訓練機砲纏鬥,還要成立機砲纏鬥種子教官班?  

反正雷達會被干擾嘛!反正飛彈會用完嘛!所以我們用目視,我們用機砲!  

這種論點,你認同嗎?  

還是你會寧可我們國家拿到像F-14加鳳凰飛彈那樣的裝備,或是現在的AIM-120,在視距外就先送敵人回老家,讓他們壯烈殉國?  

============================== 

余靖先生在<特戰綠扁帽>裡,提到一個延伸殺傷力的概念,  

簡單講,就是如果通過狙擊訓,能在五百公尺外撂倒敵人的話,我就不用迫近到三百公尺內的距離,和他以步槍互射  

如果步槍打得夠準,能在三百公尺外撂倒敵人的話,我就不用迫近到五十公尺內,和他以手槍互射  

所以整個國家乃至各位的戰爭觀念,應該是要讓"狗娘養的敵人,大老遠地就為他的國家去壯烈殉國"  

不是像市井混混那樣"你來你來,好膽別走,老子拿xx和你拚輸贏!"
國軍265

所以前面按照日本的資料,92場衝突裡,使用8次刺刀衝鋒,大約是百分之九的比率

所以如果你有一份的時間與心力拿來練刺刀 那更應該拿出十倍的時間和心力,來練習射擊才是! 因為這才是當代戰鬥的常態!

最後,我很想問問,洪案到現在了,部隊對中暑的宣教到底有沒有更好?預防和處理有沒有更進步?還是在搞那種吃苦當吃補的花樣?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體能與技術合而為一的刺刀的近身戰鬥技巧。
Marine Corps Basic Training: Bayonet Assault Course
發佈日期:2016年3月31日
U.S. Marine Corps recruits with A Company, 1st Recruit Training Battalion, Recruit Training Regiment, conduct a bayonet assault course aboard Marine Corps Recruit Depot San Diego, California. The recruits were trained on the bayonet as part of the Marine Corps Martial Arts Program.
https://youtu.be/F6nYMKpK4r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再談「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733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