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299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全民監督國防部白皮書

收到國防部的官樣回覆了,內文如下(根本沒在回答問題唷,我還沒問完就寫"結案存參"根本就是心虛嘛):

先生 您好:有關「新兵訓練等諸多革新建言」本部說明如下:

1. 各國新兵訓練作法因受國情、地理環境、國際現勢及潛在威脅等,所設計兵役制度而有所不同,⋯⋯
我國新兵訓練係以培養役男「由民轉兵」之基礎訓練,對象以甫完成大學學業或屆齡青壯役男為主,為使其能適應部隊生活,相關訓練採「循序漸進、階段驗收」方式要求。

2. 義務役及4個月軍事訓練役男,入伍訓練以體能戰技、步槍實彈射擊、單兵戰鬥教練及愛國教育等為重點,針對執行單位之訓練落實程度、是否確按準則
、技令實施,將請各軍司令部督導要求,凡鑑測成績有虛偽造假情事,將檢討依法論處。

3. 世界各先進國家推行募兵制已行之有年,美國自1971年、英國自1957年及日本自二次世界大戰後1950年實施兵力轉型,迄今均超過40年,囿於上述國家國情、國力與我國明顯不同,而我國自103年起開始實施募兵制,因招募成果不如預期,為
避免造成部隊戰力間隙,全案期程向後順延2年,預於民105年實施;相關訓練規劃,除依國軍新式裝備獲得及戰術戰法更新外,並將參考先進國家訓練作法,逐年提高志願役訓練強度與難度。

4. 綜上所述,我國志願役訓練作法,自104年起,新兵階段已採用三階段訓練模式,第一階段「入伍訓練」增加手榴彈實彈投擲、行軍訓練及強化實彈射擊要求,其中游泳訓練已自101年開始實施;第二階段「專長訓練」依軍種特性、兵科類別,需完成10-12週編制專業專長訓練及合格師資簽證,達成專業化戰鬥兵之
目標;第三階段則實施「戰鬥進階訓練」,使分發部隊前即具備戰備執勤能力,接受為期4-6週戰鬥進階訓練(包含綜合格鬥、狙擊、機降、突擊、城鎮戰、戰鬥特種車輛駕訓及戰鬥戰術等),使具備多功能、多專業、多組合之作戰能力,總計志願士兵自入伍迄分發部隊須實施22-26週軍事訓練,並配合各軍種擇優遴選適員前往先進國家參訓,汲取作訓實務經驗,期縮短先進國家訓練差距。 5. 部隊訓練並非一蹴可及,我國兵役制度刻正處於轉型階段,還望各界先進支持國防事務及協助國軍招募推動,使人才勇於加入國軍,如此「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方可由戰技支持戰鬥、戰術、戰略,發揮「全民國防教育」的加乘效益,進而達到保家、保產、保國。 謝謝您的來信及對國防事務之關心,祝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國防部訓練參謀次長室敬覆。

而這是現役單位班長替我驗證的事實:

應該是未來想推出的方向或空包彈而已(指參謀次長的回覆),第二點的體能戰技你就三項體能、實彈就臥射預備、單兵戰鬥教練就是你之前提到的內容不會有多大的改變、愛國教育就是大家最愛看的“單元劇”,所謂的第二、三階段應該是兵轉士的部份,分科訓完在某專校(步、化…)受所謂的排班步兵戰鬥教練及各兵科有可能會用到的技能,例如:上整天課,擦整晚槍(不能打的槍),不管你哪個兵種都受一樣沒意義的老舊教範,以上裡面包含的格鬥、狙擊…都會因為有危安因素而空操練習(沒意義的形式下亂練)。

請對照文章原文: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黃知行/戳破國軍謊言新訓篇認同者請用力分享轉貼此篇文章我會拿去予國防部立委陳情/10152232845756630

國軍300

回訓練參謀次長室一文  2014年7月26日

承蒙鈞長指點,但在下尚有不明之處,有請釋疑:

1.
竊以為各國新訓雖於小處有所不同,但大方向卻都是一致的,也就是鈞長所謂由民轉兵,而且更重要的是,轉為一個具有基本戰鬥能力的人員;但國軍目前的新兵訓練,單就射擊一項便已經遠遠無法滿足當前許多戰役當中,所必需應用到之實際戰鬥需求:無法變換射擊姿勢,無法移動射擊,無法有效地故障排除等等,都讓人擔心,這樣的訓練,是無法養成一位具基本戰鬥能力之人員的:以美軍為例,即使具有先進的瞄具與各類火力支援,新兵在入伍後接受有關武器的訓練,仍長達124小時(其他如格鬥combatives和急救等,尚不包括其中)

2.
軍中許多準則是否有即時更新?在要求士官兵遵守準則訓練操作之前,應先確認準則的內容是符合當代的戰場現況,以及敵軍戰術戰法的,否則照表操課的士官兵,並無法學到將來真正可用之技能

許多民間役男在退伍後交談之際都會發現,不同單位內都存在著準則陳舊(民國五十至七十年代,國防部翻譯美軍的教範)等問題,再加上訓練時數不足,顯然是未來國家安全的一大隱憂

3.
正因各先進國家推行募兵制有年,我國更應謹慎為之,參考他山之石,避免重蹈覆轍:如美軍在越戰後士氣低迷,軍中幹部企圖以跳舞,酒吧等外在誘因,讓更多年輕人入伍,或讓更多人願意留營,但都沒有效果;直到80年代當時陸軍轉向,以Be all youcan be(盡你所能)為口號和目標後,才漸漸轉型成功

因此國防部目前在演練中大談”聯勇之花”,”美女軍士官兵”的作法,除恐有違性別平等之虞外,是否更應考量美軍近三十年前的失敗案例,而馬上終止?

再者,若照鈞長前謂地理環境,國際現勢,潛在威脅等因素看來,則我國之新兵與各類訓練,實應”立刻”吸收先進國家最近之戰場現況(如美英在伊拉克的城鎮戰,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的城鎮戰等),並轉化為我國新訓之內容:

中華民國台灣目前僅餘台澎金馬四島,地勢孤立無援,可謂是東亞的以色列;

而我國之外交處境艱難,好比巴勒斯坦自治政府;

加上我們面臨的,除了覬覦釣魚台與太平島等地的區域強權(日本,越南,菲律賓外),更是擁有全世界最大的軍隊-人民解放軍的假想敵

因此若鈞長所言為真,則我國的新訓乃至各級訓練,已經面臨了不能不變革的關鍵時刻!而非分為志願與義務,或逐年提高強度與難度所能解決!何況訓練若僅集中在志願役人員身上,未來調集後備兵力或守備旅和打擊旅協調作戰時,都會發生彼此無法配合的問題!

最後,與他國陸軍步兵人員相較,陸軍一般單位乃至新兵,並無所謂新式裝備獲得的問題(T91步槍也換裝完相當時間了),所以應首重在於準則的更新,以及新式戰術戰法的演練與修正,從"觀念上"先達到現代戰鬥的水平才是

4.
鈞長所謂4-6週之戰鬥進階訓練,其內容包羅萬象,但反令在下更為憂心:

察同類型之單位,如美軍最精銳之輕步兵,第75遊騎兵團,其評估選拔課程RASP便要八週時間,其他如機降課程(在陸軍坎貝爾堡,為期10天),狙擊訓練(在陸軍班寧堡,為期七週)等,未有任一先進國家,能如我軍般,在短短的4-6週內,完成上述種種專門課程,再加上許多赴外就讀或受訓的軍官,回國後都所學非所用,甚至提前退伍;

在訓練時間比他國甚短,又缺乏實戰經驗,且帶回他國新知的人員均未得重用的狀況下,鈞長所謂縮短與先進國家差距一語,以在下觀察,誠為一不可能之任務


上文承蒙 Casey Cha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戳破國軍謊言新訓篇  黃知行 2014年7月9日 22:24

(認同者請用力分享、轉貼,此篇文章我會拿去予國防部、立委陳情)
 

美軍1

 

 (如內文看不懂請直接跳最後一段...)

有記者朋友邀請我將服役看到的問題與他分享,事實上,我想應該與所有人分享,讓大家知道國軍部隊的真相。先聲明,我是絕對的愛國者,我在特戰部隊(義務役一兵)服役時花了相當的時間建構一些訓練機制,甚至退伍後也不斷的提供部隊資源。把這些寫出來,是希望國家能夠更好,而不是任由這些腐敗的軍官操縱國家大筆預算與浪費年輕人的青春。接下來我會把我在部隊各時期的所見所聞與評斷寫出來。這絕對不是少部分人的議題,而是所有台灣人的議題,沒有了軍隊,我們的國家只會陷入唇亡齒寒。就算你對部隊沒興趣,我也還是要告訴你,國防部每年花至少新臺幣3175億元(2012年) 

 

下面的文字是節錄自網路文章關於美軍新兵訓練的描述,在網路上能夠輕易找到。經由下面的文字可以清楚了解美軍的訓練絕對不混淆胡搞,所有的時間都花在"訓練一個有效率能夠保衛國家、保護自己的士兵"上。我們為何不斷地提這種事,是因為現在國內對於軍事的討論都停留在戰略層級上,但事實上國軍連單兵作戰技術都掛0蛋了,這樣的軍隊不可能執行任何戰術運作,更別提戰略運作了。   

美陸軍訓練中心位於美國東海岸南卡羅萊納州首府哥倫比亞市附近的傑克遜堡基地。該基地始建於1917年2月,以出生於該州的美國第七任總統安德魯·傑克遜的名字命名,是美國為適應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需要而建立的16個陸軍訓練中心之一。一戰中著名的美第30和第81步兵師的基礎力量就是在這裡訓練出來的。二戰期間,傑克遜堡共為美陸軍訓練了50多萬人。

該基地1956年3月命名為美國陸軍訓練中心,從1988年起成為基本戰鬥訓練主要基地。現占地52301英畝,設有53個訓練場所和野戰訓練場,日平均基本戰鬥訓練4241人,高級單兵訓練1440人,每年受訓士兵達4.5萬人,是美陸軍26個訓練基地中最大的一個。美陸軍訓練中心司令巴雷特少將介紹,該基地基本戰鬥訓練的任務宗旨是:"為陸軍培養的士兵訓練有素,紀律嚴明,積極進取,身體健壯,恪守陸軍價值準則,發揚團隊合作精神"。

基本戰鬥訓練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稱作"紅段",時間3周,為開始士兵培養過程。主要訓練內容有:介紹部隊情況;基礎價值觀訓練;體能訓練;團隊發展課程;普通科目(怎樣對付核武器、生物武器和化學武器進攻,認識地圖,戰地急救、通訊,人際關係等);白刃戰訓練(攻擊課程,拳術):軍操和儀式訓練等。

第二階段即第4-6周為"白段",訓練內容主要為:基本步槍射擊;露營;體能訓練;赤手搏擊;價值觀訓練等。

第三階段"藍段"是指第7-9周的訓練,主要有單兵戰術和單兵運動技術訓練;最後的陸軍體格達標測驗;最後的階段測驗,包括信心課程、價值觀教育;連續4晝夜野外包括10公里強行軍、夜間情景訓練、班戰術等帶有綜合檢驗性質的"勝利大練兵"。新兵在每個階段的訓練結束時都要進行嚴格的測試,合格者方能進入下一階段的訓練。對成績差的,要實施"第二次機會"訓練計劃。三個階段都合格的,畢業進入高級單兵調整,不合格的即被淘汰,該基地2000年度基本戰鬥訓練總體淘汰率為8.3%.

美軍的新兵訓練為9周,三個月內就能訓練出一名符合現代戰爭標準的合格步槍兵。而台灣目前也聲稱三個月的新訓能夠訓練出一名"合格步槍兵"。照字面上來說是達成目標的,但台灣的國防立委、軍方高層從未實際了解新訓的內容。

新訓內容 

-------------------------------------------

我們在民國101年2146梯接受28天新訓時內容如下(聽現在的新兵說內容完全一樣,只是時間拉長)

1.步槍射擊(取得使用步槍戰鬥的資格)

2.手榴彈投擲(取得戰鬥中使用手榴彈的技術)

3.單兵戰鬥教練(取得各種戰術運用、戰技組合的訓練)

4.唱軍歌

5.莒光課

一天實際操課只有六小時,夏季早上五點半起床,打掃、跑步、五查(檢整服裝儀容)到早上九點,接著上課上到中午十二點,午休兩小時,兩點集合,操課到五點,接著晚上就是不停唱軍歌、背單兵教戰守則。

乍聽之下除了上課時間過短,其他時間不知道都浪費去哪之外,似乎沒有問題,但實際上我們的訓練內容卻大有問題,下面將逐項比較差異,以下有些美軍訓練內容你會以為只有特種部隊才會,但事實上一般步兵都要學,而美軍普遍傳授的這些知識我國的特戰甚至連一半都沒有!  

1美軍基本步槍訓練內容:長、中、近距離臥射、站姿、蹲姿、戰術射擊(也就是執行各種戰術動作並在戰場壓力下執行的射擊訓練)各種故障排除:卡殼、未發彈、進彈不順、進雙彈,以及夜間射擊。並且配合深具科學理論的彈道學、生理學等資訊養成"每個"步兵的正確射擊科學觀念。

另外要特別拉出來說的是世界各國任何軍警民都已經是基本知識的用槍安全四大法則,各個單位在進行課程時主課教官絕對會重申一次,甚至對待操課用"假槍"都用一樣的態度:

--------------------------------------------

1. 永遠假設槍裡有一發上膛的子彈(讓每個射手都能以最高標準謹慎的操作槍枝)

2. 槍口永遠不指向你沒有意圖要射擊的目標(防止走火,尤其是戰鬥中跟隊友同時前進、滿是平民的戰鬥場景)

3. 沒有要射擊前手指絕對不放在板機上,並且保持關保險(防止走火)

4.射擊前注意目標後方有沒有你不想射擊的目標(防止子彈貫穿後方民眾、重要設施等,在實際戰場執行時特別重要) 

美軍2

 
這是美國空軍警衛部隊的射擊訓練,國軍連特戰也沒辦法做這些訓練。可以從影片中得到許多戰術射擊的基本細節資訊 

https://youtu.be/gZ0BxoZImD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國軍基本步槍訓練
內容:
175依托臥射,六發裝子彈(壓在沙袋上)。其他國家有的訓練完全從缺。國軍目前培養出來的步槍兵只能夠趴著打175公尺的目標,關於如何在中、近距離以各種姿勢完成多發數的戰術射擊(每個目標至少三發以上,六發裝子彈完全不符合實戰效益)完全沒概念,且對彈道觀念完全錯誤,原因是因為許多不懂裝懂的軍中幹部總會灌輸許多在部隊流傳已久似是而非的觀念,造成整個國軍的基本射擊知識混亂低落。
各種故障排除也沒有教導,試想當戰爭爆發時,這樣的士兵要如何保衛國家?我自己在新訓時每次打175公尺靶都滿靶,靠的並不是部隊的教導而是自己入伍前所習得的姿勢,我打靶每次都打得快,大約0.75秒打一發出去,有一次打完後馬上被擔任靶助的班長臭幹一頓說打那麼快怎麼可能打到,但報靶時卻是滿靶。這件事情代表部隊幹部根本對射擊姿勢了解不深,事實上如果了解步槍操作要領並且熟練,0.75秒打一發是相當基本的速度。
另外,打靶時也可以看到許多令人發笑的畫面:要求士兵把眼鏡用膠帶貼起來免得影響射擊、士兵被禁止用左手卸、裝彈匣,一定要用右手等等(完全背離T65k2,T91步槍的人體工學設計原意,原始設計是,用右手的食指不用離開握把就可按到彈匣釋放鈕,接著用左手把彈匣上上去,全程槍口都繼續對著目標)國軍的問題從最細的戰技問題可以談到最大的戰術問題。 

而上文特別拉出來說的用槍安全四大守則,則是從來沒聽過任何教官提過,因此可以看到各種危險狀況發生:主課教官平常槍口指向就亂掃、到處都可以看到有人把手指放在板機上,從二兵到將軍都有,完全不把槍的指向性與危險性當一回事。這代表了國軍的思維究竟與世界脫節多遠,甚至有陸軍司令部的教官在知道用槍安全四大守則之後非常不以為然,問"那刺槍術時怎麼辦?" 這種令人傻眼的問題。 

國軍1 

2美軍單兵戰技:
依照上文節錄內容:行軍、夜戰、核生化防護訓練、陸地導航,基礎戰術醫療、通訊,COMBATIVE徒手格鬥系統上述名詞都是簡單帶過,但每一項名詞都代表著現代戰場要面對的困境,而每項名詞都必須花下相當時數的心血與精神才能習得,從科學理論開始一直到實務面。我們一一細說: 
 

行軍
行軍從裝備打包、行軍間的戰術隊形、速度、接戰守則都是藝術,光是陸地導航的知識就需花上至少四天時間室內課與室外操作。

美軍3

:
夜戰是現代戰爭不可不修的課程,在現代,藉著夜視鏡與熱顯像儀,戰鬥是不分晝夜的,士兵必須學習如何帶著夜視鏡並藉著槍上的不可見紅外線光(IR)來瞄準、標示、射擊,並且學會敵我識別等等技巧。(國軍有頭戴型夜視鏡卻無IR雷指器,無法用夜視鏡瞄準,甚至連特戰部隊都沒有IR雷指器) 

美軍4

核生化防護訓練:
學習如何在核生化戰爭環境中保護自己,判斷遭受何種武器攻擊、使用各式解毒針、穿戴防護衣,並穿著防護衣進行戰術演練、射擊(防毒面具嚴重影響瞄準射擊,也降低身體動能)
 

美軍5

兩圖比較,美軍作演習是全套的,什麼環境就全部的人都什麼裝備,而不會出現國軍這種一半人有防毒面具,一半人卻沒有的尷尬情境 

國軍2

 

陸地導航:
陸地導航是一件非常講實務經驗與科學理論結合的技術,學習如何精疲力盡的在樹林中導航,走到正確的戰術集結點並發動攻擊,是門說來容易做來難的事情,美軍的步兵就會接受此基本訓練。 

 

國軍3 

 

基礎戰術醫療(自救互救):
在許多國家,甚至南韓、新加坡,都已經將戰術醫療自成一門專業學術,戰場上的醫療與緊急救護不同,許多觀念是顛倒的(比如說優先止血、處理燒傷等)而且還要兼顧還擊、後送等複雜的程序,並且在壓力下進行急救。(國軍的戰術急救用民間EMT技術來代替) 
 

 

美軍6 

 

通訊:
軍事通訊涵蓋內容複雜,如果沒有前述的各項知識,一個步兵是沒有能力引導任何支援到指定座標的,美軍把通聯格式規格化,並且讓每一位士兵都有基本的通聯能力與知識(無線電的地形限制、機種差異、效率等) 

 

美軍7 

 

Combative格鬥系統:
這是一項美國陸軍融合多年戰爭經驗,將戰場上可能會發生的任何狀況與多種武術整合出的格鬥系統,每一位士兵都必須學會(陸戰隊有另外一套自己的LINE格鬥系統)這些技術小至空手的自我防衛、奪刀奪槍,大致刺刀術、搏擊、地上纏鬥與偷襲,是戰爭中不可缺少的技術。從基本動作培養到戴上全副護具的1:1實戰對練都有。

 

美軍8 

國軍單兵戰技:
我們在部隊中只零散的學會戴上防毒面具(還不確定方法是否正確)以及花上幾十個夜晚"背誦"中古世紀的單兵作戰守則,期末結訓測驗時,只要口中一邊背誦、一邊比畫著不知所云、沒有細節也不知年代(可從檢查彈匣中只要六發子彈這句話驗證,現代彈匣至少可裝28發,二戰的M1步槍是八發)的動作即可完成(如果共軍知道國軍打算用嘴巴來打仗,應該還沒出兵就笑死了,這是國防部的戰術?)。下面將新訓要會"背"的單兵作戰守則打出:

國軍4 

國軍5 

中華民國單兵戰鬥教練報告詞
一、攻擊發起前準備(採戰鬥蹲姿) 伍:單兵注意。 單:抬頭觀察(由左至右由近而遠反覆觀察) 伍:距離攻擊發起前還有三分鐘,伍長命令你做攻擊前準備,問單兵該如何處置? 單:報告伍長,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以便我完成攻擊前準備。 伍:好,我以火力掩護你。 單:請鄰兵以火力掩護我(好,我以火力掩護你,我們交互掩護),關保險,以潛行迅速退至掩蔽物後方三至五步之後採戰鬥蹲姿,檢查武器裝具,首先檢查武器,由上而下檢查(防火帽、準星、刺刀座、瓦斯鎖螺、上護木、上護木螺絲、槍機總成、扳機總成、檢查槍托底板是否破裂、檢查子彈,六發)檢查裝具,由上而下,由左而右,由前而後,檢查(左鞋帶、左綁腿、右鞋帶、右綁腿、彈帶、S腰帶、刺刀銷、水壺、土工器具、防護面具攜行帶、手榴彈帶、檢查鋼盔扣是否扣實)加強偽裝迷彩(手往臉上畫),試裝(左三圈、右三圈),以潛行迅速進入掩蔽物後方(開保險報好,好)報告伍長,單兵已完成攻擊前準備,待命攻擊。
 

二、核爆及毒氣狀況
伍:單兵注意 單:抬頭觀察(由左至右由近而遠反覆觀察) 伍:此時攻擊發起時間已到,伍長命令你攻擊前進。(單兵覆頌:攻擊前進,提槍躍進) 伍:砲擊。 單:迅速臥倒,將槍置於身體正下方,以兩手肘及兩腳尖支撐身體離地約10公分,張口掩耳,目視砲擊方向。 伍:此時發現砲聲低沉,空氣中帶有(大蒜)異味,問單兵該如何處置? 單:拔草或土測風向,將槍置於上風一臂可及之處,脫盔,向左翻身仰臥(身體於鋼盔後方),左手打開攜行袋,右手取出防護面具,以"七"字型稱開防護面具,由下而上戴上防護面具,先拉耳帶,再拉腮帶,左手握住濾毒罐,右手遮吸氣孔,做密合試驗(用力吸氣),並以手勢通知鄰兵(注意注意←向上拍手,毒氣毒氣← 兩手交叉晃動,迅速帶上防護面具←手心朝臉上方並上下移動),向右翻身,覆盔,不待命令往上風處移動。
 

三、射擊與運動之聯繫 
1.就射擊位置 伍:單兵注意 單:抬頭觀察(由左至右由近而遠反覆觀察) 伍:目標前方二十公尺土堆,伍長命令你就射擊位置,問單兵該如何處置? 單:報告伍長,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以便我就射擊位置。 伍:好,我以火力掩護你。 單:請鄰兵以火力掩護我(好,我以火力掩護你,我們交互掩護),關保險,提槍躍進至土堆後方三至五步迅速臥倒,以伏進左右偏移進入土堆後方,觀察目標,測距離,選定瞄準點(抬頭看前方三次),出槍試瞄,出槍慢,轉槍面快,必要時修改工事(收槍,以手拍地三下),清掃射界(以手掃地三次),覆瞄,出槍慢,轉槍面快,開保險報好,好。報告伍長,單兵已就射擊位置,待命射擊。
 

........其餘過於冗長掠過  

國軍6

這兩張比對圖片清楚顯示我們的單兵戰術動作如何的停留在過去幾十年....甚至百年


國軍7
 

這樣的內容已經讓我不知從何寫起了,國軍的單兵戰鬥教練是一項沒有系統、缺乏技術內涵以及理論的空洞口訣,上文提到的所有技術細節都沒有真正的教學,甚至手榴彈投擲中新兵連保險栓都不知道長什麼樣子。這樣的國軍敢拍拍胸鋪說我們能夠保衛國家;抱歉,這是公然詐欺。 

那我們的新訓時間究竟都在做什麼呢

大約是這樣的課表

周一早上射擊預習(掃除)   下午射擊預習         晚上背軍歌

周二早上單兵戰鬥教練      下午單兵戰鬥教練   晚上背軍歌

周三早上手榴彈投擲(掃除) 下午手榴彈投擲      晚上背軍歌

周四早上大掃除               下午莒光課            晚上背軍歌

周五早上單兵戰鬥教練       下午單兵戰鬥教練   晚上背軍歌

周六早上射擊預習             下午酒駕防制宣導   晚上背軍歌

周日早上自殺防治宣導       下午大掃除            晚上背軍歌 

國軍8 

看似充實實則時間大把大把的被國家浪費,同樣的時間、金錢,美軍可以學會大量的作戰知識(如果你說經費不足的話,那看看南韓、以色列吧,他們也是義務役,一樣經費不多,但也能夠學會相同多的事情)國防部並沒有讓我們學會充實的作戰求生技巧,只讓我們學會虛應故事以及歪曲的部隊價值觀。這樣的部隊,當然無法打仗,這樣的部隊,當然沒有年輕人願意加入。 

在這樣的架構下,結訓測驗也沒什麼好說了,其實都是腦袋空空的軍士官去驗證空洞的技術,我在部隊則目睹平日打靶有1/2脫靶的連隊,在結訓測驗時,"突然滿靶率增為98%"相信這絕對是長官們教導有方。實務面上來說,其實如果把對的人擺在對的位置、丟棄不良傳統與規定,不需要增加預算,國軍絕對有能力施行相同的訓練,光是把大量的教條、洗腦教育的時間省下來就非常可觀(當兵時我們有一半的時間在背酒駕宣導規章)而國人也必須配合,不可以用過度龜毛、非專業角度來檢視國軍,導致國軍變成像現在這樣什麼錯都不敢犯(連飛彈蛇行也會被媒體罵,事實上飛彈飛行軌跡就是如此無法改變的物理現象...)導致許多訓練格局越來越小,就是怕出事落媒體口舌。 以這樣的角度來看,現在的國防立委全部都沒搔到癢處而且時常在幫倒忙。  

我知道有不少過來人會說現在的士兵操不得,而現下的我們也真的不會吃苦許多,但是這是可以克服的困難,如果士兵們能夠透過共同完成艱難的訓練課程來培養團隊感、洗腦教育的莒光課改為教導我們如何與同袍共同克服困難、互相照應的心理建設課程 ,我們還有藉口推托當兵浪費時間嗎??另外現在也有不少民眾甚至軍官說一年役期什麼都無法訓練,我不這麼認為,端看部隊如何安排士兵的時間而已,如果好好訓練三個月,他就可以紮紮實實的服勤九個月,這樣還不夠好嗎?總比現在鬆散訓練一個月,再鬆散度過11個月來的好。送給各位以色列陸軍新訓影片,可以看到他們新訓資源少,但卻能有效利用現有的條件來進行最大程度訓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U-nNFi38r0

這是以色列的城鎮戰訓練中心,簡陋但實際、恰到好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zY59lJ1A-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這是台灣斥資3億元的抗壓館,華而不實、浪費資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m7qDpOsxK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這是我國迫切但卻沒人重視的議題,部隊沒有合適的領導、裝備以及求生能力,雖然派出大量菁英至國外受訓,但卻因為封閉的國軍制度,這些優秀軍士官大部分都被頂上的爛咖打入冷宮。如果不快速終結這樣的腐敗,我們的軍隊將會拖垮我們的國家。最恐怖的是,解放軍的單兵訓練水平已經開始急起直追美軍等各國先進軍隊了。 同系列文章:捷運持刀殺人事件-感嘆我們曾經有十幾年的時間準備反恐系統https://www.facebook.com/notes/黃知行/捷運持刀殺人事件-感嘆我們曾經有十幾年的時間準備反恐系統請用力分享/10152140152826630

本文引用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黃知行/戳破國軍謊言新訓篇認同者請用力分享轉貼此篇文章我會拿去予國防部立委陳情/10152232845756630


國軍171  

【陸軍役男雜記】01--我的新訓一點都不新


作者:大理石

2015-09-27 11:23

以下文章純屬個人經驗,如有雷同,請勿認親。
※內文主要以抱怨為主。
※本文有些時間點上的落差,雖然我在9/27日這天才放在這,實際上內文完稿於9/12日,此時正逢新訓後的結訓假。

  
  
  
新訓已了,新兵戰士準備下部隊!
  

大家好,關於國軍的各種弊病,相信大家早已略知一二,無數心得文章將被迫登入軍隊的痛苦分析透徹,看了叫人心有戚戚焉。不過關於新訓的介紹少之又少,一般文章都會將新訓歸類為役男生活中的適應期或純粹拿來嘲諷,畢竟那吃得好、睡得飽,除了操課什麼都不用擔心--然而新訓到底是什麼?難道新訓就是墜入深淵前的靈薄獄嗎?
  

基本上本文就是為了分享這件事而出現的經驗談。當然,相信尚未真正被部摧殘的我仍太過天真,沒有最慘、只有更慘,有問題的地方絕對是部隊本身而非新訓中心,但假如新訓就是為了讓役男能夠安然置身於軍隊的關卡,那討論、甚至是吐槽新訓絕對有它的必要性。
  

然而我不能確定是否每個地方的新訓中心都有類似的問題,陸、海、空三軍的新訓模式(還有經費。這很重要)也各有差異,不能一併談論,因此我將本文歸類為經驗談,談的純粹是東部某陸軍新訓中心的狀況。
  
  
  
  

本人是2201梯的超級菜鳥,作為一個菜鳥,老實說新訓中心真的是一處風平浪靜的地方。因為就像前面說的,其實新兵沒有任何職責問題,作為新兵的最大義務就只是『聽話』。
  
  
然而正因為新訓中心的功能是最單純、最基本的,所以它所存在的問題反而更讓人無法忽視。
  
  

首先,想必對很多人對軍隊那句『服從、獨立自主』深感疑惑。到底服從的是什麼?獨立自主的範疇是什麼?就標準答案而言,服從就是恪守階級關係、遵守命令並以最大的能力完成任務,獨立自主則是要有完成命令並自主執行與預測下個行動的能力。但矛盾的是既然服從為優先,作為一個軍人要有絕對的階級觀念,如果長官沒講明、你就絕對不能做,或是非長官所想、你就不該做,那麼獨立自主本身不就沒有意義了嗎?實際上『服從、獨立自主』這句話講的就是揣摩上意。
  
  

真的很有趣,因為軍隊的部分長官會說役男服役的最大收穫就是獲得應對社會的抗壓性,服役即是讓你理解現實的運作,那揣摩上意一解絕對是真理--難怪台灣會變成現在這副德行。
  
  
當然,你也可以將我這項解釋視為一種曲解,因為兩者並非絕對衝突,你可以服從、亦能達到獨立自主的程度,不過陸軍本身絕對沒辦法教你後半段,畢竟他們連前半段都搞不定了,又要怎麼實現後半段的理想?新訓本身就是這麼一個矛盾的地方,理想美麗、現實殘酷,他們會給一個憧憬,但還沒告訴你要怎麼獲得就會直接視你為"已獲得"。簡單來講就是自欺欺人。
  
  

可是這也沒辦法,誰叫現在的新訓只有一個月不到?不,我可以很明白的告訴你,實際上新訓只有半個月不到,其中有半個月都在枯等與虛空中消耗殆盡,而剩下的半個月則是一個個銜接不良、充滿疑惑的教學課程,然後就鑑測、接著被分到部隊。(而且專長抽本質上有大半是沒意義的)
  
  

從前兩個月就比較能教會些東西嗎?這點我持懷疑態度,假如今天的新訓是兩個月,也只代表你的表演功夫更高深了,但作為一個士兵,你依舊不服從、不自主、也不想去感受保家衛國的榮耀;你不會想拿著不熟悉的槍上戰場、用祖父級的單戰技巧衝鋒陷陣;你的刺槍術根本碰不到敵人、你耀眼的三千公尺跑步成績最終只不過是為了讓你能逃得更快。
  
  

為什麼?總結而言,就是過時,所有的一切都是過時了,其過時的程度讓你接觸了只會越來越排斥,最終完全鄙視這個環境。陸軍新訓中心正是這種地方--沒裝備、沒功能、沒有訓練意義,其存在徒留形式的場域。
  
  
  
  

陸軍很窮。你也可以說偏僻的小營區就是沒人權。
  
  

初入訓的時候你會拿到:全新的兩套內衣(長短袖各兩套)、一套陸軍運動服裝(外套、長褲與短褲。如果你被憲兵抓走或跑去海巡,帶有陸軍記號的物品將會被回收)、三雙襪子與內褲、一雙運動鞋(大尺碼為庫存貨,自毀率極高),還有一些雜七雜八幫你先預買好的雜物與消耗品(當然,你必須付錢),比如說衛生紙、、衣架、毛巾、牙膏、牙刷、肥皂、肥皂盒、刮鬍刀、鞋油與鞋刷、小綠包等等--以上這些就是你所能獲得的所有新東西了。
  
  

而接下來你將會得到:兩套不知道被人穿過幾次的舊迷彩裝(部分褲子附加有自然通風系統)與一頂陳年小帽、沒有用途的軍綠尼龍皮帶、破爛的S腰帶與水壺帶、一個舊白鐵水壺、基本上沒有人敢去使用的老鋼杯與臉盆--以上使用原完後絕大部分都需要繳回以供下一梯學弟繼續使用。
  
  

陸軍就是窮、窮到你無法理解為什麼連有囤貨的後勤品都無法有效補充的地步,然而一旦你接受了那張有跳蚤的睡鋪後,窮不窮這種事就不太重要了,反正能用就好,用了不會死人才是重點。(但鋼杯能不用就不要用,洗澡的時候拿去裝牙刷組就算了吧)
  
  

重點裝備基本上都是舊的,能用就好、壞了再補、不能補先撐著用、等面目全非了我在幫你想辦法生一個新的(但基本上還是舊玩意兒,只是還堪用就是了)。我不曉得西部怎麼樣,但東部的裝備狀況就是如此。
  
  

接下來還有很多"就是如此",不可跨越的現實之牆在東部新訓中心隨處可見。這也不能怪他們,畢竟新訓中心也只是一個小單位,能保這些舊東西保養的這麼好已經非常難得了,剩下的實在不忍再多做苛責。
  
  
  
  

從入伍的剎那開始,你的疑惑已經滿到無法言述的地步,只是裝備還好說,更要命的是操課內容本質上是缺乏功能的。(除了體能訓練)
  
  

接下來的二十來天中,新兵們將會常常拿著一把將近五十歲的教材槍在那操練。這些操練的內容分別為單兵戰鬥訓練、刺槍術、槍結合分解以及射擊(射擊方面會換靶槍,平常預習仍是教材槍)。
  
  

先談到單戰。單兵戰鬥本身分成十戰,在這十戰中,第一戰為裝備檢查、第二第三戰為就射擊位置與變更射擊位置,這三戰是單戰中最有意義的三個段落,接下來分別為敵火下作業、敵炮襲.毒氣、敵鹿砦、敵外壕、屋頂型鐵絲網、衝鋒前準備與衝鋒前進(舊版最後似乎還多一個鞏固與整頓)。
  
  

我是很懷疑啦,真的有人認為這些單戰技巧有用嗎?當遭逢敵火猛烈攻擊時會有時間拿土工器具挖土築胸牆?當代作戰有機會讓你碰到木樁鹿砦?爬壕溝?破壞鐵絲網?(好吧,其實我認為鐵絲網是有可能的,但絕對不會跟報告詞說的一樣)最後的兩道衝鋒步驟更有趣,現在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況才有機會讓人搞這麼大動作的衝鋒會戰、而且還能活到讓士兵用刺刀戳敵人的地步?
  
  

如果將上面的疑惑濃縮成一個詞,那就是:落伍。
  
  

這是一份完全與現實脫節的單戰訓練,就算不是個軍事專家也可以明白,他們所給予的單元劇本質上沒有實質功能,不適合台灣現況、也不會在台灣發生;更正確來講,這純粹只是一種以表演為目的的訓練,訓練的藍本是遙遠時空中的大型會戰,跟戰鬥沒有任何交集。
  
  

至於刺槍術亦是如此。不過刺槍術本身卻很明白的告訴大家,這本來就是團體表演,所以反而讓人相當釋懷。你不會真的用刺槍術去攻擊敵人,沒有那麼多空間讓你用刺刀的T65K2去跟敵人一拚一,如果真的非得要到近身戰,你與其拿著3.5kg左右、總長101+17cm前後的長兵器,不如學好徒手格鬥技巧跟如何用刺刀還更有意義。
  
  

在新訓中,所有關於槍的事情有一半是假的,而這些假的事情大多都是所謂的戰鬥技巧。
  
  

到頭來真正有用的東西其實只有後兩者,那就是槍結合分解與射擊。
  
  

只是射擊的機會不多,可能打沒幾次就要鑑測了,對於射擊這個項目,純粹就是憑感覺。班長會教你技巧(只是可能會跟另一個班長的要求衝突),剩下的自由發揮。如果時間不夠,打靶後基本上不可能知道著彈點,所有的訊息只有x/6,也就是你六發裡中了幾發,中多了就維持、中少了想辦法修正,可是沒有人會告訴你真正該修正的部分是什麼。理論上只要三個部分對了(準心與覘孔、姿勢、以及瞄準點),槍放在沙包上打一定是穩的,可是沒有穩定性、只有不確定性的經驗,大多數時候只是在拚運氣(以及天分),賭看看鑑測能不能打剛好打上高分。
  
  

加加減減到最後,整個操課只有槍分解結合最實在,加上一個射擊勉強就是半個;換句話說,有過半是玩假的。
  
  

在這假的之中又還得加上一個名為莒光課的東西。莒光課顧名思義就是洗腦課程,為了增加士兵忠誠與認同而存在的室內課程,然而在如此多的不願意之後,真的有人會去在意莒光課嗎?坦白講,那也就只是形式,用來交差了事的玩意兒。而連帶與莒光課相關的還有大兵日記與諸多奇怪的宣導抄寫,當然,全都是假的。
  
  
  
  

有句話叫做『軍中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退伍是真的』。從新訓開始,新兵們就會從身體到心理全面地體認到這句話的真義。
  
  

操課是傷身體的表演,真正可用的技能又只是玩玩就了事的東西,也許長官會說因為義務役被減到只有一年(如果有修軍訓,抵免後含新訓共十一個月),什麼都沒辦法教會,大多只能碰碰就算了。但真正弔詭的是,就算我們把前述的假當作真的來做,導致訓練不足的實際上不是因為役期太短,而是時間安排卻乏效率。
  
  

新訓中心很喜歡做一件事,那就是消耗時間。用最長的時間去等待、最短的時間去執行,你問等待的意義何在?那就是如何讓操作時間變得更短。怎麼完成的不重要,能在短時間完成就是效率。
  
  

這絕對是陸軍新訓中心的共通點--虛耗以及空轉。將相似的一批資料分兩三個時段發下來寫、給一些其實根本不會回收的作業、花幾十分鐘罰站、偶爾集合了之後又花了半小時等操課開始、操課時因不同班長的教學方式有分歧而花了好一段時間重新改正與確認、又或者耗費大量的人力去進行一對一式的清點--最後關於內務就只能在這些虛耗中苟延殘喘,就算有時間也不會給士兵們去弄,而操課則是視狀況而定,只要稍有變化就是一次漫長的等待與空轉才能重新接回正軌。
  
  

某方面而言,大概也是怕時間多了會出亂子,所以能消耗就消耗,尤其是這次鑑測與漢光演習重疊,這種狀況就變得明顯。原本很差的後勤變得更差、不必要的枯等變得更長,時間無盡流逝,但可以行動的時間卻只是會越來越少。為什麼?這樣有意義嗎?
  
  

不要問,因為答案就是沒有理由。
  
  
  
  

紀律對於陸軍而言就是看起來有一致性,表面做到即可。某方面來說,這就是學會如何做面子。有用嗎?老實說,對大多數人而言絕對沒什麼用,畢竟真的有才能做面子的絕對不會在新訓中心鬼混,會過來的純粹就只是一批普通的社會人。
  
  

當兵不會讓人變成熟,進新訓營更不用講,到這裡頭你只會有無盡的苦水,而這些經驗凝結了同梯的士兵,但一離開此地,所有的凝聚力都將煙消雲散。
  
  

陸軍的新訓訓練沒有功能性、沒有價值,這些技能大多不會跟之後的部隊銜接;新訓的存在意義就是沒有意義,它既沒辦法提供一個確實的前進方向,作為強身健體的環境也是未知數,因為這裡的訓練是隨機性的、臨時性的,沒有所謂的照表操課,因為就連有沒有那個表存在都是個問題;其鍛鍊方式是缺乏架構,改略而言,所謂的鍛鍊本質上就是在伏地挺身中度過,有事沒事就做個十幾下當強身健體,可能還會故意數慢一點好鍛練肌耐力,但顯然這些肌肉訓練沒辦法實質回饋到現實狀況,可以說是練而無用。
  
  

這裡少數幾個優點就是長官人好跟飯菜尚可,但新訓本身的內容物基本上無法去期待、也不用去期待。
  
  

這就是東部陸軍的新訓中心,如果你不幸來了最好準備一本稍微大一些的筆記本,這樣當你遇上時間需耗時就拿出來寫上幾筆,這樣至少還能理解自己為什麼會站在這塊土地上,口中唱著從黃埔軍校時代流傳下來的軍歌。(如果來不及買或不想買,那成功筆記本就是你最好的朋友了)
  
  
  
  

以上就是我個人簡短的經驗談,希望國軍未來能有改善的機會。

本文引用網址:
http://m.gamer.com.tw/home/creationDetail.php?sn=2972654

延伸閱讀:

法軍9   
法軍11

法軍13

法軍12

2014-10-19_台灣啟示錄_1/4_我在法國外籍兵團的日子
https://youtu.be/JSqaSw4Bb_0?list=PLgdSVnez3N70osSoXSCxq7H8PhXsz7rDr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14-10-19_台灣啟示錄_2/4_我在法國外籍兵團的日子
https://youtu.be/GdzL1oJml3k?list=PLgdSVnez3N70osSoXSCxq7H8PhXsz7rDr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14-10-19_台灣啟示錄_3/4_我在法國外籍兵團的日子
https://youtu.be/a8tso-8iYQM?list=PLgdSVnez3N70osSoXSCxq7H8PhXsz7rDr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14-10-19_台灣啟示錄_4/4_我在法國外籍兵團的日子
https://youtu.be/AGwj5sY-dLE?list=PLgdSVnez3N70osSoXSCxq7H8PhXsz7rDr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解放軍進行夜間射擊實彈演練
https://youtu.be/IAzqCJCMJ8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
美軍(國民兵、預備役、常備役)無論兵種兵科,每位新兵於十周新訓入伍期間,一次投擲二枚手榴彈實彈、新兵一人一天在靶場上至少消耗掉三百多發的彈藥量、一位新兵的夜間戰鬥實彈射擊就打光了約三十個三十發連裝的彈夾」受訓經驗。

美軍 班防禦 夜間照明與射擊訓練
Night Section Defence
https://youtu.be/uaILMlOAsz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這是夜間班級防禦訓練,一共四個火力點9個人,前面三個火力點中的兩翼是佈署輕機槍構成交叉火網,第二道火力點位於後方,作為指揮點,右側高地稜線約1500公尺也佈署有一挺排用機槍(預計是架在三角架上,並以呎表預先標定過射界與距離了)~~這是非常正規的一種班級防禦佈屬方式...在如此構成的交叉火網下按照國軍的野戰教範,在白晝進行衝鋒的下場...自己去想像....這還只是直射火力的部分,防禦還沒有加上間接火力,還有防禦性佈雷....影片可以去試著聽射擊的槍聲密集度,最後迫近防禦幾乎都是用三點放/全自動射擊的方式~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軍今年10月更改新兵訓練內容與對台灣軍力世界排名15的看法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18904
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16-話說從頭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669
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2/16-入伍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690
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3/16-第一天的震撼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696
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4/16-紅色時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11
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5/16-新訓中的食衣住行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38
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6/16-白色時期的靶場生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53
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7/16-衝突引爆點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71
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8/16-不該犯的錯誤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74
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9/16-藍色是步兵的顏色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813
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0/16-夜間戰鬥實彈射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846
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1/16-首次實兵演習(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897
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2/16-首次實兵演習(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924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3/16-結訓測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948
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4/16-屬於我們的榮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1026
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5/16-後勤學校的生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987
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6/16-預備役生活側寫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1059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1-13風雲再起、補充兵員、壓力、壓力、出征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34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2-13換裝風波、科威特的日子、巴格達之路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981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3-13駐地雜記、我的武裝護衛任務、雨過天青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37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4-13飛行中的見聞、摩蘇爾的生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978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5-13摩蘇爾攻勢中的防衛作戰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40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6-13伊拉克國民兵補給短記、補給士的惡夢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46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從軍記實7-13伊北見聞錄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52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8-13血染十二月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969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9-13歷史性的一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963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10-13喘息!作戰中的輪休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933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紀實11-13苦盡甘來的日子、國家寶藏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912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12-13換防序章、戰士的勳章、回家的路、我的終戰、後語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94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外傳13-13特種部隊之旅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