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318  

有愛國也有愛情!軍方盼偶像劇重塑形象 
 
https://youtu.be/HrA2pg-zXE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國軍274  


寫了些反對國軍花三千萬拍偶像劇的文章後 終於有人到我這裡來 說"打筆戰也不是第一次" 下面就把我和對方整個論述過程貼出來 希望大家也可以看到一些更深入的問題 不過我以後真是不想再玩這種浪費時間的遊戲!
 

下面是他的論點:

==============

先跟特蘭克斯大致敬一下,我尊敬所有憂心國事,又有專業的人,不管他的立場跟我相不相同 

我就是那個"主張一方面整頓軍中問題,一方面提升軍人形像"的人 

首先,我希望能收回"小朋友"這個詞,我跟人家打筆戰也不是第一次,但我從來不會針對對方個人,只會主張對方的某個資料或是觀點是錯誤的,我在現實中年齡可能比你大,也有可能比你小,其他跟你有不同意見的網友也一樣,因為網路匿名性的關係,這些都不能確定,不管你遭受過什麼的事情讓你認為你的心智比某些人要成熟,我們一樣不能確定,網路筆戰就是你捍衛你的論點我捍衛我的論點,沒有一個所謂的裁判來分出勝負,你的論點可能是錯的,我的也可能是錯的,甚至可能我們都錯了,所以只針對文章不針對個人就是基本禮節,不然最後只會變成扣帽子大賽 

你說"根本沒有什麼"一面..." "一面..."的問題 這兩者根本就是一體兩面",正巧,我的文裡也用了一體兩面這個詞(軍人的形象跟士氣紀律往往是一體兩面,軍人的形像壞了,沒當兵的不想當兵,當兵的不把自己當兵,士氣跟紀律掉了,士兵形象更糟,這就變成惡性循環,明朝末年國家的軍隊戰力低下是個典型例子,現在國軍也正朝那個方向滑落當中),所以在這點上我們有共識,那分歧就在於"要如何作到這點?" 

八八水災時,小林村的"佳暮四英雄"也確實受到了表揚,也在各大媒體受到英雄式的讚譽,我不否認這是他們應得的,但問題就在於英雄並非常常出現,當話題一過,重提他們的故事時我們的感動就會不如當初,所以平日渲染性的宣傳也是必須,這就是我支持這次國防部出資拍片的原因 

我也有說過"偶像劇是找偶像來演,內容也可以相當正經......韓國佬的戰爭片也是找偶像來演,拍出來效果也不差......" 

不是說偶像劇就一定是那種灑狗血的公式劇情,愛情和搞笑片段能否出現,我認為是可以,但是是程度的問題,這部片主要針對的觀眾群是一般社會大眾,那自然要加入大家愛看的東西(尤其台灣看軍事片的風氣不盛),那我們對這部片的定調就應該是"在讓觀眾們覺得好看的東西中,傳達出想表達的事物",要傳達的事物是什麼?不是"我們的國軍天下無敵,將官英明無雙",而是"當軍人的光榮就是保家衛國,為了要保衛的東西而犧牲",至於要保衛的東西是什麼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愛情ˋ親情ˋ家鄉,同袍間的情誼,這些東西都是可以拍出來的 

國防部放出來的消息已經表明這部劇就是要重塑國軍形象,那就是為這部新片的主旋律定調,除非國防部也想把軍人拍成情聖或搞笑諧星,否則我想是不會拍成一般的愛情偶像劇,如果拍出來無關緊要的東西喧賓奪主,那就事後再來鞭,不要事前就從根本否定國防部贊助拍片這個方案 

我們幹嘛要拍成壯大宏偉的史詩鉅片?又不是要跟人家競爭奧斯卡獎,瞄準的觀眾群也不一樣,這部片是要給我們國民看,傳達軍人該有形像,那就要針對這個目標作出最大效果的作法,舉例我之前看過的某部韓國戰爭片(走進砲火中,好像是叫這個名字),裡面只出現了輕兵器ˋ迫擊砲和一些吉普車之類的,論畫面一點也不壯觀,甚至也跟現在的南韓軍沒什麼關係,但片中就有很好的傳達出主旋律:該為何而戰ˋ戰場的殘酷ˋ壯烈的犧牲等等......聽起來很老套,但整體效果很不錯,有很多值得國軍借鑿的地方 

你舉例說"另外一家小公司 要股東(老百姓)出錢 最後跑到巷口去擺個牛肉麵攤一樣",但現在的問題是股東跟員工是一體的,又只有這家公司可以投資,現在公司營運不好,股東不想出錢,員工士氣差在擺爛,高階主管又是豬頭,要改善公司,改變營運策略是必要的,提振員工士氣和投資信心也很必要,甚至我覺得兩者重要性不相上下,這部片最重要的點就是應該要傳達出我們該為何而戰,這不只是國軍,包括整個台灣都陷入的迷惘

提升裝備妥善率ˋ翻新裝備,這些國軍能作到卻沒作到的當然要拿出來鞭,但是他們有作到需要作到的就要誇獎,光罵是教不好小孩的

==============

這是我的回答: 

您好 我沒有什麼了不起 只是在看書之餘又喜歡寫東西 寫東西之際又喜歡親自去做一些實踐 如此而已 

我講小朋友 主要原因很簡單 因為他們當中九成應該都比我年輕 另外 成熟或年紀不是重點 單看証據或言辭 也就知道一個人的年紀或心理年齡了 不是嗎? 我用的字並不是像幼稚或膚淺那樣 擺明是罵人的話 所以我不以為有什麼好收回的問題 

泫染性的宣傳也許是必需 但更重要的是 你得先做好事情 然後才有得泫染 不是嗎? 但講句難聽的 就像吳明杰先生在中時報導的一樣 國軍是因為飛彈不準 少將又搞上共諜案 一連串烏煙瘴氣之際 然後來搞這個三千萬的偶像劇 這我就反對了 因為我個人以為 做好事絕對比做宣傳重要 

不要提好萊塢了 韓國或日本的拍片能力 老實說一句 我們能比嗎? 日劇先像什麼101次求婚等等 風靡整個亞洲之後 韓劇又跟著蹶起 問題是我們目前拍的 到底是些什麼片子 又能和人家比嗎? 講到三立台 對不起 我只記得什麼台灣霹靂火 金色摩天輪 天下父母心 請問這些戲劇 能和短小精悍的日劇或韓劇比嗎? 

你說那些特質可以拍得出來 但我講一句難聽的 三立電視台到目前為止的節目 有哪一些可以拍出這些特質來的? 如果今天國防部和公視合作 或是和Discovery甚至好萊塢合作 那我會靜觀其變 可是現在是這樣嗎? 

為什麼事前要講? 原因當然是為了防微杜漸 等事後再來提 那錢已經浪費了 不過是自己圖一個事後諸葛的罵名而已 何況國防部近來出錯 豈只是一件? 像新兵日記 你支援人力 又提供場地 那怎會拍出那些脫離現實 然後需要去函更正的情況? 如果連一個在國軍基地裡拍 國軍人員自己看得見的戲 都搞到要去函更正 請問你有什麼理由 要我樂觀地等到事後再來鞭? 

你講了半天 都是拿外國的例子來作為論據 認為他們也可以如何如何 可是我要問了 這些例子和我們有什麼關係或相似性? 韓國拍出不少好片 無論是像太極旗一類的電影 或是像世紀特警一類的影集 但無論國防部自己提供支援的新兵日記 或是三立的那一堆連續劇 和你講的外國例子應該是剛好一百八十度相反吧? 難道我不能因此憂心納稅人的錢又大失血? 你自己提到韓國電影 出現輕兵器或射擊類的東西 可是我們這部片是限制在官校高地上 應該是連這些"既不壯觀""又很老套"的東西都不可得了吧? 

要改變營運策略 提振士氣或投資信心都是對的 問題是哪一個公司會用拍片來解決這些問題? 而且你犯了同樣的錯誤 假使像講的 高階主管都是豬頭 員工又在擺爛祭出嚴罰重賞的規定都來不及了 還有時間拍片搞形象嗎? 如果今天高層是豬頭 請問在豬頭主導下的拍片大業 有可能達到你期望呈現的"為何而戰"嗎? 

國軍做好的 我當然有提到 不勞你操心 

==============

p.s.這位小朋友大概不知道我已經寫了多少年的軍事文章 我真的是以"一天到晚罵"的方式來對國軍嗎?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新兵日記」影響國軍形象與高中生加入軍校之研究 - 陸軍官校管理科學系
http://www2.cma.edu.tw/u_edu/journal/61files/61-2.pdf

國軍316  

國軍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