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  

國軍338  

黃河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今非昔比》黃河 
一五年十一月二十日

去年參加同學聚會,我在會場和同學L聊天,聊到一半瞧見P走過來。

P滿臉笑容,分別向我及L打招呼。

由於久未見面,我笑呵呵迎上去,和P熱情相擁,才轉身,卻見L冷冷地背著身子向後看。


難道L拒絕和P打招呼?

我頗為訝異,因為學生時期他們兩人的交情不差。

P也十分意外,微一楞,以為L有心事,沒看到他,有點猶豫地向前走了幾步,才想出聲,不幸L再度轉動身子背著他。

沒錯,L的確不願意和P打招呼。

那實在是很尷尬的場面,別說是被拒絕的P,連我這個旁觀者都感覺侷促不安!

我萬分訝異,因為L待人寬厚、處世謙和,即使算不上一個彬彬君子,也算得上半個彬彬君子。

他今天到底是怎麼回事?


散場前我悄悄走到L身邊,低聲詢問原因。

原來不久前他兩人在同學孩子的婚宴相遇,L原本在另一桌敬酒,遠遠瞧見P對他勾勾手指,示意他過去。

L以為久別的P想邀他喝一杯,於是舉著酒杯大步而去。卻不料來到P身邊,P站都不站起來,逕自指著鄰桌的一位賓客,低聲問道:「那位同學叫什麼名字?」

L說出答案。

P點點頭,手掌向外一揮,示意L:你可以離開了。

L楞在當場,感覺飽受侮辱,從此就和P結下了梁子。 

聽完L的說明,我這才明白他無禮的原因,也暗自責怪P的粗心──以為學生時期的互動關係就是今日同學互動的基礎。


殊不知當年是當年,今日是今日。

學生時期有的同學成績好,有的成績差,有的活潑好動,有的寡言內向,有的廣受歡迎,有的被排擠在勢力圈外,有的是領頭羊,有的是跟屁蟲,有的是同學眼中的麻煩製造者,有的是同學眼中的大活寶……,凡此種種,無形中建立同學間「主、從」、「強、弱」、「優、劣」的互動關係。

這種互動關係當然不好,更不公平,但是對不起,學生時期就是如此。

畢業後,大家各自在社會打拚,一眨眼幾十年不見,如今久別重逢,當年學生時期的互動關係還適用於今日?


有些人可以,有些人不可以。

縱然可以,可能也只限於初見面的幾小時。

畢竟往日不再、舊情難復,每個人都已和過去不同!


別以為當年的大活寶還是大活寶,取笑挖苦要有所節制。

別以為當年的跟屁蟲還是跟屁蟲,招手即來、揮手即去的「率性」已成為不禮貌又不得體的行為。

更別以為當年的主動、強勢還能維持到今日。


那些習慣在同學聚會上大聲講話的人要小心了,可能你無意間的一句話、一個動作,會招惹到其他人。

特別注意,畢業後飛黃騰達的同學,他們的自尊心不比一般。

更要留心,畢業後一事無成的小老百姓,他們的防衛心也不比一般。

 

為什麼今天要談這個話題?

到了我們這個年紀,事業瀕臨退休(或已退休),兒女長大獨立,生活的空閒時間越來越多。再加上近年來LINE、臉書的普及,同學互動越來越容易、越來越頻繁,聚會的次數因而急劇升高。

接觸增加,磨擦也必然增加。

假如你對「今非昔比」沒有體認,可能下次聚會時無意間就會招惹某些同學。


什麼是同學?

那是沒有主從、沒有利害、沒有優劣的平等關係。


為什麼聚會?

不過是為了懷念大家共有的年輕時光。


下次聚會時別忘了暗中觀察那些沉默寡言的同學,假如某人張牙舞爪、高談闊論的同時,另一些同學冷眼以對、面露不悅,這時應悄聲提醒自己:今非昔比!

上文承蒙 黃河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黃河渡」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軍校同學3

NEVER NEVER:低階軍官退伍轉業的真心建議  2009-06-11

不要相信和依靠"自己人"...

自己人是什麼定義呢?就是以前的同學,以及和軍中有關的各種行政機關.

先說自己軍中的同學.

當你已退伍時,再怎樣也不要和那些仍在軍中服務的同學們再有任何連絡.也許我這樣說太過專斷,不過這卻是最能保護自己和那些仍在軍中服務同學的最好方法.如果某天你突然想跟軍中的同學連絡,他們都會先假設你日子過得不好要跟他們作金錢週轉,他們會講出一堆理由拒絶與你見面或連絡.我個人有一次與退伍的同學到了桃園,我得知有兩位同學仍在桃園地處服務,一位進了陸院,一位當了營長.我很開心的要連絡他們請他們吃飯.結果,先是那名當營長的同學接到傳令說我來電後,那名營長同學就不斷的改口後便連絡不上人.而接到電話的傳令則一會兒說營長要外宿,一會要開會.後來打電話去他家,他老婆接了電話後說"我看看他在不在"之後又說他原本已回家,但突然又出去了.後來我又打電話給那個在陸院的同學,在軍校時他與我可算說是"換帖"了,結果一打,那陸院同學也是東閃西躲,後來問出我們在哪個火鍋店後,那名同學竟然派了他老婆送來了五千塊,並說他們也剛買房子沒錢借我們.我一聽之下大怒,我說我不缺錢,我在外面過得很好,請他將五千元拿回去,我說以後不會再跟他丈夫連絡以免造成他們"買房子"的困擾呵.其實這不能怪那些同學現實,也許祇能說各自跑道不同,還是不要用任何交集免得傷了以前軍校的友誼吧!

那些在軍中同學唯一會主動跟你連絡的時機祇有一個,就是他們要丟結婚喜帖時!那要不要去現場祝賀呢?我建議退伍的"前軍官"你別去.現場,同學根本忘了有寄喜帖給你,而你也有包禮金.他們因都在軍中服務,在席間都在交換一些"哪裡有涼缺"之類的資訊,根本沒人理你.就算有人理你也祇是問你最近在幹嘛,退伍還好之類的無聊話.而你那些仍在軍中服務的同學們,他們帶來的老婆也都以為自己是什麼"營長夫人"之類的貴婦,一旦得知你已不在軍中,那些"夫人"也不會太理會你及你帶去的女伴.你在那裡可以看到官場現形記,那些夫人搶著要和席間被請來的旅長甚或更高階的軍官老婆們打交道,交換電話,搶著介紹自己仍在軍隊任職的老公呵,我還曾看過兩個營長夫人為了這個事情當眾翻臉.

如果你要作生意,也千萬別想去找那些軍中服務的同學.

原因我剛說過了,別以為你套個幾期幾期的同學關係,你就可以作到生意.你還是保持自己的尊嚴自己過自己的生活,這樣作你也可以替別的退伍同學留些己剩不多的尊嚴,別搞到軍中的同學們都以為退伍的同學都在路邊要飯吃.這個道理同樣適用於你那些學長甚或學弟關係裡.而當你因著某些福利或身份的關係,要到與軍中相關的行政機關去辦事情,也千萬別把他們想成是自己人,因為他們比那些軍中服務的同學態度更差.

某次,我因存款的關係要到某個單位去辦理異動,我極為客氣的問了他一些異動規定.你以為他們是自己人會好好跟你說?那你就錯了!那名看來像是軍眷的女辦事員頭抬也不抬的跟我說"聽你在放屁!".我很驚訝,我生氣的說我祇是想多了解一些規定而己.後來來了一個少校還是中校吧,淡淡的跟我說"先生你辦好快走吧!"然後女辦事員啪的一聲把大曡鈔票甩在桌上.這樣的態度比民間的銀行還要差,外面的郵局跟銀行都還會給你個牛皮紙袋什麼的,但這裡沒有,至少你沒開口要他裝不知道.我看了看那名女辦事員旁的點鈔機,那行員根本一大曡鈔票都沒過點鈔機,我便要求要點一次鈔,那名中校又走來說"先生,你再鬧事我要叫警察來處理?"同行的我母親便問我說"奇怪,你不是退伍軍人,他們也是軍人,怎麼對你那麼不客氣?",誰知道呢?誰叫我已經退伍了.

而各地區的榮民服務處基本也相同,你去問他們事情時,他們都好像是很忙碌似的隨便回答一通,東推西推,甚至還會不耐煩除非你是上校以上可能還對你客氣,如果你是尉級軍官,你還是別去找他們為你服務了,靠自己吧!.我剛退伍時還曾為了榮民證的事情請教他們,結果他們一下推給我己前的退伍軍隊單位,一下推給陸軍官校,一下又推說我任官令有問題,反正就是不想幫你辦,結果是我當場當打電話給已領證的同學後,那辦事員才很不耐煩的丟了一堆表格給我填,有的我不太會填想請教他時,他還大聲不耐煩的回答我,後來我聽到他轉身過去跟同事報怨"這些退伍的真煩....",他也許忘了,他以前也是經過退伍特考才能有這份工作的特伍軍人...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802

上文承蒙 NEVER NEVER先生來函,特此致謝!

軍校同學7

將軍大人、不是我不尊敬您、而是您當年.....
2010/06/30 看到老同學晉昇的新聞後,
不經想起2001年所寫的感觸。


看「星」聞、憶往事

畢業後同學管同學的 軍官學員
  2001-01-15

筆者於國防部直屬之○○學校擔任學員隊中校中隊長一職時,某位同期同學至隊上報到受訓,因角色扮演必須處於長官部屬之關係,所幸彼此皆能適時調適。倒是一些不相干的同階級的中校軍官們(筆者同學)多所干擾,不但陪同一起報到入學,同進同出長達四個小時。最荒唐的是,校方於入學訓練中排定主官精神講話時間,該陪同人員也要陪同一起入座,而為筆者即時請出教室!

其後該陪同人員又找來了多位中校軍官們(筆者同學)集體至隊上探視,導致全體年輕軍官學員為之側目,也造成了筆者『領導統御』上的困擾。

事後側面瞭解,只不過是為了積極爭取○○○單位『調職派令』的攏絡手段而已,絕非口頭上冠冕堂皇所說的『親愛精誠』!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10086864

軍校同學2


此乃為將之道也??2008-06-28

一位與筆者在軍職期間共事過的學長,奉派任職某部「少將職缺」時,正巧筆者的家人在該單位服務,該位「佔將軍缺的上校」到職後不久,即主動至單位內拜訪筆者的家人並請筆者家人代為問候與致意。


而該位學長晉升將軍後,復又主動地到筆者家中拜訪敘舊,而他任職期間筆者與家人對他則無任何地請託與關說。

該位「將軍學長」榮調後,換了筆者的老同學擔任該職,當時筆者已經退伍在民間企業擔任經理人的職務,且本站也還未開站。

筆者基於當年兩人「兩度」一起在某部擔任中尉與上校指揮職,且雙方的家眷在兩人任職「中尉指揮職」與「上校指揮職」時都有互訪情誼,再加上筆者的住家與他的服務單位僅有一牆之隔,因而基於禮貌而主動地打通電話給他以示恭賀之意。

然而在他的「侍從官」刻意而禮貌性的「代接」之後即無下文,筆者也識趣地再也不聯繫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97

期別

高天瑞:初入虎穴


總司令能,為什麼你不能?
 

有天一早七點多,我進辦公室看到文書兵趴在那抄份公文,心想「要糟」。

果不其然,過不久二十四期的李生生來了,他看到文書正在抄他寫的公文
(當時總部尚未全面使用電腦,公文都用手寫),就問怎麼回事,文書向他報告「副署長(三十九期周治華)怕總司令看不懂你寫的字,要我重抄一遍再上呈。」

李先生聽完,立即打開公文櫃挑了些卷宗夾叫道「天瑞,捧著,跟我走!」。

一進入副署長室,周將軍一看大學長怒衝衝而來,也知大事不妙趕忙起立相迎,李先生要我把卷宗往桌上一擺,指著說「這是歷任總司令批的公文影印本,他們都看得懂我寫的字,為什麼就你看不懂?」。

三十九期少將副署長又如何?碰上二十四期上校大學長,也只能認了,一再賠不事,不然呢!總司令
(或副總司令)是他同學,你能怎樣?在總部,期別近的比階級,但期別相距一大,長者勝!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9273680

上文承蒙 高天瑞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軍校同學1


不能讓同學 為了同學的事受彈劾  2011-05-10

在這次35期同學會準備期間,我曾與幾位同學會的負責人電話連繫,有幾句話我不得不說,因為,我們是曾經在一起接受磨練,在一起接受革命薰陶的伙伴。我們的校訓「親愛精誠」,我們應該是生命的共同體。

 

沒想到還有幾位同學把以前芝麻小事的不愉快梗梗於懷,把以前個人未經查證的誤解懷恨在心。同學們拿出身分證看一下,你我都是70歲以上的老人了,還有什麼事放不下,還有什麼結解不開。

 

雖然同學們有的曾經歷練高階,有的曾經位居要職,只是機運不同罷了,總不能因為個人的利益,要求同學做出違反紀律的事罷,總不能讓同學為了同學的事而遭受彈劾吧。

 

同學必竟是同學,大家的身份與地位都是平等的,有緣相聚,就應該把握機會,當緣盡了,也就煙消雲散,一切化為烏有。希望同學之間,能珍惜我們衝不破的革命感情,大家把心連繫在一起,時時問個好,請個安,也算是一種享受,一種娛樂。數數看還能相聚幾個春秋。把心胸放寬,把煩惱丟棄,高高興興愉愉快快的迎接下一次的相聚吧。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0557012

人生  

從典獄長自稱係自願當人質的烏龍事件 論幹部責任

這些老同學,而今都到了「花甲之齡」的年歲,既非達官顯貴、也非互相提攜的派系,只不過是在那年少輕狂的歲月中,彼此都曾經「肝膽相照」過。而今都已與生涯命運交過手,也都跳脫委屈求全的為官生涯,心境開始從取悅長官到主動定義與自主。

也正因為如此,從這些花甲之齡的老同學們身上,證實了人生地輕鬆自在,的確要到六十歲才能獲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312982

軍校同學4

團管區櫃台的服務態度  1999年9月

民國87年5月31日年筆者辦理退伍手續時,同時屆退的同階者皆勸我,找團管區司令及財勤隊隊長打個招呼即可,不要自己去受氣,筆者當時想刻意觀察該等單位的服務態度以作為「轉業」的參考。

果然如同旁人所言:「受氣」!……和郵局、台灣銀行、地政事務所、鄉鎮市公所「對人的禮遇」比較起來,真是天差地別。保險事宜需自己打電話到台北協調,財勤隊承辦小姐一付愛理不理的態度,從辦手續到結束,全部直呼姓名,而不稱先生或官階。尤其是團管區承辦的女性上尉軍官更是「絕」,所有該影印的資料全部都是大門外「超商」的門市小姐代為告知,筆者問她為何如此瞭解,她說:「因她父親也被整過,所以她發誓要幫助所有退伍的軍人」。

事後筆者因退伍第二日即就業,而由內人多次往返團管區及財勤隊 (有一次是接到通知後前往,卻又告知沒有這回事) ,方纔將所有手續辦完。


筆者以「上校軍階」都受到此種待遇,哪更何況低階的士官兵們,也只有怪自己在多次的職務歷練中,沒有將「待人處事」的基本家教及觀念再三地灌輸給該等「入伍生及學員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253

退輔會

NEVER NEVER:這般退輔會  2010-07-30

一名與我同退伍的同學(以下簡稱退同學),在退伍後便至海外經商,前陣子興起了回台灣的打算.回台後立即與我們這些同時退伍的同學連絡敍舊並想多了解台灣最近的景況.席間突然有一名素來退伍後仍至少每月與我聚首的同學(以下稱""同學)問退同學有無辦理榮民證.退同學說當初一心想從商,未及辦理便出國至今.輔同學向來豪俠仗義,便一口應允在退同學下度再度回台前替他洽詢商辦榮民證的事宜.然後,在我見證下,與退輔會你來我往,發生了一連串的好笑荒唐事,可現在想來,當初年少時,遠離父母,犠牲了最美好的青春歲月,離開軍隊後,再對照退輔會處理此事之態度,我想來替自己可悲,也替我同學,學長及未來的學弟悲嘆......    

就是不讓你辦
輔同學被強力"警告
連自己單位法令都搞不懂的辦事員及主管 
 

妻子的冷笑 
後來此事終告落幕,退同學得以符合榮民資格.輔同學帶著妻子在事件結束後依例於週休二日時來我家小坐.我妻子與輔同學的妻子聞知此事後,竟然異口同聲"活該!誰叫你們要去唸軍校!怨不得人!"我跟我同學祇能對座無語.....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11099024

上文承蒙 NEVER NEVER先生來函,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我的遺囑與對面子的看法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2056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