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軍344    



看到這則新聞,想起自己於民國 64 年 5 月初,陸軍官校二年級選兵科時,因各兵科編制大小不同而導致名額有限,再加上為了公平起見,所以校方依慣例,按成績排序方式讓學生自選兵科。


選兵科那天,全體同學群集在中正堂內,依成績排序唱名,上台報出姓名與所選兵科,再由承辦單位填寫於大型公佈欄內。

在當年的時空背景下的兵科排名依序為:(兵科排序若有錯誤,還請老同學留言更正)

1.化學、2運輸、3.憲兵、4.工兵、5裝甲、6.通信、7.砲兵、8.陸戰9.空步、10.步兵(含成績排不上而補滿伍者)

因此只要是成績排序在前,卻願意自選
步兵」者,全場同學都會給予熱烈的掌聲,因為又多出了一個可以自選的名額。

快要輪到我的時候,還有通信、砲兵、陸戰、空步、步兵」等五個兵科,會場突然一陣騷動。原來是因為選空步(空軍步兵)」者過多而非成績排不上的補滿伍者,驚動了校方高層出面安撫。規勸大家能夠「自選步兵」,因為步兵發展機會大,佔缺機會多。

事後,還有位高中聯招進來的同學自選通信,卻被少將退伍的父親透過關係,硬是將其改為步兵。

我並非軍眷家庭出身,因此對軍眷生活毫無所知,如果知道的話,我當年不會自步兵,而是空步(機場上下班)」,或是選擇通信(桃園平鎮通信兵學校與老家桃園中壢僅十分鐘車程)。

並不是我怕吃苦,而是後來的軍旅生涯中發現,各兵科的升遷都一樣,但是野戰部隊中的步兵卻是苦幹實幹後不見得有所收穫的兵科。進修深造皆因任務需要而一律不准(語文中心、陸航飛官、大學進修、軍訓教官),但是績效差的與步兵專修和專科班卻可以,因為你是長官手上幫他爭績效的任務機器。而需要運輸工具與辦公室的兵科,不但有機會與時間進修民間大學三軍大學深造之外,還有者朝九晚五愉快的家庭生活。

2012年11月16日16:02 我在facebook上留言:當年在金防部任職連長,金防部司令許歷農規定連長必須三個月休假一次,而我卻是八個月才休假。返台休假在碼頭集合上船前,司令官許歷農逐一問到多久沒休假?我的少將師長在我背後叮嚀我「只能說三個月,不能說八個月!」這位要我公然說謊欺騙長官的少將師長,後來高昇總統府侍衛長與立委.......    

我在三軍大學受訓的時候,當時的上將校長於全校地周會中洋洋得意的公然宣稱,他去面見將經國報告軍務時,將經國以為三軍大學的學官每天都可以返家外宿....後來這位校長高昇「總長」一職。  

顯見國家並沒有要我們為國辛勞長期加班不休假,而是長官......    

所以這次年終慰問金事件,退職將領打「悲情辛苦牌」不但是無用的,只會讓民眾更瞧不起! 

至於步兵發展機會大,佔缺機會多一事,我發覺很多的案例卻是,當事人將軍人當成職業,拿了終身俸就走人的投資學。而佔將軍缺的機會多寡,對部分軍校畢業生來說,根本就不是他的第一桶金與人生目標。這就誠如國防醫學院年年招生滿額,為啥?

一、家長除了讓孩子拿公費學醫之外,還樂的輕輕鬆地讓比民間醫學院管理稍微嚴格的軍醫學校易子管教」。畢業
後,99%醫術高明賺錢,1%的星星則是官場高明。

二、
國防醫學院的畢業生與三軍院校畢業生比較起來,可說是最無軍人氣質,但是學問札實,都有發展潛力,社會地位崇高。 

三、作家石勇在《世界如此險惡,你要內心強大》一書中,有段話用在國軍軍官團的升遷考核制度而非軍醫現況,倒是非常貼切:
很多時候,我們為了工作不得不出賣自尊,這個職業必須出賣靈魂。
同時,這個職業具有較強的依附性和不安全感。因為你的工作能力不是由市場來評價,長官的評價也不受市場評價的影響,而是取決於他的個人意志和喜好。
假如一個人僅僅根據自己的意志和喜好就可以影響、決定另一個人的處境和命運,他一定喜歡這麼做。反過來,命運被別人捏在手裡的人,必然謹小慎微、戰戰兢兢。



國軍343  
高材生棄陸軍搶海巡 陸官禁選軍種改抽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