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JPG 


看到老同學在臉書提到,他經營了20年成衣廠的難處與苦處後,想起我任職人資經理時向全公司課長級以上幹部的簡報建議。

該簡報建議係借用何飛鵬先生的文章,再加上個人的受訓心得與實務經驗所製成的圖表,如此較易於一目瞭然。


原張貼網址:
多用肥料、慎用農藥、適時修剪 @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行經驗談
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post/22813773

多用肥料,慎用農藥/何飛鵬

http://ggyy.com/read.php?tid=6959&page=e

激勵工具要適時適用,不能常用,不能濫用。就像農藥是消極的,只能避免果樹不生病,卻不能使果實長得又大又甜;而肥料是積極的,真正可使水果長大、長多、長甜。主管應該多用肥料,才能使部屬績效良好,而農藥則應少用或只在必要時使用。肥料與農藥的適度使用、慎用,則是領導者必須學會的激勵課程。

當我是一個工作者時,我最關心兩件事:一是工作的內容,是不是我喜歡的事、是不是有利于發揮的舞台;二是工作的酬勞,也就是所得回報。因此當我成爲主管時,我也將心比心,仔細調整每一個部屬的工作,務期是他們喜歡且能發揮才能的工作,也盡可能給他們最好的回報,希望用較多的金錢獲得同事對公司較高的認同。

但在薪水的回報上,我永遠做不好,就算公司營運不錯,薪資也不能令人人滿意;而公司營運不佳時,連合理的薪資也說不上。就這樣,我長期處在困擾中,不但達不成公司的目標,還覺得愧對團隊與部屬。

直到有一天,聽了當時擔任台大教授的王志剛先生的演講,我才終于豁然開朗,那就是“員工激勵的農藥與肥料理論”。王老師把激勵工具簡化爲兩種:農藥與肥料。好比種果樹,要讓果樹長得健康,農藥是必要的,可以防範病蟲害;要讓果實長得又甜又大,肥料也是必要的。農藥與肥料是農夫手上兩種重要的工具。

王志剛老師說:農藥是消極的,只能避免果樹不生病,卻不能使果實長得又大又甜;而肥料是積極的,真正可使水果長大、長多、長甜。主管應該多用肥料,才能使部屬績效良好,而農藥則應少用或只在必要時使用。

其中最令我震驚的是,過去我最重視的物質回報 薪資,竟然是農藥,而不是肥料,不但不能常用,而且用多了還有嚴重的副作用,傷害極大。

王老師舉例:薪水是工作者正常的回報,給少了,工作者會很生氣、會不平、會怠工,就好像果樹生病了一樣;如果給多了,麻煩更大,因爲當事人雖然一時滿意,會暫時提高工作績效,但時間一長,對高薪水也就習以爲常,不再有激勵效果。可是對其他工作者而言,某人的高薪,就是對其他人的不公平,別人反而會因不滿而“生病”、怠工,這對其他人的傷害極大。

根據這個理論,我得到啓發。什麽是農藥?只要是常態性、結構性、一體適用的工具,如薪資、加班費、福利 都是只能防止工作者不生病的農藥。而肥料則是非人人可得、非常態性、非結構性的工具,如功能性、偶發性的獎金,主管的認同、關心、肯定、賦予重任等,這些都是肥料,會産生明顯的激勵效果。

從此以後,我在管理工作上豁然開朗,給薪資、定福利,我審慎以對,重的是公平,而不是絕對值的高低。絕對值的高低,反映的是公司整體營運的結果,全公司的人,從老板到基層員工,每一個人都應對營運結果負責,也要對整體的薪資水平負責,不全然是主管的責任。主管的責任是給每一個人公正、公平的評價,給每一個人相較他人而言相對合理的薪資。

另一個徹悟是,我真正了解了激勵的原理:任何的激勵,都是一時一地的,不可能持久,只能是暫時性的刺激,因此任何工具,只要變成永遠的、常態的,就不是激勵工具了,薪資與福利就是典型的代表。

狼狗  

軍人必須徹底殲滅敵人,但企業經理人卻不能殲滅壞人。所以軍人只會和敵人作戰,卻不會和壞人作戰。因此我的狼狗哲學經驗如下:

張貼此文的目的不是為了政治,而是在大陸的工作經驗,大陸人所自豪「狼群戰術」給屬性「羊」的治廠台幹們帶來很大的管理困擾。因此筆者建議各級的台幹們,將自己的屬性轉變成「狼狗」,也就是說除了要遺傳狼的特性外,卻也要有狗的忠誠。 


狼與羊-治世與亂世的選擇   文/ 楊渡 2006-10-12



看過「狼圖騰」的人一定會了解,民進黨的”屬性”比較像狼,而國民黨的”屬性”,比較像羊。

狼是一種攻擊性的動物。它的領導者來自殘酷的”廝殺”,要夠”狡猾”,夠殘忍,才能帶領狼群尋找食物,攻擊羊群,閃躲獵手的圍捕。它的領導者要無比強悍,因為只要他一虛弱,內部的另一個強者立即準備取而代之。而取代的過程,就是殘酷的一場廝殺。失敗的一方,會被驅逐離開,狼群會聚集起來「擁護領導中心」。而爭食獵物也毫不客氣,它們不在乎嘴角還帶著血跡,甚至甩動示威,表示自己的豪強。

這便是為什麼陳水扁抵死不願意下台的原因。他深知一旦離開權力,他就會變成被另一匹強悍之狼攻擊的對象。而所有狼群,也在”等待”。他們之間,或許還沒有一匹狼足以挑戰陳水扁,所以不願意出面,但只要有夠強悍的狼出現,他們會”等待”兩者的廝殺,分出勝負,最後就”靠向誰”。陳水扁一旦倒下,外面的國民黨還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內部”。以前的主席都變成施明德講的「流浪狗」,其實也是這種「狼性」的必然結果。

而國民黨比較像羊群。他們對外來的攻擊,習慣採取閃避逃躲,他們習慣有人指揮,才會前進。領頭羊的責任不是對付外來攻擊,而是去尋找新的草原,讓大家有食物吃。如果有躲不過的攻擊,他們會聚集起來,把自己的圍成一圈,羊蹄對外,被動的阻止外來攻擊。國民黨當然不是一開始就是這樣的,否則不會有辛亥革命。會”變成”今天這樣,與它長期的”威權統治”有關。它的內部,大部份是行政官僚系統或黨務系統培養出來的幹部,”缺乏”戰鬥意志是”必然”的。但它卻比較守法守紀律,不會出什麼大亂子。

這一次倒扁運動”之所以”會如此熱烈展開,與施明德是狼群出身有關。面對民進黨群狼的攻擊廝殺,他沒有退縮,一一回擊。倒扁群眾願意相信他,也與他的這種領導特質有關。但”不同的是”,他這一次所帶領的不是一群狼,而是”羊”。台北”中產階級”的”溫和特質”,讓九一五當天,幾十萬群眾甘願在雨中依序前進,緩慢如”溫和”的”小綿羊”。這樣的群眾,無法作太強烈動作,如「圍攻」之類的行動。這不是”羊”的屬性。施明德因此必須調整自己的步伐。

然而,這一次運動也訓練了溫和的羊,慢慢有了狼的特性。像天下圍攻之後,有些群眾不願意離開,硬是和警察對壘,讓警察抬走,就是一種改變的跡象。但它”終究”是羊,只是有一點攻擊性的羊而已。

台灣需要狼嗎?或者需要羊?一治一亂,很難說。亂世需要狼,但治國卻需要羊。老百姓總是得做一個選擇。

原張貼網址:
狼與羊 @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行經驗談
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post/8509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