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1

運用吳郭魚挖穴築巢之習性,
 
實施無餌釣吳郭魚的技術研究


運用周休假日營區開放時間,到陸軍官校騎鐵馬賞景時,發現黃埔湖放水後,準備清淤泥實施浚深工程;這可是20年來的大事之外,我還藉此機會觀察湖底淤泥狀況,發現到處都有臉盆大小淺碗型魚窩,因次判定多數的魚種為吳郭魚。

因為吳郭魚具有領域性,成熟雄魚在繁殖期會用嘴啣底泥做窩,形成一個圓形凹穴,只要有東西落入即用嘴啣出,再將中意的雌魚引入窩內。


請特別注意這句話「只要有東西落入即用嘴啣出」,
因此:
如何讓魚鉤落入(單鉤而非成串的霸王鉤)?
浮標如何知道魚鉤落入窩中?
窩與窩的距離又多少?
窩多大?
窩距離岸邊多遠?

(於清朗日照天氣或中午時分,採橫向拖曳邊測深度、邊看浮標側躺與浮起狀況、使用最輕的浮標)

H0603.jpg 

H0607.jpg

H0608.jpg 

H0610.jpg

上圖照片摘轉自:
小小觀察家~陳郁璇&李芳桀030701
http://www.bud.org.tw/observer/year2003/H/H06.asp 

https://youtu.be/D3VV8KHlRa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魚1   
下圖照片與影片係於陸軍官校黃埔湖的水抽乾後,所見的吳郭魚挖穴築巢之現況。
 

湖6

湖2

湖5

湖7

湖4

湖8

湖9
 
2015/11/29 黃埔湖放水清淤泥前(上)
https://youtu.be/6ePlpyU8oI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15/11/29 黃埔湖放水清淤泥前(下)
https://youtu.be/z8548fhh3j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湖14

【釣竿、釣法、釣組】


釣魚置重點於運動與技巧複習而非釣到魚,因此我經常到野湖畔環,湖()步行、賞景、釣魚(擬餌釣、飛蠅釣、無餌釣吳郭魚、甩竿浮釣與鈴鐺沉底釣)。

釣組如照片:黃色魚鉤上使用最輕的咬鉛(配合浮標重量)。

吳郭魚2

湖13
【調校釣魚浮標】

運用家中地魚缸,將釣魚浮標做一測試選擇並調整釣組。

湖12
右邊這支為最輕的浮標(細長型),適合無餌釣吳郭魚。

吳郭魚1

於中壢平鎮老家後野潭,採運動釣魚方式,驗證「無餌釣吳郭魚理論」。

惜該池的吳郭魚為小品種,而我帶的是硬竿不是軟竿,無法享受博魚的拉力感。

湖10

2007年前後,陸軍官校開放假日民眾可以釣魚時,在黃埔湖驗證「無餌釣吳郭魚理論」後的情況;此種法,還會有意外收穫,因為肉食性魚類會將黃色魚鉤當成擬餌(小魚)後搶食。

湖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