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2

看到本文後。讓筆者再度憶起民國65年學生時期,官校學長、同學、學弟們所遭逢的奇來山重大山難事件後,當時學校的反應讓我們學生錯愕!因為此事在歐美先進國家的軍校一定是研究如何加強山地訓練,而堂堂的中華民國陸軍官校卻做了個民間大學所不會做的決定,除了嚴禁登山游泳等戶外活動,更別提成立登山社團了。

從山難看軍事教育與訓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9034474

而今則是,既不鼓勵、也不明說開放;更別提成立社團,辦教育訓練了。
因此經常於寒暑假,看到軍校生自組隊或參加營利山社,周休假日則是看到現職軍士官帶者女友登山,尤其是嘉明湖最多。

我的建議:請循下文中的路線循序漸進,才可以去登嘉明湖,否則上去是送死。

國軍441  

Bsp Tso

午休時間,一位新進同事竟來問 12/17~12/20 若有雨的話,可以去爬嘉明湖嗎?

我劈頭問:你爬過山嗎?
同事:(支支吾吾)
我:我指的是百岳!
同事:好吧,沒有。
我:你不可以去。
同事:是下雨的關係嗎?
我:就算天氣好也不可以去,因為你沒有高山經驗。嘉明湖並非新手路線,你上去是送死。

登山不是跟旅行團對郎造就行,的確很多人報商業隊上嘉明湖,然後運氣很好沒事下來,吹噓有多累多美。但這真的只是運氣好,萬一出了任何小狀況,因為自身不具備任何應變能力,就會變成大災難。例如碰到下雨,沒帶雨衣就失溫死掉;碰到大霧,不會認路也不會GPS,就迷路死掉。城市是將人過度保護的環境,當人類脫離城市回到大自然,就是另一個世界,要死何其容易。

藉此機會分享從無敵大遜咖成長為遜咖的心得,一個完全新手請循以下路線循序漸進,才可以去爬嘉明湖。別來戰「阿我首百就向陽三叉嘉明湖有事嗎」之類的屁話,我知道什麼奇人都有,只是說循序漸進的安全係數會提高。也別來戰「阿我都跟商業隊請別人背對郎造就好」,我說的是邁向一個夠格、有能力自處應變的登山客。

1. 合歡群峰2天1夜(石門山,主峰,東峰,北峰,不含西峰,輕裝)
最基礎的入門路線,路跡極為明顯,迷路可能性趨近0,且就在公路旁,撤退容易。
此路線的意義,在初步測試自己是否有高山症。高山症約有6小時的潛伏期,可能白天爬山下來回松雪樓,高山症才發作,但因松雪樓有製氧機,就算晚上發作,依然可以先吸氧急救後下撤清境,死掉的風險最低。
若在合歡山沒高山症,也不代表以後不會有;但若合歡山這樣的地方就有高山症,那體質可能不太適合高山,最好先暫時不要爬百岳。若還是想爬,那得認真研究服藥等方案。
另外合歡山區也可初步測試衣帽鞋是否合適,是否夠保暖,碰到下雨更恭喜,還可測試雨衣是否合格。爬完兩天後,應該會想去採買一輪衣服,把不夠的補足 XD

2. 玉山主峰2天1夜(輕裝)
許多沒爬山的人,聽到玉山就「好厲害喔!台灣第一高峰一定很難!」,正好相反,玉山主峰是最簡單的百岳路線,由於高度熱門,已經郊山化,路線極為清晰,排雲山莊甚至提供完整的睡袋租借與餐飲,背水跟行動糧就夠,整體難度只比合歡群峰難一些。海拔的確是影響難度的因素之一,但因為台灣的山最高也不過3952公尺,所以海拔對難度的影響,遠小於其他如地形等等因子。例如3231公尺的無雙山,位在中央山脈深處,斷崖崩壁環伺外加虎頭蜂,難度絕對是玉山的N倍。
玉山主峰路線的意義,在於進一步測試自己是否有高山症。別說玉山是台灣最高峰了,就連排雲山莊都有3402公尺,很多人第一天到排雲,晚上就頭痛嘔吐失眠,第二天就上不去主峰了。記得王士豪醫師的論文統計,來排雲的人約30%有高山反應。但排雲有較為完整的急救設施與值班人員,在這裡發生高山症,某些程度上還是可處理的,只是隔天要被背下山而已 tongue 表情符號
另外玉山這麼高的海拔,也可再度測試衣著保暖是否合格。很多人把國中自然科忘了,不曉得海拔上升100公尺,氣溫會下降0.6度,所以玉山山頂會比平地低 23 度,就算平地是盛夏,山上也是嚴冬,保暖(尤其是頭部)沒做好就慘了。
第一天 8.5k 半長不短的路,雖是緩坡無地形,但很多人是第一次走這麼遠的山路,所以也是對體能和鞋子合腳度的初步測試。第二天凌晨從排雲到主峰這 2.4k 算是較大考驗,除了坡度較陡,還要面對暴露的裸岩、碎石坡地形,得在大風下小心拉鐵鍊前進。懼高者在這會挫屎,就算趁天未亮、看不見地形時登頂,等在主峰賞完日出,回程往下一看,天亮囉,陡坡一目了然,眼淚汗水糞尿俱下。有懼高症或邊坡恐懼症的人,基本上到此為止,後面沒什麼百岳好爬了。

3. 合歡北峰小溪營地2天1夜 (重裝)
首次測試搭帳過夜與自炊能力,也是首次重裝。合歡北峰登山口到小溪營地約2.4k,路程不算長,路跡也清晰。這條路線可以測試背重裝的體能狀況,以及背負系統是否合身。既然要搭帳野炊,睡帶、睡墊、帳棚、爐頭、水袋等裝備得備齊,就在小溪營地一次測試吧。高山飲食是門學問,人類味覺在高海拔會變鈍,所以平地還不錯吃的,在高山會變難吃,平地就不好吃的,高山會超難吃!所以請帶你超喜歡吃的東西上山。睡袋睡墊是否夠暖當然也要緊,但最重要的,是測試自己是否睡得著。人會認床,第一次睡帳棚通常一夜難眠,甚至半夜高山症。小溪營地海拔約3200公尺,是容易發生高山症的營地,且下撤距離為 2.4k,夜間下撤更為困難。幸好此營地向來熱門,週末有個20~30頂帳棚是常有之事,人很多,因此當你感覺不舒服,請立刻向周圍山友求援,大家絕對會樂意幫助,就算接力也要背你下山。千萬別有「睡一覺就好」的念頭,拖一夜保證跟上帝報到。

4. 奇萊南華2天1夜(重裝)
第一天可視為玉山排雲的加長版,第二天可視為合歡北峰的加長版。第一天的能高越嶺道約14k,更考驗重裝能力,但坡度平緩,路跡清晰,水源無虞,只有兩個高繞地帶和部分崩壁邊坡要小心。此路線其實有天池山莊可住宿,超豪華但超難抽到,因此規劃上先以重裝搭帳優先,天池山莊旁可紮營。第二天造訪兩座百岳:奇萊南峰與南華山,是秀麗的大草原,有坡度但路跡清晰,可在此初步測試GPS使用。若能以重裝完成奇萊南華,那應該具備最基本的背負能力了。

5.雪山主東2天1夜(半重裝,不需帳棚,要睡袋)
入門路線中的最高級,可說是之前路線習得技能之綜合考驗。雪東線可視為一條從頭陡到尾的路線,從登山口陡到七卡,七卡陡到哭坡,哭坡徹幹喇譙,接著上上下下到東峰,好不容易才到三六九山莊。隔天從黑森林陡上到圈谷,最後是往主峰那永遠走不到的天堂路。體能自不可少,炊事與睡覺能力在三六九山莊也要施展。圈谷到主峰這最後 1.1k 是想死的陡坡,空氣稀薄讓人氣喘噓噓,景觀壯麗邊坡駭人,懼高症勿近。
但整條雪東線最具挑戰的地段是黑森林,若是第一次來,凌晨走夜路又沒人帶,迷路機率是 100%!因此初訪者請務必找合格嚮導帶路,並備妥離線地圖與GPS行跡,若不幸迷路,至少還有可能自救(但要注意,GPS機在低溫可能失靈)。另外回程時經過黑森林,天應該已經亮了,是一個絕佳的「判斷路跡」訓練機會,可以看看什麼樣的地面是有人踩踏過的痕跡,什麼樣的地面長滿青苔沒人走過,藉此區分正路與不是路的地方,這個認路能力在未來大大有用。
三六九山莊海拔甚高,也是容易引發高山症之處,若發作,通常要以人力背負回東峰旁停機坪,才能以直昇機載運下山,撤退難度明顯比合歡、玉山高很多,因此行進途中若感不適,千萬別逞強,立刻說出來,讓同伴陪你撤退。切莫硬撐到三六九山莊,大家就有得受了。

6.北大武山3天2夜(重裝)
這是進階路線中的入門級,路雖大條,但相當陡峭兼有斷崖地形。第一天重裝陡上6.5k到檜谷山莊,到光明頂前的最後一段需要爬岩拉繩,對重裝攀爬能力是一大考驗。第二天從檜谷山莊出發,先經過一段樹林,接著在劍竹林陡上到達7k稜線,就累慘了。但後面更精彩,要經過 1k 左右的斷崖地形,得小心拉繩渡過,失足直接下屏東(今年初就有人下去了)。好不容易到 8k 大武祠,但最後往山頂這 1k 又是上下三個假山頭爬岩拉繩,讓人髒話連連。登頂後的回程又得重複一次,一樣不輕鬆。個人覺得,能以重裝安全完成北大武山者,才算具備上嘉明湖的基本體能,就算遇到狀況,依然有應變空間與能力。

7.向陽三叉嘉明湖3天2夜(重裝)
終於可以來囉,但別高興,能通過前面考驗,只代表具有最基本能力,山上還是有很多狀況。
嘉明湖線大致可分為兩段:
(1)向陽派出所-->嘉明湖山屋
(2)嘉明湖山屋-->嘉明湖
從向陽派出所到向陽山登山口這 7.4 k 是一路超級陡上,重裝體能一定要夠。上稜線前這段極陡,不少人在這就掛了。向陽大崩壁相當暴露,懼高症不要來。上稜線後風可能很大,要注意保暖。到向陽山登山口可丟包換輕裝,順登向陽山,南二段盡收眼底,但中間有一段需走在瘦稜巨石上,怕高的一樣會嚇哭。回到向陽山登山口背回重裝,往嘉明湖山屋前進。嘉明湖山屋往嘉明湖長達 4.6 k,當天要回到嘉明湖山屋的話,等於一天要走 9.2k。這段山路是著名的「三上三下」,就是有三個假山頭,就算輕裝也很耗體力。且此段為開闊的大草原,天氣好時美不勝收,但天候惡劣時毫無遮蔽,易遭暴雨、落雷襲擊,起大霧也容易迷路,因此防風防雨裝備一定要夠,認路與GPS能力也要具備,碰到壞狀況才有能力應付。當然,若還在嘉明湖山屋時就覺天候不良,請直接撤退吧,切莫冒險前往嘉明湖。嘉明湖亦是高山症好發山域,發生過多起著名山難,而新手傻蛋出事沒被報出來的更不計其數。套句向陽前所長張能為大哥名言:「不要把嘉明湖當澄清湖!」這是一條不可輕忽的路線,絕對不適合新手。

嘉明湖之後?
願意按前面順序走完的人,應該會愛上高山無法自拔了,想繼續探索更多百岳。但往後的路越加艱難,未受過山地技能訓練者難以負荷(恩,聽超多人想去南湖大山,但從嘉明湖到南湖,中間又有好多山要經歷,今天懶了,不寫那部分了)。建議愛山的你可參加民間社團或公司(北搜、小腳丫、小鬍子、山野悠遊、米亞桑...)的訓練課程,將以下技能學起來:

地圖判讀與定向定位(大專登山社視為基本功,不會用地圖指北針的人根本不可上山)
GPS運用
繩結
野外求生
基礎攀岩

不學行不行?可以啦,很多人一直跟團對郎造也完百,但我認為那是危險的。這樣的人除了體能很強之外,其他登山技能並沒長進多少,完登百岳是運氣好,若碰到狀況,應變能力一樣是低落的。

以上內容歡迎前輩、教練、同學們指正補充 
寫這些不代表我沒犯過傻,而是把超多犯傻血淚整理出來,希望大家不要重蹈覆轍 T_T
直到現在也不覺自己是夠格的登山者,因體重超重,攀岩一直未有接觸,只能持續瘦身,願能早日上岩壁。溯溪、野外求生、叢林穿越、開路等技能,也是未來學習方向。

呼,因為傻蛋同事就寫了這麼多...碰到這類天兵,我都會很嚴肅地直說。希望能減輕消防隊、諸位搜救教練、山上協作大哥們的負擔就好了。

山很美,歡迎你來。
但山很危險,請準備好再來。

ps: 國家公園開始實施登山分級制,但把嘉明湖線(向陽山、三叉山)分為A級,感覺不是滋味。若我是主事者,一定把嘉明湖分成B級,阻絕那些完全沒登過山卻來送死的腦包,並仿效共匪防火長城,把嘉明湖照片屏蔽 XD

【2015/12/12 後記】
原只是一個想法抒發與經驗分享,竟然被大量轉貼,始料未及。在轉發過程中,受到幾位神人的批評,認為我態度過於自以為是,且登山循序漸進的路線也不可能只有這一條。這幾位神人的等級實在太神 (好幾千米那種 XD),我虛心受教。的確,此文是被同事問完後,怒火攻心下為之,因此有自以為是態度,我完全承認,經過一日沉澱,也自覺應檢討修正,周一要向同事道歉,並好好的對他說我的想法。原始po文不做更動,算是為自己的衝動莽撞留個紀錄。

會這樣生氣,是實在被嘉明湖搞毛了,我與幾位同學們,都已聽過太多甚至親自勸退過關於嘉明湖的誇張行徑,甚麼嘉明湖開車可以到、湖邊有民宿可以住、周末帶八十老父母去嘉明湖渡假、拖行李箱上嘉明湖、穿短袖短褲運動鞋上嘉明湖、完全沒登過山就硬報嘉明湖商業隊,還說網路上那些山難文章都不要看,看了會衰...種種天兵事蹟,讓我一聽到嘉明湖,立刻警鈴大作,想讓對方了解其危險性。被對方討厭沒關係,只因為不希望他送命。

先把我那自大的錯誤態度擺一邊,其初衷是表達台灣大眾對自然環境毫無警覺的憂心。登山技能的確沒有像金庸小說般神秘複雜,登山團體、課程、路線紀錄等等,網路也可以搜尋得到。但恐怖的是,許多人老以為登高山跟平地旅遊沒兩樣,只要報商業團跟著走就ok,連網路都懶得搜尋,完全沒對路線難度、體能、裝備作評估,而少數商業隊為了賺錢,也不做隊員篩選,聲稱嘉明湖很簡單,更別提數不清的「網路自組隊」了,這些人上去受苦受難甚至出山難,讓張能為所長、搜教教練、協作大哥們疲於奔命。因此才以一個新手(現在依然是新手)走過來的經驗,分享一條或許較為穩當的路線建議。當然途徑絕對不可能只有這條,能直接受良好的登山教育,然後就從嘉明湖甚至更具難度的路線開始,自然是更棒的。但在社會大眾普遍缺乏登山安全與教育訓練資訊,甚至「不想」獲得這些資訊就去登山的情況下,我卑微的期盼此文至少有點提示作用,能嚇退人或讓人認真看待,而開始去找資訊都好。

與神人請教過後,他給了相當多寶貴意見,其中一句非常關鍵,與大家分享:

「在戶外為自己負責的前提,就是要有對風險的認知,對風險沒認知談不上負責的。」

說中心坎裡,因為我很悲觀的認為,「為自己負責任」並非台灣人普遍擁有的態度。

【2015/12/13 補充】
有位朋友問我對專業登山客和高山嚮導的要求為何?大哉問,想了一天,初步列出以下幾點,當然絕對有可以增補之處,先請大家參考看看囉~

登山客
中心態度: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任
應備技能:
1.地圖判讀與定向定位,如指北針使用、現地對照法、後方交會法
2.GPS使用
3.登山衣著
4.背包打包與防水
5.野外求生,包括生火、保暖、濕衣烘乾、緊急避難所架設等
6.路徑辨識
7.登山計畫編製
8.氣象判讀
9.繩結
10.攀岩
11.溯溪
12.簡易傷病處理

高山嚮導
中心態度:對團隊的生命負責任
應備技能:
除前述登山客所有技能外,另加以下項目
1.隊員篩選
2.行前會召開
3.公裝公糧分配
4.團隊配速
5.野外急救
6.高山症辨識與處置,PAC使用
7.傷患搬運
8.系統架設

嘉明湖1  

版主自己的 「三叉、向陽、嘉明湖」二天半 百岳行程記錄

期盼已久「三叉、向陽、嘉明湖」二天半的百岳行程,於2014/07/19下午出發 。

這將是我的「第15與16座百岳」 。 

行前依據天氣預報資料,加強各項防潮與防雨措施,以避免身體潮濕之後導致失溫。

向陽營地

【向陽遊樂區入口處的免費露營地】

如您不想背著重裝的大背包,長途跋涉翻山越嶺去嘉明湖,而白天卻可輕裝簡從在高山的寬闊安全步道閤家親子遊,晚上在有水電供應的向陽派出所保護之下免費露營。且全天不但不用開冷氣,還需準備冬衣與睡袋,我強烈建議此一露營營區。

這種活動適合退休團環島或某一縣市,一路選擇幾個露營區。去個幾天,帶本書與吊床、慢活、舒緩、悠閒......

嘉明湖10

出發前的團體合照(本張照片引用自周敏雄醫生,特此致謝!)

嘉明湖15

在登山口留影紀念。

嘉明湖6

【向陽名「宿」?!】

此樹非彼宿也,乃玉山圓柏。不用辦住宿登記也無法住宿,僅供休息與拍照留念,惜今年2月份因積雪過重,導致支幹裂斷。

20~21號去回「嘉明湖」行程中,分別拍攝到不同天候背景下的「向陽名樹」,這就是登山迷人之處 ,天侯瞬息萬變,每次去都不一樣 。

相關影音新聞與醫療手術後的照片:
[東森新聞]嘉明湖「向陽名樹」 不堪厚雪壓斷裂  http://youtu.be/gGBVuyxsDjo

嘉明湖7

嘉明湖3

【向陽山】

我的第15座百岳,完成於2014年7月20號下午1點27分。

自拍影片:
2014/07/20 向陽山三角點
  http://youtu.be/DCvSGiKqUWo

嘉明湖

在山中可以看到各年齡層的女性們,幾乎都有凍齡與陽光之美。

嘉明湖8

【向陽山屋】

只要是服過兵役者,都不會對山屋感到陌生,因為建築型式就是早年連隊兵舍上下舖的翻版。

而目前只要在床板上,主動鋪上塑膠墊,無需山友自備睡墊的山屋,都被戲稱為VIP或五星級旅館。

嘉明湖9

【大學登山社女社長】

嘉明湖之行,在向陽山屋休息時,我向她討教有關罐裝瓦斯自灌的方式,她不但熱誠教導之外還鉅細無遺,讓我收穫良多,可說是我登山生命中的貴人之一。

嘉明湖2

早上05:00在嘉明湖看日出。
日出之前因提早抵達,而在一窪地等待。
我頭帶毛帽,身穿刷毛保暖衣、防風夾克、雨衣,手帶保暖手套,但依然寒風徹骨
因為風口再加上風寒效應,體感溫度變得很低。
而我習慣攜帶的輕量化"避難帳、睡袋、熱水瓶、大塑膠袋"等物品,當日居然都未攜帶。
顯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帶了一萬次都未用到,卻毀在一次的不帶。
所幸當日未失溫,然經此教訓,爾後登山絕不再犯此等錯誤。

 
 

嘉明湖4

【三叉山】

我的第16座百岳,完成於2014年7月21號5點51分。

當日係輕裝攻頂, 我習慣不帶攻頂包,直接使用隨身的大背包。

因此背包主要的目地是為了放置「行動糧水 、熱水保溫瓶與日出後下山時,所脫下的保暖衣物、防風夾克」之用,而其它2/3的裝備則先放置於山屋內。

那知山頂風大,將背包套吹的鼓脹, 如同重裝攻頂般的模樣。
 
 
嘉明湖11
 
20140719─20140721三叉、向陽、嘉明湖圓滿達成,感恩老天爺給了我們2天的好天氣,爬山過程完全沒有下雨,又讓我們在颱風警報發佈前安全下山回家,真是感恩啊!(本段文字與照片引用自周敏雄醫生,特此致謝!)
 
步程表 
 
下山時只見兩位年輕女孩由山青陪者下山之外,並且背者她倆的背包。知情者一看就知道,又是天真的女孩,為了"天使的眼淚"花錢雇協作協助下山,了解行情者"每天每公斤價碼150~200元,一天4千上下",不知行情者.....
看步程表似乎是分個幾天、每天幾個小時,簡單嘛!
實則不然,山區陡上徒下的體力耐力與負重是需要時間練習之外,高山溫度的風寒效應與水寒效應所導致的服裝穿著亦是學問更需要經驗。
 

20140719─20140721三叉、向陽、嘉明湖活動計畫書

一、領隊:UGI【周敏雄】

二、嚮導:UGI【周敏雄】

三、日期:2014719日至2014721

四、集合時間地點:20147191300

五、預定行程:

D1:台南(1300)→關山(18001900)【晚餐】→南橫向陽森林遊樂區(2100)【宿】


D2
0400起床、吃早餐】南橫向陽森林遊樂區(0530)→向陽山屋(0830)→向陽山西側登山口(1130)向陽山(12001300)【午餐請自理】→向陽山西側登山口(1330)→嘉明湖避難小屋(1400)【晚餐】【宿】


D3
【02:00起床、吃早餐】嘉明湖避難小屋(0230)→三叉山西側登山口(0430)→嘉明湖(0530─0600)→三叉山東側登山口(0610)→三叉山(0630-0650)→三叉山東側登山口(0710)→嘉明湖避難小屋(0930-1030)【午餐請自理】→向陽山屋(1330)→南橫向陽森林遊樂區(1530-1600)→關山(1800-1900)【慶功宴】→台南(0000)
 
嘉明湖5
 
行程結束返家後隔日在社區泳池遊泳的時候,平日聚集在泳池週邊聊天的老媽媽們,問我這幾天去哪裡?
 
我隨口回了句「嘉明湖」,她們立刻問我魚大不大?
 
我愣了一下沒反應過來 ,她們見狀,又問了句「你不是去湖裡釣魚嗎?」

當我還來不及說明的時候,另一位老媽媽見我滿臉狐疑狀,就直接說了句:那你應該是去划船了。

這可是讓我解釋也不是,不解釋也不是。
 
 
=============

這也是我的心聲與想法!(引用自李蓁臉書)

李蓁對高山的愛【6-2】

我已不再年輕的生命,卻從與高山的再次接觸、重新被喚醒——「山」,重新在我被時光馴服的生命裡、喚醒出一種超越自己的力量。
每次在高山的險峻地形上攀爬、當渺小的自己,處在那極度惡劣的環境裡面,去做一件連自己都意想不到勇敢的事。專注仔細踩穩每一步,一一克服心中滋長的恐懼,不去思索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單純而努力的讓自己「活下去」……。

我愛高山,不只是美如畫的風景,同時也愛上這種「活在當下」——在艱難的攀爬中,去尋找一種生命真正的潛能。

=============

2015/05/06補紀:

嘉明湖  

【松羅湖無痕山林事件】2015/05/06

今日新聞報導:日前有二十多名三重山岳協會成員,前往「松羅湖」紮營時,將清潔劑、洗面乳、漱口水等污水直接倒入湖中,媒體曝光後的標題為:「醜陋登山客 刷牙水吐松蘿湖」。

此事讓我憶起去年去年七月下旬的「嘉明湖」之行,跟者非營利的玉山牙醫周敏雄醫生團隊,夜宿避難山莊時,卻看到山莊外與湖畔邊,滿坑滿谷的營利山社帳棚,據稱每人每晚收費1800元台幣。

 
2015/05/07補紀:

嘉明湖新手

此湖在連續假日期間,都會有年輕山青(協作)跟在妹妹團後方,並不是要把妹。而是等者幫忙「計價代背」背包,美其名叫陪新手上下山。知情者每公斤150~200不等,不知行情價者.......


延伸閱讀:
戶外維生訓練@ 熊貓老爹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60518002
筆者20座百岳登山行紀錄 @ 熊貓老爹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category/1085642
行筆記【新手專區】我是新手,我想去嘉明湖!
http://tw.hiking.biji.co/index.php?q=news&act=info&id=2317&subtitle=%E3%80%90%E6%96%B0%E6%89%8B%E5%B0%88%E5%8D%80%E3%80%91%E6%88%91%E6%98%AF%E6%96%B0%E6%89%8B%EF%BC%8C%E6%88%91%E6%83%B3%E5%8E%BB%E5%98%89%E6%98%8E%E6%B9%96%EF%BC%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