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502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兄,日前採訪大漢艦,在官廳的歷任艦長銅牌上,看到我的名字,並即於完稿後po給我先鼻香(聞香),就在今天的聯合報要聞專題報導刊出。 

我曾是大漢艦第13任艦長,當上船報到時,航海廣播:「答滴答……本艦第13任艦長黄OO中校蒞艦」,我忽然覺得【13】這個數字在我一生當中特別有緣,也算是我自己的幸運數字,我在小學第13屆畢業、海軍士校聯13期,海官校七十三年班,畢業第13年派大漢艦長,也是第13任,大漢553三個數字加起來正好13,我的家用轎車73xx,軍旅生涯總共三十三年,現在用的電話號碼後面尾數073。 

大字號救難艦,我們稱她為「海上菩薩」,70幾歲高齡,早該汰換,聽說建軍規劃不及,履遭預算排擠,這是因為長官們不重視的緣故。「老小姐」可能還得再服役個10年,現代發生戰爭可能不太容易,但發生海、空難的機率不能說沒有,平時救難不能偏廢,更該未雨綢繆,感謝程先生的報導,讓這麼重要的最佳配角登場,告訴世人她的重要性,救難不能偏廢,長官們早該覺醒……!

【2016.01.04】歷經二戰 大漢軍艦服役逾70年 -udn tv  
https://youtu.be/dUXEvVLXRO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國軍506

美軍ATF97在1950年代初期的照片:
可看到當時船
舯後段仍有兩座雙聯裝40砲(這玩意的對空殺傷力應該比船艏的三吋砲強得多),但不知道其位置是否會影響吊桿操作?另外也可發現,舷側沒有脫灘錨。
另外,也還沒有頂樓加蓋違建。:p

國軍507

航海人安穩、安定的信仰力量。

看到年近70的中建艦仍在海上奔馳,姜龍安將軍的心情有點複雜:「一方面當然希望汰舊換新,另方面又希望『她』永遠都在。」他表示,從老海軍的眼中看去,船都是有生命的「人」,看到自己待過的船,總會備感親切:「她有脾氣,有個性,但是你如果了解她、善待她,船就會保佑你,帶你度過大風大浪。」 

Read more:世界黃頁網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國軍501  

海軍救難艦大字號7勇士 最佳男配角

2016-01-04 02:59 聯合報

海軍現有七艘「大字號艦」都是救難艦,一般船艦是颱風天要入港防颱,大字號往往「颱風天才要出港」。 

相較於火力強大的作戰艦,陸戰隊與外島民眾印象深刻的登陸艦或充滿神秘氣息的潛艦,大字號堪稱艦隊中最不起眼的角色,歷來基地開放,從來沒有列入參觀名單。記者申請採訪大漢艦時,海軍還有將領大感意外:「怎會想要去看那種船?」 

大字號其實是海軍最重要「配角」,不管飛彈或火砲試射、兩棲操演、乃至海難救援,都少不了大字號艦。 

海軍史專家、中國軍艦博物館長姚開陽指出,大字號雖是二次大戰期間建造,但早在一九三○年代就已設計,造型與工法都比其他同期軍艦更古典,例如船身鋼板接合不是焊接而是鉚釘,船身結構幾乎不轉直角,駕駛台、官廳、操舵室等艙房都是半圓形。 

由於空間狹窄,無法隔出女性生活區,至今仍是「和尚船」,沒有女性官兵。 

艦長蕭寧平表示,大字號最主要的「武器」是船尾的拖纜,拖帶力達三萬噸,是自身重量廿倍,可以拖帶大戰期間的航空母艦。除了救難任務,平日則負責拖帶靶船,「演習的時候,我們要提前出門去『布靶』,等到其他船打完靶,再最後一個回港。」 

海軍艦隊指揮官蕭維民說,比起基隆港停靠的海巡署艦艇,大字號乍看短了一截,其實排水量不相上下,因為吃水特別深。此外,大字號推進車葉直徑特別大,扭力特別強,這些都是為了勝任「拖吊車」的特殊設計。 

救難艦另一特色是配備有潛水人員,以清除水下障礙物。七艘大字號中,「大湖」與「大屯」有減壓艙,可執行深海潛水作業。美國海軍第一位黑人潛水員、電影「怒海潛將」主角布拉希爾士官長,就曾在「大屯」與「大台」兩艘艦上服務。

逆風出航 颱風天出勤的大字號救難艦

不起眼的「灰姑娘」大字號,風浪愈大愈要出港救難。

大漢艦曾擊落6架日本「神風」飛機,現有軍艦的冠軍。

一想到海軍,不是火力強大的作戰艦,就是神秘的潛艦。大字號救難艦向來是不起眼的「灰姑娘」,歷來基地開放,從來沒有列入參觀名單。 

當記者申請採訪大漢艦時,海軍還有將領大感意外:「怎麼會想要去看那種船?」 

但事實上,大字號是海軍最重要的「配角」,舉凡飛彈火砲試射、兩棲操演、乃至海難救援,都少不了她們的身影。

國軍503

颱風來時其他船都進港,但只要有船隻有難,大字號就得出海去拖救。

專做苦差事:風浪救難、演習拖靶...

大漢號救難艦停在基隆港西1A碼頭,造型古典,看起來像回到帆船時代。前身美軍「塔瓦可尼」號(USS Tawakoni,印地安部族名)1944年服役,參加過二次大戰、韓戰、越戰。在1945年4月的沖繩戰役中,曾擊落6架日本神風自殺飛機。  

大漢艦長的蕭寧平,年紀只有軍艦的一半,多數水兵年齡更不到1/3。

國軍509

蕭寧平說,海軍在基隆、左營固定保持1艘大字號待命,稱為「北拖」與「南拖」,冬季則在馬公增派1艘。每次輪值1至2個月,艦長幾乎無法休假,因為一旦接獲命令,必須在半小時內出發救難。 

大漢艦平時任務則是支援演習,蕭寧平說,「我們要提前把靶艦拖帶到演習海域,等到其他船打完靶,再最後一個把靶拖回港。」

古典造型 船身全圓弧設計

大字號在1930年代就已設計,造型與工法比其他二次大戰的軍艦更古典,例如船身沒有直角轉彎,全是圓弧設計,鋼板不是焊接而是鉚釘,駕駛台、官廳、操舵室等艙房都是半圓形。

國軍504

大字號最主要的「武器」是船艉2000呎拖纜,拖帶力達3萬噸,是自身重量20倍,可以拖帶大戰時的航空母艦。因為吃水特別深,乍看像是艘小船,排水量卻達1600噸,推進車葉直徑也特別大,扭力特別強,都是為了勝任「拖吊船」的特殊設計。

國軍505

現任海軍艦隊指揮官蕭維民中將,年輕時兩度在大漢艦服役,甚至差點成為「烈士」。有一回,蕭維民在船艉指揮,纜繩突然斷裂,斷纜「啪」地重重打在船舷護欄上,「如果再高一點,我就當場被打成兩截了。」  

救難艦另一特色是配備潛水人員,以清除水下障礙物。7艘大字號中,「大湖」與「大屯」有減壓艙,可執行深海潛水作業。  

美國海軍第一位黑人潛水員、電影「怒海潛將」主角布拉希爾士官長,就曾在「大屯」與「大台」兩艘艦上服務。 

未來10年 「老小姐」還得再服役

在海軍現役軍艦中,大字號堪稱最老舊的設計。由於空間狹窄,無法隔出專屬居住空間,至今沒有女性官兵。 

海軍先前公布「15年建軍願景」,其中包括建造新式救難艦。由於預算排擠等因素,目前仍停留紙上計畫階段,現役的「老小姐」們,至少還得在海上奔馳10年才能退役。


國軍508

艦上設神龕 媽祖安軍心

中建艦的輪機辦公室裡,有一個簡單的神龕,供奉著媽祖、觀音與一具牌位。艦長唐道清表示,「這是過去八二三砲戰期間,艦上陣亡的前輩。」「拜神明」是海軍的不成文傳統,最常奉祀的是媽祖,觀音居次。即使艦長本人信「洋教」,也會指派專人每天上香。

近年服役的二代艦,船上多半不設神龕,但重大任務前後,還是會到港區附近的媽祖廟祈福。某某長官「鐵齒」(台語,即嘴硬、不信邪)不信邪,結果不斷出事之類的傳說,在海軍從未消失。

中字號服役期間長久,又經歷台海戰役,船上鬼故事之多,冠於全海軍。甚至還有老兵繪聲繪影宣稱,船上不只有中國鬼,還看過二次大戰犧牲的美國鬼。

對於這種說法,唐道清表示,自己在中建待了兩年,並沒有遭遇過靈異事件。不過他每天必定到輪機辦公室,虔誠向神明與前輩上香。這不僅是個人信仰,也是讓全艦官兵安心的領導作為。

如果軍艦退役,神明該怎麼辦?通常艦上官兵中,不乏願意將神像迎回供奉的人,此時就要擲筊,問問「祂」願意到誰家去。

海軍將領退伍前,多半會進行一場懷舊之旅,看看自己曾擔任艦長的船,回憶海上年輕歲月。三年前以中將退伍的姜龍安,當過綏江、中建、建陽的艦長,但只剩中建可去,另兩艘都除役了。

看到年近70的中建艦仍在海上奔馳,姜龍安的心情有點複雜:「一方面當然希望汰舊換新,另方面又希望『她』永遠都在。」他表示,從老海軍的眼中看去,船都是有生命的「人」,看到自己待過的船,總會備感親切:「她有脾氣,有個性,但是你如果了解她、善待她,船就會保佑你,帶你度過大風大浪。」

延伸閱讀:
兩位前艦長談軍艦釣魚 海軍傳統潛規則外人難理解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903456
黎樵:回應「綠水海軍」/海的胸襟 vs 小鼻子小眼睛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909015
黎樵:海軍國際禮儀與誰才是募兵最強有力的先鋒?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933111
黎樵:別太苛責,談部隊醫護人力之不足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049058
黎樵:【海軍軼聞】挨罵的藝術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218258
黎樵:募兵之難,究其原因,是未做好募兵的生涯規劃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271928
黎樵:在書中讀自己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406938
黎樵:任職「大漢艦第13任艦長」的回憶與感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4440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