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533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才過完年就看到媒體說”特戰用傘兵越野車是師法美軍”,其中的問題實在是讓人不得不寫出來

國軍534

上面這圖就是去年(2015)抗戰勝利七十周年戰力展示的預校時,傘兵車爆胎漏氣的實際畫面:簡單講,除非你使用高規格的防刺胎,否則腳踏車運輸就是會有這樣的風險,更何況你還在作戰或救災當中,請問你用這種明知有相當風險的載具,是在想甚麼?
 

再來,我很想問,你的編制有何實戰案例能證明可行?許多人會拿生產這車的公司,其網站上的資訊來”證明”,但事實不過就是該公司在90年代和美國的國防先進計畫研究局(DARPA)合作過,然後幾張美軍單位的人員騎車,或是把車打包準備跳傘的照片,但沒有任何一個單位在戰爭中”大量”使用這類人力載具的成功案例可循

國軍535

第三,軍方除了講傘兵車能拿來當射擊依託以外,還說有散彈槍的城鎮戰構型,狙擊手構型,通訊兵構型和火力班構型,更是讓人覺得匪夷所思:別的不說,無論是前俄軍在車臣,還是美軍在法魯加,城鎮戰都是一場惡夢,即使你有裝甲車甚至坦克都是如此,要一個揹著散彈槍的兵騎腳踏車投入城鎮戰?

你要不要先連人帶車把他載到生存遊戲族常玩槍的廢公寓群,然後實地驗證一下,看看他是能在街道上騎幾公尺?身上會有多少彈痕?

狙擊手要騎腳踏車,就更讓人覺得奇怪了:首先,老美在伊拉克等地,要不就是短距離趁夜把狙擊手連他的小隊一起派出去,然後徒步藉著黑暗進入陣地;假使距離長,就是車載運輸,然後當隨著其他單位一起下車巡邏後,混入選定的地點(這樣人家看到是一隊人,較難發現狙擊組竟然脫隊),接著再建立陣地;最後,如果環境危險,那狙擊手恐怕要藉偽裝與極緩慢的速度來求生,這時他能帶腳踏車嗎?如果環境不危險,需要快速通過,那為什麼不用軍用機車甚至全地形車,而要用速度慢的腳踏車呢?

最後,軍方說如果”四種任務在搶佔地形要點時,只要動力載具無法快速抵達者,自行車就是最後選擇”,這個設定在真正的戰鬥當中,恐怕也是胡說八道:首先,請告訴我有甚麼地形要點是”只有自行車能抵達的”?柯市長的自行車專用道嗎?

即使路面狹窄不平,多地形車ATV或越野機車也該到得了吧?自行車難道速度會比ATV或DT來得更快?

再來,搶佔地形要點只是第一步,接下來你要守住地形要點,因為如果是真的要點,你想要佔領,人家也會來搶,甚至人家看你先占領了之後,還願意花幾倍兵力和人命從你手裡奪過來,這時既無酬載力,又無防護力,又無速度的傘兵車,能守住要點嗎?你的傘兵車能載多少反裝甲武器,能載多少彈藥,能擋住多少子彈,能用多快的速度脫離敵火?

即使被你騎上蜿蜒狹窄濕滑的小徑,搶到這個區域絕無僅有的制高點,請問敵人不會用槍榴彈,迫擊砲甚至空中攻擊”請你下來”嗎?

至於救災的設定也是不知所云:災區環境除了很難騎車以外,你跳傘下來的人,如果裝備裡打包了那台傘兵車,請問你還有多少空間/載重能攜帶自己求生與救災用的裝備?沒錯,國外是有實驗利用腳踏車救災的狀況(在舊金山和波特蘭),問題是一來人家動用的是”民間”力量,二來是人家騎乘的是能載物資的運輸用腳踏車(cargo bike),不是傘兵車

國軍536

國軍537

最後的一個問題是,無論作戰或救災,人員的體力才是最重要的考量:一個疲勞甚至精神不濟的人,是絕對沒辦法做好該做的事的:你要士官兵騎著一輛靠人力,缺乏保護,缺乏酬載力,缺乏火力的腳踏車,他能夠維持多少時間的正常運作?特戰部隊一天到晚講山地如何,美軍連在多山與缺乏基礎建設的阿富汗都可以用全地形車了,難道在台灣會不能用嗎?

美軍尤其是特戰部隊在大量運用的,根本就是全地形車輛ATV和機車,即使一般人最喜歡拿來說嘴的瑞士腳踏車團,也在2003年解編了:據BBC報導,瑞士政府指出”在採用先進技術的陸軍當中,不再需要這種缺乏保護的人力載具” In a new technologically-advanced army there is no room for the unprotected pedal pushers.

所以真的不知道,是中華民國陸軍特戰部隊比全世界的軍隊都更有先見之明,敢用人家所不採用的;還是他們根本已經搞不清楚世界的演進與脈動?

國軍538

既然講到師法美軍,我們來看看美方正在為特戰人員準備甚麼載具:2014年4月,DARPA和生產RedShift MX機車的Logos Technologies公司簽約,要為特戰人員打造新式的載具,因此他們以RedShift為平台,設計了混合動力,靜音(75分貝,大約與吸塵器相當)與高速(可以持續以55英里/88公里的時速前進)的Silent Hawk機車,並且在構型上增加了置物箱,以便延長任務時間攜帶更多裝備時運用;然後該公司在2015年初獲得了DARPA第二階段創新研究,在18個月(也就是2016今年年中)後,將生產出可進行實地測試的原型車

國軍539

其實在報導當中,劉協慶自己都講了”車行處如果有更好的掩蔽所,不管是樹木土堤,都比自行車效果好”,所以講白了,如果你拿來山隘行軍,部隊前導或沿路交管用,沒有人有意見;但在演訓甚至實戰中拿出來,甚至還要欺騙百姓說有甚麼作戰著裝/救災著裝,那根本就是胡鬧:機車人家都說是肉包鐵了,請問你這種緩慢費力的人力肉包鐵,在戰場上說速度沒速度,說防護沒防護,說火力沒火力,是怎樣能生存下去?靠AT力場嗎?

如果要求表現,麻煩當官的先多讀書,腦袋裡多裝點資料,然後再引進技術裝備給長官甚至民眾看;不要總是為了表現而表現,在根本不知道當今作戰環境與歷史教訓的狀況下,憑空瞎想一些會害死人的鬼點子出來,然後還像故事裡的齊人一樣驕其妻妾,這是非常沒有榮譽心和責任感的!

臉書網友留言:

大概決策者只看到這張吧...節能減碳的""最佳""示範 .

美軍303

Casey Chao  這個是"傘兵車"公司自己的資料,我承認它在某方面比步行為優,但如果綜合考量,難道不是變成四不像:雖不耗油,但快不夠快,說防護又沒有嗎?


很多人的美好想像中..自行車士兵似乎是帥氣又快速寧靜的特戰突擊方式 ; 不過上個世紀6-70年代的實例告訴我們 , 這樣才是戰場上自行車投入支援的最佳運用作為.......
國軍540

孫肇宜   國軍基層為何喜歡自行車投入,就是因為車輛與汽油是管制品,我一路從連長~營長~旅長~總隊長,都無機會使用軍用車輛,除非是演習與外島任職營長以上,油料還要想辦法拉關係。
因此乾脆自購車輛後,開民車參加演訓,迄今還可見到官校、步校教官開民車到野外教練場地上課,民國70~80年代的軍校戰術教官則是自購野狼125上下課。
步校除了送飯車、器材車之外一率不派教官車;官校更絕,器材與備份飲水一率要學生用人力拖車。入伍生報到前,學生搬家也是滿校找拖車拖行李,這期間見不到車輛支援,早年只有幹部可有自行車,現在則有民車,學生還是老樣子。
國軍541

Casey Chao  日本第一空挺團在去年年初東京東方的演習照片,有些人老說日本也在用,問題是人家現在還用嗎?
日軍

野狼機車不是不好,而是有沒有開發成軍規要求的版本或戰鬥需求的改裝~

Casey Chao 
就照人家先進國家的模式,雙動力源加消音去設計改良,不要自己胡思亂想搞個垃圾來浪費預算

當然改裝或改良是要有章法的不是亂搞一通

孫肇宜 民國76年步兵學校以兵監名義,替步兵師爭取,比照在台施訓的"新光部隊",進口日本製越野機車,然陸總更改為野狼機車加越野輪胎後,還規定不到演習不准用,一律用大鎖鎖在集用場後導致損壞。

臺灣 的 ATV 機車 腳踏車 都是屬於輸出國。卻無法取己所長 用於國防

Casey Chao  這就是採購體系建立規格時就出了問題

有預算採買 沒預算維修跟油料~~

國軍是一個很沒有市場機制驗證的 嚴重內耗機構

很二戰啊XD
美軍302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陸軍為什麼不能有越野腳踏車或越野機車部隊?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209310
打什麼有什麼?有什麼打什麼?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4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