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541  

點將錄 - 周霖 大學講師

該是重振軍魂的時刻了!

最近,軍中訓練與士氣,因為一支憲兵志願士兵「方隊不整、擺手不齊,步伐凌亂」等出現「潰不成軍」的分列式影片被瘋傳,再度將國軍形象打到谷底,這支影片,傳出高階上將拍桌震怒、退役老將忍不住發怒,更引起眾多包括志願役、義務役退役要發起「2016重振軍魂,我們一起上凱道踢正步」的活動。

 

這一支憲兵志願士兵「潰不成軍」的分列式影片所造成的後座力之大,著實是當初被PO上網時,所始料未及的。

 

立法院各委員會即將開會,儘管這一屆沒有專業的國防委員,但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卻有許多名嘴級、大砲級立委選擇該委員會,光是這個議題,就足夠讓他們罵個夠本。

 

而可以想見的是,軍方一定又是那一套「懲處失職人員、賡續要求官兵本職學能、嚴肅訓練紀律、防範類案再生」的說詞。

 

這類八股制式的回應,說真的就只是敷衍了事、應付心態而已,事過境遷之後,問題依舊存在。甚至只會讓軍人形象更形惡化、軍中戰力更形弱化、軍中領導更形虛化而已,影響所及,就是再也回不來的「軍人魂」。國軍的「軍魂」質變了,這種質變因素很多,包括台灣承平已久,除重大天災與人禍外,外界大概感受不到國軍的好。而民意的高漲,更讓軍中高層處處向政治與民意妥協,包括從去年8月起,在國境之南舉行的重砲射擊,開始實施「打砲付錢」,也就是進行火砲射擊演習時,軍方與地方代表,都要派人按砲彈射擊多少發計算,作地方漁民睦鄰經費。

 

其實,軍方每年回饋給地方的千萬元補償金政策不變,現在,又加碼重砲保養射擊付費。外界知道這件事嗎?這是在國境之南發生的「軍方有事」。

 

每逢天災,地方政府都會請求國軍協助民間車輛與機具徵調、物資徵購(用),委商運輸、鄉民安置,中央或地方災害應變中心撤除後的環境清理,及復原重建相關工作,這些都是軍方先出人出力出錢買單後,再要求地方政府歸墊,但這些款項,軍方至今仍列為呆帳待催收中。軍方都成為被賴帳對象,卻依舊摸著鼻子不敢吭聲,因為「為保官位」與「終身俸」,軍官們的肩膀軟了、誰也不敢跟地方首長、政客站在對立面。

 

在寒害期間,外界看到軍方派兵去清魚屍,那也就算了,但外界可知道,有一個農場的柑桔採收,都可以透過縣市政府關係要求軍方派兵義務採收,外界知道這件事嗎?

而這類「派兵公差」變成「派遣工差」的現象,竟然是已成為習慣與常態化,這軍人形象還能指望有所提升嗎?

 

沒錯,前一陣子,軍方透過「微電影」影像、營區開放、甚至「形象月曆」要翻轉外界對軍方的印象,但軍中內部難道不知道,那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徒勞白工而已,真正的「軍魂」早已被踐踏、早已實質消失了。

 

眼見,政權即將轉移了,馬政府交給小英政府的國軍團隊與戰力如何?想當然是需要重整與重振的,小英政府在概括承受之際,是否有著可以找回軍魂、提振國軍士氣的良方,我們正拭目以待中。

延伸閱讀:
救災部隊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531
民國70年任職連長時,我向地方仕紳抗爭「國軍不是免費勞工」的回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5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