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582  

新聞眼/軍方麻木不仁 愈描愈黑? 
2016-03-07

二二八紀念日才剛過不到一周,立刻傳出「憲兵搜索民宅」消息。綠營立委自然見獵心喜,紛紛摩拳擦掌打算給國防部顏色看,也可一掃外界對本屆立委外交國防知識低落的質疑。但本案與其說「白色恐怖重現」,不如說是軍方一貫的麻木不仁,平日辦事不按規矩、貪功圖進,一旦危機出現又手忙腳亂、愈描愈黑。 

政戰局旗下職司保防的軍事安全總隊,追查機密舊公文被民眾兜售,並不能說是錯誤;移交具司法警察身分的憲兵隊,也是合理之舉。但以近似「釣魚」方式約出魏姓民眾,要求簽署「自願」受搜索,帶著他回家將文件取走,卻是瑕疵不斷。 

憲兵一再強調,魏姓民眾已依刑事訴訟法簽署「自願接受搜索」。試問一般民眾突然遇到憲警上門,膽敢不配合者幾希?憲兵形式上或許並無違法,但就常理人情而言,實有挾身分優勢欺人之嫌。 

更何況「偵查」主體是檢察官,司法警察固可「初步」偵查,或在急迫情況下先行偵查,但本案實在看不出太大急迫性;進入當事人家中取回證據,更有超出「初步」範圍之虞,遑論遭指控的搜索。 

如果憲兵隊報知地檢署,由法官發出搜索票,再到魏姓民眾家中取得文件,就不會淪入當今的狼狽局面。軍方是否過度急於立功見效下草率出手?相關責任在保防、憲兵,抑或更高階長官?都有待釐清。 

至於事後保防人員擬發「獎勵金」更是一大敗筆。魏姓民眾把文件交出,「自願」成分有多高,眾人心知肚明;何況在網路上買賣具機密等級的公文,未必沒有觸法可能。「獎勵」怎麼看都名不正言不順,像是戒嚴時代情治單位「發封口費」的翻版。

【即時短評】軍方學不乖 只能說活該   2016-03-07 聯合報

憲兵追查民眾在網上販賣舊公文,反而導致「無搜索票搜索民眾」指控,被迫一大早舉行臨時記者會。預期到星期三部長高廣圻到立院業務報告之前,政治人物對本案的追打都不會手軟。憲兵或政戰保防部門,甚至很可能有幹部遭拔官。國軍再度爆發形象危機,孰令致之?

平心而論,軍方發現有人兜售舊檔案,不聞不問才是失職;但要了解其內容,難道不能夠直接標購?從事後保防部門「提供獎金」看來,並非拿不出預算。或者取得檢察官合作,就可堂而皇之發動偵查,進行正式搜索亦不為過。但是憲兵隊不先鞏固自己立場,反而過度運用司法警察身分,直接跑去「勸」當事人「自願」接受搜索,儘管事後堅持「當事人自行取出證物」,卻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更大問題是軍方承辦人員的警覺心嚴重低落:相關文件是民國50、60年代檢舉共諜或自首的案卷,當事人以「白色恐怖文獻」在網兜售。在二二八紀念日剛過,許多政治人物揚言進一步追究的當下,卻傳出「軍方強搜民宅」的刺耳消息(儘管事實未必如此),必然有如在沸油鍋中潑水,引發社會激烈反應。軍方辦案之時,難道絲毫沒考慮到社會氣氛? 

國防部更吃虧的是,面對周三的立院業務報告,原本外界十分「看好」以新科立委專業知識之「高」,上了質詢台就要出醜賣乖。如今「搜索案」爆發,卻給了政治人物最佳的秀場。從昨晚開始,多位立委展現有如餓虎撲羊般的態度,實不為怪。國防部原本可望在宣傳戰場上得分,爭取輿論的支持,如今卻又大失血,短期內還看不到停損點,除了「活該」之外,無話可說。

憲兵搜民宅惹議 國防部、魏姓當事人 各說各話  2016-03-07 聯合新聞網 

憲兵指揮部政戰主任謝明德少將昨出面說明,強調一切程序都合法,也沒有給「封口費」。

國防部、魏姓當事人 各說各話

魏姓民眾在網上標售「白色恐怖相關文獻」遭憲兵搜查,引發軒然大波。國防部與魏昨天各說各話,國防部指事涉機密公文,且魏簽了「自願受搜索同意書」並主動交出文件,具司法警察權的憲兵並未濫權及搜索。魏則指對方假買普洱茶之名約他,並稱不願配合「等到有搜索票就會很難看」,事後還給他1萬5千元「獎金」,但遭他拒絕。

當事人:對方稱「有搜索票就難看了」,事後給1.5萬「獎金」

此案先經魏的女兒在網路上爆料,隨即引起立委及媒體重視,國防部與魏姓男子雙方各自說明始末,但說法有明顯不同。

家住新北市八里的魏男表示,去年九月他透過拍賣網站買到3份白色恐怖時期文獻,共花費8010元。今年2月19日有人打電話假冒要買普洱茶,跟他約在蘆洲捷運站面交,對方見面就出示憲兵身分,要到家裡搜查,並將他押入箱型車。

魏說,當時他詢問有無搜索票,對方回答「搜索票很容易取得」,如果此時不願配合,「等到有搜索票就會很難看」;他只好配合回家拿取文獻,並到憲兵隊偵訊。

魏姓民眾說,3月1日又有人來電約他見面,對方表示要頒發1萬5千元獎金,因為他提供證據,對國家有貢獻,但必須簽切結書。他回答自己沒什麼功勞,因此不敢收錢,也希望事情儘快結束。

國防部:魏簽了「自願受搜索同意書」,憲兵具司法警察權

憲兵政戰主任謝明德說,這3份資料是民國50、60年代民眾檢舉共諜或自首的案件,都是「機密」等級公文。由於魏是在網上公然販售機密資料,為瞭解洩密管道、數量和來源,因此進行調查,程序合法;憲兵也是於魏簽署自願受搜索同意書後,才前往其家中,且未執行搜索、是由魏自行拿出3份文件,再上網將販售訊息下架,過程皆有錄影和錄音。

國防部說,本案既為依法調查案件,台北憲兵隊應立即檢具相關卷證資料,儘速移送司法機關,以昭公信。

至於致贈1萬5千元一事,謝明德下午指「憲兵絕對沒有同仁做這件事」。不過稍晚國防部就發布新聞稿證實,案件最早是政戰局先發現販售機密公文訊息,因而請有司法警察身分的憲兵隊處理;事後政戰局人員與魏姓民眾聯絡,希望發給1萬5千元獎勵金,但被其婉拒。

國軍584

民間收藏家在網路上購買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文史資料文件,卻遭到台北憲兵隊進入家中搜索。 翻拍自再生.com

國軍584

國軍586

濫搜案當事人發聲明 「這國家怎麼了」  2016-03-07 聯合報

網購白色恐怖文件,遭到憲兵搜索事件延燒,被搜索的當事人魏先生下午透過民進黨立委呂孫綾辦公室發表聲明,強調他只是個平凡百姓,卻遭到公權力莫名壓迫,「過程中我不斷表示我很害怕、很驚恐,但沒人能聽到我的恐懼」。 

魏先生說,他擔心家人受到無辜的波及,所以只能照他們(憲兵)的指示,「我不知道為什麼一下說我犯罪一方面又給我獎勵金」,他被這件事搞到只能吃安眠藥入睡,「我很想知道這個國家怎麼了。」 

魏先生說,現在只希望盡快回歸正常生活,回到正常的司法程序,不會再有人受到這樣的對待。 

魏先生聲明全文如下: 

我只是個平凡百姓,卻遭到公權力莫名壓迫,過程中我不斷表示我很害怕、很驚恐,但沒人能聽到我的恐懼,我怕我的家人受到無辜的波及,所以我只能照他們的指示,我不知道為什麼一下說我犯罪一方面又給我獎勵金,我被這件事搞到只能吃安眠藥入睡,我很想知道這個國家怎麼了。 

我很感謝全國同胞對我的關心,也謝謝很多立委包括呂孫綾委員給我最大協助,我與我的家人希望能夠盡快回歸正常生活,我們希望回到正常的司法程序,不會再有人受到這樣的對待。

網購白色恐怖文件 憲兵進民宅搜索逮人|三立新聞台  
https://youtu.be/V28HiJP8EI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非法強搜?!"等拿搜索票會很難看" 北檢傳喚2憲兵
https://youtu.be/FxgST55jfz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TVBS】「守特區、軍紀、配合辦案」 憲兵現行任務

https://youtu.be/QFTh3gpTLs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16/03/07管碧玲沉痛要求國防部勿拿憲兵基層祭旗
https://youtu.be/S5BQAlyvi2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當憲兵"無票搜索"你家 連李登輝都怕"白頭盔"的恐懼!!
黃創夏 20160307-1 關鍵時刻
https://youtu.be/JYNJQBDzA0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國軍585

白色恐怖再現 憲兵濫搜懶人包  2016/03/07 蘋果日報

台北憲兵隊日前在無搜索票的情況下,闖入魏姓民眾家中搜索,取走3份白色恐怖相關文件,還將人帶走偵訊,這起受台灣人權倒退的事件究竟是怎麼發生的,《蘋果》和您一起關注。

【白色恐怖再現】
● 憲兵濫搜 當事人魏先生聲明:這個國家怎麼了?
他在聲明表示,他只是個平凡的百姓,卻遭到公權力莫名的壓迫,讓他只能吃安眠藥入睡,「我真的很想知道這個國家怎麼了」。
● 憲兵濫搜民宅逮人 沒搜索票直闖民宅
魏姓民眾被帶到台北市憲兵隊以「贓物罪、妨礙祕密」案偵訊,事後竟拿一萬五千元要魏封口。魏姓民眾昨回憶整個過程,「有如白色恐怖再現」。
● 揭憲兵搜索怕「被失蹤」 網友發不自殺聲明
魏姓網友批踢踢發文,指一家人相當珍惜生命,絕對不會有「被自殺」、「被失蹤」之類的事情發生,並附上不自殺聲明。  

【再爆爭議】
● 憲兵濫搜爭議 同意搜索關鍵畫面又沒錄到
憲兵隊今天下午將魏男依涉犯贓物、洩漏及交付國家機密案函送偵辦,憲兵隊雖全程錄影,但唯獨魏男在車上簽下自願同意書部分沒有錄影。  

【憲兵這樣說】
● 憲兵指揮官:魏姓民眾是嫌犯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質詢時問,魏姓民眾在軍方偵辦時的身分是線民、被告還是嫌疑犯?列席備詢的憲兵指揮部指揮官許昌回應,魏姓民眾是嫌犯。  

【國防部回應】
● 魏民何時簽同意書?國防部說法兜不攏
最初版本是魏民在車上簽署同意書沒有錄音錄影,直到進入家門前才開始錄影,今天上午變成全程錄音錄影,稍早前國防部官員在立法院備詢時說,只有在車上沒有錄音錄影,還說魏民是在「樓下」簽署同意書。
● 高廣圻:今晚完成懲處名單明天公布
國防部長高廣圻被問到本次事件的懲處名單何時出來,他答詢說:「我希望今天晚上把它做完,看看明天能不能公佈。」
● 1萬5獎勵金 政戰局少將坦承:過去從沒發過
趙代川雖再三強調:「絕對不是封口費!」但也坦言,因造成社會的疑慮與紛擾,「在我們做這個建議、決定時,可能有思慮不周的地方。」
● 憲兵遭控違法 國防部:今早已移送司法偵辦
政戰局法律司處長金甌上校指出,今天上午已經將相關案件移送至士林地檢署,但當初的錄影影音檔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不能公布,不然也希望公開相關影像釐清事實。
● 魏男被偵訊到半夜? 國防部:他家住得遠
馮毅說「這是一場誤會」,表示當晚9點40分做完筆錄後、魏男在晚間10點07分左右就離開走出憲兵隊大門。
● 憲兵濫搜風波 國防部:符合「無票搜索」
憲兵指揮部參謀長馮毅表示,該案符合刑事訴訟法131條中的「無票搜索」,表示是民眾自行從防潮箱中把文件取出,進入屋內也是魏姓民眾自行開門讓他們進入,絕無沒有「搜索獲得」。
● 魏姓民眾所持3機密文件 國防部:已視同解密
魏姓民眾所取得的這3份文件中,原本其中有2件是機密,1件是密,但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在2003年實施後,依規定2年內如未依權責重新核定即解密,因此依法來看,已經是「視同解密」。
憲兵有多顧人怨? 國防部發言人7字形容
《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專頁貼出系列報導,特別以「不要惹憲兵生氣」為標題,圖文並茂就憲兵的鎮暴服進行介紹。  

【政府回應】
● 張揆批國防部決策不妥 要求軍方主管調職
張揆批評國防部決策以及政治局與憲兵指揮部等調查不妥,國防部應該把政戰局與指揮部相關知情主管調離現職,靜候調查。
● 憲兵入民宅搜索 監委:不排除立案調查
監委仉桂美今表示正在解中,未來不排除立案調查,並將朝向流程是否合法以及權責是否撈過界等方向調查。  

【各界反應】
● 張揆稱白恐文件早該銷毀 施蜜娜:Fxxk You
父親施明德經歷過白色恐怖時期的施蜜娜在臉書發文痛批,張善政有什麼權力認為檔案該銷毀,「真相沒有大白,白色恐怖就沒有結束」、「Fuck You」。
● 憲兵濫搜 洪慈庸:軍方自以為還有司法權應檢討
洪慈庸說,在軍事審判廢除後,軍方還是自以為有司法權,只要經由政戰體系的指揮,憲兵就可以進行調查,這樣的行為是非常不妥,憲兵的職權要妥善檢討。
● 憲兵給1萬5「獎勵金」 陳為廷也想領
陳為廷說「當年警察來收鞋子的時候,我好像也簽過那個自願搜索書。現在好奇說,那個15000是哪裡可以領啊?」
● 憲兵濫搜 國防委員會下午變更議程邀部長說明
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上午決議在下午增列議程,邀請國防部長高廣圻、憲兵指揮部指揮官許昌、法務部長羅瑩雪針對此事進行報告。
● 憲兵被控非法搜查 朝野立委都批離譜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說,太離譜,到底依哪個法?誰下的命令?要求國防部說明清楚,台灣又不是回到戒嚴時代。 

【網友怎看】
● 憲兵濫搜事件下一步 他猜全推給這個人
有網友在批踢踢發文推論國防部的下一步動作,最後問題會全推給憲兵,被網友虧說「你憲兵系?」、「 你這麼快破梗人家照做怎麼辦?」
● 憲兵濫搜 批踢踢名人提三點不合理
王王冷大膽假設,這三個白色恐怖案件檢舉文獻「當中可能記載了某些人或某個人承辦過程的一些非法且程序不正義的行為」,加上新政府即將上台、轉型正義跟追討黨產的結果,可能深怕當年的行徑遭揭發,才會動用關係讓台北憲兵隊行動。

憲兵疑非法搜索案 國防部六大聲明   2016-03-07 聯合報

針對魏姓民眾於PTT網站指稱,憲兵違法搜索其父一事,國防部7日早晨8時30分舉行臨時記者會,作出以下六點說明:

一、針對本案造成社會各界關切與紛擾,國防部深致歉意;籲請國人能理性、客觀討論,莫讓問題失焦。

二、國防部懇請台北地檢署儘速依法偵辦本案,國防部要求台北憲兵隊全力配合檢方偵辦,憲兵隊倘有違法搜索之實,相關人員當移法處理。

三、懇請監察院主動調查保防安全處、臺北憲兵隊處理本案過程是否有行政疏失?本部定當檢討相關違失人員行政責任。

四、魏姓女子於PTT網站指陳內容是否屬實?懇請檢察官明察秋毫,查明真相、還原事實,以正視聽。

五、「收藏持有」與「公開販售」是不同的行為。民眾販售所獲得公文檔案,尤其機密文件,有影響國家安全之虞,且有涉法之嫌,理當主動送交文檔產製單位或警方處理,公開上網標售之行為,極不足取,其動機、目的為何?社會應有公評。

六、高廣圻部長要求保防安全處、台北憲兵隊出席記者會,以誠實、負責、不迴避的態度,說明本案處理過程,記者會全程錄影,並且公布於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專頁及YouTube影音網站,供作各界檢驗。

憲兵搜索張揆批不妥 促軍官調職   2016-03-07  聯合晚報

針對憲兵進入民宅搜索事件,行政院長張善政中午親上火線舉行記者會表示,憲兵到民間要資料相當有問題,國防部應將政戰局及憲兵指揮部知情主管「調離現職」,靜候調查;至於調職層級,張善政說,應是政戰局與憲指部最高知情主管。 

國防部相關官員中午表示,國防部目前尚未接獲確切指示,若接獲指示,將就閣揆指示進行檢討。 

國防部上午舉行臨時記者會,外界關切憲兵近期頻遭社會關切,憲兵指揮官許昌是否須負連帶責任?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說,就法的部分將待台北地檢署認定,其次行政部分則等監察院調查結果,相關人員有違失責任,包括上級長官須負連帶責任,國防部絕不包庇或縱容,一定依規定處理。 

張善政上午與馬英九總統交換意見後發表四點聲明。張揆表示,對憲兵到民宅搜索白色恐怖文件,國防部政戰局決定要進行調查,執行階段是到憲兵指揮部,為讓將來檢方調查順利,國防部應將相關知情主管調離現職,靜候調查。 

張善政說,檢察官已接手調查,行政院不干涉,但希望檢察官用最快速度將案情釐清,也希望不影響調查的情況下,檢察官能用最大的開放態度,適時對外界說明。 

張善政說,台灣脫離白色恐怖很久,現已無白色恐怖疑慮,這份文件是30年前就該銷毀但未銷毀;但現在做洩漏機密調查,妥適性有待商榷,決策也有待商榷。 

張善政也說,調查文件的對象是民眾,且在民眾家中,由憲兵處理,是有問題的;較理想情況,應該由檢察官依法發搜索令,由檢警調去做。憲兵部門雖說沒有搜索,但到民間要資料,「相當有問題」。 

不過,就在張揆召開記者會之前,國防部早上大動作舉行記者會,不少反擊魏姓民眾的作為。對於魏某聲稱遭到脅迫、搜索,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憲兵約出魏民見面直到家中取得文件,全程都有錄影,憲兵若有疏失,國防部絕不包庇,但當事人說的是不是實話,魏某也要摸著自已的良心去面對法律,相信檢方會還原真相。 

羅紹和說,國防部上午原計劃公布蒐證全程錄影帶,但因台北地檢署已啟案偵辦,基於偵查不公開與保存證物,國防部現階段無法公布影帶內容;憲兵適法與否,讓檢方作最後認定,若魏某覺得當時非自願,也可以向檢察官作相關陳述。

國軍583
憲兵指揮部參謀長馮毅少將(見圖)及政戰局局長聞振國中將等人出面說明搜索風波。 記者余承翰/攝影

【幕後】張揆批軍方 有先跟總統打招呼  2016-03-07  聯合晚報


魏姓民眾上網購買、販賣白色恐怖時期文史資料,卻傳被憲兵偵辦、到家中搜索,引發爭議。行政院長張善政今開記者會發表四點聲明重批,由憲兵部門搜索相當不妥,國防部應把政戰局、憲兵指揮部知情最高主管暫時調離現職,靜候調查。

此為行政院罕見對軍方事務發表嚴正聲明,外界不解張揆為何如此「大動作」?據了解,張揆今早與馬總統例行性會面時,曾對此事交換意見,府院有共識應出面表達立場。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在記者會結束後受訪表示,國防、外交、兩岸是總統職權,張揆深刻體認到民間對此事的質疑,因此今天與總統開例行會議時,雙方有交換意見,達成共識。張揆認為此事應讓民間釋疑,「事不宜遲、越快越好」,所以決定立即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孫立群表示,張揆認為由軍方處理民間的事很不恰當,何時可以調用憲兵,有其特殊背景。現在已由檢方接手此事,軍方決策跟執行單位,「知情最高主管應負起相當責任,調離現職對調查比較有幫助」。

張揆在記者會中表示,現在已脫離白色恐怖年代很久,「已經沒有白色恐怖疑慮」。針對50多年前的文件、早該銷毀的文件,做洩露機密的調查,「此案決策妥適性有待商榷」。

張揆說,為讓未來調查順利,國防部應把「知情最高主管暫時調離現職,靜候調查」。記者追問應該到什麼層級?張揆補充說,應該由國防部決定,是政戰局、憲兵指揮部的人。

對於國防部強調,憲兵為司法警察官,可進行調查。張善政表示,憲兵依法有權限,但什麼時候用有相關規定,例如早年要查地方賭博案,檢察官可能顧慮警方和賭場勾結,因此調用憲兵,避開當地警察。像這種案例就適合由憲兵調查。憲兵調查應該「因案制宜」。

柯文哲:有錯就改 不需打垮國軍  2016-03-07 聯合晚報

日前網友爆料,家中因收藏白色恐怖相關文獻,遭憲兵進入民宅搜查,引發外界軒然大波;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受訪時表示,軍隊還是國家命脈,有錯就改,也不太需要把國軍打垮,「把軍隊打垮對台灣沒有好處」。

柯文哲上午出席「癌症防治便利網啟動誓師大會」,媒體問到有關白色恐怖文件遭憲兵搜查一事,他說,「我的態度就是有錯就改一改」。

由於網友爆料遭被贈與封口費,軍方先行否認,卻又改口說是給獎金,柯依舊說,「還是那句話,有錯就改一改」,對於媒體問到此事是否會造成人民恐慌,柯回應,「反正已經恐慌很久了」。

憲兵執行傀儡? 發動權在國防部情治單位
 
2016年03月7日 ETtoday

針對魏姓民人在網路標售「白色恐怖相關文獻」遭到憲兵搜查事件,時代力量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據了解,此案由國防部軍事安全總隊於上月19日發現情資,報請國安局保防處,也召集憲兵參與。對於保防處是否下令由憲兵執行?保防處長趙代川並未說滿,僅說並無直接命令之權責,但坦言具有發動權。 

對於本次事件,由軍事安全總隊在網路發現魏姓民人標售「白色恐怖相關文獻」,據國安局保防處處長趙代川說法,於當天19日立即召集保防處與二級單位憲兵進行狀況會議。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質疑,是在上班時間上網發現?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追問,關於情資單位於網路上追蹤人民在網路行徑之頻率、作法,以及單位編制人數?對此,趙代川與國防部法律司處處長金甌都未正面回應,否認在網路上有例行性追蹤人民使用行為。 

另外,關於保防處處長趙代川是否下令憲兵執行?趙代川也未直接否認,僅說並沒有有直接命令權責。對此,與會立委質疑,國防部上級開會,憲兵單位是不是只能聽令行事?並追問「是不是具有發動權」?趙代川回答,「是」。 

此外,台北憲兵隊長呂正芳也透露,憲兵方面曾建議要相關資訊後才偵辦。不過,安全總隊已經約好賣家(魏姓民人)出來。對此,趙代川也坦言,聯絡買家也是經過他的授權。 

至於當天下午,呂正芳指出,魏姓民人一出來時,安全總隊已經有2位人員在現場;憲兵人員則向魏姓買家表達根據刑事訴訟法第131-1條規定的司法警察身份。不過,向魏姓民人提出「自願搜索」時,呂正芳表示,安全總隊的人員不在場。 

據相關人士表示,該案當中憲兵是依法律規範聽命行事,並未有違法之情勢,偵辦過程皆有進行錄音、錄影,問題在於外界質疑釣魚手法,以及國防部是否有例行性監視人民生活行為等。意指憲兵於該案中扮演執行任務傀儡角色,主要是軍事安全總隊、保防處等情治單位在做決策。 

另外,憲兵是否應該具備司法警察之職權?屬於另外衍生議題,憲兵方面的態度則認為,台灣是民主國家,絕對值得討論及日後修法修正。

有無全程錄影 憲兵連國防部都唬  2016-03-08 聯合晚報

台北憲兵隊為搜查白色恐怖文件搜索民居、查扣文件,憲兵指揮部昨日向國防部匯報時,聲稱握有全程錄影蒐證,經得起考驗,但卻經不起檢調訊問「一戳就破」,其實要求民眾簽署自願搜索同意書時,並沒有錄影。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上午批評,憲兵第一時間說法未盡周延,導致外界不同想法。 

國防部上午例行記者會,羅紹和表示,台北憲兵隊疑非法搜索民居扣查文件案,憲兵指揮部參謀長馮毅昨日在記者會公開指稱全程有錄影;國防部3月6日新聞稿也提及,過程中有進行錄影。 

但羅紹和說,可能外界對全程的定義與看法不同,但他以一個國防部發言人角度來看,他覺得憲兵說法的確未盡周延,會衍生外界不同想法,國防部已要求憲兵指揮部對這種重大事件,定義要非常清楚,不要讓外界產生聯想與誤會的空間。 

據了解,在國防部因應危機的專案會議中,憲兵指揮部一直聲稱握有此案全程蒐證影帶,過程絕無違法,經得起考驗,強調「從捷運站與民眾魏先生會面到進入民居過程都有錄影」。 

因應憲指部的自信,國防部包括總政戰局,昨日因此選擇表態力挺,昨上午舉行臨時記者會,全體一致對外表達強硬立場。 

不料,憲兵隊人員昨日至北檢應訊時,卻坦承將人帶上車簽署文件的畫面未錄,也讓首長在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面對詰問時,因此左支右絀。軍方高層對憲指部切割的心態,已表達不滿。 

至於外界關切憲兵隊當時的錄影程序與內容,羅紹和表示,因檢察官已立案偵辦,國防部不宜再多做說明,「若我所說與調查有所落差,又會造成另一個問題」,現在全委由地檢署偵辦。

【沃草烏龍球】憲兵非法搜查,國防部再度「完全沒有畫面」?    2016/03/09  蘋果日報

憲兵非法搜查事件越演越烈,今(7)日下午多名立委輪番上台砲轟,列席的國防部官員急¬著解釋,不過不但沒滅火,反而像是提油救火。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疑,魏姓民眾兜售的白¬色恐怖時期文件已是「解密」文件。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疑軍方到底有沒有全程錄影,軍¬才坦承民眾簽署「自願受搜索同意書」時沒有錄音錄影,更讓國會無雙線上收看直播關注的¬網友群情激憤,譏諷是不是又是「完全沒有畫面」,國防部再次使用「國防布」掩蓋事實。

由於對搜索過程是否有全程錄音錄影,國防部數度提出的說法前後不一,羅致政今天於質詢¬時對此進行追問。憲兵指揮部指揮官許昌中將先是表示全程都有錄影,但隨著羅致政追問民¬眾在憲兵偵防車上及簽署同意書有沒有錄影,許昌才以當時並未偵訊為由,坦承在車上及簽¬署同意書時完全沒有錄影畫面,甚至表示是到了魏姓民眾家樓下才簽妥同意書。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是於質詢時指出,《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機密文件每30年要經過¬重新認定,而爭議中的3份文件不但都已超過年限、也沒經過再次認定,根本就可以視同解¬密。面對立委質疑,國防部法律司處長沈世偉則是強調,文件取回病檢驗後,國防部才確定¬這批文件已可解密。國防部未經查證,就貿然動用憲兵對民眾進行調查,讓在場立委更為不滿。

 

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即於質詢時指出,國防部報告對整個流程的說明只有單位,卻沒說主責¬軍官是哪些人,質疑國防部是刻意不透漏,難道又要基層士兵扛下責任。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是質疑,民眾又不是協助軍事工作,為何要發給「獎金」,且根據法規,給獎必須交給國¬防部長核定,而在這次的事件中卻是政戰局核定,顯然與法不合。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痛批¬,軍方說是去了解,怎麼最後是把對方當犯罪嫌疑人移送,要求追查到底是哪些國防部的官¬員在調查前的行前會議上做出決定。

 

面對立委一波波不停歇的砲火,國防部顯得難以招架。部長高廣圻則是於答詢時表示,希望¬最慢今晚就可以將懲處名單調查完成,於明天對外公布。


白色恐怖檔案流落街頭 學者:被拾荒者撿走   2016/03/09  蘋果日報

白色恐怖重要檔案資料在外流傳,學者爆料有些機密文件竟然是被當垃圾丟掉!  

今日出刊的《自由時報》報導,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許雪姬昨日表示,當初她向古物商購買一批有關白色恐怖與二二八事件總共2000多頁的機密檔案資料,後來她發現,資料之所以流向古物商,是因這些機密資料竟然是先被拾荒者撿到,後來才轉賣給古物商。 

許雪姬說,因為早年軍方人員自行攜出這些資料,相關人員過世以後,其子孫因不知資料的重要性而予以丟棄,她也呼籲當年情治與檢調單位等人員的家屬,手中保有白色恐怖等檔案資料者,主動捐出給國家,最好的方式則是由國家買回這些檔案,集中在檔案管理局或中研院相關的檔案館保存。

兩種人權侵害:荒唐憲兵與疏怠疾管  2016-03-09 聯合報社論

憲兵非法搜索侵犯人權事件經初步調查,軍方將政戰局保防處長趙代川及台北憲兵隊長呂正芳兩名「知情最高主管」調職,靜候調查。與此同時,衛福部疾管署長郭旭崧則因處理流感疫情慢半拍,造成病床調度失靈,死亡人數逼近百人,也向長官自請處分。

憲兵為偵辦「機密文件」而誘釣平民,復因動作粗暴違法引發社會「白色恐怖」的聯想,造成偵辦對象身心遭受重創;其行徑之荒唐離譜,當然極為可議。但若同樣從「人權侵害」的角度看,衛福部處理流感疫情怠忽以對,讓許多患者因病床難求而擠在醫院急診室中煎熬,致死人數甚至超過大家聞之色變的SARS疫情;那麼,疾管部門對人權和生命的輕忽與踐踏,又豈會比荒唐的憲兵辦案更值得原諒? 

先談憲兵釣魚搜索事件。此事總結起來,只有「荒唐」二字。首先,憲兵的設置和司法警察權之賦與,主要是為了維繫軍中法紀,這次卻任意出動用來對付平民,這是「認知的荒唐」。其次,為了已在網路變成商品販售的外流文件,卻當成「妨礙國家機密」來法辦,這是「目標的荒唐」。第三,明知正當性可議,卻強要對方簽下「同意搜索書」,事後還送出一萬五千元「諮詢費」作為補償,這是「手段的荒唐」。一連串的荒唐操作,當然只能得到荒唐的結果,可謂咎由自取。 

日前,一支志願役憲兵在結訓典禮分列式上走得荒腔走板的影片外流,引發了外界關注:國軍憲兵的訓練和素質何以低落至此?而如今,為了幾張原本出價數千即能購得的文件,卻出動大陣仗憲兵強押平民並踰法搜索。由此看來,憲兵單位的領導和管理訓練,恐怕真的大有問題。最讓人憂心的是,經過洪仲丘事件的衝擊,憲兵單位還敢輕易侵犯社會平民,顯示國軍的「人權」教育必須打掉重練才行。 

再談衛福部處理這波流感疫情的怠慢。春節前後,流感疫情來勢洶洶,醫院出現看診人潮,重症患者暴增。當時,本報及各媒體報導即呼籲政府要重視這波疫情,及早做好因應準備。遺憾的是,衛福部對此卻始終抱持「平常心」,只當成普通流感看待。甚至,在重症患者擠爆各大醫院急診室苦待住院病床時,衛福部竟仍對外宣稱,全台還有一千個病床,只是患者不願接受轉診。在許多家長詢問有無休課隔離必要時,還有官員答稱這波疫情遠不如SARS嚴重,沒有特殊因應必要,態度冷漠。 

這波疫情看似尋常,短短時間即奪去了百條性命;反觀當年SARS疫情造成全台民眾恐慌,也僅七、八十人喪生。兩相比較,今天主管疾疫的官員沒有輕忽失職嗎?以衛福部官員的心理,或許認為流感年年會來,何須大驚小怪?何況,民眾看診皆有全民健保給付,只要大家照章實施即可,哪裡需要特別的因應?在官僚眼中,民眾生病可能只是政府給付、醫護給藥的問題;但在患者和家屬的親歷,卻是病痛的煎熬乃至生命的流逝。兩者之間,除了一個同理心的差異,更重要的就是衛福部官員對人民「醫護權」的缺乏尊重,實即缺乏對生命的尊重,因而粗疏以對。 

進一步看,今年全民的流感疫苗施打率僅十三%,比率極低,或許正是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的關鍵因素。這其間,或許有民眾防疫觀念不足的問題,但要反問:衛福部又做了什麼努力來鼓勵民眾採取預防措施或加強健康管理? 

史達林有句名言:「死一個人是悲劇,死一百萬人則只是統計數字。」此話出自一個滿手血腥的獨裁者口中,固然冷酷,卻是恐怖的事實。憲兵非法搜索事件是一個絕頂荒唐的故事,所以人們譏誚起來滋味無窮;但如果轉眼看看在這波流感中喪生的百條性命,除了一個數字,我們能不看到官僚殺人不血刃的問題嗎?

國軍587

憲兵搜索案/查憲兵濫權 黨團記者會濫權

2016-03-09 聯合報 羅傳賢/警大兼任教授、立法院前法制局長

國會係針對人民關切的事務立即作最基本反應,適時發揮監督行政的功能。日前憲兵調查行動涉及濫權爭議,各界譁然,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即邀請國防部長率有關官員進行報告與備詢。同時,各立院黨團亦要求國防部派員到其辦公室的記者會說明。對人民關切的事件立即反應,雖值得肯定,但讓攝影機直接進入記者會作報導,再經電視台轉播,責難場面實令人震驚,國人不禁要問,這種記者會的程序是否合法?

黨團係由立院組織法所創設,為政黨在議會的分支系統,為該政黨在國會的代言人。黨團一方面透過內部組織紀律以達成政黨的國會功能,一方面藉由組織運作產生集體力量,與其他黨派在國會的政策決定上發揮競爭及妥協的影響力。 

黨團所召集的會議,是依其自訂的組織規程或運作辦法所為,屬於內部自律性質,並非立院的法定會議。然實務上,各黨團卻常邀請政府官員備詢,在發言責任、進行程序、時間限制均無法律規範下實施,造成官員無法理解及預見的困擾。 

純正的國會議事自治事項,本可依自定的自律規則處理,但涉及與其他政府機關間權利義務的議事事項,基於權力分立,國會即不得藉自律之名侵奪或限制其他部門的憲法權限,故應以法律定之。亦即,各黨團為爭議案件召開座談會或記者會,有邀請行政官員到場說明作出反應的活動,是對外部人員發生權利義務關係事項,理應規範於立院職權行使法中,這也能使行政院於該法通過後有提出覆議機會。 

憲法第六十七條規定,各種委員會得邀請政府人員及社會上有關係人員到會備詢。釋字第五八五號解釋曾揭示,立法院調查權乃立法院之輔助性權力,基於權力分立制衡原則,立法院調查權所得調查之對象或事項,並非毫無限制。亦即,委員會才有權力邀請部會首長以外的官員及社會人士進行調查或備詢。 

再者,釋字第五二○號曾宣示說,蓋基於法治國原則,縱令實質正當亦不可取代程序合法。故各黨團有調查或質詢權的必要,均應遵守程序優先的原則,提案修法解決,未修法前宜自律稍加節制。

賣家擁上千文件 張揆令回收   蘋果日報2016/03/09

胡先生稱手中握有大量白色恐怖資料,政院已要國家檔案管理局與胡聯繫。  


國家檔案

魏姓民眾販賣白色恐怖相關文件遭憲兵濫搜,引發爭議,原始賣家胡先生稱手上還有千份文件。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在立法院表示,為維持檔案完整性,應以國家力量回收白色恐怖檔案。綠委林俊憲昨晚致電張揆,張保證將請國家檔案管理局聯繫胡先生,不會讓檔案佚失,再次被銷毀。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張善政已指示由國家檔案管理局為單一窗口,以便回收相關資料。檔案局隨後在網站公布「主動徵集早期政府文書與珍貴私人文書」聯絡窗口,讓民眾主動聯繫。

持有檔案可交檢警 

檔案局檔案徵集組官員表示,窗口不限白色恐怖時期的文件資料,民間私人或團體如存有政府早期文書或個人珍貴文書原件都可透過窗口聯繫,檔案局將依「檔案保存價值鑑定規範」,審查確認是否具永久保存價值,或邀學者專家成立審選小組,辦理保存價值鑑定或鑑價程序,以受贈、受託保管或收購方式徵集,納為國家檔案。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也強調,民眾若持有早年的檔案資料,交由檢警單位處理是最正確的方式,不會衍生爭議,國防部也會配合清查審認。

國軍588

臉書朋友留言彙整:

政治智慧太低,手法拙劣的憲兵如何對抗政治禿鷹?

慣壞啦!搞不清楚現在的局勢,時不我也,就讓社會去亂吧!

國防布又被設局了,真好玩,國防布笨的跟孫子一樣,

陰謀論的我,會說是有人用此案獻媚給民進黨,爭取520後的官位,

也太可怕了吧 竟有如此陰謀 這把生活當戰場了

政客的妹妹收錢,姐姐在法律上確認不知而無罪,這不也是在生活上發生的事嗎,我不知不代表沒有發生,不是嗎,

1.是的 2.您的論點經常會引人多思考 您很適合念法律!

我雖沒有讀法律,但我擔任軍中監察官職務八年,查辦過的刑案不下數百件,最重要的是跟黑暗面的人士鬥爭過很長久,是在安全資料裡有(拒上莒光日的事績和品德丙的考核記錄在案的),聽過,看過,經歷過的故事太多了,多到凡事都能看到陰暗面也就不奇怪了,

現在的安調資料是虛文 因為大家都想幹好人 我們都不註記了

前幾年國防部要裁撤憲兵,但因親民黨立委與後備憲兵力挺而作罷,此事可能與裁撤憲兵有關~

下午四點多年代顯示的,目標大概是憲兵司令(馬的隨扈出身,非正統升的中將),我的判斷是佔缺的原因(民進黨執政,不會真想裁憲兵和政戰,畢竟那是很好用的統治工具),

延伸閱讀:
對網友號召五年級生回凱道踢正步一事的反對聲音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8975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